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聽後感]やなぎなぎ - 三つ葉の結びめ

璃/光年 | 2017-01-02 16:57:36 | 巴幣 12 | 人氣 1322

連結吧!將這份心情纒纒綿綿的聯繫,永不鬆開。-- 三つ葉の結びめ 歌詞
        作詞:やなぎなぎ
        作曲/編曲:出羽良彰
        演唱:やなぎなぎ
        這首歌是”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的第二首片尾曲,なぎ本人也有參與作詞。其實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可是在某次我看動畫後聽片尾曲時,看到字幕組的翻譯,那個翻譯的內容打到我了,讓我開始關注這首歌。
         這首歌雖然跟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的故事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它是一首非常美的歌,不論是它的旋律,或者歌詞想傳達的想法,細細去品味後一定能獲得一種感動。
          這是這首歌的MV
        
        在我看過之後,又再次被這首歌深深的感動。
        首先是歌名”三つ葉の結びめ”,意思是”三葉結”。
        三葉結長這樣—
        
        這首歌的單曲的封面設計,就是用各種三葉結排列而成的。
        三葉結這個結構,其實來自自然界。數學中有個領域叫”拓樸學”,又稱位相幾何學,就是專門研究這些結構的學問。另外一個跟三葉結很像,也比較有名的結構,是梅比烏斯環
        不論是三葉結,還是梅比烏斯環,它們都可以說是一個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結構。至於為什麼なぎ為什麼會用這個三葉結當歌名,看完歌詞分析之後,我會提出我的看法。

          這首歌出現的幾個重要意象,有翻花繩繩結光芒
          歌詞中出現的主角,似乎是個不太擅長傳達自己心聲的人,但她渴望能乘著希望向前邁進,能與他人心意相通。
         雖然歌詞中提到,得意なのは誰にも気付かれぬように心押し殺すことそれひとつだけ(但我最擅長的是隱藏心聲,不讓任何人發現。)但實際上,主角其實也很擅長玩翻花繩。
          翻花繩是個漢民族流傳的兒童遊戲。只要拿一個長線圈套在手上,就可以開始玩了。單人或多人的玩法都有,大家熟知的用橡皮筋玩各種圖樣變化,也是翻花繩的衍伸玩法。

          美麗的繩子用微弱的力量,在雙手的編織下雙雙纏繞,變成一個美麗的繩結。主角也希望自己的心情能與其他人連結,然後讓這心意纏纏綿綿的聯繫起來,永遠不會鬆開。只要能與他人聯繫,就能向前踏出一步,最終到達期待的地方。
          有時候她發現,她追求的事物本來就不存在,是因為有了憧憬,才會嚮往。但當她發現憧憬不再是憧憬,目標也就消失,會令人迷失方向。即使如此,她也不願氣餒,抬頭看向天空,太陽與月亮的光芒一直都在空中為她指引方向。
          於是,她告訴自己,從今以後就要開始踏上旅途,但也不能乘上隨波逐流的船。就算救命的繩子都被暴風雨扯斷,無情的大雨在心裡氾濫,她也必須要將這分心意與他人連結,編織出永遠不會解開的羈絆。與他人牽起手,一起乘著希望向前進。

          有人說,相握的手,其實也是一個結。
          翻花繩的繩子,與三葉結一樣,沒有一個起點,也沒有終點,代表它是一個不會斷的循環。主角希望用這個不會斷的循環,編出一個緊密而美麗的繩結,也希望用自己的心情,與他人連結之後,編織出一個不會斷絕的羈絆。即使遇到大風大浪,只要前方有光芒與這個羈絆,她就一定能執起他人的手再次出發。


    [延伸閱讀]--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 相關曲目
    第26話插曲  [聽後感]やなぎなぎ - mnemonic
    比良平千咲腳色歌  [聽後感]茅野愛衣 - あの日のままで

以上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