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老師存在的印痕

| 2024-02-29 23:52:08 | 巴幣 2 | 人氣 41

連載中日常
資料夾簡介
過往經驗人生,一幕幕的呈現並離開 ~
最新進度 老師存在的印痕

        距離求學時期離開學校就讀最近的時候是大學的校園,已經過去約10年的時間了吧!
        不管大學的回憶,還是對於越早開始的學校記憶都越發現越是模糊,即使是最近幾年的回校記憶也已片段的斷斷續續。
        只多少一席記得的,是我大學以前遇到的班導師,大概刮的都是數學教師居多而其次是國文老師其印象深刻的是教學方式,在考不完的填鴨試卷裡,多數要求班上學生用“死背”去理解學習:死背一整本的國文課本裡面的大綱、課文、解釋所有內容 / 每天背三首的唐詩三百首其的詩詞、注釋、單詞彙集 / 死背數學公式 / 死背社會科學文獻內容.....,學期末的對全班進行統一抽背之類的教育情形,特別最印象是國小的時候
        當時我小二的年紀,聽說只差一個年期的妹妹,遇到的班導師是很開明且給予小孩自由教育的老師,主張快樂學習所以幾乎沒什麼回家作業或考試成績的要求。
        記得我有一次為了借一個用具,下課之後去妹妹班上找人,只遇到她的老師在教室,聽我說完來意後大方的借給我用具並全程溫柔體貼又親切地和我多交談幾句,可能只是想跟我閒聊吧?可是我心裡嚇壞了!因為我從沒被那樣對待過,特別對象還是導師...
        在我一直以來被家庭和班上教導的觀念就是深印著:(自己不能有思想、不要想反抗,要做的只有絕對的服從和聽話。),想法在骨骼中迴盪的感覺,讓我發昏也嚇得我整個人不知道該怎麼回話,對方老師只是親切地要跟我聊天,而我則不自覺表現出一邊發抖的隨時要崩潰大哭的模樣,慌張地低下頭的腦海只想趕快離開那裡,在還來得及在鐘聲敲響前回到教室,才不會被要求跪在講台旁或自己座位罰站上課。
        到後來妹妹的老師不說話了停下來,我才忍不住好奇抬頭看了一下,就看到她狐疑看著我好像一付反應怪異的樣子,關心的多問了我幾下後,才聽到我嚇壞的回答想要趕快回教室的情況,也才明白的發現我奇怪的端倪而放我走人。
        先走幾步的我,後來又跑回頭看了看已經先走進教室的妹妹的導師,自己站在先前花圃前的原地望著那個教室裏的老師不知道多久的時間,......我多希望自己有那樣的好老師,好羨慕好羨慕的,那想法直到我感覺呼吸有些困難,聽到了有點吸鼻涕的抽氣聲,才讓我發現自己流淚了,快速衝忙的胡亂擦掉鼻涕和眼淚離開。
之後在妹妹未因兩年升級換班的制度,來臨前我偶然經過她的教室,都會不經意的轉頭張望一下那個班級,當時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只覺得那是一點期待什麼的心情。
        在很多年後,我不時想起時,有些懂了。自己當時是希望可以再遇到那個老師,哪時有那麼一點點時間和跟親切的她聊天的勇氣。因為曾經自己沒怎麼被教導平和溝通交談處事的行為,我錯失了與那樣好的人相處機會,而埋存著有些內疚及遺憾。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