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驚蟄三候)──化鳩

RockUser | 2024-03-15 00:01:05 | 巴幣 170 | 人氣 507

二十四氣:驚蟄之睛蟄
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
故一歲有四時(春、夏、秋、冬),有二十四氣(細分為初候、二候、三候)共七十二候。

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驚蟄」之三候──化鳩!
驚蟄三候,鷹化為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鷹化為鳩(ㄐㄧㄡ)。鷹,鷙(ㄓˋ)鳥也,鷂(ㄧㄠˋ)鸇(ㄓㄢ)之屬。鳩,即今之布穀。
《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飢如癡而化,故名曰鳲(ㄕ)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孔氏曰:化者,反歸舊形之謂。故鷹化為鳩,鳩復化為鷹,如田鼠化為鴽(ㄖㄨˊ),則鴽又化為田鼠。若腐草為螢,鴙為蜃,爵為蛤,皆不言化,是不再復本形者也。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三候,鷹化為鳩。鷹,鷙鳥也。此時鷹化為鳩,至秋則鳩複化為鷹。


化鳩
靈界/羽蟲門/土屬/根源/鳥族
鳲鳩之鳥精,仲春時林木茂盛但其口啄尚柔不能捕食飢餓難耐而變化出多爪多首,瞪目如癡,萬物皆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婆
酷喔
2024-03-15 06:16:19
RockUser
謝謝!
2024-03-15 08:01:29
Astray
三頭鳥~\OAO/
這設計還有點帥耶~
2024-03-15 18:14:50
RockUser
感謝! 靈感來自巢中飢餓搶食的小鳥,與鳩佔鵲巢的典故,這次畫得比較突發奇想~ UmU/
2024-03-15 21:5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