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手工】自製自創戲偶製程分享-頭冠、偶鞋

白河 白河風 | 2018-12-29 00:23:30 | 巴幣 2 | 人氣 921


終於進入製作單元囉~當然,第一次製作,不怕失敗是騙人的,為了提振士氣,我決定先從最簡單的部位開始,也是許多偶主願意自己動手做的部分。以下簡易列出製作過程:
(一)頭冠
(1)擬定外型
在畫設計稿時,起初考量不會雷射切割,因此捨棄複雜設計,外型接近帽冠(?)。即使後來已將角色設定為商朝遺民,但經過歲月洗禮,服裝不一定要循古,也就放心地繼續往下了。
準備材料期間,手癢先剪了紙型,試著拼湊起來。這麼一拼,馬上發現問題:頭重腳輕。帽子的裝飾重點在前方的守宮造型鋁板,帽子後方相當失色,於是乎我又製作了另一種帽子紙型,並把兩者放在一起比較,選擇最終紙型。
(2)剪裁放大比例紙板
大夥有興趣可以去了解傳統布袋戲偶的冠帽是如何製作的,沒錯,便是紙板折成形狀後黏上布…這點我一直到實際參訪雲林炎卿偶之家才發覺,至於實際步驟,我也參考了三昧堂的製作教學。但最重要的…要如何將平面紙板折成立體?除非想循著常規的帽子,否則就得自行研究。萬幸,我早就在布料買進來前作好縮小比例的紙型,因此我只要準備好厚紙板,依樣畫葫蘆即可!該階段使用相片膠黏貼即可。
放大多少比例?當時手邊沒有偶頭參考,也是實地走訪後,大略用拳頭去比一下…這是很冒險的作法,還好最後比例沒有太偏原設計稿。
(3)黏布
黏布時需要考慮:要黏上多少種布料?順序?還有使用的布料種類,會影響收邊厚度,像我最後購入的棉布較厚,只得留少量邊反折到縫隙黏起來。另外,相片膠的厚薄要拿捏好,如果使用的是比較薄的布,相片膠得塗更薄才行,免得膠滲出來。

(4)造型鋁片
回想起來,頭冠真的是最簡單的部位,唯一較傷腦經的就是這了。我上網找尋製作方法,也是偶然之下搜尋到「簡易浮雕」。一切發生的巧,家裡剛好有老媽以前玩雕刻印章的工具,因此只需準備鋁片即可。鋁片在文具店或美工店、材料行都有,不會很貴。再者準備一個軟墊(滑鼠墊就很好用了),循著教學方法小心刻出一隻守宮~想當初高三捏個黏土人就戰戰兢兢,結果現在手退化了,動作卻也快起來www成品離我心目中有點距離,不過還算可接受。最後撒上亮粉,塗第一層亮光漆固定亮粉,在刷上薄薄第二層亮光漆,亮粉讓整體增色不少。
(二)偶鞋
(1)製作版型
偶鞋版型就比較難找了,先前說過,偶鞋可以參考嬰兒鞋,但是參考規參考,偶鞋外觀與嬰兒鞋還是相差甚遠,最後還是從網路上的偶鞋手作活動影片參考的。製作全程我一樣參考三昧堂的教學,但是瓶頸來了…完全超出理解範圍(抱頭),因此有部分是靠著自己腦補完成的(非常危險千萬別學)。偶鞋板型實際上只有三片(前片、後片、鞋底),我求好心切,竟然把鞋頭切成三部分,事後證明只是自己找麻煩而已www。
(2)黏布
在這特別強調,偶鞋畢竟是給偶腳穿的,內側不需要黏布!內側不需要黏布!內側不需要黏布!(必須強調三遍,因為白河桑這個傻瓜就這麼幹了)。除了鞋底要加黏珍珠板墊高,剩下的紙型直接於外側黏布即可(=黏冠帽)。
(3)組合版型
組合順序攸關之後如何以裝飾品遮蔽組合痕跡。我是先將鞋頭黏於鞋底,在黏上後片。如果擔心接合不夠穩或不夠漂亮,可以事後用針線縫緊。如果要讓鞋底有弧度也是在這個步驟,趁著黏合時調整即可。
(4)裝飾品
由於我把鞋子版型切得七零八落,因此得靠大量裝飾品遮蓋(優良的偶鞋版型是不需要大量裝飾品遮瑕的)。事先在手工藝店買現成的仿玉環,以綠色緞帶纏上,瞬間貴氣度大幅上升~
以上是最簡單的部分,完全不誇張,當初黏鞋子時心裡幹譙幹得要死,直到我開始縫衣服時,開始懷念起黏帽子黏鞋子的時光了www。想當初,黏完帽子那晚,我還很滿意的左右端詳,目不轉睛;鞋子完工時我正眼也沒瞧過一下,直接被我扔進櫃子裡(沒看錯,用扔的XDD)。看到這裡,如果你已經覺得很困難,趕緊喝口水,後面要開始打地獄級關卡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