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驚蟄二候)──鶊鳴

RockUser | 2024-03-10 17:19:58 | 巴幣 468 | 人氣 525

二十四氣:驚蟄之睛蟄
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
故一歲有四時(春、夏、秋、冬),有二十四氣(細分為初候、二候、三候)共七十二候。

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驚蟄」之二候──「鶊鳴」!
驚蟄二候,倉庚鳴。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倉庚鳴,庚亦作鶊(ㄍㄥ),黃鸝(ㄌㄧˊ)也。詩所謂"有鳴倉庚"是也。
《章龜經》曰:倉,清也;庚,新也;感春陽清新之氣而初出,故名。
《詩》曰黃鳥,齊人謂之搏黍(ㄕㄨˇ),又謂之黃袍,僧家謂之金衣公子,其色鵹(ㄌㄧˊ,通)黑而黃,又名鵹黃。諺曰黃栗畱(ㄌㄧㄡˊ,為「留」之異體)、黃鶯鶯兒,皆一種也。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二候,倉庚鳴;黃鸝也。


鶊鳴
靈界/羽蟲門/金屬/根源/鳥族
倉庚之鳥精,感春陽清新之氣,負日出谷,悠鳴千


接下來幾張都是鳥族靈獸,為了更了解要畫的對象,就必須多收集點資料

這次鶊鳴」的原型倉庚」在不同用字、不同時代、不同區域有不同稱呼:倉庚、鶊、黃鸝、黃鳥搏黍黃袍金衣公子鵹黃黃栗畱、黃鶯。外型背灰黃色、腹灰白色、尾有黑羽,鳴聲宛轉動人。

常以「新鶯出谷比喻人的歌聲,宛轉清脆,悅耳動聽,如黃鶯在山谷間鳴叫般。出自《老殘遊記·第二回》:「忽羯(ㄐㄧㄝˊ)鼓一聲,歌喉遽發,字字清脆,聲聲宛轉,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既然有此機會,也讓大家聽聽黃鶯的鳴叫聲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我對鳥類太不熟了,只知道是鳥而已...(艸)
至少我現在知道是黃鸝了...
2024-03-11 00:17:35
RockUser
鳥部首真的不少,以前一種就至少有一個字,幫助大家認字也不錯!
2024-03-11 01:00:38
疤疤
黃鸝多子.讓我想到某部宮鬥劇的情節了
感謝大大的分享,這次的圖依然很棒喔~
2024-03-14 13:47:04
RockUser
感謝! 黃鸝真的有不少俗諺、詩歌有提到呢,這次畫得很開心~
2024-03-14 23:29:55
丹雀
「感春陽清新之氣,負日出谷」這句的意思是感受到「春季」、「清晨」的氣息,從山谷而出的意思?
2024-04-20 23:41:12
RockUser
是的,感受到的部分可分為:春季、陽光、清風、新生等氣息,負日指其背後的花紋顯現、從山谷深處出來活動
2024-04-20 23:51: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