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街角的人景

| 2023-07-25 01:43:07 | 巴幣 4 | 人氣 72

連載中日常
資料夾簡介
過往經驗人生,一幕幕的呈現並離開 ~
最新進度 老師存在的印痕

三年的疫情終於算是過去了,病史被歸為流行性感冒的方式,開啟解散的正常運作的,久違又重新如同結束了長久風塵僕僕的洗禮後,現在多少有了能走在台中熱鬧一中街上曾經的感覺。可實際狀況其實是變化滿多的了!
早在好幾個月前疫情解放後幾個天的下午,漫長交錯的一中商圈實際開店的店家只有一條路上走過,卻可能不到15攤左右的攤販營業以及出現在街頭放眼看去總加起來可能連25人都不到稀少的路人們,在不和過往回憶對比的,只要是對疫情到來前曾來過有印象的,就能清楚知道那樣簡單的差距比!而街頭景象差距最大的是,多了一些特定人群形成的特殊人文景象...,穿著髒黑的衣服、面龐黑汙的讓人看不清長相,普遍年老體弱樣的老人們,有的或許殘疾,統一紛紛跪在地上眼前有個不乾淨的紙碗,其中有的是五體頭地的,生硬的直把額頭貼著地面永遠不會抬起來的可身體偶爾顫抖著。一中街變成了一條人少空曠的荒路般,讓你站在那的能看到那些眼前100公尺不到跪地6~8人的身影,在你前方的範圍各個領域分佈距離不超過10公尺的位置出現一個那樣的人,少數不時抬頭用需要人幫忙的眼神一直看著你的老人家,直到你走離開他的視線範圍內。
不知道是真的乞丐還是真正街友,又或許那更像一群打著特殊工作的人群呢?畢竟在前幾年社會大眾中新聞熱門上,在生活中出現了所謂的職業乞丐,還有後續發展出來的乞丐亂象叢生。那種身份不再是那麼的逼不得已和難堪了,而是扭曲變形的變成一種奇特的職業選項!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會那樣突顯的方式出現在大街嗎?雖然不想說的難聽,可那人數眾多的像同一個公司群體。
更早幾年,我曾在家鄉的火車站外,看過個穿戴整齊的老爺爺,不像個流浪街友卻靠著柱子縮坐在轉角處地上,眼前放了一個紙碗,整個人看起來很乾淨正常且精神沒問題的
我走過去時看到只覺得奇怪,以為他可能是哪裡不舒服的問題,經過時就開始問他:(你坐在這裡是因為不舒服嗎?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
老爺爺很健談說話正常口齒清晰的說“沒有!就是來體驗看看不上班看老闆臉色,坐著自由等拿錢的感覺!”
大概兩三個月後,我再有機會經過那,看到的是老爺爺不是很乾淨的全身髒兮兮還帶著難以說明的味道,像整個人被丟入黑水溝浸泡了7天七夜的,一臉木然的眼神空洞地彷彿失去一切希望和精神,本來正常人的形象沒了蹤影,變成誰也不是不像人的樣子。
經過時我停下來站在他身邊打招呼並問了幾句話,但他完全沒任何反應的,就是一副失去意識型態的維持同個動作軀殼在那。
我看了一會兒後,還是沒看到對方有反應或回神的,就趕緊自行離開了!心裡則有些後怕的想要逃離那似的,心裡不時想著(到底經歷了什麼?人沒了靈魂一樣的,已經不像個人的樣子呢?)
再下一次和以後,我再經過那時,老爺爺不再那出現過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