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愛、希望與團結 --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 Egoist

伍德‧瓦懷特 | 2022-03-02 15:41:49 | 巴幣 354 | 人氣 388

  時局動盪、人心躁動。這大概是二月底全球掀波後,對於世間的簡練寫照。無可否認,不論何處的新聞媒體,傳達的訊息或多或少都夾雜著煽動的目的性*1,但即便將客觀的真實萃取而出,戰火造成的傾頹仍使人怵目驚心。綜觀人類歷史,基本上沒有毫無戰火的日子;而不管是否出於政治目的,歐洲的衝突比起西亞或非洲取得更多媒體曝光,將肆虐的戰火赤裸裸地攤在世人眼前,也讓人更加珍惜和平的每分每秒。


  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來聊聊Egoist在2012年3月推出的曲子《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時間以本專欄來說算近,搭配的動畫《罪惡王冠》(Guilty Crown;下亦稱GC)也是時不時就會被拿出討論的話題性作品,說實在不需要伍德多做介紹。然而,歌詞裡溫柔堅定而正向的訊息,編曲配合歌詞故事性營造的層次感,都讓這首差不多十年的曲子始終在伍德心中都是教科書等級的OP。

  Egoist本身是樂團Supercell作詞作曲人ryo在2011年,為了動畫《罪惡王冠》所製作的團體。當年Supercell和前主唱Nagi(やなぎなぎ;Yanaginagi)結束合作後,舉辦試鏡會,最後選中Chelly及こゑだ(Koeda)演唱GC的片頭及片尾曲*2。こゑだ以Supercell名義,而Chelly則以Egoist名義演唱。Egoist本身是存在於《罪惡王冠》中的網路音樂團體,在動畫結束後,Egoist繼續使用該團體主唱兼該作女主角楪祈的形象發行新作。在演唱會時Chelly也不露臉,而是由楪祈形象演唱,某種程度上算是現在Vtuber界的大前輩。

  《罪惡王冠》由吉野弘幸和大河內一樓兩大名家主執筆,配上Production I.G.全力製作,是2011-2012年最受關注的原創動畫之一。帶有科幻廢土的風格,配上幾乎毫無死角的作畫、上色和音樂,近乎完美的開局讓它備受期待。儘管後期因劇情爆走而迷因化,淪為大家調侃的對象好多年,伍德私心認為這幾年眾多作品的爆炸算是還了GC公道:它不完美、那個「我的王之力rrrrr」真的很好笑,但整體表現比下有餘太多了。

  作為探討人類爭鬥本質,帶有反戰色彩的作品,ryo也在OP2的《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中置入類似議題。融合劇中世界觀的歌詞搭配Chelly堅毅的歌聲可說完美達成熱血戰鬥系作品中OP負責炒熱氣氛、帶來勇氣的任務。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作曲、編曲:ryo

世界は終わりを告げようとしてる
世界嘗試傳遞著終焉來臨
誰にももう止められはしない
已經誰也無法阻止
――始まる
──開始了
崩壊の交響曲(シンフォニー)が鳴り響いて
崩壞的交響曲已然奏響
降る雨はまるで涙の音色
降下的雨滴彷彿淚水的音色

教えて
告訴我
支配し支配され人達は
支配與被支配的人們
いつかその心に憎しみを
心中從何時開始充滿憎恨
そして愛することを思い出せず  争うの?
以致無法回想起愛,而爭鬥不休?

この歌が聴こえてる  生命ある全ての者よ
現在聽著這首歌,有著生命的萬物呀
真実はあなたの胸の中にある
真實就在你的心中
嵐の海を行く時も
因為你賦予了我即便赴身颳起暴風的大海
決して臆することのない強さを  くれるから
也絕對不會膽怯的堅強。

けれども進むほど風は強く
即便如此,愈往前進風愈發強勁
希望の灯はやがて消えていく
希望的燈火終究熄滅
「明かりをよこせ」と奪い合い
嚷嚷著「將燈火交出來」而爭奪著
果てに人は殺し合う
人們終於開始相互殺戮
涙などとうに枯れて
淚水也終將枯竭

気付いて
回過神來
その目は互いを認めるため
那對雙眸是為了認出彼此
その声は想いを伝えるため
那副聲喉是為了傳達思緒
その手は大事な人と繋ぐためにある
那雙手是為了和珍視的人們聯繫而生

この歌が聴こえてる  世界中の寄る辺なき者よ
現在聽著這首歌,在世界中無依無靠的萬物呀
希望はあなたの胸の中にある
希望就在你的心中
燃え盛る焔の中でも
因為你賦予我即便投身猛烈焚燒的火焰中
決して傷つくことのない強さを  くれるから
也絕不會受傷的堅強

その手で守ろうとしたものは  愛する者だったのだろうか
那雙手想守護的真的是深愛的人嗎?
紅く染まったその手を眺めて
看著那被腥紅浸染的雙手
やっと自らがしてきた愚かさを
終於將自己犯下的愚昧
過ちと認めるその罪を
承認為過錯的罪行
とめどなくあふれるその涙を知る
在不斷湧出的淚水中幡然醒悟

この歌が聴こえてる  生命ある全ての者よ
現在聽著這首歌,有著生命的萬物呀
真実はあなたの胸の中にある
真實就在你的心中
嵐の海は静まった
颳起風暴的大海暫歸平靜
失ったものは数えきれなくとも
即便失去的事物不可勝數

この歌が聴こえてる  世界中の寄る辺なき者よ
現在聽著這首歌,在世界中無依無靠的萬物呀
希望はあなたの胸の中にある
希望就在你的心中
悲しみの夜を超える時
因為你有著讓你在渡過悲傷的夜晚之際
必ずあなたは生きていく強さを  持てるから
必定能活下去的強韌

  儘管GC後期劇情真的不甚完美,但音樂(及美術上)依舊幾乎無懈可擊。Egoist在隔年同樣替IG社原創動畫作品《Psycho Pass》第一季(及之後第二季)所搭配的片尾曲依舊獲得好評。可惜的是之後ryo的創作似乎陷入撞牆期,替伊藤計劃三部曲以及《甲鐵城的卡巴內里》搭配的曲子還算OK,但到《F/AP》評價就挺為微妙。到了2020年Egoist也開始跟其他作曲家合作《最後の花弁(The meaning of love)》,也算是開始轉型;Chelly本人也在2021年證實也會以reche的名義Solo活動。

  所以Egoist有沒有可能再次迎來像2012年附近的爆發全盛期呢?或許機會不大,但當時震撼人心的曲子卻仍能流傳下來。當曾以為只是動畫劇情的荒謬劇真正在現實上演,或許我們都需要的,正是歌曲中那份正向與堅強、維持和平而非相互叫囂挑釁的智慧,以及更加珍視著彼此的愛吧。

  那麼我是伍德,這期今日點播我們就聊到這,也祝風波能盡早平息。我們下期見!

*1. 伍德一向是主張新聞媒體必須完全客觀,沒有一絲記者或媒體的情緒、更別說觀點或目的。這當然不是說媒體不能有立場,而是立場應該留在社論暢所欲言,不應模糊社論和新聞的界線。可惜的是,先不論台灣動不動就「恐」、「怒嗆」、「酸」這類為求點閱率毫無新聞媒體自覺和道德的標題,就連他國媒體也會帶著目的性執筆或甚至選擇性暴露真相。身為閱聽人,如何萃取出客觀的資訊而不被煽動或許是當代的必修學分──卻沒人希望大家會,也沒人敢教。
*2. 據說試鏡會的指定曲是椎名林檎的《石膏》(ギブス)和東京事變(主唱同樣是椎名林檎)的《群青日和》。仔細一想兩人有些乾癟沙啞的聲音和椎名林檎確實有些相似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蘇打
罪惡王冠阿...真的無論是作畫還是音樂都是一等一的水準。至於劇情就不好說了。
我永遠都記得『我的王之力啊!』的名場面

2022-03-02 16:13:45
伍德‧瓦懷特
不誇張,那個作畫和音樂拿到今年播也不遜色太多。在眾多轉生毒物簇擁下,說不定劇情評價不會像當年迷因化那麼嚴重(大概還是會被吐槽)。
不過那個王之力真的是太經典了,各種層面上(
看看GC 10年後還推出了《Takt OP.》這個精神續作(X)就知道影響力多強──不是,你看Takt裡面那個反派的思維、那個到處長的紫水晶,還有那個斷手,跟我說沒被GC影響?
2022-03-02 16:23:43
冰鳩
我的鮭魚之力Rrrr
2022-03-02 16:25:11
伍德‧瓦懷特
連帶聲優配的角色們都一一斷手,顯見影響力之大rrrr(欸)
2022-03-02 16:27:17
冰鳩
那算是詛咒惹吧
2022-03-02 17:09:22
伍德‧瓦懷特
我認真懷疑是玩梗。有的是知道劇情要斷手就找梶裕貴,有的是知道要找梶裕貴就把角色寫斷手(O?)
2022-03-02 17:12:07
ソケノ‧諾
到了副歌時特別有印象,這首很好聽!
2022-03-02 21:24:37
伍德‧瓦懷特
編曲和歌詞都從主歌B段開始醞釀,到副歌一次爆發出來;說起來好像理所當然,沒什麼了不起,但執行效果非常好。
2022-03-03 03:39:50
熟魚片
總算有一首我聽過的了(擦汗
2022-03-03 09:02:53
伍德‧瓦懷特
這事情是這樣,如果每首大家都聽過,其實我也不需要再介紹,我就是預期一半或更多的人沒聽過。
不過這次純粹是反映時事。我原本在考慮要放這首還是上古Macross神曲(?)《愛、おぼえでいますか》(還記得愛嗎),後來想想還是把時代拉近點
2022-03-03 09:25: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