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恐怖漫畫《伊藤潤二作品集》

廢墟貓 | 2017-01-19 18:23:14 | 巴幣 46 | 人氣 1526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都市傳說奇想的恐怖美學狂人。」

(單行本封面容易令人感到不適,此處不放。)

書名:伊藤潤二作品集
作者:伊藤潤二いとう じゅんじ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限制級25以上
相關標籤:不寒而慄、跨題材都市傳說風、極其誇張的黑暗奇想、恐懼四射的喜怒哀樂、人性黑暗面的具現化、「靜態很美,一動嚇跑所有人。」



內容簡介

  伊藤潤二筆下各式各樣跨題材恐怖驚悚奇想漫畫。作品包括:《富江》系列、《雙一》系列、《伊藤潤二恐怖漫畫精選》、《科學怪人》、《禁入空間》、《黑色詭局》、《新‧闇之聲‧潰談》、《闇之聲》、《地獄星》、《漩渦》、《魚》等。



貓的感想

  如果你前幾天讀過艾爾琈的感想,我就是她口中那隻可以看伊藤潤二作品+配飯的怪咖(攤手)。

  跟柯南道爾一樣他是我從小追到大的作者,因此有某種奇妙感情。面對伊藤狂人的頭腦裡裝載何物,就像對愛因斯坦的頭腦裡運行何物一樣好奇。不過上句舉例有兩位已歸西了,想以伊藤狂人的喜好應該不會怪我是乎。

  最初被吸引的是他的畫法。當時第一次看是看到《墓碑鎮》和《血玉樹》篇,偶然讀作品時一陣『怎麼有人能把東西畫得如此令人作嘔,然而筆觸又很精細地將恐怖細節仔細呈現出來,更扯的是那種描摹奇形怪狀人事物的無敵幻想力──』於是自己就栽下去了,因為栽進去忍不住把所有的作品集都看完。

  他的題材背景多是現代都市及城鄉,也因此造就了都市鄉野傳說奇幻感。不單令人覺得『恐懼好親近』,真正詭異的是伊藤描畫一個極其普通的日常題材都可以把它扭曲成恐怖幻想。例如說,誰會去聯想自來水管可以塞人,對象還是個體型龐大的胖男?故事看完回到現實後會認定這幻想實在暴扯,可是又沒辦法從這樣的陰霾中直接脫離,甚至在洗手時多心地瞄一眼水管,沒有異狀才會終於放心。

  貼近現實進而造成讀者的心理陰影。這就是伊藤潤二的故事有所魅力之處。

  記得小時候最有疙瘩的是關於冰淇淋的故事。適逢那段愛吃冰淇淋的年紀,結果有陣子看完那篇既不敢也不想吃了,深怕不小心『觸摸親朋好友會發現黏答答地像冰淇淋開始融化』這類怪事突然發生。在故事裡無法得知詭異事件發生的明確解套方式,在現實中好像也有機率出其不意轉變的恐怖影響力至此堪稱一絕!異於一般鬼故事感覺到氣溫驟降之冷才開始害怕,伊藤所賦予的是不需要徵兆,就已經因為日常生活一環而聯想到其相關故事,進而導致不寒而慄。

  與伊藤初識的《血玉樹》可以說是本貓個人愛好的吸血鬼題材方面,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篇。比照伊藤敘事習慣,吸血鬼先生一如印象長相清秀,但表現及行為像極普通人,直到山中神秘的荒廢村落將男女主角引到他的地盤,才開始浮現出本性。而這個故事重點不在於吸血鬼之長生不老,也非單單把事件放在吸血這件事上面,因為埋在最可怕的奇想,是與體內血管有關的異變。

  伊藤潤二近年來的人物越畫越有魔性美。例如說承繼1990年代又有續集的《富江》系列,無論帥哥美女均保持著伊藤潤二味道的美人們,渾身散發一種魔魅的氣質。遠觀靜態都很美簡直有如畫作般,但讀者絕對不會希望他們有太多動作。一動鐵定嚇跑身邊所有人。不管是喜怒哀樂哪種情緒表達,在伊藤的故事延展裡,通常會變得駭人又不可理喻:笑得邪佞、怒得恐怖、哀得慘烈、樂得反感,能把所有情緒鑲嵌上令人不快的恐慌,也是他的拿手絕活。加上適時抓到恐嚇點的分鏡就更噁心了。遑論初登場就長得很詭異根本不是人的存在。

  時至今日我雖已練就上班午餐空閒時間來配書,可是呢偶爾重新再讀被遺忘的片段時,還是會某幾格畫面小小驚嚇。

  切入點跳轉到人性黑暗面的具現化。《溶解教室》的故事中,男主角擁有與惡魔訂定契約之後,只要不停向指定對象跪拜道歉,就能讓對方軀體溶解的恐怖魔法。整篇故事之嘔噁爛三字了得,除此之外,當中穿插的一些人類行為現象觀察倒也是挺有趣的事情。《溶解教室》有一段內容是男主角在記者會上向大家公開道歉。伊藤卻在後記裡提到:這想法有部分來自於日本社會的現象,某些單位做錯事後會特別召開記者會向大眾道歉,因為不停道歉,於是產生了聽完道歉就被分解了的念頭。看完之後我不禁莞爾,確實諷刺,好像只要公開道歉就會得到大眾原諒,彷彿腦袋被溶解不再需要思考。

  《肉色的妖怪》篇章中,人脫去皮膚的胴體沒嚇到自己反而覺得故事很可悲。對此有很深印象的一點是幾年前士林跟台北分別有展覽過《大體展》,面對大體展肅穆的氣氛,再回頭看這篇故事真是爆糟糕,肉色妖怪(那位母親)強迫他人接受的病態喜好,連累了不少身邊的人。台灣不知道會不會再辦,請記得帶著敬畏的心情~

  艾爾琈要寫心得之前,我曾向她推薦過《阿彌殼斷層之怪》這篇。浮現指定人物體型坑洞的斷層,要解釋成自然現象實在硬拗不過去,加上故事主角們後來發生的狀況(建議務必親自去讀讀看),就顯得更加恐怖了。討論版上曾經有人問過這篇的背後意義是什麼,雖然不清楚伊藤是否這樣思維,但我認為某位網友的說法相當有意思:阿彌殼斷層代表著社會,坑洞是社會給予每個人塑造好的形象,而不由自主會被坑洞所吸引去爬進坑洞的人們,則代表著在社會中被強制形塑的樣子,最後在坑洞中緩慢移動的『物體』已不成人形。

  如果說不希望看完恐慌還充滿鬱悶的話,倒是建議可以看王八小鬼《雙一》系列,雙一這小學生個性陰沉愛好使用奇怪道具來詛咒他人,這笨蛋的相關故事系列有些畫面雖然恐怖,但通常都會得到應有報應,結果變得很搞笑w,大概屬於伊藤式黑色幽默故事系列吧。

  伊藤另外有出《科學怪人》及《憂國的拉斯普京》作品,外國人特徵畫得非常棒,雖然他的美人長得看起來很相似,卻強悍到能令讀者辨認出他畫東方人跟西洋人之差異。下面的少年是《科學怪人》弗蘭肯修坦博士年輕時。


  近兩年老師也有辦個展。覺得人生欠刺激可以去看看伊藤狂人君的作品集哟,保證立刻想回歸純樸普通的幸福日常生活〈不〉,話說他也滿M,在某單行本後記裡畫自己被富江和兩名男子綁起來威脅

創作回應

Blade
你說有關魚裡面那種步行魚的機器是吧!
以前在該版塊還有人在討論是怎麼做出來的?

因為它本身既沒有螺絲也沒有焊接的痕跡!
我當時就有假設性回應說其實最簡單的生產方法就是利用一體成形的方法生產出來的!
(就是把融鐵倒進模具裡面讓冷卻後就行了!)
2017-01-22 00:31:09
廢墟貓
對我對那步行魚機器好奇的: D

因為機械和機械能連動的地方會想到關節的連結~關節若一體成形這部機器的幾個長肢如何彎曲又要怎麼動呢><?是否有解說圖?
2017-01-23 11:41:25
Blade
解說圖漫畫裡面就有了!
至於關節的地方只要在摸具上裝個修改過的摸板讓它騰空出日後可做轉動的洞就行了!
2017-01-23 12:16:36
廢墟貓
xdddd什麼原來那張就是了嗎?!可能我看得版印的不太清楚,偶覺得字好小~感謝說明WWW
2017-01-23 12:34:28
我喜歡翁虹...
一開始感到恐怖是因為人體血肉的畫面
後來感到恐怖則是總有一股強大的惡意、執念把人類視為草芥,無差別攻擊誰都逃不掉

2017-01-23 21:24:19
廢墟貓
@@大大,抱歉我這麼晚才看見留言><
是的!那藏匿的惡意,最後風起雲湧襲來真的是非常恐怖,後作力很強大,有時候當下看完還沒有感覺,等到一些時日卻忍不住會想起恐怖畫面自己嚇自己Orz
2017-03-21 23:30:21
小伊
記得我第一本接觸的伊藤老師的漫畫就是漩渦......
當時還讀國中的我就在看完後留下了陰影wwwww
結果現在回頭再重溫一次就覺得當時怎麼怕成這樣XDD
接著又看了雙一系列,覺得老師的畫工真是太厲害了~
恐怖的畫面真的會讓我頭皮發麻,卻又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抖
最喜歡至死不渝的愛,人物真的有魔性的美,充滿了魅力
2017-03-21 17:58:46
廢墟貓
(拍拍)
以前看真的很有陰影,現在大概是習慣了那樣的恐怖感,有時候重溫還會笑出來XDDD。伊藤潤二的畫工進步神速,而且細膩的嚇人,連恐怖的東西都可以畫那麼細到底是怎麼辦到的OwQ~他筆下的帥哥美女全都有鼓魔魅的力量[e5]
2017-03-21 23:35:23
戒子
此作者畫風別有一番風味,故事中總能營造出詭異
令人毛骨悚然的氣芬、就算是畫出不噁心的畫面也能
感受到不知名的恐怖^^
2017-03-30 19:48:18
廢墟貓
沒錯!恐怖想像的具現化實在堪稱一絕Ow<
2017-03-31 23:33: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