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秋的貓》小說閱讀心得 (有雷)

準人 | 2023-07-23 17:43:03 | 巴幣 1480 | 人氣 989


小說名稱︰《秋的貓》【紀念版】
作者︰Misa

一、前言

  「死亡」代表著什麼呢?是指肉體物理上的「消亡」?還是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又或是……死者留給生者們的無盡「思念」和「傷痛」?

  在那個秋風吹拂、將哀意化為風語的季節,一位尋覓著「家」的少女在學校空中花園上分別遇見了像秋天一樣的男人跟少年、以及一隻來自秋天的貓……

  這部作品……比起言情我覺得它更像是「勵志」和「解謎」相關的小說,也不是說裡面沒有戀愛的元素,但這不是它的重點。若純當成言情小說來看可能會稍稍感到失望,但若當成女主角的勵志奮鬥史來看則會有大大的滿足~


二、標題

  我自己認為,最厲害的小說標題就是用「最少的字數」表達出作品「最多的含義」。

  而這本書的標題就取得超級棒,小說標題叫《秋的貓》,雖然只有短短三個字卻表達出了三種意思。

  第一種是字面上的意思︰秋天的貓,即是故事中的吉祥物只在秋天出現的「小秋貓」。

  第二種套用了角色姓名的梗︰秋天(男一「秋」時緯、男二葉子「秋」)跟貓(女主角「倪苗」的綽號)。

  第三種則暗示了故事的結局,在看完書之後再重新回看這個標題會產生一種「原來是這樣啊」的解惑感~


三、劇情

  故事可分成兩條主線,一條是女主角倪苗加入學校烹飪社的辛酸血淚奮鬥史。另一條是隱藏在學校老師「秋時緯」和校園老大「葉子秋」身上那不可告人的過去……

  前者女主角倪苗要加入烹飪社本沒有什麼,但作者給倪苗加了一個神奇的限制︰經她之手所做出來的任何料理外觀都會像廚餘一樣噁心難看,縱然料理本身很美味,但大多數的人第一眼看到外觀都會認定這食物根本不能吃,這也給倪苗帶來了相當大的打擊和挫敗。

  然後倪苗還在入社第一天就得罪了烹飪社社長,這更是讓社長伙同其他社員把她當成死敵處處針對刁難,倪苗只能在這種先天不良、後天也失調的狀態下繼續堅持她的烹飪之路……


  烹飪線的劇情大概就是這樣,看書的時候總覺得好像在看什麼「小職員升職記」,女主角做的料理總是因為賣相不佳而被嫌棄,但女主角屬於越挫越勇的類型,最終她還是成功讓社長跟其他社員接受並認同了她的料理,社長還在快畢業時指定了女主角當下一任社長XD。

  不得不說作者在刻劃社長的「機車」這點上寫得超好,搞排擠、酸言酸語、手勢加動作指責、動歪腦筋想壞點子衝康人……反正女生會對女生做的霸凌這社長幾乎都做過一輪了,而女主角經過這些洗禮後也成長變得更加強大,真的有夠勵志。

  雖然社長這麼機車,但意外的這個角色卻不會讓人討厭,社長人設就是一板一眼、有話直說,認定的事情就會貫徹到底,因此前期她看不爽女主角時就會極盡所能去針對她,後期認定女主角實力後也是打從心底接納女主角的優勢和劣勢,像這種有原則(?)、愛恨分明的角色很難讓人討厭她呢。


  故事的另一條主線則是圍繞在倪苗身邊的一個男人和一個少年,表面上親切待人、人人喜愛,但在私底下卻會轉變性格的老師「秋時緯」以及成天打架滋事的特別班學生「葉子秋」,這兩個人人如其名,像秋天一樣的男生。

  兩人似乎有什麼共通點、以及他們那雙同樣流露哀傷的眼神,這些都讓倪苗想更靠近兩人,去挖掘他們內心那深埋的痛楚……

  後來倪苗終於知曉了事情的原委,曾經有個叫做「葉山奈」的女孩,她喜歡上了名為「秋時緯」的壞學生,並感化了對方,就在兩人互訴心意的前一刻,葉山奈卻因秋時緯而意外死去,這也讓身為葉山奈弟弟的葉子秋永遠都無法原諒秋時緯這個男人……

  本來,失去愛人及親人的傷痛將永遠盤繞在秋時緯和葉子秋心中,一輩子永無止境地折磨著兩人,但倪苗的出現跟努力卻改變了這一切,她讓男人跟少年終於能放下並真正跟葉山奈告別,邁開步伐走向人生新的旅途。

  最後就是戀愛的部分,雖然一開始倪苗跟秋時緯和葉子秋都有互動提升好感度,但倪苗後來確信自己就是喜歡老師,然後每天死纏爛打給老師送便當,最後老師也決定接受她的愛,兩人在女主角高中畢業後正式在一起,完。


  這部的愛情真就只有這樣而已。真要說的話……其實看完後我對女主角跟老師的戀情還蠻無感的,原因大概就是兩人沒有「命定感」吧,就感覺女主角配老師可以、配男二也可以、甚至配機車社長好像也可以(?),就算是禁忌的師生戀也沒有讓我感受到女主角非得要選老師不可的那種決心,而老師從為人師表必須拒絕女主角到願意接受對方的這段心路歷程也沒琢磨,就感覺這段戀情一切都很突然的發生,又很突然的收掉了……

  但也不是說女主角配男二就會比較好喔,因為作者在後記裡寫了她一開始就是想寫師生戀,所以這部男二的戲份偏少,如果鋪陳那麼少又寫女主角最後跟男二在一起也是蠻怪的……雖然我自己是很喜歡男二啦,但也不樂見這種轉得很硬的劇情發生,結論就是……這本書的重點真的不在言情,不要把它當言情小說看會比較好。

  最後特別提一下,書裡有非常多跟喵星人有關的描寫(畢竟故事的主題就是嘛),如果是貓派看這本書會看得很舒服吧


四、人物

  倪苗(狸貓),綽號就諧音梗,老師會叫她「小貓」、男二都叫她「蠢貓」XD。
  表面上積極進取、面對挫折也能一次次重新站起來,但內心深處很寂寞、渴望能覓得一個歸屬。對這個主角我其實應該算是喜歡吧,不過故事中間她追求老師時每天都到對方家門口送飯的行為超像變態跟蹤狂的,雖然是好意但也給對方製造很多困擾……如果今天性別對調老師應該早打電話報警處理了。


  秋時緯(秋老師、男一)
  老師的最大魅力在於那散發神秘、充滿謎團的氣場,就像看到一個藏寶箱就會讓人忍不住想去撬開它一樣。

  表面上是個沒大人樣、笑容和藹可親、學生們都喜歡他的好老師,但私底下卻有著惡趣味、腹黑、喜歡站在一旁看好戲說風涼話的一面,這種壞壞的反差很難讓人不愛呀。

  故事中老師跟死掉的葉山奈其實只認識了三個月,後面老師卻花了整整十年的時間每晚講情話唱搖籃曲懷念對方,這部分……我覺得就很夢幻、甚至有些夢幻過頭了,太過頭反而會覺得無感就是。


  葉子秋(男二)
  表面上是四處跟人打架惹事的壞學生,但私底下男二是個被人誇獎就會面紅耳赤的傲嬌少年,還有點單純很好騙XD。

  因為姐姐的突然離世,讓當時年幼的男二必須立刻「長大」,用凶狠叛逆的外表來掩飾自己脆弱的真心。男二這設定真的很對我的胃口呢,也很讓人心疼。(幸好在番外篇裡男二最後也找到了他的幸福,沒被作者遺忘真是太好了~)


五、結語

  這本書我覺得就跟故事中女主角的料理一樣,雖然有其貌不揚的外觀,但只要無視外表願意品嚐就會發現味道是很美味的。(我是想稱讚作者喔,這樣說應該有正確表達出我的想法吧?希望有啦……)

  這四季系列最後只剩「冬」的故事了,期待期待~


以上是本次的閱讀心得,感謝各位的收看

創作回應

夜梓的臨殃
這本書我有買!但是是舊版的~
雖然還沒看完,但是看您的心得起來是蠻有趣的ww
現在我很意外原來和烹飪有點關係嗎XDD
2023-07-27 20:52:40
準人
不止這本,這系列每個故事都會跟烹飪社扯上關係XD
(建議別在肚子餓時閱讀,會越看越餓QQ)
2023-07-27 22:35: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