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寫作的點點滴滴 (四)

準人 | 2023-12-31 08:00:06 | 巴幣 8406 | 人氣 387

久違的創作心得分享,用這篇文章來回顧一下自己今年各類創作的發想與心得~


  ◎《牆裂》01-05

  《翻牆》的續作,也是我首次嘗試用「第一人稱」來寫的長篇小說。
  在發想故事時首先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決定誰當故事的主角,當時我設想了兩個方案︰王立垣線(親情為主、跟自己和解)跟王立城線(愛情友情為主、兄弟互相成長),前者把王立城喜歡哥哥的這部分完全拿掉,只著重在王立垣跟王立城的童年創傷帶來的影響;後者則主要描寫王立城喜歡哥哥、在學校遇到人際關係問題的故事。

  最後多番考慮之下選了後者,我覺得用個性悶騷的立城來寫第一人稱比較有趣啦,這傢伙在冷酷、沉默的外表下其實有顆熾熱、小劇場爆棚的心,是個很有反差的角色~

  在前期的劇情裡會特別描寫兄弟間那種「刻意」的相處模式,比起真正的兄弟二人的相處更像是在玩一種兄弟的「扮演遊戲」,因為是突然變成兄弟的,所以立垣跟立城內心其實都不太清楚自己作為哥哥跟弟弟的定位,因此會有許多「做過頭」的行為,加上雙方個性又大相逕庭,更多的紛爭與摩擦自是無法避免的。

  但俗話說「床頭吵,床尾和」,只要立垣多哄一下弟弟,傲嬌的立城最後多半還是會心軟氣消啦,私心覺得立城一直都被他哥吃得死死的XD。


  ◎《愚鈍的劍與無用魔法》01-07

  想挑戰寫篇跟我無緣(?)的劍與魔法+西方奇幻題材的小說。
  「平常很笨、腦筋不太好,但在關鍵時刻會大展身手的劍士」配上「空有智慧、喜歡對人說教,但魔法常常會出包的沒用魔法師」是我一開始對狄克跟尤里的發想,別人是1+1>2,他們兩個大概是1+1=1吧(?)。

  狄克設定上是一個「會被自己的善良給壓死」的人,因為童年的一些遭遇,讓他會一直拚命想去幫助他人、無法對弱者視而不見,但他本身只是出身底層階級沒什麼能力,所以一直都是壓抑著自己的本心在過活,如果遇到要抉擇「保自己命」或「拯救他人」的性命關頭,會毫不猶豫優先選擇犧牲自己。(是說這樣算聖母嗎?我是想寫一個性格看似強勢、實則內心充滿矛盾的角色)

  尤里的話⋯⋯就是我故事裡常常會出現的弱氣男角,本身是很厲害很有才華的,但因為過往的一些陰影讓他對自己極度缺乏自信,甚至認為自己沒有出生的話會更好⋯⋯是一個起步比較晚、經過冒險歷練後會蛻變的成長型男主角。這部故事的「魔法」跟施展者的「本心」是掛勾的,尤里總想著自己的存在是沒有價值的,所以他擅長的魔法是藉由自殘、犧牲部分肉體機能來換取相應的力量,某種層面上來說也是滿足他的心願吧(?)。

  狄克跟尤里可以說都帶有一定的自毀傾向,二人都不太會珍惜自己,所以劇情就讓這二位性格差異大、本質卻接近的人成為珍惜彼此的同伴~這部故事我一直在猶豫要繼續寫還是重寫,目前總覺得有些地方寫得不太理想,就暫且讓我再思考一下吧。


  ◎《風馳》 番外篇 <折返跑>、<總有一天會追上你>

  《風馳》的番外篇故事。
可能是我自己也出社會了的關係,創作時想嘗試寫角色歷經數年的改變與成長,讓看過《風馳》的讀者明確有「正謙長大了也有一些改變,但他還是那個正謙」的感覺。

  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也想寫允實當主角的故事,不過目前只能說是「有機會的話」⋯⋯


  ◎<仿真式智能家用陪伴型機器人(編號A102)>

  擁有「心」的機器人正太跟冷酷成熟的女軍人之間的兄妹故事。
  發想就是⋯⋯我想寫個「抱著洋娃娃的蘿莉」一晃數年變成「英姿颯爽的女軍官」的反差,覺得這轉變特別有畫面感來著。

  雖然只是一篇小短文,但背後有設計一個宏大(?)的世界觀︰因科技的過度發展與人為的管控不當,失控暴走的機械軍團侵占首都城市、即將屠滅人類,這時候一個沒戰鬥力卻擁有「心」的機械男孩為了守護唯一的親人挺身而出,用自己微小的一點力量對抗改變整個世界的命運——

  這種末日氛圍下諜對諜的緊張氣氛我本身是很喜歡的,只可惜眼下實在沒時間也沒心力去把它創作出來⋯⋯暫且就還是個有生之年的計劃。


  ◎<豔陽下的螢光>

  《翻牆》王立垣的番外篇故事。
  想在母親節填坑寫一篇立垣與他媽媽初次相遇的故事~

  王立垣啊⋯⋯我自己會覺得小時候的他是一個天然黑的角色,能一臉陽光般的燦笑同時手上做著殘忍的殺生行為,還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什麼問題,想呈現出這樣「天真」和「殘酷」並存的畫面。

  我自己以前看過一些描寫角色人設是孤兒的故事,很多故事都會讓角色帶有「我是孤兒,但我依然可以活得跟別人一樣好,我不需要被同情」這樣強調角色也有其尊嚴的設定,但我想在立垣身上寫點不同的東西,立垣的成長過程跟一般的男孩無異,一樣活潑開朗、愛玩愛搗蛋,但他心底卻一直對自己是被父母拋棄的小孩這件事耿耿於懷,內心極度渴望能跟別人一樣有健全的家庭,甚至為此刻意向有意願領養小孩的大人們示好,但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到後來甚至已經接近放棄,殘破的內心也不再信任大人了⋯⋯

  當一個人連同情也得不到,還要搖尾乞憐去求討一份別人理所當然擁有的事物,內心又怎麼能不黑暗呢?


  ◎小說閱讀心得系列

  去年開始寫了蠻多篇的實體小說閱讀心得,其實在寫這個之前我自己是蠻猶豫的,因為平常的我閱讀完通常只會給「好看」、「沒感覺」、「不喜歡」這種簡短評語,作品內容有對到我喜歡的點那我就會很喜歡,反之就很難喜歡得起來,我好像就是屬於那種很難客觀中立評價的讀者⋯⋯(這時候就好羨慕任何作品不論喜好都可以看完給予客觀評價的讀者)

  但秉持著好看的作品想分享給他人的這份熱忱,最後還是動筆開始寫了,也當練習文筆,因為我自己很喜歡言情類型的小說,所以就從這塊開始寫,明年開始或許會有其它類型的小說心得也說不定~

  在寫心得前有想過要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寫還是用嚴謹(?)的方式來寫(就是不要加一堆有的沒的顏文字跟表情符號,語氣也不要輕浮),後面是覺得心得這種東西就是應該輕鬆看,不要搞得太拘束,而寫心得的過程我也常提醒自己要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寫到放飛自我就是了,這點就繼續努力改進吧⋯⋯

  總之還是希望我寫的心得對想入坑的讀者真的會有幫助,我自己覺得我寫的內容大概只有講到三成的精彩,好看的作品還是要親自去閱讀才能感受其中的樂趣~


以上就是本次的創作心得分享,感謝各位的收看
在此祝福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萬事如意~(超老套的祝福話⋯⋯

創作回應

符晴
今年準人也寫了不少呢,預祝新年快樂~
2023-12-31 09:55:38
準人
今年的產量真的蠻豐盛呢,也祝大大新年快樂~[e12]
2023-12-31 16:32:07
日日穀
新年快樂~預祝明年寫作順利!
2023-12-31 21:55:10
準人
感謝大大,也祝大大新年快樂~[e12]
2023-12-31 21:57:17
冬飄桂
新年快樂~準人的小說跟心得都很棒 [e19]
2023-12-31 23:38:47
準人
謝謝,也祝大大新年快樂~[e12]
2024-01-01 00:52:44
『。』
骯,準人大總是很有條理地完成自己的目標,新的一年也請讓我持續向您看齊囉~新年快樂![e12]
2024-01-01 13:23:44
準人
謝謝大大,也祝大大新年快樂~[e12]
2024-01-01 17:04:35
OwOJ*L0u0 =3
準人有寫過散文嗎
2024-01-01 16:41:28
準人
上次寫大概是上國文課交功課的時候吧(?),不過當我一個人獨處時常常會一直胡思亂想一堆有的沒的事情,或許我意外地適合寫散文也說不定,以後有機會再來挑戰看看囉。[e35]
2024-01-01 17:07: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