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達人專欄] 奇幻動畫《冰雪奇緣》

廢墟貓 | 2017-02-22 21:59:36 | 巴幣 52 | 人氣 2713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足以解凍冰封之心,那份溫暖就是真愛。


電影名稱:冰雪奇緣〈FROZEN;アナと雪の女王〉
電影類別:奇幻冒險、安徒生童話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冰雪女王、真愛新詮釋、樂斯梅林彩繪、姊姊與妹妹的立場、加拿大魁北克冰宮飯店、王與皇及王國與帝國的差異性



內容簡介

  艾倫戴爾王國(Arendelle Kingdom)有著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公主──艾莎與安娜,姊姊艾莎冷若冰霜,舉止優雅合宜,妹妹安娜活潑衝動,熱愛冒險犯難。除雙親外看似冷冰冰的艾莎其實擁有魔法能點人成冰,所以一直不敢接近人群,尤其是不敢靠近安娜,怕傷害到親愛的妹妹。

  由於父王母后遭逢海難驟逝,艾莎必須接下統領王國的重任,然而典禮中兩姊妹的一場爭執讓艾莎壓抑的情緒爆發,憤而離家。離開之際意外爆發的魔法卻令整個王國冰封成嚴寒雪國。安娜為解除魔法,必須冒著風雪尋找姊姊,在路途碰上喜愛冒險的登山者阿克與他如忠犬般的馴鹿及天真搞笑的雪人雪寶,四人一同攜手踏上偉大的旅程,它們必須挑戰冷峻雪山以及一路上種種險境才能拯救面臨滅亡的王國……



貓的感想

    記得看完這部片要去複習《安徒生童話》哟!

  雖然跟安徒生原先撰寫的童話故事內容相去甚遠,但兩邊都閱覽之後再去查詢製作組的製作過程相關資料,會發現動畫組幾個有趣的思考轉變及設計,最初的Elsa並不是出落得如此優雅美麗。

  冰雪女王本身就是反派,最早的故事會這樣設計並不意外,更早前還有藍髮黑衣的造型。去英文維基找一下就能搜尋到,乍看很像女版的冥神黑底斯(爆笑)

  這次參考用的維基百科犯了自己不太能接受的問題,雖然編譯的網友貢獻辛苦,但劇情包含細節全部鉅細靡遺完整透露,而且敘事相對冗長,等於將本是供人查找重點資訊的百科變成動畫改寫小說版,總感覺徹底失焦(抹臉)。加上國王配王后的王又錯寫成皇,於是我這次引述簡介為電影版本外加自己詞藻修飾作為引介XD~

  本貓又要老調重彈。王跟皇除了中國本身些許朝代用法不同歐洲代表意義也隨國家體制而有所差別,位階翻譯之所以重要,正是因為影響到後續解釋的職權範圍有所差異。以下認知:

皇帝(Emperor) 皇后;女皇(Empress) 帝國(Empire)
國王(King) 王后;女王(Queen) 王國(Kingdom)

  由於本篇不是探討中世紀至近代史的Royalty位階,所以這部分在這裡先暫時停住,未來有機會再做明確整理報告。另外蕾拉(Leila)老師贊同翻譯字要精確的觀點,因緣巧合在翻譯探討層面,意外能跟她搭上話聊天>///<

此圖引自Disney Wiki

  本身是花紋裝飾控,不諱言過去畫冰雪奇緣二創圖時,曾寫過相關樂斯梅林彩繪(Rosemaling)概略,這是發源自挪威鄉村地區的傳統民俗藝術,以其鮮明色彩、漩渦型紋路和花卉裝飾圖案為特徵,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於各類器具、服裝、建築外觀或室內裝潢的美化。

  通篇來說關於艾莎姊姊與安娜妹妹的立場,我有很多話想說。《冰雪奇緣》或其他傑出工作室所製作有意思的動畫電影,自己會經常重看的理由,不單單只是從中每次獲得的感想會隨年齡變化,更多是因為自己試圖從中過濾比對出某些優勢與弱勢之處。

  文化呈現及比對,向來是我喜歡從作品獵獲的Keypoints,無論是汲取知識精粹或者煉化出自己的一套見解。這篇冰雪奇緣漫畫,令我深受感動。相信她們姊妹一直都是在心裡某處互相依賴彼此。然而見到大量Elsa粉單對Elsa的寵愛,雖然高興卻不免感到失落,怎麼我以為Disney很深刻描繪出她們兩個人不能失去彼此,畢竟兩者少一都不行,總算發現有人反著立場去描述活潑開朗的Anna,是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整件事。

  印象最強烈的段落是build a snow man從幼年到青少年成長的強烈對比,當時看著有很多內心話,中間為看故事間隔太久,以至於播到最後結局時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當下視線變得很模糊。Anna無論何時都充滿活力,我想Elsa肯定許多時候非常羨慕妹妹。尾段的真愛呼應著成長時期的疏離感,最後妹妹替姊姊擋下攻擊,姊姊真正的心情終於可以釋放,那時候我就完全爆發了,那也是超喜歡這對姊妹的原因。

   然而儘管故事盡力描述姊妹情感與兩者的想法跟面對面的態度,但我認為製作組在妹妹對姊姊的內心部分略顯不足。自己的遺憾從大眾追隨程度就可以看得出來,絕大多數的冰雪迷比較在乎Elsa,不光是華麗外表優雅內在的魅力,也因為身世總嚷嚷Elsa姊姊好可憐,我最喜歡Elsa女王等等不絕於耳,反而對Anna的評價總是:「白目的很可愛。」

  其實個人滿介意偏頗的說法。雖然我是御姊控(咦),再者那些本是電影之個人心得感想,但對我而言,這樣的發言好像不是很懂真正的姊妹之情。自己也有感情很好的妹妹,當初看冰雪上映時,心裡希望又期待別人眼中能夠演繹出怎麼樣的姊妹之情,當然這部過程來看我算是失望,結局來講雖然扳回一成,卻感覺少了讓我回味並再去電影院重刷的欲望。

  為什麼心情導向在同情姊姊?
  很簡單把水晶冰雪城堡那一段看一次就懂了。重點都在那裡。
  故事重點都聚焦在看似大反派,其實心情有苦說不出的Elsa姊姊。那麼看起來很歡樂的Anna呢?她就不難過嗎?

  紀錄這篇心得的時候,碰巧前幾天得知羅賓威廉斯離世的消息,藉機我看到某篇文章:「偶爾關心你身邊總是笑臉盈盈的人,他們不一定真的開心。」其實多想看到姊妹互動再多一些,描述姊姊的痛之餘,亦能描述一下妹妹內心想法。讓她們有多一點時間能夠互相面對坦率坦承心情,這樣不是更刻骨銘心嗎。

  若拿當時兩位冰雪紅人的故事《冰雪奇緣》及《捍衛聯盟》狀況相提,我就明確知道問題在哪。結局中自己發現:兩個一開始不太受故事角色歡迎的人物,艾莎跟傑克。

《冰雪奇緣》:艾莎回歸的喜悅+愛(Anna給予)
《捍衛聯盟》:傑克回歸的喜悅+愛(guardians給予)+被眾人真誠接納

  即使安娜是艾莎的真愛,也不等於必須忽略眾人接納艾莎歸返的部分,這樣反而使結局變得又如過往童話動畫般,從創舉變回沒有突破。還有一點,《冰雪奇緣》少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為什麼相隔許久不正面迎接的兩姊妹,最初加冕典禮相遇還那麼尷尬,到冰雪城堡中相見也依然彼此存在誤會,最後卻只因一個愛之舉動,所有事情都不用講了突然都豁然明朗了?為此野生噗友同好還前來跟我討論問題所在。而我們歸結出當時製作組的結論是「希望以第一集作為安娜和艾莎和好如初的開始。」但我們都曉得除非是Pixar,否則Disney長篇動畫的續集通常都不怎麼好看。



  最後來瞧瞧加拿大的冰宮旅館(Hôtel de Glace)吧。


  製作組為了營造艾莎的冰雪城堡,特地到這間飯店作實際考察,確實相當敬業!可以從上面的連結進去一睹冰宮旅館的風采,從中能看出藍到紫光的變化,艾莎的冰雪城堡一樣反映出類似的光芒。

  Disney動畫其實有很多地方都有參考世界各國文化遺產或名勝,也是開啟幼年的廢墟貓如此喜歡世界文化的主因,終場就請大家好好感受場景帶來的視覺震撼吧。有興趣請往這移駕。

創作回應

小天
原設計真得很像冥神的說...XDDD
不過這部還會推出續集啊...??
不知道續集會怎麼發展的說...(≧▽≦)
2017-02-25 10:53:16
廢墟貓
XDDD那個還滿好笑~~嗯嗯我印象中在看動畫組的未來規劃有列入名單了,只是迪士尼長篇動畫相關第二集通常都很Orz

*《仙履奇緣》第二、三集(美夢成真、時間魔法)→評價:Orz

*《阿拉丁》第二、三集(賈方復仇記、阿拉丁與大盜之王)→評價:第三集勉強來說題材還比較有趣,畢竟故事中冒險犯難的阿拉丁才是主角。

*《獅子王》第二、三集(辛巴的榮耀、Hakuna Matata)→評價:第二集不錯,在眾續集中脫穎而出,Hakuna那就純屬娛樂orz

*《小美人魚》第二集→評價:Orz

*《失落的帝國》第二集→評價:Orz,題材有趣,結構鬆散

*《鐘樓怪人》第二集→評價:Orz,其實不知當到底再衝蝦,只是加西莫多有了新女友。

*《風中奇緣》第二集(倫敦之旅)→評價:我睡著了

*《泰山》第二集→評價:我睡著了

*《熊的傳說》第二集→評價:很不錯,也是脫穎而出佳作。

我判斷的原則是,故事的核心主軸明不明確、主軸緊密度,觀眾是否能得到至少微量需要思考的感想。
2017-02-26 11:36:39
AL
我比較喜歡安娜呢
2017-02-26 23:35:59
廢墟貓
哦哦哦喜歡她什麼地方呢///
我姊妹倆都喜歡>///<
2017-02-27 01:10:33
AL
就是大大文中提到設定不太合理的地方讓她比較吸引我,
我覺得如果我也有同樣的經歷,
長大後對對方應該不會有任何的手足之情吧?
連父母遭逢變故都繼續避不見面我覺得就算心生怨念也不足為奇,
但她真的就可以放下一切原諒她姊,
只因為孩提時代的回憶,
就算連吃十幾年的閉門羹都無所謂,
就是這點讓我比較喜歡她,
還有她突然鬆手叫Kristoff接住她的橋段,
讓我覺得這傢伙實在太有趣了,
如果我是Kristoff我覺得我的表情大概也會跟他一樣=w=
就是這種正面、樂觀的態度會讓觀眾忍不住為她打氣,
希望她這趟旅途能夠有完美結局。

我一開始一直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大家討論的都是Elsa,
她完全不吸引我啊XD
我是買BD回家放了好幾遍後才發現到她吸引人的地方。
2017-02-27 22:34:25
廢墟貓
XD對,沒錯我確實如此作想。正因為身邊有感情很好的妹妹,於是這點再讓我很質疑。
是的尤其是雙方的支柱從此消逝於人間,父王母后也並非對她們不好,導致這樣的安排對於後來姊妹情感發展或多或少的牽強。
2017-02-28 18:46:04
廢墟貓
哈哈安娜的很樂觀,在充滿冰寒之氣及姊姊的冰雪要素之下,特別突顯,彷彿春夏般熱情~我想Elsa會被談論自然除了身為公主應有的氣質與端莊外,主要也是她在童話的定位裡原先屬於反派立場吧~看似反派其實不是反派這樣的反差~
2017-02-28 18:48:15
漸漸消失的茉莉緹
說真的迪士尼動畫從小看到大
會發現他們後期貫徹主軸的精神就是HAKUNAMATATA
幾乎從獅子王後每部都有HAKUNAMATATA精神

他們改變非常的大 最古早的幾部是根本中規中矩(白雪睡美灰姑娘)
中間有一段時間都超黑暗 這段是迪士尼黑歷史 這段的動畫可是超血腥的
如 藍鬍子 糖果屋 青鳥 黑魔鍋傳說這時期給我童年帶來很大黑暗
藍鬍子殺妻殺3個直到第3個(女主角)用愛關懷他但藍鬍子家暴還是被殺結局
糖果屋兄妹結局居然是哥哥犧牲了自己讓妹妹逃走 妹妹回到家卻發現家全變了
父母都不見而愣在地上結局
青鳥兄妹2個死在森林裡 森林動物唱歌邊演2兄妹靈魂升天結局
黑魔鍋更慘 那期的迪士尼動畫領便當是家常便飯

中間很長一段時間都會有便當角
全都是在最後一個便當角(木法沙)後才開始全都HAKUNAMATATA精神
所以感覺第2集如果不好 但換個立場看的話也確實有HAKUNAMATATA精神在的

2017-02-28 18:41:04
廢墟貓
我其實比較喜歡黑童話www,最喜歡的就是《藍鬍子》。
至於迪士尼其實... ...由於公主系列幾乎都是借用童話故事改編,說起來也滿像童話二創大倉儲,反而皮克斯還比較懂得理解文化再精於原創。
2017-02-28 19:40:08
廢墟貓
迪士尼的反派基本上都很壞,放在現實裡其實就是個超級可惡的惡人,只是畫風讓他們變得有趣詼諧~我認為迪士尼一直都滿黑暗的。

美好的一面美好,展現黑暗的一面也不惶多讓,如《冰雪》裡就漢斯王子的行為雖然起因來自他倒楣剛好是最後面王位繼承者的背景,然而設計公主姊妹檔的行無卻極為可惡,我想所謂歡快的一面也只是剛好呈現在表面那層,為了普遍級可能不會去深入探討黑暗的那面[e24]
2017-02-28 19:44:39
AL
大大有看過這部影片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TRvooAICQ
我覺得滿棒的,
知道很多自己沒發覺的東西,
而且編劇自己出來講就不會有藍色窗簾的問題了=w=
2017-03-04 23:31:44
廢墟貓
嗨嗨,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看到三月四號發覺自己好像漏了訊息…
最近上來偶爾發發作品就先下線整理東西~~
謝謝提供!我這幾天抽空來看: D再把想法回在這回應下~
2017-03-21 23:16:59
廢墟貓
Hi, AL桑
感謝你分享的這段!很有意義,尤其是國王及王后的看法。
當中說到了「你的力量很美麗但危險。」
背後訪談說,其實這只是闡述Elsa力量的事實,但身為父母的國王王后卻只先想到「我有兩個孩子,其中一個有這種可怕的能力,為了保護另一個,我必須先禁止這個以絕後患。」於是導致了悲慘的發展。

這令我想起反映現實社會很多人想法,也如同國王王后這樣──非黑即白,反正不是這樣就是那樣,卻想不到中庸或折衷之道。為此也有了關於FROZEN的部分創作靈感: D感謝!
2017-03-24 13:21:5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