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春分三候)──始電

RockUser | 2024-03-30 00:01:05 | 巴幣 238 | 人氣 473

二十四氣:春分之春鳻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一氣分為初候、二候、三候,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春分」之三候──始電!
春分三候,始電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始電。電,陽光也,四陽盛長,值氣泄時而光生焉,故《歷解》曰:凡聲陽也,光亦陽也。《易》曰:雷電合而章(表揚、顯揚)。《公羊傳》曰:電者,雷光是也。《徐氏》曰:雷陽陰電,非也。蓋盛夏無雷之時,電亦有之,可見矣。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三候,始電。電者陽之光,陽氣微則光不見,陽盛欲達而抑於陰,其光乃發,故云始電。


始電
天界/聖魂門/火屬/人/神族
司電女,威風凜冽,髮短蓬亂雙足三趾,兩手如鏡,激光四射


這次始電」的原型取自電母」,也是神話中比較常聽到、具代表性的兩位雷電之神:
雷公是司雷之神,屬陽,故稱公,又稱雷師、雷神。
電母是司掌閃電之神,屬陰,故稱母,又稱金光聖母、閃電娘娘、火電公主,為中國神話傳說雷公之妻面容如女,樣貌端雅,兩手執鏡。常與雷公一起被提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果然這個顏色配合電這個屬性超合的啊~
放射狀的電表現非常的好呢~我喜歡...OuO
2024-04-01 15:09:20
RockUser
金色筆比較粗,畫起來就很有層次感,掃描起來的效果也很不錯!
感謝,左右手也稍微畫出不太一樣的放射感 UmU/
2024-04-01 19:54:56
(๑˘• ¸•)˘{鳴aiRN7⁆
金色始電,電得怦然心動(就像射中心頭的帶電愛神箭矢)。
2024-04-01 23:42:07
RockUser
感謝! 形容得真生動,被電得酥麻麻的~
2024-04-02 00:3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