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摘譯筆記《Cinderella Skeleton》

廢墟貓 | 2014-06-26 12:40:48 | 巴幣 26 | 人氣 539




《Cinderella Skeleton》
作者:Robert D. San Souci/翻譯:廢墟貓

*秉燭夜話*

  按照之前發圖時提起的事情,開始會放部分個人翻譯的故事。這篇是幾年前初試啼聲〈?〉的產物,當時對這本改編童話的哥德風格一見鍾情,立刻跟香緹雅學姐借來翻譯,全長約一千五百字~七百字,中英文有不通順的句法,或更好的修改建議,歡迎批評指教WWW

  編按【關於哥德/歌德,哥德蘿莉/歌德蘿莉之翻譯迷思】:事實上中外文翻譯作品中,Gothic 譯為哥德或哥特;Goethe 則是德國作家歌德,有趣的是歌德寫過頗具盛名的哥德小說《浮士德》,裡面有大家所熟悉的惡魔梅菲斯特費列斯。翻譯人名地名只要是名字,想怎麼翻畢竟都沒有對錯,Gothic翻成歌德也沒什麼理由好反對,就像蘿莉塔在另一邊是翻成洛麗塔,只是記得看原文的時候要區別清楚。個人就很喜歡用Gothic 歌德,因為我喜歡『歌』看起來順眼,但自身很清楚知道哪個是潮流,哪個是作家。

書名:Cinderella Skeleton
作者:Robert D. San Souci
繪者:David Catrow
版本:目前只有英文,尚無其他譯本,以下中文概略為貓自行翻譯。
等級:普遍級




關於作者

  生於美國舊金山的Robert D. San Souci是童書作家,其兄弟Daniel San Souci則是童書插畫家,Robert過去曾擔任迪士尼公司的顧問,於2007年6月出版迪士尼動畫電影童書《花木蘭》。



故事內容

  灰骷娘〈Cinderella Skeleton〉住在白骨園枯樹旁右邊的第三陵墓,那裡腐朽老壞地令人吃驚,門上掛著一個早已乾枯的花環,不斷邀請著前來的賓客入土安息,它可是附近鄰居的驕傲。

  灰骷娘擁有一個食屍鬼該有的樣子,她看起來骨瘦如柴,潮濕的頭髮束束垂下,她的指甲泛黃,牙齒呈現綠色──八成是你看過最恐怖的惡夢,她是這個地方最污濁骯髒的。灰骷娘同父異母的姊妹很藐視她,軟骨安〈Gristlene〉長得既矮小又狡猾,存心不良又有副壞脾氣,高骨珍〈Bony-Jane〉則是個腦袋空空,甚至愚笨都比她的卑鄙要強。她們總是命灰骷娘從黃昏工作到黎明。她似乎有做不完的事:必須在任何地方懸掛上蜘蛛網,把死亡之花安插到每個花瓶,將地板鋪蓋上灰塵與枯葉,餵飽屋簷底下的蝙蝠等等,她根本沒有時間休息或是玩樂。

  灰骷娘的大姐二姐穿著漂亮的衣服,但她卻只有她們穿過不要的舊衣──一件破舊的禮服。灰骷娘的鞋子也坑坑巴巴盡是破洞,連腳骨指頭都看得見,而她的姐姐們總是藉機取笑她。灰骷娘向繼母請求家人一起做家務,繼母卻對著她咆哮:「妳應該要慶幸我沒把妳扔出去!我女兒們是寶,而妳只是堆土,妳膽敢有她們要去擦地淨窗這種想法!」

  更讓灰骷娘失望的事情還在後面,藏骸爾王子〈Prince Charnel〉邀請她們去參加王子有名的萬聖舞會,不顧灰骷娘苦苦哀求,繼母只是冷嘲熱諷:「關在家裡,還有妳的工作已經取代了舞會。」最後灰骷娘只能目送她們乘坐的靈車離開,繼母穿著黑色的哀戚棉紗服〈mournful bombazines〉,姐姐們穿著霉斑覆蓋的綠色緯緞〈mildew green sateen〉。灰骷娘心想她必須採取行動,不論好壞。





  灰骷娘毫不遲疑,跑向樹林尋求好巫婆協助,巫婆聽了她的遭遇後,點頭答應並要求灰骷娘替她帶來所需要的物品。灰骷娘找來了一個鏤空眼眶的南瓜燈籠,六隻卡在陷阱的老鼠,兩隻翅膀包裹著自己沉睡的蝙蝠,一隻像無月之夜般的黑貓。

  巫婆用魔杖輕輕點了所有物品,眨眼間南瓜變成葬禮馬車,老鼠變成夢魘──半龍半馬〈附帶一提:中古世紀歐洲人相信夢魘是魔鬼的一種,外型猶如黑色馬。〉,蝙蝠變成侍從,黑貓則是駕駛將領著所有人到達舞會現場。巫婆又把魔杖舉向灰骷娘,讓她穿著一身蕾絲點綴的晚禮服,還繫著絲綢緞帶,連破鞋子也變成一雙戴著緞製玫瑰的高跟鞋。巫婆提醒著「灰骷娘妳必須在清晨以前回到妳原本的地方,否則妳的幸福將毀於一旦。」

  灰骷娘到達舞會現場,並站在皇宮階梯的頂端時,所有的賓客目不轉睛盯著她,當藏骸爾王子前來向她鞠躬邀舞時,所有人都想知道她是誰。王子對她說:「妳的美麗就像夜裡壯烈燃燒的篝火,妳的光芒讓我的心充滿愉悅,請與我共舞小姐,我如此懇求。」於是王子與灰骷娘優雅地跳起華爾滋。兩人深情款款對望,灰骷娘因而沒注意旁邊,正碎碎唸著討人厭話語的繼母與姐姐們,她甚至與王子舞到天際出現第一道曙光。

  突然灰骷娘想起巫婆的叮嚀,她開始向門口逃跑,縱使王子在後面追趕,她也只能不顧一切向前跑,這時候她不小心摔斷她的腳踝,眼看王子就要追上來了,灰骷娘留下自己的腳踝骨後跑向馬車。王子到了階梯邊看見腳踝骨,拿起來心痛地喊叫著:「妳是我的!」搭乘著咒語逐漸瓦解的馬車,灰骷娘、老鼠們、蝙蝠與黑貓,還有南瓜馬車一個接一個變回原形。





  灰骷娘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艱苦,她的家人要她日以繼夜工作不得休息,她們知道誰是藏骸爾王子的秘密貴客。即使如此灰骷娘有時候,還是會回想起她和王子在跳華爾滋。灰骷娘的身影早已深深烙印在王子心中,他的心日夜都被與灰骷娘共舞的回憶縈繞,於是王子下定決心要找到這隻腳踝骨的主人。「直到我找到妳,否則我絕不善罷甘休。」王子將腳踝骨放進天鵝絨製的盒子,然後開始尋找它的主人,但是卻始終沒有人能夠接合那隻腳踝骨。

  此時灰骷娘正被閉鎖在房間,當王子來訪時她完全沒有辦法出去。繼母硬是要把腳踝骨接在自己兩個女兒其中之一身上,王子和她們的聲音透過門傳到灰骷娘耳裡,她趕緊拿枝長針開鎖,然後急忙跑出來,幸好她趕上了最後一刻,她們才剛試完。

  「讓我參加你的結婚對象測試。」灰骷娘將腳抬起,所有人瞠目結舌地看著腳踝骨與灰骷娘完美結合,而藏骸爾王子也非常高興,情不自禁大叫道:「灰骷娘,世界最稀有的珍寶!妳顯露的頭骨與磨亮的骨架,妳的牙齒是有如光滑腎臟般的石頭,妳微潤的絲綢以及潮濕的頭髮,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像妳一樣,妳讓每天都是萬聖夜!」

  於是灰骷娘嫁給了她的王子,然後他們永遠快樂的生活,他們的王國充滿愛與笑聲,而繼母、高骨珍和軟骨安懷著嫉妒枯萎,然後縮成塵埃散落,再也沒有人見過她們。










*全文完*

創作回應

煙餘
好喔xDD
2014-06-26 21:19:40
廢墟貓
: DD請多指教
2014-06-26 21:21:18
煙餘
您也是
2014-06-26 21:24:07
廢墟貓
好的: D
2014-06-28 17:50:28
麵包先生
每天都是萬聖節ODO!!!!!
2014-06-26 23:10:28
廢墟貓
每天都是萬聖夜超棒的[e16]
2014-06-28 17:50:38
Rinoa (閉關中)
感覺有些獵奇?
有時間也想來像阿貓一樣看原文小說練英文
2014-06-28 13:25:24
廢墟貓
XD恩獵奇成分向,不過是童話故事ㄛ,適用年齡是寫7-8歲兒童
好呀; D闇月加油,讀的時候有什麼地方覺得用詞很奇妙可以討論呢
2014-06-28 17:51:41
Mochi
之前也有看過另一種版本的灰姑娘的故事,是動畫,那個蠻黑暗的,有點忘記內容,很想在看一次XD
2014-06-29 00:47:45
廢墟貓
: D!是不是世界什麼恐怖童話,我記得有三集:糖果屋、藍鬍子、灰姑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AZy7sAD1A
2014-06-29 20:41: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