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給灰音。

月亮熊 | 2014-12-13 19:49:34 | 巴幣 80 | 人氣 665



  灰音前幾天問了我一個問題:「請問妳模仿優秀小說的用詞,是指那方面呢?對話?敘述?動作?可以具體仔細回我嗎?

  那時我雖然回了一些,但今天仔細想想過後,感覺還有更多東西可以告訴妳;不過用訪客聊天太難聊了,所以我決定直接寫一篇我自己的閱讀方式給妳看。
  我讀書時大致分成三個部分研究,「1對話、2劇情、3情感」,這部份是依學習的難易度排列。下面我會再跟妳詳述。


對話


  這部份是最顯而易見,也最能表現出作品氛圍的部份。

  同樣一段劇情,不同的作者筆下表現的人物本質也不盡相同,這點從對話方式就能夠略窺一二。所以妳如果要讀的話,就要先瞭解角色的說話語氣和說話方式,他們是怎麼說話的?是咬文嚼字還是習慣語帶諷刺、還是每個人都帶髒話、還是都很淡然?角色的說話方式經常反映出作者的性格與經驗。



劇情


  這個主要是看作者安排劇情與伏筆的部份,先把情感面放到最後談。
  什麼地方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轉折了?例如魔王打倒之後還有另一個魔王?或是勇者當一半不小心成了魔王?或是原本看似溫馨的家庭劇,突然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安排了母親死掉的橋段?
  如果這個作者是很會在劇情上安排刺激的轉折、精巧的策劃與爆點,那麼會建議妳看完之後,把劇情重點概要整理下來,研究一下他是在什麼時候讓劇情達到高朝,或是製造出一個驚人的開頭讓妳好奇地想追下去。



情感


  第一個要看的是感情上的互動與描寫。這個作者在描述情感時,是隱晦的喻意,刻意不點出來?還是明確的用旁白描述出來?還是透過對話讓角色們互相剖析?
  然後再細分下去,隱晦要到多隱晦;描述又要描述到什麼程度;對話剖析又該放在什麼時候。諸如此類。

  第二個看的是感情互動的描述多寡。例如說有一對男女主角相愛了,這個作者會花多少篇幅放在他們互動、花多少頁寫他們內心的心情、花多少句描寫他們觸碰彼此時的感受?這點每個作者的落差很大,什麼時候該收、什麼時候該放,老實說不一定。
  有些你本來以為作者只會用幾句帶過的地方,沒想到他卻花了十幾行去寫;兩人終於相愛的部份你以為他會開始大寫床戲了,結果他卻只用一句「然後他們做了那檔事」結束帶過。



總結


  依上述的方式看書,固然可以學到不少,但別忘記在看完別人的作品之後,反思是很重要的。「這個地方的對話我會怎麼寫?這個地方的感情我會鋪陳多少字?這個地方的轉折我會怎麼做?」

  如果是我寫這段,我會......

  這樣的起手式絕對不能忽略。妳如果只是學起來,卻沒有反觀現在的做法與妳想要的做法,那等於是只學了一半。然後,多讀各種類型的書,多看看各種截然不同的作者口吻。就算妳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不要只讀妳喜歡的作者,因為那樣妳能觀摩的對象就十分有限。

  最後,不要怕模仿。也不要急著馬上找出自己的特色,或是苦於沒有自己的風格。

  妳喜歡怎樣的作家,妳就試著去模仿,就算別人跟你說風格很像又怎樣?我們都只是還在練習階段的人,連出書作家也不算,把自己當作永遠的學習者,才不會壓力這麼大。

  因為妳才剛開始要去學習,然而學無止境,大膽且多方面的嘗試我覺得是好的。


  以上。希望對妳的提問有所幫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角色的說話方式經常反映出作者的性格與經驗。

這個我承認(因為中鏢了啊)

我看的出來不要急是我目前最大的難題
2014-12-14 19:42:14
月亮熊
耐心向來是最難的挑戰...因為需要耐心(?)
2014-12-14 20:24:03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想所謂的耐心跟急是兩回事

因為我所謂的急已經持續了兩年

所以嚴格來說應該不算急(?
2014-12-14 20:57:02
月亮熊
真有耐心(?
2014-12-14 21:18:46
瓦瓦特
內化的功夫很重要呢 應該要給自己點時間吸收養分~
2014-12-14 21:01:28
月亮熊
是啊...(思
2014-12-14 21:19:01
藍光雨
謝謝月亮熊大大,這篇好實用喔!﹝吸收有些慢的灰音﹞
2014-12-16 00:34:08
月亮熊
有用就好:D!
2014-12-17 20:0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