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是你的話,會怎麼介紹一根香蕉呢? 《請用100字表達香蕉的魅力》心得

不等式 | 2023-10-28 13:33:58 | 巴幣 132 | 人氣 244

書名:請用100字表達香蕉的魅力:一學就會,精采有趣的表達
作者:柿內尚文
譯者:高詹燦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過這種經驗:聊天的時候常常聊不下去,或是說過好幾次的話對方總是不記得呢?碰到這種情況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不被重視而感到很不好受吧!由於自己是真的會碰到以上狀況而導致心情變糟,便拜託了之前參加演辯社的友人提供一些建議,他拿出的解方就是這本書,這才發現許多表達的技巧其實就隱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本書作者首先將表達拆解成了兩部分,即表達的「質」與「量」。質指的是表達的品質,就是你的表達技巧;量指的是表達的次數,即你的表達頻率。在討論為什麼這麼分之前,需要先知道一個大前提,就是:「人是健忘的」。在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中,我們可以知道20分鐘後,人會遺忘約42%的內容,而一個月後則會達到79%。因此這邊可以理解為,當你的表達方式不對時,這件事對對方來說可能是不存在的。


遺忘曲線,取自本書p41

依照上述的區分方式,當對方會忘記或者是不明白我們說過的話時,就是表達的不夠,這時就需要增加頻率,加強對方的認知與記憶。但當你的表達次數太多,反而會導致對方的不滿,而使得效率越發低下,所以該怎麼表達,也就是你表達的「質」也顯得非常重要。太過抽象、無趣、難以理解的表達方式是我們要極力避免的,在這種情況下,縱使你再怎麼努力想要傳達,對方也只會覺得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到這邊我們可以知道,如何運用良好的表達技巧,在有限的次數內向對方複述我們的意見,才能成功地達到我們想傳達的目的。

在下面的章節,作者提到了表達的結構與表達的技巧,礙於篇幅限制,這邊我摘其中幾個印象較深刻的重點來提。首先是必須好好建立你的脈絡,先確立你的(1)目的,再透過(2)前文、(3)後文的方式加強你要傳達的觀點。書中用的例子是父母提醒孩子注意交通在目的的部分,用「你不想被車撞對吧」這個說法取代直接告知正確的過馬路方式,來讓當事人有切身的感受,然後再以前文:「最近常發生車禍」、後文:「你被車撞父母會難過」來完善整體脈絡,並將正確的過馬路方式穿插在前文和後文中,就可以清楚的讓孩子了解到父母的關心,並讓他知道這是在提醒他要注意。

再來就是要以對方為主,用讓對方覺得有利的角度來表達,這點不論是要用於肯定、拒絕或是勸告都可以,一個成功的表達是建立在對方能夠理解和認同的,有說不等於表達。最後一個要說到書中提高對象注意力與興趣的方法,就是加入所謂的「三好」,分別是對我好、對你好、對社會好。這點作者用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就是禁止隨地小便和亂丟垃圾的標語,由於大家都會特別注意與自身相關的事物,因此「禁止亂丟垃圾,已有五個人因此遭遇了不幸」會比單純的「禁止亂丟垃圾」更有震懾力。

其他的技巧還有數字化、視覺化、結論前置、停頓等等,也都有列舉使用時機和實際使用的例子,這些技巧的使用佔了本書的最大篇幅,值得反覆閱讀、練習。最後的兩個章節,說到了現實狀況的應對情形,包括了處理最為棘手的情緒,還有應付各種問題人物和接續話題的方法。但俗話說知易行難,擁有知識不等於掌握了技術,就如同卡內基那套溝通方法,《人性的弱點》中也強調不斷地複習與練習才是最重要的。由於台灣的教育中鮮少教我們如何表達,因此本書中的許多觀點真的值得很多在過去缺乏表達機會與好導師的人來細細咀嚼。

整體來說,這是一本注重在表達「內容」技巧的書,所以像是肢體語言、表情變化等的溝通技巧部分著墨較少,比較推薦單純想改善自己表達方式的人讀看看。

創作回應

卡丘☆(ˊ● ω ●ˋ)★
2023-10-28 14:49:32
不等式
[e17]
2023-10-28 15:24:31
內笑美莉
質與量 質與量 質量
2023-10-28 16:14:42
不等式
高質量男性
2023-10-28 16:18:06
無糖可樂仙人
看書多
2023-10-28 17:03:20
不等式
什麼時候換你分享肌動學?[e34]
2023-10-28 17:21:25
『。』
https://cdn.ftvnews.com.tw/manasystem/FileData/News/1/8132eb04-17c1-4062-bc27-df0cc395e0ee.jpg
2024-02-24 11:56: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