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刻印著理芽的成長和變化的第1張專輯『NEW ROMANCER』。 真正意義上的起點 (理芽專訪翻譯)

小Tsai一碟 | 2021-07-25 21:18:47 | 巴幣 11648 | 人氣 1519


Virtual Singer 理芽的第1張專輯「NEW ROMANCER」在7月21日正式發行了。

起源於YouTube的創意唱片公司〈KAMITSUBAKI STUDIO〉,繼花譜出道後,第2位在2019年10月出道的虛擬藝術家理芽。除了翻唱國內外一系列知名藝術家的歌曲外,也發布了自己的原創曲「食虫植物」,如同病毒般地成為了熱門歌曲,散發出獨有的存在感。

這次的作品「NEW ROMANCER」收入了迄今為止發表的所有單曲,總計14首。所有的作曲皆是由嶄露頭角的創作型歌手(Singer-SongWriter).笹川真生擔當。
一系列讓人眼花撩亂的樂曲包含另類搖滾、爵士和貝斯音樂等各種要素,其龐大的情報量和那不可掌握的不固定風格,神奇的令人上癮。

在這次的採訪中,我們將得知理芽迄今為止的旅程,並揭開「NEW ROMANCER」的製作背景,和她作為一位藝術家的核心。


這2年,我一直在認識自己的個性和身分。


B: 妳自2019年10月出道以來已經約兩年了,妳會如何回顧這段旅程?

理:最初,我對自己的出道也是難以置信。在宏偉的錄音室裡錄音和LIVE,與各種的人們相遇、交談,讓我理解到音樂的深度….總體來說就是一連串未知的體驗。在我出道那時,我覺得自己容易慌亂,相比那時,我覺得現在的我有稍微成長了點,也踏實了許多。

B:既然妳提到了「成長」這個詞,妳認為自己有什麼變化呢?

理:我覺得我在發聲的方式和表達情感的方式上成長了許多。還有,我原本不是很擅長說話,所以能夠像現在這樣和你說話,我想多少是因為我在〈KAMITUSBAKI STUDIO〉的定期節目中出場的關係,我覺得這也是我相比以前有變化的其中一個部份。

B:能告訴我們更多妳作為一位歌手,在發聲方式和表達情感的方式的變化嗎?

理:最初我只是拼命地唱歌,但漸漸地我對每首歌曲有了更明確的想法。所以為了表達出想法,我開始根據歌曲的氣氛和歌詞,大量的嘗試和修正安排我的歌唱方法和發聲方式。

B:原來如此。

理:我認為有一個一貫不變的演唱風格也是很酷的,但我還是想成為一個不斷變化的藝術家。因此,我想在每部作品中都表現出不同的一面。我想這是因為〈KAMITSUBAKI STUDIO〉的其他成員的影響。由於大家的個性越來越強烈,因此我不想被大家拋下。同時我也希望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都能促進〈KAMITSUBAKI〉的全體發展。

B:想請問理芽小姐妳目前為止職業生涯中的一些轉捩點。首先是去年發表的「食虫植物」。我想有許多人是在這部作品中認識理芽小姐妳的。

理:正如你所說,我也認為「食虫植物」這部作品讓我被更多人認識。雖然我得到了很多人的讚揚,但那刻的我只覺得這件事好像是其他人的,沒有任何現實的感覺,總之就是難以置信。在讀了大家的留言後,讓我了解到了自己不知道的優勢和魅力,因此讓我想更加的努力。


B:在妳的記憶中有什麼特別的留言嗎?

理:恩…,「夜之帝王」吧(笑)。還有,最初我常被說「很像花譜醬」。雖然我自己也知道這點,但我果然還是我,因此當人們有這樣的說法出現時,我開始思考該如何讓我的個性更突出。

B:此刻的理芽小姐,妳會如何看待自己的個性?

理:不論好壞,我不覺得自己的聲音很美,但開始會把它視為自己個性的一部分。另外,我聽的歌曲類型相當廣泛,有些是英語有些是韓語,所以我認為自己的強項是能融合各種不同的歌曲風格。

B:說回話題,妳與Guiano先生在去年4月發表的合作曲「透過夏 feat.理芽」也是一大熱門話題。能告訴我們這首歌曲的製作過程嗎?

理:這首歌曲是Guiano先生提供給我機會的,那次的合作和我在製作自己的原創曲是截然不同的樂趣。那首歌曲有相當多的音高差異,造成我們在錄音的時候非常的困難,但我覺得這首歌曲帶出了我新的一面。


B:另外,妳在今年5月舉辦了第一次的無觀眾個人LIVE。率直的說,妳覺得如何?

理:我認為這場LIVE是我目前最好的表演。在表演中,我在以前的歌曲中加入了自己現在的表達方式,因為我想展現出從我出道以來的變化。樂團成員的演奏非常的震撼,為了不想被他們的表演落下,所以我用盡全身感受音樂和唱出歌曲。


全新的世界,全新的自己—對第1張專輯的想法


B: 在最近開始發行的第1張專輯「NEW ROMANCER」收入了個人LIVE中所演唱的新曲。這樣說有點老套,但我認為這部作品概括了理芽小姐妳至今為止的一切。

理:你說的是。我也認為這部作品是從我開始音樂生涯的集大成,亦是自己的成長紀錄。同時,我感覺似乎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在這2年的活動中,我對自己身為一個藝術家有了更加強烈的認同感了。因此,我想在今後更加的努力。


B:專輯內的14首曲中有7 首是新曲。

理:是的。雖然有些歌曲在LIVE有表演過,但在LIVE中和錄音室中的伴奏曲
音調變化很大,因此我覺得歌曲會反映我當時的感情,所以我認為每首歌曲都是不相同的。

B:作詞、作曲、編曲全都是由創作歌手的笹川真生先生負責。妳平時與笹川先生是如何進行製作的呢?

理:基本上都是由笹川先生寫歌,然後我聽歌,再根據歌曲想像、練習,並錄製下來。最初我們彼此都有點拘謹,但隨著這些年的相處,我想我們已經能夠更密切的溝通了。我覺得果然還是當作者的想法和意圖能夠與自己的表達相結合時,才能做出作品,我也發覺到我對歌曲創作的態度逐漸轉變成了這樣子。

B: 笹川先生的所作的曲子具有廣泛的聲音風格,歌詞往往是給人一種很抽象的印象。他是如何分享他的主題或是概念呢。

理:我有時會問他歌詞的含義,但似乎沒有具體的意義或是訊息。他經常憑感覺,用他當時想到的圖案和詞語,或是他喜歡的詞語寫歌。所以我在唱歌時總會加入自己的解釋和想法。

但是,這次收入的「やさしくしないで(別對我溫柔了)」的製作方法有些不同。這首歌將我的特質表達的徹徹底底,這次笹川先生對我進行了一次深入的採訪,也可以說是向我問了很多的問題。這部作品就是在這樣的交流下誕生的。問題包括我喜歡的顏色、食物,興趣,還有我平時都在做些甚麼和我居住的城市,也有我的學生時代等等的內容。所以歌詞便充滿著當時交談的詞語和內容。

像是「やさしくしないで(別對我溫柔了)」這個標題和短語便是來自於我不擅長接受其他人溫柔的對待我的這件事,歌詞還寫到了我不擅長早起的這件事(笑)。真的是一首把我挖掘的很深很徹底的歌曲。

B:我想問妳關於妳在5月舉辦的個人LIVE的標題,和與妳的專輯標題有關連的「NEUROMANCE」。這首歌曲是如何誕生的?

理:「NEUROMACE」這個詞最初是從科幻小說(威廉·吉布森的『神經喚術士』)出來的。我在個人LIVE的談話環節中有談到一些,果然在現代,人們會開始接受過去不被認同的文化和思想。「ニューロマンス」這個詞是製作人給我的,他認為這個詞的含義是一個新的世界,或是一個新的我。 我喜歡用片假名「ニューロマンス」這個詞,因為它可以解釋成「NEUROMANCE」或是「NEW ROMANCE」。

B:不僅是這首歌,笹川先生所寫的歌曲的結構和發展都非常有趣呢。「NEUROMANCE」那往混亂發展的橋段部分可說是一個傑作。

理:我理解。這首歌曲的感覺好像前一分鐘還是陽光明媚的,然後忽然嘩的一聲就下起大雨。讓我第一次聽到曲子的時候,真的很吃驚。使我在唱這首歌的時候都在思考該怎麼詮釋。笹川先生的歌曲複雜的不能用「明亮的曲子」「黑暗的曲子」一詞概括。


B:花譜醬客串的曲子「魔的」,一開始便是用急驟的爵士樂一股作氣的把副歌帶出來。這樣的展開是狂野卻又美麗的。

理:雖然我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和花譜醬一起合作和唱歌,但這是第一次邀請她在笹川先生為我寫的曲子裡合唱,所以真的很新鮮。

我們常常被說聲音「很相似」,所以我們有意識地展現彼此自己的個性,因此我們用了和平時稍稍不同的唱歌方式來表達自己。

B:是否有什麼歌曲是特別難製作的?

理:在錄製歌曲中最難的是「十九月」這首歌。這首歌是用詩歌的方式來演唱所以很困難。因為我的方言或著說是有一個語癖,讓我要反覆的修正細微部分的發音。

從大家的角度


B:在先前妳說道,這張專輯似乎是一個起點,那麼理芽小姐妳今後的計畫是什麼呢?

理:儘管已經發行了專輯,但還是想再舉辦一次LIVE,亦或是說想舉辦更多次的LIVE。在上一次的LIVE是沒有觀眾的,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未來的LIVE可以有觀眾。還有在直播中,希望可以更接近粉絲,讓他們能有更多的機會和我互動。

B:最後,理芽小姐妳的願景是什麼,或是說妳理想的藝術家會是什麼樣的呢?

理:未來我想參與編寫自己的歌曲。我從以前就對這個很有興趣,我曾經還試過把免費的樂曲加上歌聲,但卻沒有認真的製作過。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知識或品味還不夠。但是,在製作了個人LIVE和專輯後,我有「想再製作一次」的感覺湧上來。當然製作曲子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的事情,但我想在未來一步一步的挑戰作詞、作曲。

B:很期待在未來能夠看到妳的作品。

理:另外,我想成為一位平易近人的藝術家。當然能夠被讚美是很高興的事情,同時也是對我的一個鼓勵,但我並不希望被太多人崇拜。雖然我是個藝術家,但我也是一個普通人,只是剛好我在進行著音樂活動而已。所以我希望能從觀眾和大家的角度來活動。成為那個當大家遇到艱難時或不順心時可以依靠的人。不一定永遠是最優秀的,但很樂意能夠成為常伴你身邊的藝術家。

雖然不是第一次翻譯專訪了,但這次因為沒有專業的大大替我校稿,所以用詞上可能會不精準(本人國文造詣不是很好),因此如果有哪部分比較看不懂的可以說說,我盡可能的修到大家都懂。

創作回應

月若涼
夜之帝王w 感謝翻譯,這篇能夠讓大家更加了解總是在嘗試著不同的表現、神椿的努力家理芽。
透過夏和魔的真的都好好聽 [e16]
2021-07-25 22:55:19
小Tsai一碟
謝謝月姐~理芽的歌聲非常的治癒人心啊~
理芽和魔女的其他大家相比沒有很突出的個性,像是花譜的歌聲非常的有特色;春姐很擅長RAP;情緒的音域很廣;幸祜的歌唱技巧很強,但卻沒有就放棄了,而是慢慢的跟在大家的後面,一步一步的追上大家(・∀・)
2021-07-26 00:11:22
旺君_抱在大腿上
翻譯辛苦了~<3
2021-07-25 23:22:57
小Tsai一碟
感謝閱讀~(・ω・)
2021-07-26 00:11:46
漂浮冰塊@観測者春組
感謝~
2021-07-26 01:15:56
小Tsai一碟
感謝閱讀~( ^ω^)
2021-07-26 01:18:18
神話世紀
感謝翻譯 很喜歡理芽唱歌的風格 嘗試過英文跟韓文歌 都唱得非常好 十九月更是嘗試了詩歌體真的太佩服她的努力了~[e16]
2021-07-26 08:08:18
小Tsai一碟
感謝閱讀~◕ω◕ 我也很喜歡理芽的廣泛歌唱風格,不過不只是英文和韓文,理芽也有稍稍的唱到過中文過喔,期待未來會不會有可能真的唱中文歌(´⊙ω⊙`)
2021-07-26 19:19: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