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聽後感]EGOIST - Planetes

璃/光年 | 2017-02-14 21:33:46 | 巴幣 20 | 人氣 2040

我們一定會再相遇,就在,我們約定的那個地方...... -- Planetes 歌詞


*以下內容涉及到動畫"罪惡王冠"劇透,建議看過原作之後,再來閱讀本文。


    作詞:ryo
    作曲/編曲:ryo
    演唱:chelly(EGOIST)

    這首歌是動畫"罪惡王冠Guilty Crown"的衍伸遊戲--"罪惡王冠:失落的聖誕"的限量DVD中,新製作動畫(也就是OVA)的主題曲。收錄在EGOIST的第一張專輯"Extra terrestrial Biological Entities(行星生物)"中。
    Planetes這個單字其實是希臘文中的"行星",也是英文單字planet的起源。這裡是歌詞連結,曲名的來源也是從這裡得知的,不過我的理解跟連結裡翻譯的人稱不一樣,我認為這首歌果然還是楪祈唱的,傳達思念的對象當然是集。我對於失落的聖誕沒有太多研究,以下的解析會以罪惡王冠本篇的內容去詮釋。


    歌曲一開始,就是一段摩斯電碼,接著沉靜的鋼琴旋律流淌,彷彿能看到某個晴朗的夜晚,滿天的繁星,一個靜謐的海灣,坐在沙灘上,浪一回一回的打上岸,又一回一回的捲回去。是非常美的旋律。
    而前面那段摩斯電碼不是沒有意義的,根據我找到的資料,有至少兩種我覺得都通的意思 :
    1.英文版本
       I'll be back. (我一定會回來)
    2.日文版本
       集、愛いしてる (集,我愛你)  

    在動畫的最後,楪祈將自己僅存的生命繫成一個繩結,用玩翻花繩的方式將它交給集,而自己代替集承受所有啟示錄病毒而去世,留下來的集只能反覆的聽著楪祈的歌,思念兩人的過往,彷彿楪祈就在自己身邊,從來就沒有離開過。

    以摩斯電碼作為曲子開頭,我覺得很有意思。摩斯電碼這個工具就跟國際信號旗一樣,都有傳遞訊息或者求救的功能,而摩斯電碼會一直重複播送,直到確定對方收到訊息為止。所以我覺得這Planetes可以是楪祈獻給集的情歌,她已經去世,到了另一個世界,就像是她去了另一個行星,話語傳達不到,只能仰賴摩斯電碼,而摩斯電碼後的那段前奏,也是不停地重複,不論是曲子的開頭或是結尾,除了像海浪,也像是沒有間斷的摩斯電碼

    chelly本人倒是有說過,摩斯電碼有其含意,想知道的可以找找,然後別告訴別人喔!畢竟是戀人間的情話,用了這麼隱晦的方式,雖然讓人難以理解其含義,不過也因為是兩人之間的悄悄話,再加上時空阻隔,所以才會選用摩斯電碼吧!

    這首歌就像是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傳達著不知道是否會抵達的思念,呼喊著唯一心愛之人的歌聲,期待著在時間的長河之後,還會再重逢的那一天。

以上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