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小說《打生樁》心得感想(無捏)

山梗菜 | 2023-08-06 10:32:38 | 巴幣 2240 | 人氣 740

「打生樁」一詞在日本稱為「人柱」,就是在建築開工以前把人類活埋進工地裡面,祈求建築順利完成的儀式,在古代不論中外都有這樣子的例子。這種儀式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然是非常不人道的儀式,在現代當然不可能會被允許。但……如果這個社會上真的有人這麼做呢?

這次夜川霖老師的小說新作《打生樁》,就是以這種活人獻祭儀式為主題的故事。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打生樁》的故事舞台在一座名叫翩木鎮的小鎮上,這座鎮上不知道什麼原因時常會被神奇的霧包圍起來,而且在起霧的日子都會有孩子失蹤,當然,各位一定都會覺得這種事在現代社會絕對不可能發生,但如果真的發生了呢?

故事的主角盧俊義就是被捲入這種可怕事件的人,而且被綁架的是他的妹妹。

在這座鎮上,因為有些土地本身的關係,因此要蓋新的建築時一定要將孩童埋進地下進行打生樁儀式,否則一定會出意外。為了眼前的安穩,有些犧牲是必要的。

在這本書裡面寫到這麼一句話:

『既然要造福更多人,就必須要有人弄髒雙手,也需要有人犧牲才行。』

這句話我覺得很適合作為這部作品的代表。

雖然打生樁的儀式如果發生在現代社會的話,絕對會被抨擊是泯滅人性的野蠻殺人行為,但是為了絕大多數人的利益而犧牲掉一小部分人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比比皆是。

這個社會上有時也會聽到像是為了某種興建工程而導致當地某些住戶權益受損的新聞。用進步與建設的理由當成盾牌,實際上卻是犧牲了這些人,又或者是在某個村落興建工廠或焚化爐,卻有可能犧牲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打生樁感覺就像這種事件的暗喻,就算不是土地上的古代怨靈作祟,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原因導致各種犧牲者還是無法避免地出現。

把無罪的孩子活埋到地底下當成建築的守護神,任誰都會覺得慘無人道。雖然現實生活中的例子沒有像打生樁那麼到犧牲某人生命那麼嚴重,但權益遭到犧牲的事,還是常常能聽到。

有些犧牲雖然是必要的,但重點在於這些犧牲是為了什麼而做的。如果犧牲了人命卻只是為了讓建商的房子可以蓋得更好,造福的也只是建商的口袋,那麼這種只為了私利而且可以避免的犧牲,當然是沒有必要的。

再說正常人要是知道自家的地下埋有死人的骨骸的話,我覺得絕對沒辦法繼續安心住下去。

這部作品除了這樣子嚴肅的話題還有靈異的元素,其實也有可愛的男女主角互動。

這個故事的男主角盧俊義還有女主角許文瀞既不是什麼擁有特殊能力的超級英雄,也不是家財萬貫或是擁有權力的富豪,兩人都只是普通的高中生,卻必須跟著一名警官靠著自己的力量跟水面下巨大的惡勢力對抗,同時還要把把妹妹平安救回來,對兩人來說這就跟徒手攀爬101大樓外牆來到頂樓一樣困難的事。

故事中間也不乏許多男女主角間小小的可愛互動,這也是這本書有趣的點之一。

但事情會這麼順利嗎?最後究竟會是什麼樣的結局呢?

這個當然是只有買下這本書然後閱讀過的讀者才會知道的事

如果各位對於走宗教驚悚風的社會路線故事有興趣,那麼這部《打生樁》肯定是一個好選擇。這是一本兼具靈異、社會寫實還有一點青春的佳作。

購買連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HIMITSU
【本文無關】看到三個字就下意識很像買夠歌曲的命名請問我怎麼了?
2024-02-11 03:31:14
山梗菜
至少選一個三個字的詞會比較像[e29]
2024-02-11 10:17: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