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嘿,好久不見《Kommer Aldrig Mer Igen》

艾爾琈 | 2012-09-25 10:56:02 | 巴幣 6 | 人氣 304


  
  【嘿,好久不見】


  作者:漢斯.寇培爾(Hans Koppel)
  譯者:陳靜芳
  出版社:寂寞

  

  「失蹤已久的XXX終於被找到,原來是被加害者囚禁拘束,然後受到冷酷的殘虐,對社會來說,無疑又添一樁令人咋舌的暴力案件。」


  無論是報導中的受害者還是加害者,當讀者們接收到這篇報導的訊息是,第一個認知就是認為,加害者是十分可惡的角色,而受害者則處於弱勢,是需要被保護的角色。然而在《嘿,好久不見》一書裡,假設這則報導後還有一個真相,就是受害者以前是加害者的加害者,那關係又多了一層複雜。


  沒錯,加害者會傷害受害者的動機,純粹是為了復仇,聽起來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那般的態度,而這層關係像圈圈一樣擴散,直到兩方都身受重傷。不會有人想到那常常被大家拿來當許久打招呼的用語,「嘿,好久不見」其實是一個準備用來復仇的字句。


  文筆的手法相當直白,而且仇恨的劇情梗也常常被拿來使用,但是這本書詮釋的很不錯,除了劇情,在心靈層面的舖陳也十分具有深度;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立場,沒人會知道加害者和受害者的角色定位以前是相反的。討厭和仇恨是兩回事,討厭只是單純的不想再見面,仇恨則是除了厭惡之外,還想讓對方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當讀者在讀到受害者被加害者屈辱的種種,會有種忿忿不平的厭惡加害者,沒想到最後的反扣會讓讀者感到錯愕,噢我的同情是不是多餘的,因為受害者是自作自受啊。總覺得外國人喜歡寫這類的小說,主角不會永遠是正義以及完美的角色,只是描述著不同的人性面,單純的描述一件事、一個故事。這點上做的十分有趣。


  事實上當我讀完時會感覺,誰對誰錯?如果沒有當初,怎麼會有現在?女主角以前的行為使她後來遭受囚禁與虐待,這一切不都是自食惡果嗎?在女主角逃離的那一刻她大喊:「當時我們都只是小孩子。」於是在報紙上她成為逃脫成功的「無名英雄」,而事實真相反而相當諷刺,而且我認為,就算是小孩子,以前那白目的行為本來就已經違法,是小孩又如何?有父母在保護傘,就不必負責任嗎?


  妳活該,妳自作自受。對於加害者的行為並不認同,對於受害者的心竟也不認為正確,這時候讀者處在矛盾又皺眉的狀態之下,也是這本小說厲害的地方。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受害者的家屬,從女主角失蹤到後來,時間會淡化一切,受害者家屬最終也會開始接受這個事實;而被害者因為被加害者關在密室裡囚禁著,同樣地她也會開始習慣那一天天的凌辱,反而最後也不想回去。


  習慣再次印證它的恐怖,也是小說中的迷人之處。厲害的是,這本小說是我兩個月前才讀這本書,但因為懶得寫心得拖到現在,結果對它的印象還蠻清晰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拉拉
受害者以前是加害者的加害者 ← 這段那我腦筋打結了一下[e18]
2012-09-25 22:46:03
艾爾琈
哈哈 我不是故意的XDD"" 這樣講的確容易打結,不過受害者以前就是傷害加害者的人。看完結局後還真的滿令人.... 真的很矛盾的心情呢
2012-09-25 23:53: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