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豪族夢影 三一 ~ 三五

焚花煮詩 | 2016-11-18 22:55:22 | 巴幣 0 | 人氣 264

連載中東方Project 豪族夢影
資料夾簡介
以蘇我屠自古為主角的飛鳥時代歷史小說,採用神靈廟原型設定

三一

 
「太子妃太人,您還好嗎?」
一輪轉過身,雲妖──現在叫「雲山」──很安分地懸浮在她背後。
這和虎妖阿寅的轉變截然不同,也與一般術者收服使令的情況迥異。
阿寅是由妖獸成長為更強力的人型妖怪,為本質上的進化;主人及使役者則是於兩者建立連結,彼此本質並無干涉。
「我無啥大礙,倒是一輪妳……」
她不僅自行領悟我未教導她的、真名的「改寫」跟「賦予」,並施展得到了全新的結果,將自體的存在同雲霧妖怪整個混合在一起。
能夠隨意組合改變法術原來的特性,我想她是又一位我所遇見的天才吧。
「妳和雲妖……雲山對峙時是如何擺脫面具的糾纏?」
雲居一輪搖搖頭:「雲山的體內沒有什麼面具呀?」
我啞然失笑,頓時理解:一輪純真率直總以本性待人,自無所謂面具表情,既然這樣,即使我重複她使用的手段,也絕不會收到同樣的成效。
她見我沉默,小心翼翼地道:「太子妃大人氣惱我沒聽您吩咐?」
「不,我覺得妳很了不起,『雲居一輪』。」
「啊、是……謝謝……」一輪愣了會兒,才體認到她已非過去的自己,不再是一介普通小女孩。
「要是妳還有體力,能請妳去幫幫河勝嗎?」我指向不遠處:「……他好像快被狼犬面具咬死了。」
 
 
「放開我、妳們想對吾做什麼、快把老娘解開。」被雲山大掌緊緊攫住的大生部多沒有奮力掙扎,只是不斷奇異地咆哮。
因為她切換著各種口吻自稱,語調卻始終單調呆板,像個蹩腳的三流演員。
在雲山強力的亂拳攻勢下,輕易擊倒眾多被常世神附身的鄉民,順利制服為首的大生部多。看得我跟宮古郎女連連咂舌。
「太子妃殿下、一輪,幸得妳們及時相助,救了小生一條性命。」
河勝嘴上稱謝,但我瞧他並不是很服氣,他很在意我允諾的「擺平她就任你發落」這句話。
我打量著大生部多,她衣袍裙擺被劍刺破無數窟窿,但其下的蒼白肌膚連個劃傷都沒有,這般憐香惜玉的打法,能贏可有鬼咧!
射命丸也跟著降落在我們身旁,我瞥了一眼,她記錄的內容圖文並茂似乎挺豐富,本想消遣她竟然真的袖手旁觀,不過發覺天狗身上多處雷殛傷痕,便放棄此念頭。
「恭喜妳們成功大敗無主神!接下來該收尾了。」
天狗血紅的瞳孔、一輪殷切的目光、河勝盼望的眼神,三道視線緊瞅著我,待我做下決定。
我無奈地嘆口氣,將手撫上在場唯一一只與眾不同的面具──
──蓋住大生部多半邊臉龐的白色狐面。
緋櫻色的虹膜頭一回吹起足稱情緒的波紋:
「不、不要……要是妳碰了這面具,那些孩子會……」
我繼續使勁運法,讓手上傷口流出更多鮮血沾附面具。
「住手、求求妳、不要……」
面靈氣苦苦哀求,未受遮覆的單目淌下我見猶憐的淚水。
「殿下!請您高抬──」河勝的喊叫戛然止於一記悶哼,是一輪嗎?還是射命丸?我對此無暇回頭確認,努力地以血侵蝕面具。
「──!!」
終於,我把狐面自大生部多臉上扯下,半副面具被乾涸血漬染成了黑色,她發出無聲的驚嚎後昏厥過去。
四周響起一陣劈哩摳囉,是常世神的面具紛紛從村民身上脫離掉落的聲音。
我成功將這些神靈逐離人類軀體,可是之後呢?祂們是神子耗費漫長歲月、好不容易創造的神靈,既年輕又沒有什麼力量,失了依據很快便會消滅。
其實擒獲大生部多後,讓祂們繼續憑附於百姓體內才是最簡單有利的。
以前的我說不定早已這麼做,如同在大遠征時被我犧牲掉的那些。但在孩子面前、一輪面前,我怎樣也做不到。
蘇我屠自古不是個殘忍狠心的人,從來就不是。我每天對那些緊張恐懼的臉孔喊道,可又有誰會信我?
「太子妃大人……」一輪輕拽我的衣角,我苦笑著摸摸她的頭,對射命丸講道:
「讓妳失望了,等會兒或許要再給妳添點麻煩。」
我翻過大生部多的狐面──幸好裡側沒爬著噁心的蠶──深吸一口氣後,毅然將它戴上!
我再度進入精神領域,各式面具繞著我旋轉。
──妳認為這樣就會受到原諒?
──像以前那般將他們全部殺死,對妳來說不是很容易?
──到底妳只是個自私的女人,為了太子的利益、蘇我氏的利益而行動。
──布都能為了神子毀滅物部氏,妳能為了神子對付蘇我氏?
面具們咄咄逼人地朝我飛來,我任由祂們一枚枚地砸向我。
──放棄抵抗了嗎?那就讓我們吞噬妳的存在!
「我不是放棄希望。」我全身上下貼滿了面具:
「可憐的、為了政治目的而生的無主神靈呀,我是要為祢們建立一個棲宿之所。」
──就憑妳?妳能做到什麼?
「作為太子妃的『蘇我屠自古』,這尊貴龐大的容器就給祢們使用吧!」
──那麼妳在人世間的一切羈絆都將消逝。
面具們張起大口,開始撕裂、分食我的形體。
「再次重申,我沒打算放棄任何東西,我的丈夫、夥伴,都在等我回去,這不過是『屠戮古老的自己』而已,將多餘的部分削去後,我的靈魂……」
我的靈魂……會是什麼樣子……?
僅有一次也好,我也想像神子那樣,成為照亮世上一切的光芒……
神靈們很快地進食完畢,因為祂們啃到一塊堅硬的、祂們無法嚥下的物品。
 
──一柄纏繞著雷電的刀。
 
「──大人!」「蘇我──!」
嗯?這是在叫我?
「刀自古大人!」「蘇我刀自古!」
我驀地驚覺自己浮在空中,雲居一輪和射命丸文一左一右地壓制著我……正好相反,赫然發現我兩掌分別掐住她倆的脖子,連忙鬆手:
「我回到現實了?」
「啊呀呀呀,妳可真會鬧!」鴉天狗努嘴示意我往下看。
原本翠綠茵茵的谷間低地、森林草原,現在土壤悽慘地裸露著,呈現一塊黃色。
「這全是我幹的……?」我難以置信地取下狐面:「而且妳們剛剛稱我作啥?」
「就妳的名字唄!」
「咳咳,情況危急下不自禁喚了太子妃大人的名諱,請原諒。」
「所以我原本就叫這名字?」
「是啊,難不成妳喪失記憶?還是遭無主神取代了?」
「咦咦!那、太子妃大人,您認得我嗎?」
「當然,妳們是鴉天狗射命丸文,及入道使雲居一輪。」我吁了口濁氣:
「我既沒喪失記憶也沒被常世神控制,我的確是──『蘇我刀自古』。」
 
 
「呀啊啊──!」「妖怪!別靠近我!」
入道使女孩惆悵地站在某對中年男女旁邊──她的「父母」。
雖然將常世神安置在我的『容器』裡,但一度被吞噬的存在及關係性不會回復。
我聽射命丸說明後便有心理準備了,卻還是讓它殘酷地展現給一輪。
我終歸沒能拯救她。
「一輪,對不起,要是妳願意,我們可以一起……」
「我明白這不是太子妃大人的錯。」一輪搖搖頭:
「太子妃大人與太子大人建立的世界,是個雲山也能夠生存的世界嗎?」
我愕然不語,在神子統治下日益充滿光明照耀,那些黑暗之物勢必越發難有一席之地。
「是呀,不可能的吧?」一輪理解地笑了,因為是真實的笑容,更讓我窘於直視。
「我會等著,到人跟妖怪能夠共同生活的那天,一輪和太子妃大人會再相見的。」
一輪踏著雲山漸漸浮起。
「等等!一輪,妳……忘了這個。」我拾起她收服雲山過程中掉落的頭巾:「女孩子家一個人在外,還是隱藏性別比較好……」
不容於社會的一輪,往後將過著絕非安穩的生活,我明知這一點,竟吐不出半句安慰的話語。
「謝謝您。」一輪接過頭巾。「……雖然無禮,能讓我再抱您一下嗎?」
我以行動做了回答,她是那樣的幼小,希望我不會是最後一個給予她擁抱的人。
「保重啊!一輪。」
「我會的,雲山會保護我。山背舂米他們就拜託您了。」一輪最後癡癡望著她的父母一會兒,咬牙撇過頭,乘坐著雲霧離去了。
「……」
河勝摸摸鼻子,說些言不及義的東西想轉移我的注意力:
「為何那些村民被所有人遺忘,惟獨他們的孩子記得呢?」
「這個道理很簡單,因為孩子若忘了父母,就無法解釋自身如何來到這世間,常世神縱使能奪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也不得違反人跟世界的隸屬。」
繁衍,人活在世上只要做這一件事就可以了。
「蘇我,我終於想起,妳很像某位傢伙。」
「呵呵,怎麼、連妳也要安慰我啊?我看來真這麼失落?」
「我難得主動洩漏情報,妳姑且聽聽:曾經有這樣一個人,在過去十幾年內造訪過山裡幾次,口中喃喃念著物忌、方違什麼的。」
「是術士或修行者吧?」
「她長著一頭銀髮,自稱『忌部』。」
「妳說忌部?!」
我正待追根究底,突然,神子的使役小鬼自地面冒出,遞給我一封短信:
──「急望汝速返」。
五個字裡又是急又是速的,我不由得皺了皺眉,再想跟射命丸講幾句話,她卻已不見姿影,我啐了口,朝河勝簡單交代幾言,另向宮古郎女提議:
「妳要不要隨我回京見布都?」
「不,我想我們不宜再見面,即便要,也該以『宮古芳香』的身分。」
殭屍很坦然地躺在地上,吟起詩歌。
訴說著離別哀戚與重逢喜悅,我曾聽過的那首歌。
 

三二

 
「摩理勢叔叔!」
在客棧裡,我熱情地喚著眼前的長者。
「女大十八變,現在要喊小屠太子妃殿下了。」
「唉唷,您就別取笑我嘛!」
境部摩理勢叔叔,是我自小即很親近的長輩,與事務繁忙的父親相比,說不定我受他那份豪傑氣息的影響更加深厚。
「想不到小屠會御駕親征……妳父親可要怨我了。所以現在陪伴太子身邊的是橘氏郎女?」
「呃……應該是。」雖然我不清楚神子要如何一人分飾二角。
摩理勢叔叔似乎誤解了我的遲疑:「喔,叔叔不是在擔心妳,蘇我氏素來尊氣長足姬為始祖,見了太子妃的英姿,我相信家裡終於要出一位『神功王后』了,叔叔以妳為榮。」
我將視線轉至叔叔身旁坐立不安的一位少年,被我注視後他終於得到介紹自己的機會:
「蘇、蘇我毛人,向姐姐請安。」小子怯怯然地拱手問安。
「喲!父親幾時給我添了個小弟弟?」
「我是丁未年出生的,如今剛好較姐姐平定丁未之亂時略長一歲。」
毛人是當年蘇我女眷後遷信濃時誕下的吧,難怪沒有印象。
「那就是十三歲,是個成年人了。」
「是的!」毛人顯露欣喜之色猛點著頭。
「這小子說想增添歷練硬要跟來,我瞧他是圖著見妳唄!」
「叔父大人!怎、怎能這樣說……」小子頓時脹紅了臉,我看著有趣,也施言戲弄:
「哦?那毛人其實並不想見我囉?」
「啊……姐姐是消滅物部氏、開創我蘇我氏盛景的大英雄,我一直景仰不已……」
「實際碰了面,姐姐是否讓你覺得不若聞名?」
「這個……姐姐聰明美麗、才氣煥發,我……我十分羨慕上宮大人!」
「噢!」逼出這番話可著實失我預測。
「哈哈哈!做得好呀毛人,你讓太子妃啞口無言了,朝內一干臣子都要傻眼。」摩理勢叔叔大笑著揭開窗簾:
「但我也不是不明白你的心情,能置身這般盛會,此乃人生一大樂事也!」
向著難波津的窗口視野絕佳,可以看到各色旗幟的船隻泊滿整個港口,壯觀非凡,最華麗燦爛的自然是皇族主船,其次便是蘇我氏的大艦,各艘足可容納百人以上。
二月,我下榻於攝津國難波,為遠征新羅一事做準備。
現下全國的氏族代表都正往難波移動,作為最接近京畿且是內海航線起點的港口,沒有地方比難波更適合作為大遠征的集結點。
「好像等著入港的船隻快排到淡路去咧!」
「少來!叔叔您太誇張了。」
在和各族代表討論前,需要事先打點的莫過於國內首席豪族、同時也是遠征軍盟主的蘇我氏了,只要取得征新羅大將軍的叔叔協助,整趟議程必能輕鬆許多。
跟叔叔及毛人閒話家常後,對於明天召開的行前會晤立了好的基礎。
不料翌日我開始姅變,下腹沉悶難耐,早早找了個藉口結束會議。人多的壞處是匯整意見就需要耗時數天,但好處是儘管某幾天偷懶也沒關係。
我換了樸素的衣裙溜去市街逛逛,港口城市的通常特色就是充滿活力,較京城的繁榮另有一套風情。
透過內海航路運來、準備再送往京城的貨物,或是由此地前往西海道、南海道的行旅,難波擔任樞紐長久以來營造修繕了巨大的港口設施,虧得如此才得以承受大遠征這樣的特殊場合。
短時間大批湧入的氏族們帶來了他們的船、他們的人馬、以及更重要的──他們的產物。
神子的特別敕令已經頒布:半年內,任何東西進入難波都無須繳付稅費。
不用打稅的商品彷彿表層鑲鍍了黃金,拜此之賜,整座城裡所有的街道便成了露天市集,擠得水泄不通。
大遠征的目的,早在啟程前就完成了一半以上。
攤販羅列著五花八門,很多是最近從韓及西國引進的新玩意兒,像我買了產自周防的多多良油紙傘,據稱是用於佛教儀式的法器,的確,我想它那奇怪的紫色應該不是給人撐來擋雨的。
更為名貴的就是漢書了,我發現某處書攤不起眼角落上擺著《抱朴子》,馬上購入給神子當作紀念。
像這樣於市集尋寶竟然如此愉悅,我踏著輕快的步伐簡直忘去身體的不適。
「在人群中一眼就能察覺到妳呢,屠自古。」
有道聽來智力不甚高、帶著幾分熟悉的聲音叫住我。
「咦?」
我不假思索地回過頭,銀髮窈窕的男裝女子遞了個饅頭給我:
「要吃嗎?」
「……要。」
我張口對準那人的手直接咬下去。
 
***
 
顧不得滿身瘡痍及一堆待整理的心情,全力飛了一日一夜,先回斑鳩宮稍事打扮,再招呼舍人駕車前往岡本宮。
甫來到宮內大殿,情況似乎有些熱鬧,導致沒人關心我的蒞臨。大夥簇擁著兩位坐在小桌旁的官員,其一是隋國文林郎裴世清,另一乃朝中以聰敏著稱的小野大禮妹子君。
雖然氣氛不若講經說道的場合正式,但也未有啥緊迫事態,神子馬上發現了我,不待我走近她,便連忙離開主席,將我拉進旁邊某個小室內。
她二話不說把我壓至牆上,焦躁帶有熱烈氣息的雙唇迎了上來……
這不是修飾法,真的有綿綿不絕的真氣自她的舌尖送入我的體內,流轉幾個周天後,我感覺傷勢舒緩多了。
「……妳都不知道我有多擔心妳,野蠻妃子也得有個限度。」她靠在我的肩上,於我耳邊低聲責備。
「對不起……」
「肋骨斷了幾根,三?四?」她撫上我的胸口,動作怎麼看都不像在檢查骨頭,然後突然掀開我的裙襬鑽入裙裡。
「妳、妳做什麼啦!要分清楚時間場合啊!」
「別亂動,我幫妳處置小腿的符咒,妳現在應該痛得受不了吧?」
「妳這樣才叫我受不了……欸、妳在摸哪裡……」
「──那個,上宮殿下──?」為了尋找皇太子,某個僕役的頭探進小室。
神子於我的裙內出聲回覆:「等等,我忙著,馬上就回去。」
僕役對上我的視線後表情整個僵住了,沒有應答迅速逃離。
「真是的!我以後怎麼見人嘛!」我壓著神子的頭使勁推開。
「那當然──是以『蘇我刀自古』的名字見人。」神子整理弄亂的髮型:「搞到真名都變了,以後再聽妳解釋妳這趟鬧了哪樣,『屠自古』,現下先對付眼前的困難。」
「嗯……」
我正待走出房間,又被神子拉住,她閉上雙眼、略微噘起了嘴。
我知她在索求什麼,心想,從她那兒分享點真氣也不壞,於是湊近她的唇……
……可是這次卻沒有獲得真氣。我們分開後神子調皮地咯咯笑著:
「太寵壞妳可不好唷,我只是想吻妳而已,妳擅自在期待什麼呢?」
 
 
「啊啊,妳總算來了。」
主位旁很端莊地坐著膳氏郎女,看這情況我也不好詢問她關於山裡的事。
估計沒人有空管我們對話,布都的語氣如私下般隨便:「小野不是那傢伙的對手,輸了一目。」
「又是一目……講難聽點若輸得更多也好過這結果。」
一目聽起來差距很小,但是神子及布都的臉色皆很凝重。
「對手?輸贏?你們在與裴世清比試嗎?」
「是裴君從隋國攜入的遊戲──『圍棋』。」
神子指指對方的小桌,桌面上刻著橫豎各十九路的方格,我注意到神子和布都的席上也擺了一張小几畫著同樣圖案,几上置著黑白二色的扁圓玉片。
「又是棋類啊……這便是圍棋使用的棋子嗎?」我感慨地信手捻起一子品玩著。
布都歪頭納悶:「怎麼?妳知道啊?」
我愣了愣:「不,說來話長。」
「圍棋是這樣玩的,我和布都示範給妳看。」
這種棋的邏輯非常單純,一方執黑,一方執白,於四角星位各下兩黑兩白後雙方開始布局,拼的不是主帥首級,而是「爭地」。
弈棋者輪流於棋盤縱橫線交叉點處置放棋子,棋子不能移動也無分大小,當棋子上下左右四方被敵包圍後,要從棋盤上提掉,提起後的空地則成為對方的領地﹝目﹞,數目多者獲勝。
講經說法告一段落後,裴世清拿出圍棋娛樂排解,並獻給皇上作禮物,裴君邀請朝臣們對弈,同時希望與對手交換禮物作為友好象徵。
據布都所言,一開始朝臣們只是感到有趣,當發覺不對勁時已深陷其中。
「因為沒人贏得了他,而且無論我方弈者強弱,他都以一目之差獲勝。」布都雙手一攤:「我故意亂下一通,他也沒多拿,就只贏一目。」
「能掌控勝利程度,不就表示他的棋力強過我們太多太多?」
「正是如此,終局後他不經意提起的禮物更會切中要害,我方氣勢一衰,換到的都是無關緊要的東西。」
「所以妳們召喚我是希望我跟裴世清比圍棋?太誇張了,不過是場遊戲罷!皇上怎麼表示?」
「為防局面失控,我讓皇上回寢休息並嚴加保護,這已不是遊戲了,是兩國交戰!沒打贏他,不能讓他離開我國。」神子激動地咳了起來:「我的身體狀態無法長時間凝聚心神,只有仰賴屠自古妳的眼睛及妳擾亂戰局的能力。」
「怎麼把人家講得像專門搞破壞似的……」
既然重要的夫君請託,我不得不咕噥著走向群眾。
 
 
「啊啊──!刀自古郎女,久仰大名,在下受寵若驚。」
直至於棋桌坐定後裴君打起招呼,場中有些人才恍然察知我的存在,這圍棋真有股勾人入魄的魔力不成?
我禮貌性地微笑:「裴大人過譽,對局之後您可要對本宮棋藝大失所望呢。」
「不不,無關勝負,透過這局棋,我想與殿下交換一些禮物,促進兩國的情誼。」
「我聽說過裴大人對弈的習慣,那麼本宮有什麼入了您的法眼?」
「在東方之國的深山裡,那些失去家園的百姓們。」他輕描淡寫地講出不得了的事情,若非早受太子及布都提醒,恐怕我已驚容失色。
我嘗試裝傻:「敝國粗鄙草民,豈能作用?」
「殿下欠個說明,是我疏忽了。」
裴世清取出一帛卷,卷首題著:《山怪散樂圖》。
那形狀、色澤,與某鴉天狗手中之物完全一致。
「應該無須攤開唄?殿下讀過內容。」
我想矇混也不行,略略頷首:「只瞥見一眼,在離此處很遠的所在。」
而且僅是昨日的事。裴世清手上何以持有射命丸文的帛卷?
「殿下於該處遇著了天狗乎?」裴君復將帛卷收入懷裡:
「貴國遣來的昱僧很有慧根,他喚天狗作『天狐』。」
這男人講的每一字都讓我戒慎地竭力思索,但我仍無法從他身上見得些許異於常人的地方。
「裴大人,你究竟是……」
「我世清﹝是青﹞,請多指教。」
他報上我當然知曉的名號,可是……
「本宮還沒跟大人提起我要什麼耶?」
「是了是了,您看看我又疏忽咧,那麼郎女殿下想得到的是?」
「沒什麼,一本貴國的新書罷了。」
「久聞殿下及攝政喜讀漢書,果真如此,是詩經?爾雅?春秋?握奇?喔,那些都是古書,最近的有……世說新語?」
我緊盯對方反應,依太子所教一字一句清楚說出:
「我要那本──《齊民要術》。」
 

三三

 
「很痛欸!妳做什麼啦!」
「我應該咬得大力一點,這樣妳才會記得要回來。」我冷淡地看著布都忙不迭往手背呵氣,大啖她進貢給我的饅頭。
「我原以為至少每年神子生日時能聚一會兒……」
嚼著嚼著,饅頭變得鹹了起來,我發狠搶過她整袋食物,以令人畏懼的氣勢猛吃:
「很辛苦,這十三年真的很辛苦呀!十二歲分別,重逢時我都二十五了,妳再過兩年就三──」
「別!」布都摀住我的嘴,牽我到某條較靜謐的巷道。「這個……我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啊!」
「……妳會請客吧?」我輕輕拽著布都的衣角。
「啥?」
布都和我佇立的路旁,剛好有家賣隋菓子的,隋菓子顧名思義即是自隋國傳入的點心,多以麵糰或蒸、或煮、或油炸,賦與各種形狀而成,是種非常時髦新潮的玩意兒,可能正因為這間店太時髦了有距離感,連帶使得整條小路變得清靜。
「隋菓子很貴耶……」
「哦──妳曾經吃過?母親大人?」
「唔唔唔……」
入鋪坐定後我老實不客氣地點了八道招牌菓子,虧得布都衣著整齊、相貌出眾,店家不疑有他,利索迅速地將饆饠、梅枝、桂心等甜點擺滿整張小几。
「什麼事情?」
「咦?」布都哭喪著臉,嘴裡沒忘塞得結實。
「我說妳這些年都在搞什麼!光顧著吃!」我不悅地用帶電的食指戳了布都一下。
「呃、像是找木頭呀!妳們蓋的那些個佛寺,建材多是我從深山裡開採的,這可是大工程耶!另外便是這個了。」
布都從懷中揣出一袋小布囊,往几上倒了些灰僕僕的顆粒。
「嘿嘿,這叫丹藥,有的是我從海外求得方法自行煉製,或是直接獲取成品。」
「這有什麼用途?」
「有各式不同的種類,不過大抵而言算是『毒物』。」
見我顯露嫌惡表情,布都連忙解釋:
「毒性很輕啦!服下後稍微運氣就化解了,身體為抵禦它,會激發潛能、增進修為,屬於道家的外丹修練術。喏,妳瞧!」
布都當場在我面前神色自若地喀了一顆,我也好奇地銜起一枚丹藥……
好噁!簡直是吞石頭!
我嚥下好大口茶:「那就當作是這樣了,妳在國外有什麼有趣的見聞嗎?讀妳的信實在乏善可陳。」
「嘻嘻,這個嘛……妳能想像這世界上竟然有那──麼大的國家嗎?更驚人的是,即使在遙遠的海外,竟也能聽到人們談論太子大人,與有榮焉。」
瞧她興奮欣喜的目光,看來布都還得在外頭野上個幾年,至少她過得很好又沒幹啥壞事,我便放心了。
「唉,那我就打理好這個國家等妳回來吧。」
「嗯!屠自古很了不起呢!這模樣很適合妳,『太子妃殿下』。」
「吃了菓子嘴巴變甜囉!我可沒做特別打扮喔。」
「我是講真的!方才妳混在人群裡,我馬上察覺妳的氣質與眾不同,彷彿無法忽視妳一樣。」
「呵……別提了,妳知道他們私底下批我作雷后嗎?」
「咦?原來不是稱讚妳法力高強的意思呀?」
「妳究竟是有多單純啊……」
「不過就算那樣,總好過我唄?我可是被評價為紅顏禍水、內亂推手什麼的。」
「哈哈,妳遲早會認識秦河勝的,這趟我安排他……」
突然一陣頭暈,強烈的嘔吐感隨之湧上,下腹更若火焚般疼痛。
我幾乎毫無抵抗能力地立即倒下,依稀聽到布都急切地呼喊:
「糟了……莫非妳正逢入月之時嗎!喂、屠自古!屠自古──」
不記得是怎麼被運回客棧躺在榻上,只知道我根本無法自行進食,甚至昏眩地難以動彈。
──真拿妳沒輒。
迷迷糊糊中,我感到有道柔軟的觸感附在我的唇上,為我注入湯藥。
服了藥後我沉沉地睡去。
……
這是第二次受到異香的關照了。
託此之賜,我昏迷的數日間仍能追蹤會議情況,甚至得到的訊息較在場更多。
因我病倒之故,與會氏族分為「取消遠征見好就收」跟「無論如何都要征討新羅」兩派,虧得毛人細心整理,我連兩派的名單也了然於胸。
摩理勢叔叔沒有貿然站往其中一邊,而表示遠征的繼續和否終究須由皇族代表定奪。
這答覆正確得無懈可擊,多數人至此不再急於結論,但我沒遺漏透過異香傳來的些許不滿。
……
在思索途中意識漸漸清明,儘管尚闔著眼,布都敏銳地感受到我的復甦:
「對不起,屠自古,我疏忽了,那些道家典籍沒有一本是寫給女性看的,我忘記警告妳某些狀態下不可以服丹。」
從聲音判斷她應該在我附近,我緩緩撐開雙瞼,待久違光芒的刺激消褪,望見她坐在榻邊、斜著頭俯視我,馬尾披垂肩上,幾枚銀絲甚至落在我的鼻梢。
我撓繞她的髮尾,淺淺笑出聲來:
「那年聞著這香醒來時,我們還打了一架。」
「……我沒印象。」
我擺動睫毛,接受她拙劣的否認。
「布都,幫我取水來好嗎?渴得慌。」這使我想起什麼般、怔怔撫上唇瓣:「布都,妳是不是有對我……」
兩頰燥熱地令我難以講下去,怎麼會這樣!
布都轉身,藉此迴避我的目光:「對妳蘇我屠自古而言,我物部布都算是什麼?我曾聽妳說過,如今想再度確認。」
我瞅著她的纖細背影幽幽長嘆,原諒她的任性,原諒了我自己:「妳是我的母親,同時妳也是我的布都。」
 
***
 
齊民要術,是一套將數千年來西國積累的農耕、園藝、造林、蠶桑、畜牧、獸醫、配種、釀造、烹飪、儲備、以及治荒之法,集其大成的農業鉅作。著成後受到西國政府非常高的重視,流通不易,「非朝中人不可得」。
「農業乃生產之本,得到這套書,我們就能真真正正地立國,而我建造國家的使命才算終於完成。」
我聽聞其中載有蠶桑技術時不禁怦然心動,由於絲織品的珍貴,蠶繭或是匠人都受到嚴厲的管制,是西國獨佔之秘,但這趟東行我知曉於駿河國河口一帶長有野生的桑樹蠶種,只消能獲取這項技術……
「齊民要術……此為倭王之意?抑或是……」
我蹙了蹙眉:「我國已不使用王號,現今國君的稱號是天皇。」
「『天皇』,那是中華始祖的稱號,同時也是道教主神的稱號,前者乎?後者乎?」
我心中一凜,裴世清果然不是普通人,無怪乎演變成今日這步田地。
「本宮還沒得您的應允?」
「好的,向主人發誓,將皇上賜給我的齊民要術贈予您。當然──」他壓低了音量:「──在下的主人,並不是大隋皇帝。」
「承蒙裴大人厚意,本宮也承諾託付那群百姓於裴大人。」
說來有些不道德,但那些鄉民的人際關係既遭常世神毀壞,便不可能回歸原生村落,倒不如請裴君接手負責。
雖然我完全不明他背裡底細及目的。
「這是殿下的黑子。」
西國尚黑,故身分低者執白先行,地位尊者持黑後下,裴君遵循禮節將黑棋推給我,準備排列座子。
「隋國崇黑,我國卻喜好白色,我拿白子即可。」
「手順改為黑先白後?倒是無妨。」
「啊、還有一件事,我提議取消『座子制』。」
我盡可能擾亂他,逼他不以平常習慣開局。
裴世清停下手邊動作:「殿下意思是,雙方自空無一物的棋盤上起始對弈?」
「是的,本宮以為,擴展地域時領有根據固然極好,但從零奠基同樣不失樂趣。」反正我是來打渾的,就先聲奪人看看能否掌握情勢。
「……依殿下玉言。」
嘮叨半天後終於開始對奕,裴世清毫不猶豫、第一手的黑子下在邊線數起第四路的「星位」,這是座子原先應擺放的位置,他全無打算理睬我的胡鬧。
僅一子,棋盤上的氣氛就變了。
我彷彿看到該角落盡歸黑子,固若金湯萬難染指進攻。不由得倒抽了口涼氣。
「殿下怎麼了嗎?」
面相庸庸碌碌、貌似與世無爭的男人,卻在棋盤上是個頂尖強者,這世間豈有此等奇事。
時間過去多久了?
棋子始終沉重地黏在我的指間離不了手。
唉呀?太子妃殿下難以取捨從何落子嗎?圍觀的朝臣有的堆滿笑臉試圖指導,被我瞪視後頓時瑟縮遁去。
若我也下星位,便是一盤普通的開局,特意廢除座子的用意全失,且以我初學的本事,我的布局必是殘破不堪、破綻百出。
有哪個位置、哪個位置是至最關鍵的一點,能夠影響整個棋盤?
二度瞄向黑子的那處角落,裴世清花了一手就佔下星位至邊角的地盤,換我要形成那樣穩當的勢力,須下好幾手,並得下得更靠近盤邊方成,既落後速度,圈得的地也遠較對方為小。
──棋力的差距。
那麼是否可以延伸為,棋力強到究極的人,只憑藉一子,便能讓整副棋盤納入旗下?
我把棋子脫手至棋盤的某個地方,十九路縱橫中,僅此唯一的一點。
正中央‧天元之位。
 

三四

 
就著布都幫我打來的水簡單梳洗一下。在回歸會議前,有些事得先從她口裡問個清楚。
「布都,妳的領地損失如何?」
「噢、頭疼的咧!多數地區既小又窮,沒辦法在這個市集中賺到什麼資金,除了……」
「──除了出雲以外。」
她點點頭,跟我早些時候打探的情報一致。
布都──跡見赤檮統治的零散「物部氏一成封地」,居住氏族以忌部為主,並依地名被稱為讚岐忌部、阿波忌部、紀伊忌部等等,在這次地震中災情雖不算最嚴重,但地處偏僻又無啥恆產,復原之路遙遙無期。
在我昏睡期間主張不可取消遠征的代表們情況類似,幾乎都出身於這些貧瘠的領地,他們帶來的人手非常多,簡直是把所有希望押在這趟遠征上;相對的,物資豐富的封國對遠征興趣缺缺,他們反倒期望延長市集,甚至變成常設,最好永遠都不要繳稅。
唯一的例外,是出雲忌部。
出雲擁有深厚的文化及經濟基礎,同時也是物部氏殘餘力量最強的土壤。
富饒的出雲竟然歸類在大力支持動武的一方,頗悖常理。不,想來當年讓布都領有出雲一事,就已是父親留下的伏筆。
心照不宣,父親這樣做的目的不難推敲,他是要我──
「屠自古,請妳救救我的人民!」
我的思緒被布都嗓音吸引,茫然地落在她銀色的髮旋上。
妳說救,可要救的是誰?
若是以前的我,布都拜託的事情我要嘛直接應允,要嘛直接揍她;但如今我卻躊躇不決,沒能給予答覆。
布都見我不作聲,自嘲地笑了笑:
「也對,此事須從長計議,那我靜候太子妃裁示。」
她說完逕自退下,留我一人呆坐房內。
布都的語氣神情刺痛了我,直至窗外暮色低垂,我方覺自己發愣了許久。
「唉……」
我躺回榻上,輕撫著身旁的七星劍,神子在我離京前特地把它借給我防身。
「神子……」若是神子的話會怎麼做呢?
「找我嗎?」神子的聲音從劍裡傳出。
我略吃一驚,但畢竟不是頭一遭了,我驚而轉怒,嗔道:
「妳這劍女人!既然附在劍上怎麼不出個主意?」
「妳別強人所難呀,七星劍過了這些年好不容易才恢復一點靈力,充其量僅能附著一小片魂魄屑屑,劍上分靈既沒啥思考力及見識,跟本體也沒有聯繫。」
我傻眼:「啊?所以妳到底有什麼用處?」
「就、陪妳聊聊天,夜裡寂寞難耐時講些雲雨之事安慰妳之類的。」
至少劍靈的個性出自神子,她故意逗我發脾氣哄我,這爛招十五年來沒有長進。
可是很管用。
我擁劍入懷,淚珠撲簌簌直落:「嗚……好想見妳喔……神子。」
「嗯,我的本體一定也是。」
「我該怎麼辦,布都會不會對我失望了?」
「我只是神子的分靈,沒辦法提供意見,而且屠自古妳不是我,妳和我不同,妳的心不需要刀鞘。」
「刀鞘……?」
「如果一定要後悔,就選自己比較能接受的那條道路吧。」
「嗯……!」
我揉揉眼睛燃亮油燈,攤開海圖思索。
那幾塊領地是神子賴以爭天下的家底,絕不可將多年經營毀於一旦,而且十三年前布都辭別之語言猶在耳,我不能讓她的子民有機會成為罪人。
夜至三更,火光抖擻,我彷彿見著父親、神子,當代最強政治家們的身影投射、圍在案上的海圖旁,他們默不作聲、都在關注我的下一步。
我在築紫島的南方、以及隱岐島做下記號。
這裡,就在這裡。
我於空無一人的黑暗中,耗費整晚的時間向他們說明。
翌日天明時分,我喚來布都,她看來跟我一樣徹夜未眠。
「有多少人找妳作內應?」
根據秦河勝的密報,出雲為這趟遠征採買了許多兵備,足可武裝遠多於他們人數的軍士,物品的數量流向易於追蹤,人員則否,我沒那麼多時間去查,輕舉妄動恐怕中計傷到自己人。
被我劈頭一講,布都「呼」地鬆了口氣:「……我還以為妳不會問我了。」
 
 
甫踏入議事場,豪族代表紛紛前來招呼,「姐姐大人」、「太子妃殿下您貴體無恙云云」等辭令接連襲至。
我拱拱手:「讓眾卿掛心了,本宮前日稱病並非實情,乃不得已為之。」
此言既出,各族代表顯露疑惑顏色、交頭接耳。
「眾卿莫需惶然,本宮無非是想明確各氏族的意向,故在私下多有打聽,前日稱病正是為此,讓眾卿無謂擔憂請見諒。」
我命布都給代表們派下印有封泥的帛卷:
「這是各族船隊的航行路線及任務部署,軍情機密,若非獲令不得擅啟,開封後亦不得與他人透露內情。」
我好聲好氣地告誡他們,光是這樣他們臉上即一片鐵青。
「呃……殿、殿下,茲事體大,是否……」某位親蘇我系的豪族囁囁嚅嚅,他怕得連話都講不完。
這番議論可不能是那可憐人自行提出,我不理他,直接迎向蘇我氏陣營,叔叔撚鬚微笑,似在等我解釋。
「叔父大人,新羅強大,避免軍情外洩壞了大事,姪女才代為捉刀。若是叔父欲知策略全貌,姪女可以會後單獨討論。」
場內目光一下子集中在摩理勢叔叔身上,他很快地表示:
「不,此次遠征就遵殿下玉旨行事。」
征新羅大將軍的態度弭去了雜音,我刻意搜尋出雲代表,但他們牢牢低頭盯著帛卷,不得見他們表情。
當晚我修書彙報朝廷,一封等同會議中揭露事項的官方文件,經衙役傳遞;另一封「內容更豐富的」,則是由道術差使小鬼送給神子。
神子回覆得極快,她在詞藻華麗的詔書裡代替大王勉勵慰問一番,但透過小鬼轉交的僅有「我知道了」四個字。
我抱著七星劍,手指順著墨跡的筆觸勾勒,臨摹出神子莫可奈何的表情:
──我知道了。
胸口陣陣燥熱。
既然妳知道了,那我就放手做囉!
隨著詔書一同到來的還有位須特別待之的嬌客──寶皇女。
寶皇女是伊勢神宮的「罔象女」,與過去布都擔任的、石上神宮的「聖童女」,並稱宮內歷史最悠久的兩名神職;物部氏世世掌控聖童女的遞嬗,皇族也是代代挑選年幼女童成為罔象女。
寶皇女年方六歲,跟布都冰風凍水般的氣質迥異、也非神子那種神童的聰惠,她表現得既天真無邪又沉穩大方,姣好的面容在舉手投足間,散發著這年紀不該有的「豔麗」。
她是第一次出宮,集結在難波的豪族們,都對這罔象女感到嘖嘖稱奇,在接駕時,她對毛人巧笑倩兮地微微行禮,小子竟嚇得躲在我身後不敢正眼瞧人家。
寶皇女是最晚一批到難波會合的人,雖然她似乎是個挺有意思的女孩,但我無暇分神予她,因為秦河勝也在最後來到難波的這群人裡頭。
 
 
為了寶皇女的大駕光臨設了接風晚宴,人如其名,華服綴滿珊瑚勾玉、翡翠耳環的她像寶物一般被代表們捧在掌心,並一一將他們應付得服服貼貼,拜她成為全場焦點之賜,我得以不受注視地與秦河勝談話。
秦河勝追隨神子已有十三年,雖不願承認,我在這世上相處長度僅次於神子的人就是他,經過這些年的打拚,他已是個體面人物,講話的口吻和說書三男時期判若兩人。
「殿下沒去寶皇女那兒湊合?」
「你又怎麼不去,年紀差了點,但相貌端正,是個良好的投資。」
「呵……小生對女人不感興趣。」
「才六歲也算女人?你真是個危險的傢伙。」
「稱『女人』還太小看她了,今日在場眾人,他日可能都得替此子提鞋矣!」
聊著聊著,寶皇女的視線竟朝向這來,我同秦河勝連忙舉杯致意,她笑了笑,繼續伺候那些個大人。
「好啦快進入正題,這趟你賺了不少,有沒有什麼『甜頭』?」
有許多不曾航海的代表是在豐國一帶的船廠下單買船,他們循陸路集合至難波,然後造好的新船由豐國駛入難波停泊,當然,那些船廠表面上跟秦氏一點關係也沒有。
「某些人造的船特別詭異,船底有夾層,想必會再做改裝,我藉口設計複雜抬高價錢,他們付得倒也爽快,想必背後出資者實力雄厚。」
「有查到幕後指使人嗎?」
「對方不是易與之輩,小生力有未逮。」秦河勝將酒杯疊在另一只杯上:「倘若小生猜得沒錯,在入港的那些嶄新的空船裡,一定有好幾艘吃水甚重。」
緊接的良辰吉日,在難波津由寶皇女主持了住吉三神的祭祀,保祐航海的平安,其後她會加入皇族的主船參與這趟遠征;因為氣長足姬尊、額田部皇女、乃至於我的歷史脈絡,再添上寶皇女,故皇族主船的水手及船長都是女性,但終究儀式性的考量居多,我要帶上布都作為護衛,或是其他男性官吏自然不在話下。
典禮完成,陸續有船隻接獲命令離港。
我在岸邊目送艦隊,發現即使和大小相仿的船艇相比,蘇我氏的船吃水要多上一截。
第一次遠征新羅開始了。
 

三五

 
我眼神迷濛地伏靠神子身上,忘情吸吮著她的手指,那隻方才放在我體內的手指。
邊品嘗著她的顫抖與嗔息,邊沿著她的下腹往上撫弄,但、卻在側腹摸到一道好大的疤痕。
抬頭一看,我的對象嫋嫋娉娉、雲鬢若雪,竟是布都。
 
「呃啊!」
我陡然驚醒,直起身來吁著大氣。
天光微微透入房裡,略略照亮環境,此處是皇族主船內的艙房,而距拔錨離港已有數日。
「早安呀!屠自古。」我懷中的七星劍發出神子的聲音:
「愛妻嬌喘連連,敢情是做了個美好的綺夢,夢中的我是否勇猛──」
我把劍裹進被褥裡,取出手鏡端詳。
凌亂的頭髮、赧紅的雙頰,但除此之外我還是我,還是那位蘇我屠自古。
沒錯,人本來就不會變作別人,可為什麼、為什麼……
神子會在途中變成那個笨蛋呀呀呀呀!
我狂抓著頭,想搓去剛才夢境的畫面,直搞得兩手都是掉髮。
嗚嗚……我有些心疼地拍掉掌上煩惱絲,又在其中赫然看到一根白色。
這簡直是雙重打擊!待我沮喪地拾起白頭髮檢查,發現以它的長度根本不可能落自於我。
若不是糸線,便肯定是布都的鬃毛唄。
是那幾天嗎……
當時客棧裡我不省人事,那傢伙照料著因服丹不適的我,就這樣將她的一部分遺留在我這兒。
我端詳著灰白的銀絲。不知她負責的行動是否順利……?
唉,多思無益。我考慮了一下,把布都的毛髮收入胸前暗袋,既然已醒來就別戀棧臥榻,梳理儀容開始整天的活動吧!
推開艙門,早夏的涼風吹拂進來,令我精神一振。
甲板上,短髮精悍、正在掌舵的少女回過身向我行禮:「太子妃殿下您早。」
「船長妳也早啊!」
「叫船長太折煞我了!殿下。」
「水蜜何必過謙?妳年紀輕輕就有如此本事,船上大小井井有條,擔任船長可謂適材適所。」
「航行要靠大家互相配合,我不過掌掌舵而已。」
「妳說的是,隱岐出得好水手呀!回去後必好好賞賜。」
隱岐是出雲外海的一座小島,島上無論男女老幼皆通泅泳、曉操帆,和韓國間的航路非常熱絡。
講真的,若不是隱岐哪找得齊這麼多女性水手來開這艘船。
「哈哈……大家一定很高興,啊、我去喚人為您準備早膳。」
我制止了爽朗的少女船長:
「這事自有他人去做,水蜜妳專注在船務上。對了,寶皇女今日也在『老地方』嗎?」
「是的,才剛天亮沒過多久,眼下想必還在。」
我往船尾一瞧,日頭尚可平視,將天與海的境界染成一暈橘黃,為舉目湛藍中畫下分際。
想想也該是時候了。
「好,妳繼續忙吧。」
我披起斗篷朝船尾走去,不偏不倚地在那兒見著了正對太陽頂禮膜拜的寶皇女。
破曉時分至此,總能發現她的倩影,若在天氣好時,「日輪中的寶皇女」這一景象更被值班水手視作航行的好兆頭。
寶皇女不復見岸上的盛裝扮相,僅以素顏單衣示人,她讓我繼神子後再次認識到,珍金珠銀無非替氣度華貴之人增添額外點綴,縱使沒有那些高昂飾品,也絲毫未損她本身的光輝。
寶皇女聞我步伐聲,回首燦然一笑:「哇!是太子妃姐姐,早安!」
「早安,皇女殿下醒得真早呢,是否不習慣船上作息?」
「雖然有點晃,但我睡得很好,只是過去在神宮裡每天都得祭祀日出,自然而然就……」
「呵呵,殿下如此認真不倦,京裡皇族充斥的靡靡之風可要相形見絀了。」
「唔……」寶皇女吐舌:「太子妃姐姐聽了別失望,其實我很──不喜歡早起,已經期待退宮的日子好久了!」
我揚起單邊的眉毛:「哦?殿下打算退宮嗎?」
「是啊,男生到了五歲,女生到了七歲,便不算是『神的孩子』了,明年我便滿七歲,有資格申請退宮,領取我的采邑加入宮廷。」
──七歲之前是神明。我想起神子也在五歲時「改名換性」成為廄戶皇子,而神子五歲時布都剛好七歲……
我於心裡搖搖頭,回到眼前的小皇女上:「皇女殿下計畫怎麼享受宮廷生活呢?」
「不知道耶,太子妃姐姐都做什麼?」
「拿我作參考不好噢!」我不由得莞爾:「皇族們覺得我無聊透了,官員們又討厭死我了,過這種日子對皇女殿下未免太委屈。」
「那、大王平時都做些什麼?」
「唉唷,連主上都搬出來啦?」
我正欲奚落她口氣不小時,她馬上說道:
「因為,能成為寶皇女榜樣的,只有大王跟太子妃姐姐而已!」
寶皇女明眸閃耀,仰望著我。
果真是她嗎?
我順了順裙擺,蹲下身平視著她:
「殿下用過早膳了沒?」
「還沒有。」
「想不想到我的廂房內一塊兒吃?」
「遵命!」
我猶豫了一會兒,終歸忍不住伸手磨蹭她的頭及臉頰。
柔軟稚嫩的、屬於小孩子的觸感。
「妳明天應該不會早起了吧?」
寶皇女被我撫摸得瞇起眼睛,「咯咯咯」地笑了出來:「這得看姐姐怎麼希望囉!」
 
***
 
「迫兼棋岳兮……」裴世清詫異地停了半刻,仍然將第三手落於星位,這也是座子原先該擺放的位置。
或許是受到天元的影響,他這一步形成的勢力較第一子弱上許多,我不敢怠慢,將第四手放在星位旁,往角落接近一格的子,棋盤第三線與第四線的交點。
……
與裴君對奕前,我在神子和布都的指導下練習了好幾盤棋,經由她們的解釋,我雖然還是不大懂這遊戲該怎麼玩得好,但漸漸地可透過這雙眼看見對手的偏好、或者是稱為棋風的東西。
神子不輕易迎戰,習慣將對手引入錯縱複雜的布局中以運算一分勝負,同她對局極費心神。
布都相較之下銳利明快,勇於交手、敢於棄子,即使是初學者的我也能有來有往,充分參與到奕棋的樂趣。
「嘖!妳那天賦實在怪噁心一把的,竟然不用透過經驗累積,就直接以視力讀取盤勢呼吸。」掌政太子的寵妃雙手抱胸,嫌棄似地猛瞪我。
上宮太子則是喜上髮稍地表示:
「我倒是愛極了屠自古的『元興神之眼』唷!」
「拜託別那樣亂取綽號好嗎,又不是十三四歲的小男生!」
「那麼、妳對於他的棋譜會有什麼想法呢……」
神子及布都排出了方才裴世清擊敗小野妹子的棋譜。
「咦?怎麼會!」
「咳、咳,這幾日下來我也算粗通棋理,卻同樣百思不解,妳是初學,憑著本能判斷應該更覺得詭異。」
「妳們確定沒有搞錯遊戲的玩法?我是說……搞不好本來就是要像他那般下才對?」
其實我這話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果然神子苦澀地否認:
「根據隋國其他官員的證言,我們的下法非常正確合理,符合典籍記載,他們學習圍棋對奕,也是依循這個套路發展而來,可裴世清截然不同。」
她們又接連復盤了裴君其他的對局,都讓我詫異不已。
跟神子的戰法有些類似,卻完全沒有人味。
看不得嗜好、讀不見起伏、算不出先後,但很忠實地、確實地、在整地後得到相差一目的比數。
「他的很多步都像這樣,算不上好也算不上壞,就像在配合對手程度似的,氣死人!」
「外人尚且如此,對弈中的人必是深陷五里霧中,根本不明白自己在下啥唄?」
無怪乎我走近棋桌時,百官們如癡如醉,渾然不察。
因為裴世清的棋,是個不折不扣的妖物。
……
我表面上不動聲色地開始圈我的地,一邊提防著裴世清意義不明的棋步。
大概是我的棋力太差了,連帶的他接連幾手看起來都很莫名其妙。
從過去這幾盤推測,他必定是個究級的運算派,不像我得把棋盤切成各個小區塊分別處理,他是以十九路為一整體單位進行計算,沒有啥角落中央之分,當然也不會照定式走。
人類真的辦得到這種事情嗎?
我從棋盤上抬起頭偷瞄他,沒有發覺任何妖氣,裴世清是貨真價實的人類。
但是……他在隱瞞著。
他竭力藏起臉上青紅交替的顏色、汗水的流淌、甚至是眼神的血絲。
從得知「不論對手強弱皆只勝一子」這個情報起,我便誤會身為絕世高手的裴世清,對奕時必定是悠然自得、氣定神閒,一派瀟灑地擊敗我方眾多才俊。
但其實這名教人無從判別個性與人格特質、自稱「青」的男人,在棋盤上是多麼殫精極慮。
這應該是其他人都沒發覺到的。
事到如今,那份情報也該重新詮釋。
「只贏一目」,說不定並非他出於自願添加的特別挑戰,而是某種不得不遵守的限制。
如果他是拚了性命來滿足這個結果,或許我就能識破那股傾向、那股呼吸。
然後,逼迫他無法依循惟有他才知曉的「定式」。
這會是場耐力的競賽。
神子蒼白帶有病容的臉色、咳嗽不已的身軀,我慶幸著自己有依照神子命令急速返回,若是讓神子和他對決……
雖然我不認為神子會輸給他,但我想她一定下不了棋盤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