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手工】自製自創戲偶製程分享-組裝

白河 白河風 | 2018-12-29 00:30:00 | 巴幣 6 | 人氣 1123


準備組裝前,請再次確認身邊應有的零件:
做好造型的偶頭、偶手(右手已接上旁支)、偶腳、內胎衣、偶衣、手布(偶手穿戴用)、偶襪、偶鞋、天地同。
組裝時會使用的工具如下:
熱熔槍、橡皮筋、電火布、細鐵絲(可有可無)
(1)偶頭-內胎衣
確認好內胎衣已經開好讓偶頭塞入的洞,記得,內胎衣開洞後,會出現「四個邊」,非常重要,千萬別剪掉,也需確保這部分不會崩解。接著將內胎衣翻面,將偶頭的脖子套入。貼心提醒:若怕偶頭留下勒痕、殘膠,可以先用電火布再脖子底部纏繞(順便把固定眼睛橡皮筋的黑色條狀物貼起來,要小心別拉到)。偶頭脖子套入內胎衣後,喬好偶頭方向,以電火布或橡皮筋初步將內胎衣「四個邊」與偶頭纏繞一起後,再用橡皮筋或是鐵絲進行二次纏繞,強烈建議使用鐵絲,橡皮經容易氧化脫落。固定完畢,把內胎衣翻回正面,確認偶頭是否面向正前方
(這張是我後來拆掉重綁補拍的,要告訴大家:橡皮筋操作起來比較舒服,鐵絲綁起來比較不容易掉,尤其是裝上腳後。如何取捨就看各位,我後來決定都留下來,而且記得不要綁太下面,否則操偶會極度困難且內胎衣容易跑掉)
(2)內胎衣-偶衣
接上偶衣前,可用光滑塑膠袋或泡泡袋將偶頭包起來,避免後去碰撞造成的損傷(千萬別用毛巾...我真的太傻太天真)。接著將內胎衣由偶衣的領口塞入,上面右手一邊塞,下面左手一邊拉。塞入時務必確認內胎衣「腳」有面向正面。建議此步驟在平面執行,如果偶頭下方墊個毛巾或小枕頭可以減少塞內胎衣的阻礙(偶頭有重量、裝飾品,不好操作)。
(3)內胎衣-偶手
確認內胎衣的「手」塞入偶衣的袖子後,把內胎衣的「手」拉偶衣袖口,套入偶手,以電火布纏繞固定,最後在套上手布。套左手時要注意,內胎衣需要戳一個洞讓「天地同」塞入。塞入時,天地同頂端塗上膠(或是熱熔槍)後穿過洞接上左手。如果天地同會裸露,再接合前,記得另外準備一層布給天地同「穿」。
(這個並非市面上常見的「天地同」,而是白河桑根據印象中的樣子「拼湊」起來的,我用插花用的粗鐵絲加強天地同的穩定,L型轉角則以「轉手」取代,所以按理我的左手不僅可進行一般文生動作,也可以變成持扇生。順便強調,天地同一般會藏在偶的裙子內,白河桑比較懶惰就沒有穿過裙子了,要幫自家偶組裝的偶主請特別注意一下嘿~)
(4)內胎衣-偶腳
這裡比較沒有爭議了,就依序套上左右腳後以電火布纏繞固定,套入襪子,套入偶鞋,以針線加強固定即可。記得偶腳不要直直塞到底,要預留空間,除了讓手掌活動,也為了方便偶腳彎曲。(如果裝的不是關節腳就不用考量這點了)
(5)放置偶架
分為純偶架與造型偶架,前者在放偶時非常方便,只要捏住脖子順勢從底部套入即可,後者步驟較為繁複:將放置旁支的部分向上凹(與偶頭對齊),小心撐開偶衣,首先套好旁支,接著一邊將偶的右手下凹(讓旁支支架深入偶衣袖子),另一隻手持續抓住脖子,直到可以牢牢套上偶頭的部分為止。注意,套上偶頭時,請留意偶的嘴是否張開,或是眼睛是否閉合,若是,請將偶拿起,重新再套一次,若無調整,長時間下來偶頭內的橡皮筋會彈性疲乏。

(至目前為止白河桑已經重組三次,每次重裝都是為了調整各種地方,這張是調整脖子高度、埋鐵絲撐肩膀、重綁帽帶,雖然比例上正常了,不過白河桑還是喜歡第二次重裝的樣子~)
(可愛的睡前視角)

創作回應

小刀
個人覺得脖子做的太長,衣服穿羽人非獍那一套,頭飾跟羽人一樣簡單綁起來,應該會不錯看
2018-12-29 03:46:34
白河 白河風
謝謝指教!第一次做還有很多地方有缺陷,他散髮的時候確實也不錯看,我的小屋會慢慢更新過程,歡迎參觀
2018-12-29 07:46: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