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考取「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的心得

海闊天空 | 2023-10-08 01:21:15 | 巴幣 3662 | 人氣 6842

除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CPR+AED證照」以外,「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是繼我考取「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證照」及「ACE-CPT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教練證照」後,所考取第三張(也將是最後一張)有期限的證照,考量到續證的問題,之後進修會選擇無期限的證照或研習課程,不然需要養的證照真的會沒完沒了。
而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其實約一個月前就考取,之所以現在才發文,主要跟這張證照的續證條件有關(後面會詳述),另外坊間有好幾個協會都有運動按摩證照,其內容也有差異,本文僅就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作介紹,供對這張證照有興趣的人參考。

一、報考動機
健身教練所面對的客戶,往往需要先經過體態評估與矯正才適合進行後續訓練,而運動按摩這項技術是體態矯正可善用的手段之一,所以讓我有想報考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的念頭,再者,考量到健身房的開放式環境,我覺得不需使用按摩油或乳液的徒手運動按摩手法會比較實用,而且講師的背景都是物理治療師,因此授課內容應該會符合我想學的,結果確實沒有讓我失望!

二、報考建議
(一)解剖學的基礎非常重要
雖然說學科知識及術科操作都很重要,但由於時間有限,在兩權相利取其重的情況下,講師會將大多數的時間都放在術科教學及練習,希望讓學員在運動按摩的術科操作可以學得完整,學科方面就會講得比較快,但學科非常需要有解剖學的基礎,否則可能會鴨子聽雷,可惜的是上課過程並不會從解剖學的基礎慢慢教,頂多有學員聽不懂發問時,才會稍微帶一下解剖學的基礎,因此建議想報考這張證照的人先有解剖學的基礎會比較好
以我自身經驗,要建立解剖學的基礎,我認為先去報考健身教練C級證照參加ACE-CPT的證照培訓課程或本文後面介紹的研習課程都是蠻有效率的選擇。
(二)準備行動電源
在術科的教學時,講師會開放學員錄影,而且是強烈建議錄影,因為講師在術科教學真的非常完整,從人體由下至上每個肌群要用哪些手法及順序去操作都講解得一清二楚,但也由於教得很完整,對於初學運動按摩的人來說資訊量實在太龐大,如果沒有藉由影片來複習,即便僥倖考取證照,之後很高機率也會忘了怎麼操作,個人覺得這樣蠻可惜的,畢竟這張證照的精華就是在術科操作,而且價格也不菲!
在此真的要感謝跟我一起報考證照的朋友,如果不是靠他的手機錄影加行動電源充電,我看我用了快六年且還沒換過電池的iPhone X,電量一定沒辦法撐到錄完總長1小時24分鐘的十三個影片(事先也沒想到會需要錄影),所以建議想報考這張證照的人準備行動電源以防錄影過程電量不夠

三、傳統按摩及運動按摩的差異
傳統按摩及運動按摩雖然都是徒手按摩,但前者通常強調以按到痛點為主,後者則是強調讓肌肉放鬆,恢復肌肉原本應有的狀態,並不是針對痛點著手。

四、考核方式
每個場次的考核可能會因人數多寡略有調整,但唯一不變的應該都是術科採取抽籤制,總共六題情境題,每人抽一題,要先在抽到的題目卷寫下打算使用哪些手法及針對哪些肌群著手,再開始實際操作,在考核時間結束時,考官如果覺得考生操作得有問題,會提問給考生回答,藉此讓考生有補救分數的機會。
考生當天不會知道自己幾分,只能等考完兩天後放榜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合格,合格者會收到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及課程研習證書。

五、續證條件
這張證照的期限是三年,而在報名網頁會有一行很明顯的粗體字,寫著「本證照續證需持續參與單位後訓,以充實並更新專業知識」,關於續證到底需參與什麼後訓,我有跟協會確認過了,其實這張證照要續證有兩個途徑,第一個途徑是在證照期限內參加一門協會的研習課程,期限快到前只要繳交新臺幣300元就可以讓證照繼續有效三年,第二個途徑是跟健身教練C級證照的續證條件一樣,期限快到前只要繳交自己指導親朋好友的照片三張及新臺幣300元就可以讓證照繼續有效三年,兩個途徑二擇一即可
很明顯第二個途徑是較簡單又省錢的方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個途徑也適用在健身教練C級證照,因此如果同時持有健身教練C級證照及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在兩張證照期限內參加一門協會的研習課程,期限快到前只要各繳交新臺幣300元就可以讓兩張證照繼續有效三年。
由於我本來就有打算參加「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健身訓練科學研習(解剖學、生理學及營養學)」這門研習課程,因此我首次續證會選擇第一個途徑,往後續證才會選擇第二個途徑(少花新臺幣幾千元,也是不無小補,等於我實質要養的證照只有ACE-CPT)。
而我參加前述研習課程的時間是在考取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之後,想說將研習課程的內容一併在本文介紹,這也是前面提到我考取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後,相隔約一個月才發文的原因。

六、研習課程
我覺得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健身訓練科學研習(解剖學、生理學及營養學)這門課程非常值得上,尤其是解剖學的內容教得相當多,如果先上了這門課程,再去聽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的學科,應該就不會鴨子聽雷,除此之外,生理學及營養學也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順帶一提,課程研習證書當天就會拿到。

七、整體心得
在考取運動按摩技術員證照後,還是需要多練習,才能熟悉手法及力道,同時如果沒有解剖學的基礎,也建議將其補足,如此才能提升術科操作的精準度,並且不會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感謝各位的閱讀,同時也歡迎按讚追蹤我的FB專頁「阿培嘎嘎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恭喜你[e12]
2023-10-14 14:48:43
海闊天空
謝謝句點大!
2023-10-14 23:03:40
小豬
您好,想請問學科及術科考試的難易度是否很高?
2023-11-23 20:40:43
海闊天空
以結果來說,難度不高,因為考官會盡可能的讓考生通過(在考的時候,我有大概記一下某幾位被考官說做錯很多,甚至連考官提問都回答錯的,結果最後榜單出來,她們居然還是有過),沒有通過的人應該是真的失誤到無法彌補了。
另外,如果該場考生夠多,學科可能像我這場一樣就不考了(考官的出發點是希望考生把術科練熟一點,就如我文章所說,這張證照的精華是在術科)。
其實不考學科,很多人很高興,但我個人覺得反而不好,因為合格條件是(學科分數+術科分數)除以2要大於等於75分,講師在前一天有給我們看過一題學科題目,說實在要拿到75分以上不難,反而可以拉高跟術科的平均分數。
但只考術科,就真的是術科要75分以上了,難度相教於有考學科,是比較高一點。
以上是我個人的應考經驗,供您參考!
2023-11-23 23:15:05
小豬
非常感謝分享,看玩您的文章立馬報名了,突然覺得好像有點衝動,特來請教一下
2023-11-24 13:54:17
海闊天空
有問題都可以討論喔!
2023-11-24 22:59:17
翼決(KYC)
一段時間沒有過來看了,好久不見海闊~ 第一次聽到運動按摩,我是有學點原始點按摩,不過運動按摩一樣是按穴位的嗎(? 如果是肌肉放鬆,那運動前來按壓的話,這樣可以防止運動傷害或提升運動效果感覺也不錯,最後恭喜海闊考到證照,祝你之後順利(^ω^)
2023-12-03 11:10:04
海闊天空
就我所知不同協會的運動按摩手法也不太一樣,我學的運動按摩是完全沒有按穴位,其他協會的就不清楚了!
謝謝翼決^^
2023-12-03 12:02:56
小勝(つ╹ヮ╹つ
請問禮物功能˙是要去跟誰申請啊?
2024-04-11 21:34:04
海闊天空
印象中當初是用新版的日誌發文,就會自動申請了。
2024-04-11 21:47: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