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貓的報恩-心得

海角牧民 | 2022-03-13 19:04:45 | 巴幣 6 | 人氣 1052


前幾天看完霍爾的移動城堡後,也重看了小時候最喜歡、看過最多次的電影「貓的報恩」。個人喜歡的電影分成兩種,一種是內容有些難懂,看完之後需要看各種評論然後再看一次注意細節的電影;另一種則是當下有些台詞不明白其意思,但仍然能體驗到其趣味性的電影。「貓的報恩」便是屬於後者
 
小時候看貓的報恩,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貓男爵好帥、烏鴉接住女主角一行人那一幕超夢幻等,那時只覺得有趣,而沒有去深入探究片中人物部分台詞背後所隱藏的寓意。

個人最喜歡的一幕,超夢幻
男爵這公主抱超帥


隔了十多年後重看,則是看到了許多充滿寓意的人生哲理。片中在貓咪事務所,胖胖曾提到,貓咪王國是「無法掌握自己時間」的人去的,後續劇情則解釋到貓咪王國的世界一直都是白天,如同一場白日夢構築成的理想鄉,可以盡情地放鬆、吃好吃的東西、睡午覺。

然而,夢幻的烏托邦總有其缺陷,奇蹟與魔法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在那裡小春也漸漸地迷失自我(變成貓)。也因此片中貓男爵才會兩度提醒小春「不要失去自我,掌握好時間,過自己的人生。」

貓男爵兩度提醒小春「掌握好時間,過自己的人生」

我想,這部片所傳達的,應該是指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可能都像小春一樣,每天庸庸碌碌,被課業、工作、愛情等人生難題所困擾著。總想著,阿姨我不想努力了,想進到一個無憂無慮的理想鄉度過美好夢幻宛如童話般的生活,甚至像片中小春一開始一樣覺得「其實當貓也不錯」從而失去了自我。

然而最後,小春克服了種種誘惑,最終還是選擇回到自己原本的人類世界,那有著許許多多煩惱的世界(主要還是因為貓國王太醜),就好像我們在每個禮拜日或許會覺得
「哀,又要到星期一了,Blue Monday」

人生不會總如你的意,小春所要面對的依舊沒變,能變化的只有自己的心態,與以往不同,這次的小春懂得
「掌握好時間,過自己的人生。」

貓的報恩,一個「找回自我」的故事



P.S. 沒想到貓的報恩的編劇居然是吉田玲子,個人挺喜歡的莉茲與青鳥、劇場版紫羅蘭永恆花園也都是由她擔任編劇,真的是從小看到大啊。


相關評論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