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訪翻譯】正將金屬樂與虛擬直播交織於一起的二口魔菜

小Tsai一碟 | 2023-12-16 10:00:45 | 巴幣 1102 | 人氣 206

(原文網站關了,所以這邊另外提供時光機供看原文)

魔菜向「NewsDrop」訴說了她的音樂旅程,她在原創曲中抒發的情感,以及她在音樂合作與愛好上所付出的努力。
Teddy  Cambosa
Dec 14, 2022 • 5 min read

在個人虛擬直播的寬廣世界中,專精於金屬樂的虛擬歌手可謂是寥寥可數。前幾週剛釋出少量金屬翻唱的二口魔菜即是其中一位。

這些翻唱包括:Kanaria的《Queen》、Ado的《Tot  Musica》、SiM的《The  Rumbling 》(與〈PRISM  Project〉的鈴木にあ合作),以及近期Paramore的《Ignorance》(與Planya合作)。即在近期,她剛釋出Kanaria的《大脳的なランデブ》。
「NewsDrop」與魔菜訪談了以得知更多她的音樂旅程、她在原創曲中抒發的情感,以及她在音樂合作與愛好上所做的努力。

一段成為金屬樂虛擬歌手的旅程

NewsDrop :能請您說說您是如何冒險地將音樂創作融入進您的虛擬直播主形象的嗎?
二口魔菜:首先,感謝您對我的創作感興趣! 我很感激能成為一位個人虛擬直播主/虛擬歌手 。
說道我的過去,在我很小的時候(約略13~14歲),我便深陷於硬核龐克的圈子內,並在我大學的期間組成屬於我自己的樂團。我們除了在現場表演外,也釋出許多原創曲。

在我踏入「虛擬直播」前,我對這個行業所知甚少,所以並未考慮過「品牌經營」或類似的事情。我不過是將我的興趣透過一個角色展現出來而已。如果我不能表現我自己的話,那有如失去水的魚般無能,所以我不過是往常表達著自己,有幸的是,我的粉絲們顯然喜歡這樣子的我。

我甚至沒有任何官方的「*故事」,就是這個行業會時常會有的背景設定,因為我覺得這個不怎麼重要。
*原文為lore,〈cambridge dictionary〉上的解釋為「從祖輩流傳下來的知識、傳說。」,〈urban dictionary〉上解釋為「科幻、幻想世界中一系列留存下來的歷史、知識」,因此此處再根據上下文推測為Vtuber中的角色背景設定。

我會成為虛擬直播主/虛擬歌手的契機全然是想再次創作音樂並分享給其他人的慾望。雖然看似是和往常截然不同的舞台,但基本上它仍是相同的概念。在我放出第一張翻唱專輯的一個月後,我從未料到自己會成為一個內容創作者去經營數據以創造收益,但現實總是殘酷的,我需要繳稅。日本徵稅速度並不含糊。實話說,我還是為這點感到震驚。

音樂主題與抒發的情感

NewsDrop:您是否認為您所創作的原創曲與翻唱具有一個相通的主題呢?若有,您認為那個主題是什麼?
魔菜:除了「金屬樂化」我翻唱的vocaloid/流行曲外,我並不覺得有什麼相通的主題。當我在選擇哪首歌曲作為翻唱曲時,我通常用曲子的氛圍(我是否喜歡這首歌),以及我能否透過研究這首歌曲的原素材以提升(發展)我的歌唱技巧作為參考點。
對我而言,翻唱的目的是為了嘗試不同的聲樂風格,學習它們以覓索我自己的聲音。
而原創曲的部分,我傾向於寫出一些相較以前能更探索自己的歌曲。身為一個成長於硬核龐克的孩子,當我在寫詞時,確實更容易表達出我的憤怒。但我現在更希望能探索不同面向的自己,因為我已經獲得了治療以及更多的人生經歷。我覺得這是我虧欠年幼時自己的事。

NewsDrop:《Dissociation》是您最受歡迎的單曲之一,這首歌對我來說是關於維持自我身份認同的詮釋,能請您說說這首歌所抒發的情感嗎?
魔菜:《Dissociation》是我迄今為止所寫最悲傷的歌曲。我的歌詞在大學硬核龐克樂團時代時,常與政治爭議及社會問題有關。我仍然非常公開的談論政治議題,但現在在書寫的過程會莫名的寫成內心的掙扎。就像「*分裂」了似,所以這首歌可說是我的治癒歌曲。
*這邊有一語雙關之意,除了歌曲外,亦有魔菜書寫過程中掙扎,彷彿有另一個人格的意思。
魔菜原創曲之一的《Disassociation》
歷經情緒虐待,我知道我想寫些關於我經歷的歌曲。被燃氣燈效應渲染到失去評斷自我的自信真的會嚴重的拖垮你。幸運的是透過創傷知情治療,任何人都可以跨過這個陰影,但若這件事情如此輕鬆的話,那顯然是騙人的。此外,我相信我現在能更清楚表達出自己的情緒。我很滿意這樣的自己,但我希望能繼續探索自己。

合作與愛好

NewsDrop:讓我們談談您與菲律賓饒舌歌手calix合作的歌曲《Juicy》。這場合作是如何促成的?以及這首歌與您往常的風格有和不同?
《Juicy》,菲律賓饒舌歌手Calix的原創曲,與二口魔菜合作。該首歌釋出於Calix的2021年EP《Crash and Burn》。
魔菜:我是與曾經的合作者中得知Calix,而且發現他所寫的歌詞是政治性饒舌,想當然我對此很感興趣。Calix也提供了我的直播背景音樂,久之我們成為了好友。

去年,他詢問我是否有意願為《Juicy》的過渡段獻聲,因為我們早是夥伴了,我當然對這個請求感激不盡。我接觸許多不同的音樂流派,因此我希望能嘗試宇多田光的歌曲所散發的氛圍。所幸的是,這首歌曲在他的粉絲中大獲好評。

NewDrop:您大多數的跟隨者以及粉絲們皆知您對金屬音樂的熱愛。您是否有可能會去探索其他音樂類型?
魔菜:我想嘗試看看*數學搖滾以及**djent rap。因為我是比較偏向***belty類型的歌手,所以唱「安靜一點」的歌曲對我而言是一種掙扎,因此我會視這類歌曲為一種挑戰。
*原文為math rock,原本在思考要不要保留原文,就個人主觀覺得「數學搖滾」這個譯詞有點土...。
**查無這個饒舌派流的譯詞,所以保留原文。
***查閱下應是指著重belting的意思,belt為歌唱領域中的一個技巧,重在產生扎實直接、強而有力的聲音(參閱資料1參閱資料2),所以下文魔菜提到安靜一點的歌曲,應是指不著重使用這類型的唱腔,因不使用這類唱腔所以顯得安靜點。

未來計畫與建議

NewDrop:您曾經公開地表示您的音樂專案是藉由粉絲慷慨解囊的結果,若今後沒有經濟上的難處,您希望能嘗試哪些音樂專案呢?
魔菜:關於這個…,我希望能夥同在金屬樂頂尖的音響工程師們製作出一張全專輯。我在各處都有些熟人,所以如果有足夠的資金,我或許可以實現我的理想。

NewsDrop:在虛擬直播的圈子裡並沒有很多人專職於金屬樂。您有什麼建議想給這些在合作或是喜愛金屬樂的人們嗎?
魔菜:我不認為我具有給他人建議的資格,因為我在虛擬直播這個圈子不過是初出茅廬而已,所以我只說說我的經驗。若他們想將金屬樂作為主要賣點,那我想他們應該在音樂製作、優質插圖以及音樂影片上投資。製作音樂的花銷幾乎吃光我全職工作時的存款了。值得慶祝的是,因為有慷慨解囊的粉絲們,我不必再擔憂*金錢了。
*原文省略後面名詞,難以確定到底是指全職工作還是金錢,主觀覺得兩者皆有之,不過更著重金錢部分。

另外,如果你在美感上擁有與音樂相符的程度,肯定會對你有幫助,因為人類是視覺動物。這點在虛擬直播的領域特別明顯。此外,千萬別假裝成他人。

作為一個接觸金屬樂/硬核龐克超過我一半人生的人,大多數金屬頭/硬核粉的評論相當嚴厲,有時甚至可說是「*守門人」了,但與之相反,他們絕對可以輕易抓出「**廉價氛圍」,畢竟這是一個反主流文化。
*原文為gatekeepy,gatekeep為守著某個事物並篩選的動作之意,加上y轉變爲形容詞,不過也有一語雙關之意,這邊亦指守著某特定文化領域的粉絲們,所以也有人的意義在。
**原文為manufactured vibe,字面之意的話,為工業氛圍,這邊我譯成廉價氛圍,客觀來說有點超譯,不過這個兩個詞的底層意義為「對工業製造量產(主流社會喜歡)的音樂充滿不屑的鄙視感」,且因工業製造大量生產的特點可以壓低價格的關係,因此我譯為廉價。

例如:我有一些朋友在經營地下節目,他們甚至能分辨出某人是否為臥底警察。我也善於分辨一個人散發出的假氛圍。

所以保持你自己,你沒有什麼好失去的,除非真實的你讓人難以忍受,那請你保持好你的面具。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你確實的把精力注入到你的作品裡,他們大多數會注意到,並感謝你完成的作品。

非常感激二口魔菜讓這次訪談成真。您可以在TwitterYouTube上追隨她,也可以在SpotifyBandcamp上欣賞她的音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