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love makes you strong

小伽羅 | 2016-12-12 23:30:10 | 巴幣 146 | 人氣 1427

        剛從台北返學,牆上的鬧鐘,咻一聲指針便悄悄地劃了半個圓,還記得一大清早,在軟綿綿的拉拉熊床單上打滾,擺出一副誓死也要多賴個幾分鐘的氣勢,一下子一天就這麼過去了,又到了滾回被窩的美好時光。

        我很喜歡聽床邊故事,小時候我的家人常會說給我聽,我有整整兩套格林童話,一套是平裝插圖版的,另一套是長大後,自己買的精裝紀念版,不過比起童話故事,我更愛聽歷史故事,國小畢業時,替自己買了一本書,作為禮物犒賞自己《太平天國》,我早忘了當初買它的理由,也許是名字聽起來充滿和平的氣息,不過一翻開便是說不完的辛酸血淚,最欣賞是石達開,那位太平天國的名將,最討厭的反而是曾國藩,或許是小時候的傾向使然,我一直對清代史有種先入為主的冷漠,特別是長大些,一頭栽進了大明朝,這種傾向更明顯了。

        歷史總是如此,它充滿人性,歷史學家也是人,所以有時候別太苛責他們一副話不講完勢不罷休的勢頭,那是天生的,他們有種天性,說不上來的氣質,和他們相處久了便知道,沒有容人的胸襟,在這學界會很壓抑的。

        我很喜歡一個理論,叫「刺激與反應」,這是西方史家湯恩比提出的一個理論,他認為許多民族或者國家的發展傾向,與它所接觸的對象息息相關,舉個例子:長期抵抗羅馬帝國的蠻族部落,他們會發展出對應羅馬軍團的軍陣和戰術,因為蠻族受到了生死存亡的刺激,所以他們的反應便是將心力集中在軍事上發展。

        中國歷代王朝在邊疆問題上,也同樣有此現象,例如中原的漢帝國興起,北方的匈奴便會聚集而成龐大的遊牧帝國,這是由於漢給予了沉重的外部壓力,致使了散居的遊牧部落有了聚集的行為。

        當然這個理論,仍有許多值得討論的地方,湯恩比只是提出一個概念,並非每個文化都是如此,人類學家哈拉瑞便研究出,即使在無外在刺激的剛果森林部落,他們也會自行出現內部的刺激進而改變,只是改變的方向或許不同。

        這個理論有趣的地方在於,用在人身上似乎也很恰當。

        當你面對優秀的同儕壓力,人的抗壓性和積極性會自發的提高,一旦處於較安逸的環境,很快的便會開始衰退。很多時候我們在創作文章、撰寫心得時,即使是同一個主題,不同的人也會寫出天壤之別的文章,除了對文字的掌握、偶爾神來一筆的直覺外,撰寫文章更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我的文學史教授,曾說過一句話:「別肖想自己是李太白,乖乖的當好杜工部。」意思是與其依賴天份,到不如腳踏實地的練習,這句話對我影響深遠。

        所有人都喜歡聽好話,我也是。每當聽到有人讚美自己,你便會看到蹦蹦跳跳的小伽羅,而一旦受到批評,你也會看到難過的小伽羅,人的心,誰不是肉做的呢?

        我記得第一次上台發表文章時,台下上百人看著你,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盯著你的文章看,你只有十二分鐘表現,當我一口氣講完了文章重點,我感到十分滿足,一副散步上澳瑪哈灘頭一樣,殊不知已經有不少教授磨刀霍霍,槍口對準了妳,到了講評、提問時間,我受到了有史以來最猛烈的砲火,我的講評教授,像連珠炮似的,拼命的指正我的文章,一副沒毀了妳信心勢不干休的狠樣。

        後來,我將自己關在飯店,還順手摸了兩大盤點心回來,在我的堅持之下,那位講評教授如我所願,沒有吃到最好吃的卡布奇諾蛋糕。

        爽!即使這種毫無戰力的反擊,我倒也樂上了幾分鐘。

        漫漫人生,永遠別想一路順遂,我第一次、最有自信、寫的最賣力的文章,被評為差勁無比,這確實讓我很受傷,但我現在非常感謝那位老師,感謝的是她讓我充滿復仇的動力,我們不必將自己說得太高尚,好一陣子我瘋狂而拼命的學習,有一部份便是基於這股不甘心與復仇的決心。

        溫暖的叮嚀、善意的提點,或是刻薄的抨擊、狠毒的字眼,都取決於對方的修養,對此,我們能做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一把火努力燃燒,讓自己的熱忱延續下去,撰寫學術文章如此,在巴哈創作也當如是,欣賞妳的人會越來越多,因為他們看到的不是畏懼的寫手,而是勇敢而熱情的好傢伙。

        一直到現在,我上台還是會害怕,說不害怕是騙人的,「勇者無懼」這句話,基本上是拿來騙腦袋灌漿的半獸人的,人的內心永遠充滿恐懼。

        「因為在意,所以畏懼,因為畏懼,所以勇敢,因為勇敢,所以奮力一搏!」

        永遠別害怕被批評,一道道傷痕會是未來的養分,只是不知道何時發芽而已。

        一起加油,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AYA
要適當的用孔飛力觀點調適一下,相信自己過去累積的潛能。
2016-12-14 02:03:47
小伽羅
挖,沒想到會聽到孔飛力,其實我這篇主要是想講給一位朋友聽的XDDD

很高興得到你的回應^^
2016-12-14 17:51:44
白白安
「不甘心與復仇」是一股動力,它能讓人成就斐然也淪落固執己見,
寧願失去友誼也不願茍同絲毫一句自己不認同的事情。

尤其在知識上,一方之言換來高處不勝寒,奮鬥的階段越到後面,
越違背當今世俗,他就越需要勇氣跟戰勝寂寞的毅力。

有些真理經過歷史的考驗,依舊聳立著,爲它辯護、雕琢的代價也非凡人所能承受,
這類人我深感欽佩。

幸運的人他能在相同的圈子裡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不只擁有相同的水平也擁有相同的信仰,並且互相鼓勵互相競爭。

上述兩者都不錯,都不能妄下定論,因為世間思想進步這兩類人都有。

不過假如在學術上,如果是我,與其成為學派領軍還不如成為沙龍閒聊的一份子,
找個共通話題或是寫寫文章相互傳閱,我覺得這樣就很幸福了。
2016-12-14 10:56:25
小伽羅
阿哈哈,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夢想,旁人終究只是個旁觀者,很多時候辛酸苦楚只有當事人最清楚,我時常瀏覽您的文章,發現您很有自己的主張,撰寫這類的文章,需要的除了知識,更多的是勇氣,一起加油吧,共勉之^^
2016-12-14 17:50:49
殺神浪客小馬哥
http://blog.cw.com.tw/sites/default/files/blog_articles/main_image/images/432432432.jpg

最近忙與往返台北之間,愛能使人堅強,真是無比受用,大家繼續安心為目標奮鬥吧!
2016-12-14 16:09:35
小伽羅
往返台北辛苦了,加油,為目標奮鬥。^^
2016-12-14 17:49:26
寒月
勇敢奮力一搏吧!腳踏實地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e12]
2016-12-14 16:51:05
小伽羅
是的,奮力一搏的人生還有美好的回憶,一起加油吧,共勉之。
2016-12-14 17:49:08
珀伽索斯(Ama)
我也喜歡床邊故事,我小時候對歷史人物的啟蒙書是「孫越叔叔說故事」。
聽了很多遍就會知道這些歷史人物,哪些好,哪些壞。
以前學生時期,我也很怕上台報告,那是因為你要孤軍奮戰。
就算演講過很多次,上台時還是會有那些緊張感,就怕一報告完,那些台下的同學早就磨拳擦掌等候問你,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感覺不寒而慄。
2016-12-16 00:32:07
小伽羅
我也是喔,我也很喜歡床邊故事,不過長大了,漸漸地就沒人說給我聽了,現在變成我要哄著狗兒子睡覺XDDD

很多時候,時光匆匆,過去了便沒了,所以努力珍惜當下吧,時間不等人。^^
2016-12-16 11:14: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