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考取「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證照」的心得

海闊天空 | 2022-10-31 21:50:55 | 巴幣 2694 | 人氣 25841

前陣子我去報考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簡單來說就是去考健身教練證照),很順利的合格並取得證照了,而且相較於過往考上國家考試或考到汽車駕照,這次考取健身教練證照更讓我有像是參加獵人試驗合格並取得獵人執照的感覺,中間過程真的有蠻多心得的,因此撰寫本文來分享,也算是為自己做個紀錄。

一、報考健身教練證照的動機
我有個正在就讀學士後中醫學系的妹妹,起初是她先有報考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的規畫,原因是未來當醫師時,有健身教練證照,在給予患者運動方面的建議也比較有說服力。
而我本身雖然沒有打算從事健身教練這個行業,但自認為對健身不論是知識或實際訓練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聽了我妹的規畫後,讓我也有報考健身教練證照的念頭,一方面是想測試自己目前的程度,一方面也算是給自己生活中創造一點小成就
另外在報考前,有爬文看一些網友幾年前分享的心得,得知這張證照被戲稱是「便當證照」,意即去吃便當就可以輕易取得證照,而且學不到什麼東西,除此之外,講師還會教過時或錯誤的觀念,課本內容也有錯誤(例如深蹲「膝蓋不超過腳尖」),基於前述爬文得到的資訊,所以讓我對這張證照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負面看法,也有了「既然這麼簡單,那我去考不只是要合格,而且要以學科及術科都滿分之姿合格」的心態去報考並等待考試時間的到來。

二、健身教練證照的介紹
健身教練證照百百種,本文僅就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作介紹,其內容如下:
(一)從報考到考核的流程
1.報考一律採線上報名,費用是新臺幣2500元,至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網站註冊會員後,選擇要報考的場次,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轉帳後,即報名成功。
2.報到當天會拿到課本、原子筆、塑膠拉鍊資料袋、名牌及掛帶。(後兩樣物品在進行術科考核時會被收回)
3.絕大多數場次是週末兩天,會有學科及術科的課程及考核,但實際時間怎麼分配,可能依場次不同而有所不同,以我報考的場次為例,第一天上午上學科的課程(包括「體適能概論」、「運動生理學」及「解剖學」),下午上術科的課程(包括學科會考的「健身訓練概論」),第二天上午進行術科模擬考核及上學科的「健身運動處方」課程,下午則是進行學科及術科的考核。
4.少數場次是平日晚上四天,前三天上學科及術科的課程,第四天則是進行術科模擬考核、學科及術科的考核。
(二)考核的範圍
1.學科,包括體適能概論、運動生理學、解剖學、健身訓練概論及健身運動處方,值得注意的是,健身訓練概論其實是術科才會教的內容,但就是會考在學科,所以這科才會列在學科的考試範圍裡,除此之外,有些術科的教學技巧也是會考在學科。
2.術科,包括「正確的中心姿勢說明示範」、「下半身肌力訓練及伸展」及「上半身肌力訓練及伸展」,其中肌力訓練動作要與伸展動作相對應,例如假設下半身肌力訓練動作是選擇深蹲,則下半身伸展動作就要選擇深蹲會訓練到的肌肉來伸展。
(三)考核的方式
1.學科,考試時間為60分鐘,一共考50題選擇題,每題2分,其中40題為單選題,10題為複選題,單選題只會有一個選項是答案,複選題則至少有兩個選項是答案,而且要「全部」選項的答案都選正確,該題才算答對,滿分100分,要達到70分才及格。
2.術科,考核時間為6分鐘,考生要以健身教練身分進行一對三的教學,評分項目共有30項,要達成至少24項才及格。
學科及術科都及格,才能合格取得證照。
(四)證照的期限及續證的條件
所有的健身教練證照都有期限,期限到了需要續證,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也不例外,這張證照的期限是三年,期限快到前只要繳交自己指導親朋好友的照片三張及新臺幣300元就可以讓證照繼續有效三年,以此循環。
順帶一提,原本我是有打算繼續報考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健身教練B級證照,但是健身教練B級證照的續證條件就比較嚴苛,簡單來說就是要從事健身相關工作並檢附工作證明,這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就放棄繼續報考健身教練B級證照的念頭了,其他健身教練國際證照(例如「ACE-CPT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教練證照」)要續證也是有一定的條件,再加上光課程加報考費用就新臺幣幾萬元起跳,因此我也打消報考健身教練國際證照的念頭。
(五)合格後會收到的物品
1.健身教練證照
2.課程研習證書
3.協會給合格者的一封信

三、實際上課及考核的心得
(一)上課的心得
第一天剛上課時,講師快速的自我介紹後,有順便提到「我們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合格率會比其他協會低一些,我們的合格率大概是八成,而其中不合格的人大多都是死在學科,所以千萬不要輕忽學科了」,當時我心想「八成!?那其他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合格率是九成甚至百分之百嗎?看來真的如網友所說,輕輕鬆鬆就可以合格了!」
之後就進入正式課程內容,說實話,我覺得這位講師教得很好,教學生動活潑及口條流暢,尤其是把不簡單的解剖學盡量教得讓學員可以用理解的方式學習而不用死背,老師還特別強調「解剖學千萬不要用背的,不然會背到吐出來」,除此之外,其他科目即便大多數我已經了解內容,但老師的教學還是有讓我學到新知,因此讓我覺得來上這課程真的是獲益良多,而在進行術科的教學時,也時不時的會穿插複習解剖學的內容,讓學員在無形中更加深記憶,老師在整個術科的課程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在場的各位,有些人可能個性外向,有些人可能個性內向及容易害羞,但是當你(妳)一旦是位健身教練時,你(妳)就沒有害羞的權利,因為這是你(妳)身為健身教練的本分。」
能上到這位講師的課,我覺得很幸運,這位講師名叫楊仲哲,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
(二)學科及術科考核的心得
1.學科考試分ABCD卷,我拿到的是B卷,雖然有基本題,但蠻多題目真的出得很活,需要思考才能得出答案,也非常多應用題(例如考一個訓練動作,該動作用到解剖學裡的哪些關節、哪個活動面、活動面的什麼動作及什麼肌肉),這些應用題其實就是解剖學及健身訓練概論的混合命題,甚至有些題目已經出到「刁鑽」的地步了,刁鑽的程度讓我當下心裡想到《鹿鼎記》裡,周星馳說:「這裡是天地會還是整人會啊?」這句台詞,但儘管如此,我有信心我學科成績應該還是有90分以上,只是沒把握可以100分就是了。
2.術科考核就明顯比學科簡單許多,只要該注意的項目都有注意,要及格不難,但雖說不難,我有認識的人反而是學科及格,術科不及格,因此即使術科比較簡單,我覺得還是需要花時間準備,才能確保穩穩的及格。

四、整體心得
(一)健身教練的起點
還記得全體考完術科的當下,主考官有對全部考生說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只是健身教練的起點,因此在術科的評分不會太刁難考生,有意要往健身教練行業發展的人,今後還是要繼續學習及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之類的話,當下我腦中又浮現獵人試驗最後,「尼特羅會長」對在場的合格者說:「好了,今年的獵人試驗到此完全結束了,我身為委員會的代表,發自內心為各位的未來祝福,未來的一切都看自己的作為,可能還會有更多更嚴酷的考驗等著你們,希望你們一一克服,相信自己天生的實力,勇敢往前邁進,現在這裡的七個人,我正式宣布各位都已經成為獵人,到此結束,可以解散了。」的畫面!
我完全認同主考官說的話,而且即使我不從事健身教練的行業,但在健身領域我還是會繼續學習及精進,打到這段時,我也突然想到前幾天我練槓鈴硬舉覺得動作有點問題,就錄影片傳給我之前的健身教練看,他點出我動作的問題後,隔天去健身房剛好遇到他,他主動叫我架槓練給他看,當下糾正我動作錯誤的地方,之後我又錄了槓鈴硬舉的影片傳給他看,他表示這次動作就沒問題,因此感覺又讓我實力向上提升了,如果套用到《獵人》劇情,大概就是即便「小傑」及「奇犽」已經是職業獵人,但還是需要二星獵人「比司吉」的指導啊!
(二)對於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評論
1.我個人認為如果是運動相關科系的人或非運動相關科系但對健身的知識及實際訓練已經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要考取這張證照並不難,但如果是健身新手,想靠這短短一天多的課程要合格取得證照,非常有難度,因為光是一些基本知識就需要花時間吸收,更不要說還有解剖學這科大魔王,只有一個晚上的備考時間,個人認為太短了。
2.其他場次我不敢保證,但就我報考的場次,我覺得在課程中是學得到正確的健身知識,而非我原本先入為主認為學不到什麼東西且講師會教過時或錯誤觀念的課程,在此再次感謝楊仲哲老師!
3.時至2022年的今天,我覺得這張證照已經不再是往年的便當證照了,以我報考的場次為例,合格率是七成二,看起來好像很高,但反過來想,還是有將近三成的人去吃便當也沒合格取得證照,我個人猜不合格率之所以將近三成,或許是學科題目有重新命題,導致難度變高,因為我拿到的課本是2022年7月版的,裡面的一些圖片跟我爬文看到往年的舊版課本已經不同,而考卷上的複選題所附的圖片是跟新版課本裡的圖片相同,因此才猜測學科可能有重新命題,順帶一提,舊版課本的錯誤內容(例如深蹲膝蓋不超過腳尖)也已經被刪除了。
4.在考完後等待放榜的幾天,我有上網看其他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或是健身教練國際證照,發現居然有好幾張證照是不用考術科,只需要考學科,這倒是讓我蠻訝異的,而其中某近幾年內才成立的協會,從課程表上看,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學科似乎不用考解剖學,這樣考取的難度應該是比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健身教練C級證照更簡單許多,因此讓我不禁覺得便當證照的頭銜是不是早已拱手讓人了!?

五、後記
(一)世界真的好小
在第一天上課的中堂休息時,有一位我在健身房本來就認識的健體顧問主動跟我打招呼,一問才知道他之後有打算轉換當健身教練,因此前來參加考試,而第二天進行術科考核時,跟我同一組的考生裡,有一位是之前在健身房自由重量區曾有過一次交談的人,頓時覺得世界真的好小,在同一個場次就遇到兩個認識的人。
(二)獵人試驗 × 合格 × 獵人執照
本文開頭有提到相較於過往考上國家考試或考到汽車駕照,這次考取健身教練證照更讓我有像是參加獵人試驗合格並取得獵人執照的感覺,是因為考上國家考試(在此僅指公務人員考試,不包括專技人員考試)或考到汽車駕照固然欣喜,但前者畢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有固定的職缺任職,後者可說是人人必備的基本技能,不具備的人可能才占少數,而兩者相較於健身教練證照,可運用的自由度就沒這麼高,會報考的人目的也比較一致(前者就是為了要任職,後者就是為了要合法開車,我目前還沒有聽過基於「興趣」而去考上國家考試不任職或考汽車駕照),但會報考健身教練證照的人可能基於各式各樣的目的(正如我在報考健身教練證照的動機那段所述),而且有太多的情況是可以套用在《獵人》劇情裡了(當然這是我個人看法),因此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三)合格者不會得知成績
合格者並不會知道學科及術科的成績,這倒是令我有點失望(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滿分),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有合格就好」

本文就分享到這了,感謝各位的閱讀,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翼決(KYC)
原來健身執照有年限呀,很好的經驗分享,讓我想起一位大學同學跑去當健身教練XD
2022-12-10 11:28:27
海闊天空
對,跟我原先預想的不同,原本我以為是沒年限的。
感謝捧場!
2022-12-10 14:10:16
疤疤
超讚的一篇文章~
2022-12-23 15:39:12
海闊天空
謝謝捧場^^
2022-12-23 17:33:10
東方餡掛炒飯
健齡多少才去考的?
2023-08-04 07:09:36
海闊天空
大約兩年半。
2023-08-04 10:20:04
東方餡掛炒飯
有教的人不會用B 級ㄅ,都C 級+國際四大證。
2023-08-04 19:52:47
海闊天空
應該還是有,不然也不會有人去考B級,只是我還沒遇過教練拿這協會的B級就是了(畢竟考的人少)。
實際上確實是C級+國際四大證照或是其他國際證照(例如AFAA)的居多,不然就一張C級出來闖,個人覺得B級是處在一個蠻尷尬的證照地位。
2023-08-05 12:20:12
becccca
請問不用考術科的 可以去哪裡報名呢?
2023-12-17 22:50:21
海闊天空
台灣體適能運動發展協會。
2023-12-17 23:45: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