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史上最強的大胃王”巨人白田43歲說「大胃王是8成的才能2成的努力」的原因。

狠心先生 | 2023-11-24 22:25:05 | 巴幣 274 | 人氣 2943

  儘管他的時代已經過了,但看他對於過去與現代的狀況作出精闢的解析,就知道他是真的很有料。可能白田的人生很精彩的關係,還有他口才好,這篇訪談真的非常的精采有趣,並且道出許多大胃王辛酸的故事,替這系列的訪談做個完美收尾。


  身高195公分,體重95公斤……“史上最強的大胃王”巨人白田43歲說「大胃王是8成的才能2成的努力」的原因。


  引領平成的大吃風潮,被稱作「史上最強」的巨人白田(43歲)。在壓制了電視節目「火力全開大胃王」和「Food Battle Club」等數場大吃比賽的背後,有著艱辛的鍛鍊。

  我們詢問到了,關於風靡一世的大吃大魔神,獨自的訓練理論以及不為人知的大吃秘訣,以及會說自己是「努力的人」的理由。(全3回的特別訪談/接續#1、#2)

  綜觀大胃王的年幼時期,在懂事的時期便食欲旺盛,讓父母與周遭的人都感到驚訝……都有著這樣的經歷在。

  白田也不例外,在年幼的時期就已經能看見其大吃的才能。

  「我想從小學生的時候就已經滿會吃的了。迴轉壽司來舉例的話,中學生時期就能吃下大概30、40盤。連父母都有點排斥地,在出門前會給我糖果麵包呢。畢竟是孩子,都會想『太好了,有點心。』地吃下去,而在那之後是被帶去壽司店的狀況很常發生。就反而會想『這是墊肚子的吧』(笑)。

  不過,果然還是會在一定程度的時候,被『你吃太多了』地制止的緣故,所以沒有吃到胃袋的極限過。大概就是班上最會吃的,那種程度的境況。」


  大胃王是「才能8成努力2成」

  白田的狀況是天生的大吃體質,再加上年幼時期開始的飲食生活,造就了他大胃王基礎的樣子。

  「我的父親很會飲酒的緣故,下酒菜總是欠慮地豐富。經常是有2、3種的主菜般豪華的排場。但是就算做了一堆,結果也還是會剩下來。因為覺得浪費我就都會吃掉,久而久之,生活習慣方面可能就變成大胃王那樣。」

  感覺大胃王的資質,有很大的層面是依附在天生的體質上。一流的運動員很多也都是受惠於身體方面的條件,再看不足的資質能以努力去彌補多少,不過這也因競技的特性而有所不同。
以大胃王來說,才能和努力的平衡大概是怎麼樣的程度呢。

  「才能8成努力2成吧。是否有能承受鍛鍊的胃袋,以及鍛鍊累積下來能把胃袋伸展到什麼程度,這方面天生的體質差異比較大。我的情況因為身體比較大,所以胃袋能夠擴張的空間也就比較大。

  這點來說,女性比男性的體格要來得小,又多了子宮這個器官,我想無論如何都會比男性要來得不利。但是女性的胃袋有著壓倒性的柔軟度。像三宅智子小姐懷孕時那樣,肚子能伸展開來。那樣的柔軟度也是天生的吧,我就沒有辦法做到那樣。」

  「不去努力的話,胃袋的容量就保不住」

  身高195公分,體重95公斤有著不像日本人的身軀和罕見強韌的胃袋。

  在數多的強者當中也是一個凸出存在的白田,乍看之下就像是大吃才能的集合體。但是白田本人卻是以「努力的人」來表達自己。

  「我是以調整期間之長所聞名的。像是(小林)尊只要有一個月,就能用水做出十幾公斤容量的胃袋。照他所說的,胃袋也有肌肉記憶,只要伸展過一次,就算只用水也能膨脹起來。但是我若是沒有大吃的機會,胃袋就會逐漸變硬變小。在2005年於大吃節目復活的時候,真的是下了一番功夫。

  在引退之後數年後,接受聚集了過去大胃王冠軍最強戰的通告時,我用了大概2個月的時間去調整。雖然一個月就增加了胃袋8公斤左右的容量,但在那之後就完全沒有進展。所以我的情況是若不累積努力的話,就沒辦法保住胃袋的容量。」

  那份努力指的,正是對胃袋的鍛鍊這件事。

  就像運動員藉由每天的鍛鍊,來砥礪自己的身體那樣,大胃王天生所擁有的胃袋也會經由「吃的鍛鍊」進化成更為強韌的狀態。白田的狀況,出道的時間點原本是6公斤的胃袋容量,在巔峰時期膨脹到了12.5公斤。


  現役時期太過艱辛的“大吃鍛鍊”是?


  以白田的「柔軟體操」為例,來解說他自學的鍛鍊理論。

  「胃袋是肌肉的緣故所以有柔軟性。和柔軟體操是相同的理論,用食物將胃袋塞到極限,由內側往外側施加壓力藉此擴張其『可動領域』。常會聽說吃太快的話,會在身體感受到飽足感以前吃得太多所以不好。大概就是逆著去做的感覺。」

  舉例的話,就是咖哩和水一比一地灌入。

  8公斤的胃袋的話,將4公斤的咖哩和4公升的水一口氣塞進去,以其重量去擴張胃袋。現役時期好像就是這樣的鍛鍊每天一次,在鍛鍊之後會藉由優格和蔬菜汁來調整胃的狀態。

  可說是逆行減肥的方式,但就像體重會突然減不下去的「停滯期」那樣,胃袋也有無法擴張的“10公斤之牆”的存在。

  「一開始是有擠到了接近食道的感覺,之後才有食物往下掉的感覺。在覺得稍微有了空間時,再追加食物投入,在到8公斤左右以前會一直增加。但是在超過10公斤左右開始就會相當辛苦。為了要增加100公克的記錄,就坐了大概3次的鍛鍊。到巔峰時期的12.5公斤真的是費了一番苦心。」

白田無倫如何都會感到困擾的食材是……

  在累積了如此難以體感的鍛鍊數個月後,會在大賽一周前作為正式上場的預演,去做將食物塞到極限的「刺激練習」的樣子。

  不過在去比賽會場以前都不知道是什麼食材,所以也只想像的訓練。順道一問,感到困擾的食材是什麼。

  「對我來說啊,蛋的料理真的是不行……。出道戰成了一種陰影。在第二戰真的是把溫泉蛋吃到了最不舒服程度了,結果第三戰又是有打蛋進去的豬排蓋飯。而且又有附上一個蛋黃作為配菜。感覺那一天就吃了將近100顆蛋了吧。

  蛋黃不是會有個獨特的香氣嗎。一開始會覺得非常美味,但一直吃下去之後,那個獨特的香氣和韻味就會變得難受。特別是用不錯的蛋做的親子丼真的是想盡量避免的食材。」



  「這個在現役當時沒有對任何人說過……」

  倒是擅長的料理就能舉出「拉麵」。

  麵會吸附湯汁而膨脹,又有著燙傷可能的拉麵,雖然對大胃王來說會是一道不擅長的料理,但在制伏的方法中,我們看見了白田大吃理論的光芒。

  「確實拉麵的吃法比較困難。以吃20碗來說,一碗要吸麵10次的話,20碗就要『吸麵』200次。1次吸麵若帶有10公克的湯汁的話,光是這樣就會喝下了2公升的湯汁。

  在1次的吸麵中如何去減少湯汁的量就是重點。然後吃拉麵的話,口中不是會變熱而去喝水嗎。這個在現役當時沒有對任何人說過,我會稍微含一點水在口中才去吸麵。如此一來能藉由吸麵時的力道在口中與水攪拌,藉此來避免燙傷。

  在引退前的最後一戰2007年的「火力全開大胃王」的決戰食材也是拉麵。回顧決定2連霸勝負的關鍵「是心理戰」。

  「反其道而行地從一開始就用超速去吃。在序盤拉出差距的話,後面就會追不上來的緣故,其他人也會跟著超速地去吃。先製造好這樣的狀況,接著中途才慢慢將速度緩下來。因為就算在這段期間其他人也不會減速,所以會吃下湯汁或水這些不必要的部分。在後半大幅減速時就會產生差距,在最後顯現出差距的感覺。」

  關於回歸大胃王的可能性……?

  隔著畫面看起來只是不斷地將食物塞進嘴裡的大胃王,其實有著讓人覺得像馬拉松或競馬般追跑的進行。藉由這一戰為契機退下一線已經過了15年。巔峰時期可以吞下12.5公斤的胃袋,現在已經縮減到了3公斤。

  即便是創造了一個時代的傳說,也無法和年齡抗衡。

  「肌肉一經歲月就會衰弱,和容易斷裂的狀況一樣。其實在幾年前就已經有胃潰瘍了。剛好和大吃的通告重疊,感覺胃的狀況不太好就去照了胃鏡,結果差一點就要開出一個洞了。家庭醫生的醫生還笑著說『這下真的是醫師制止了!哈哈哈!』。

  現役的時候,就算大賽前發生了胃炎和食道炎也能輕鬆地去做鍛鍊,不過現在已經覺得還是不要再繼續勉強自己了。」


  雖然現在是擔任大吃節目的解說,以及作為“吃不多的角色”和現役的大胃王們一起參加大吃企劃,不過是否就對現役生活沒有遺憾了呢。

  「看了去年的大胃王女王決定戰中,菅原(初代)小姐和Angela(佐藤)小姐以及美乃滋蝦(海老原MAYOI)一戰的決戰,心中又燃了起來,稍微又升高了想要回歸的心情。雖然花個一年去調整的話,我想是有可能做出和現役一樣的胃袋,但是一想到消費和故障的風險……。

如果回歸的話,我想和MAX(鈴木)或河田大志這樣被稱為現役最強的人們,一個個全部都戰過一輪。能做出現役時代的胃袋的話是不會輸的吧(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HRIS110
白田有這樣的雄心是好,但若成真結果也不難預料。現在的河田及木下其實都是老選手了,何時會有MAX級的超新星出現呢?
2023-11-25 18:24:56
食現綺姬
做任何事都要努力,當大胃王也不容易(要有肚量.能裝得下-食物)
2023-12-15 23:00: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