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睫寶入門手冊【七】睫寶常見問題篇

白河 白河風 | 2017-04-15 13:58:28 | 巴幣 6 | 人氣 14338

(2019/01/19更新)
經過前面幾篇,相信大家已經認識到睫寶的方便之處了。但也因為睫角太好飼養,而使主人會忽略一些細節導致家裡的睫寶生病或是產生其他問題。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問題:

一、營養缺乏:
(1) 昆蟲蛋白:以為可以一輩子吃飼料,就從未施捨過半條蟲。昆蟲蛋白是爬蟲可以方便利用的蛋白質,根據我聽聞到的經驗,蟲吃得少甚至沒再吃蟲的個體,生長較為緩慢,成熟後的個體也比吃蟲比較多的個體小。
(2) 鈣粉:鈣粉給予過多或過少皆不宜。過多時個體無法吸收全部的鈣,甚至可能造成鈣質流失;給予過少,不用想了鈣質當然也會流失。兩者導向的結果,可以從外觀或行為明顯觀察到:尾巴末端變成閃電尾(Z尾),脊椎骨變形,四肢異常腫脹、肌肉僵硬,走路不穩,無力爬牆爬枝條。此症狀病理上統稱為骨質疏鬆(BMD異常)嚴重者下巴變形無法完整閉合,通常有這個現象時已經沒救惹。
(3) 微量元素:平常飼料或水果已經有很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若額外添加綜合維他命,少量添加即可。過多會造成維生素中毒(任何動物皆一樣)。
(4) 抽蓄:在缺乏營養,特別是缺乏鈣的情況下,會呈現虛弱並且原地抽蓄的情況。比較容易在虛弱的個體或是剛生完蛋的母睫角發現。

二、環境問題:
(1) 一直鑽到廚房紙巾下面:表示窩內布置沒有足夠的躲藏空間,所以睫寶寧可躲在紙巾下面比較有安全感。
(2) 枝條過細不利攀爬,宜選用粗一點的枝條
(3) 有些幼體喜歡到掛在牆壁上,這時候會使尾巴整條下垂,進而導致骨盆變形。雖然不影響排泄與生殖,總是會影響外觀。可以多擺設假葉與枝條,讓他有其他休息空間的選擇。
(4) 環境濕度過低:會導致脫水與脫皮困難。蠻常發生幼體因為濕度不夠,脫皮失敗死亡。若有幼體面臨脫皮困難者,可以多噴水增加濕度,亞成以上可以拿去泡個溫水澡,水深一樣不要超過背部。可搭配濕棉花棒摩擦褪去的皮幫助。
(5) 通風不良:這在夏天尤其致命。一個睫角飼養箱至少有一面挖去大面積黏上網子是最理想的。這是睫角守宮最常見的死因之一,悶熱而死。
(6) 不常清潔:有時候看到別人的飼養箱,布滿大量屎尿,加上環境溼度高的情況下,細菌黴菌滋生的狀況會比豹紋守宮高出很多,嚴重者會導致守宮皮膚發炎潰爛。所以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勤勞清潔~

三、其他異常狀況:
(1) 下痢:這可以是很多種情況,腸胃菌相不平衡,生病不舒服,溫度變化過多,飲食來源不乾淨,緊迫等等。這時候先禁食,依據下痢原因給予益生菌水或電解水觀察。益生菌非萬靈丹,應於平日飲食時固定時間添加,生病時添加的效果不如平常。
(2) 拒食:環境布置,飼料口味,個體健康狀況皆有可能。可以先把食物抹在嘴巴或鼻孔上觀察其進食情況,或是給予電解水(無調味)緩解一下。若有看到其他病理特徵,請帶去就醫。
(3) 生殖道/肛門外露:爬蟲類與鳥類的生殖道與腸道共用同個出口(共洩腔),若因吃太飽腹壓過大,加上激烈運動,就有很高機率發生。若是生殖道脫出,可以先試看看以高濃度溫糖水浸泡,等待期縮水、結痂,當然以後就要禁慾不能再生;若是無法解決,或是是肛門外露,趕快送去動手術吧。手術費約一千元上下,並且要禁食靜養。避免方法當然就是不要讓牠們吃太飽,一般而言,六至七分飽已經很足夠了。

看起來,問題無外乎都繞著飲食跟環境布置打轉。除去先天的個體缺陷,只要平日有按部就班的飼養,想要睫角就醫是蠻困難的,畢竟像豹紋守宮還有消化不完全(加溫不當)的腸胃問題,還有遺傳性迷病等等,睫角已經沒有這方面的困擾,除非遇到像白河桑這樣神經大條的…….噓。
以上,睫寶飼養入門系列告一段落,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要補充的,隨時歡迎~未來若有幸繁殖成功,再來與大家分享囉~
(姿勢一百分~)
(搶戲ing)
(其實我個人蠻喜歡帶睫角去外面拍拍照曬曬太陽的(主人壞壞),不過平常的時候,適當的休息是必須的,好天氣再帶牠們出去呦~)

創作回應

三日不見油光滿面
私小妹妹
2017-05-07 20:50:31
白河 白河風
[e2][e2][e2]
2017-05-07 20:53: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