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學近況》升學,且有志留學日本的朋友之建議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1-09-25 14:11:32 | 巴幣 88 | 人氣 1167

  最近上了大學,一整個醉心其中。落到行政管理這門科系,與當初唸法,想攻法曹界的目標有些差距,照理說有些惆悵吧?可是,再怎樣都是個大學--整個環境和教學氣氛跟高中截然不同,果然碩士以上的學術教學者真非池中物,真覺得過去12年國教真浪費我時間,單憑一個【培養基礎通識】的鬼理由,就能剝奪我在幼小之時就接受系統性思辯指導機會?

  延續那種感慨,感慨就像樹枝茂密間灑進的陽光光影般斑斕。第一次進入一種即便眼皮惺忪仍能一字不漏的把講師的話聽下來且進行思辯的狀態。這種怡然自得和課堂上的從容不迫,使方開學一禮拜,卻有教授注意我了...誇張狀況--老師與其對一群私下交頭接耳的同學上正課,不如跟我閒聊整個學術系統發展。

  日文通識的教授更是從我的漫不經心中,讀破我的想法,說:「你是有野心的人。那麼,我會全力輔導你,提供你建議。」儘管如此,我還依舊ニコニコのフリして(裝笑),緩緩的說:「真糟糕,被看透了,原本想低調點的說。」

  這些過程令我滿足、快樂,儘管大學生活看似快樂;但團體上,跟班上的交流仍然貧乏。真要說徹底,令我印象深刻的互動,僅僅就是把麻煩的學業事丟給我。難搞的【經濟學】的輔導一職,和似難相處的教授交流職務丟給我外,其他時間彷彿陌生人一般。

  細部探究,我個性中有種源自天平天性的愛好熱絡,但不代表我無法接受寂寞。古語:【道不同,不相為謀】,何況是根本連道層次都不及的形同陌路?班上有幾個申請入學、甚至推甄入學的人,其口才無礙,其使用傾向,日後肯定可藉此釐清教授上課的模糊概念、進而撥雲見日。取大義而捨小利,善之善者。

  最優秀的就是上述的這種人了。






除了政治家、醫生的身分。

孫總理奔走中統合思想的時間也是很可觀的,
雖說其中不乏逃難。





  最近一兩個禮拜發生很多事情,對我的規劃和思路,乃至於動力產生巨大影響。其中最大的,某友人一所懸命的想往國外發展,也觸動我的嚮往。

  既然我不想專攻法,而是想廣泛的學習社會科學,那我的路必定更自由。而且日文--儘管我只是外系身分的學生修的通識課,卻深深勾起我對日文的熱情。加上本系班導是日本留學回來的相關人士,他很肯定的跟我說:「儘管是非日文系的我們,仍有學姊去交換學生一年了。」

  繳了這麼多學費,學校有這麼多資源,為何不利用?

  我忍耐了這麼久,拼命要進大學,死也要爬進去,不就是為了這座寶山資源嗎?

  大二,我想去日本,這種感覺甚至像坂本龍馬為了映證心中理念到處奔走的過程,我也想踏實我的價值體系和邏輯思想。但沒有好的出身和家世、甚至卓越的能力,就得循線爬上去。哪怕對我學業或是語言能力的要求,鍛鍊得犧牲掉我這一年全部的娛樂時間,我都願意。這絕對要感謝那位朋友,其舉動深深暖化我內心冰凍已久的靈魂,得好好感謝。

  大三,本來還在妄想能否去香港留學,但查了學校的姊妹校清單,並沒有香港地區的大學入內...嗯,替代方案是選擇靠近香港的大陸學校就讀,也是個方法。

  儘管有這些想法,要滿足我的需求,我還得弄清學校的行政制度。

  沒錢的狀況,除非夠優秀,不然是無法成行的...

 





如果說教育,就是一個【學生】建設的施工過程。


那施工方法,就是不斷的輸入和重整。






  最後,看到到有高中朋友仍然糾葛在大學考試這關。

  這朋友也有往日本留學的想法,提供些初步的想法整理,希望能把這希望變成計畫,接著實踐成行。

  雖說有人會反論:【留學目的呢?去日本留學了,接下來呢?】

  提出這問題的人,先思考自己進大學的理由吧。
  留學比起大學是個更遠的議題,沒有妥善處理眼前,就對遙不可及提出批判和質疑,實在沒有建設性。

  就像忘情關注天邊碎裂的天橋,卻忘卻自己正在凌虛中自由落體。





1.先考上一間大學,盡量考上那間學校的日文系。
(畢竟可提供日文系交換學生,
姊妹校理應最多)

2.接著,時常注意系上的國際交換學生的EVENT。
(正確性確立狀況下,情報新舊決定行動次序先後)

3.一旦探聽到交換學生的審核方式(語言能力&學業成績&資金),
在期限內就立刻準備,哪怕是要妳半年內考上N1的日文程度,都得拼了。

4.順利的話,大二妳將會在日本學校度過一年。

5.如果非常適應且有申請工作簽證的資格,不妨定居當地吧。













  雖說我並非高分上大學,但實際走進,發現"儘管只是私立大學,它們的資源仍然足夠把可造之才塑造成精英",只是論人願不願意把握機會。關注相關交換學生的留學事項上,雖說我是非日文系學生,可我行政管理仍有機會到日本姊妹校留學。

  網頁上相關資訊不見得清楚,當面問大學的班導甚至有膽子直接走進日文系的辦公室喝茶都無妨。嚴格上說起來,學生是學校的顧客,我們最大,校方該給予最貼切的服務。

  擔心自己的【高中通識】程度不夠,學測、指考考不好的話,不如把分數目標降低。記住,大學入學真的只是過程。不同學校的學歷至畢業找工作前,沒有任何影響。會有影響的,我只能說是源自於那學生的心智能力,而非學校背景使然

  大學的授課者再怎麼不濟都是碩士以上等級,別認為無法從這些精英身上學到東西。高中老師也會有優秀人才在,但充其量只是課文保母。

  別讓自己被現在的痛苦綁住了。
  看不到未來,就從劈開眼前的荊棘開始,終究能探求到自身的香格里拉。



  FIGHT,諸君。

創作回應

RecorderT
宇佐美さん寫得好深哪!
「學術系統發展」這個硬梆梆的名詞,對我來說十分遙遠,難怪教授會說「你是有野心的人」。

現在的我只想說:「宇佐美さん,加油!你的作為超乎我的想像,不管如何,相信你一定可以走得很遠很遠。Fighting! Usami!」


ps.突然有點好奇,宇佐美さん讀的是哪一所大學?
2011-10-01 00:44: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喔,北部的中國文化大學,反正我在學校不有名,所以也不怕被認出來XD
2011-10-01 21:40: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ご祝福がありがとう、Rさんも上手くゆきをいのりますように=]
2011-10-01 21:42:59
蜂蜜爆米花*°
這篇可以參考看看
以後我也想到日本留學><
2011-10-01 15:15: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這篇不夠嚴謹,所以稱不上指南,不過稍微能夠振奮人心=]

  留學要求很基本,除了本身能力外,必要的資金,最後就是開闊的心胸和禮節。 

  日文的聽說讀寫能力,影響訊息接收和處理是否順利。沒有金錢則寸步難行。繼續討論下去,若一個作學問的人,心胸狹窄容不下異見且無法承受挫折,那很難想像斯人能在新環境脫胎換骨。

  最後,若是以上條件均不佳,至少要有禮節。
  這能產生出接二連三的貴人,適時的伸出援手以協助度過難關,而怎樣是禮,如何周到又適可而止,這又必須反覆磨練。

  若花君在學,可以詢問學校交換學生的行政部門,無論如何,資訊的認識,才是任何事情的第一步,包括留學。

  祝福妳。
2011-10-01 21:53:19
夏德爾
我之後說不定會考交流。

加油!(拍)
2011-10-02 15:06: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GOOD,FIGHT!
2011-10-02 15:14:12
雪雪
大約在三個禮拜就要開始申請了,我也打算去嘗試,不,應該說去打仗XD"
我們學校日本名額相當少,如果要去西方可能容易許多,但是. .

不是日本就不去 . . ( 喂

而且大學部和研究所好像都可以一起去搶,像去年名額都被碩一的佔去,
感覺是場硬仗阿,我也沒什麼特殊表現。
2011-10-10 00:43:1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嗯...最重要的就是日語能力,能拿出證照是最好。

  但最重要的是學習計畫,畢竟"能"去日本只是第一步,自己要有自己的學習計畫。另外,校方也會審核學習計畫...所以這方面下工夫要足夠=]

  另外,雪君是初次光臨小屋吧?真是蓬蓽生輝,歡迎=]

  請懷抱更多的自信,名額少不見得就無法上,重點是實力!

  FIGHT!
2011-10-10 01:03:28
千文字
恩~大家都有好多夢想呢
我現在只想好好把握學到的知識
不過我也是...日本是一定要去的
不是能,是要。
2011-10-10 01:47: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知識充分利用和結合自身經驗後,就是智慧了。

至於日本這個目標,就是貫徹智慧的終點。
2011-10-10 21:48: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