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聖堂之內,霸者逐鹿天下;官府之上,群獸大行其道

幻月 | 2023-09-27 17:20:03 | 巴幣 0 | 人氣 442

這一次的文章,其實是我到貿協培訓中心之後,第一次的文章,所以基本上就是開始進修之後的第一篇文章。
 
如果寫得很慢的話,也請閱讀這篇文章的務必不要感覺訝異,因為我的生活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還算是有些忙碌的,所以(ry
 
不管怎麼說,這次的文章要帶來的,是一個由法國、捷克以及德國所共同籌備與拍攝而成的影集─《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
 
<《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聖堂之內,霸者逐鹿天下;官府之上,群獸大行其道>
 
我還記得其實《波吉亞家族》系列影集有兩種版本,一個是由美國的娛樂時間電視網(Showtime News Network)所出品的版本,而這篇文章則是關於由法國、捷克以及德國共同籌備,並且由法國頻道加(Canal+)出品的版本。
 
之所以會拿法國出品版本來寫,而非美國版來寫,是因為美國版其實演得還滿爛的…話雖然是這麼說,但是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美國版的劇情真的不太行,我甚至還是用快轉在看整部戲的。
 
至於法國版的《波吉亞家族》,大多數的外國網民都是以《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Borgias: Faith and Fear)稱之,而我也不得不說,即便不要將選角納入考量的因素,法國版的劇情完全可以海放美國版的。

《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的連續劇播放宣傳海報(順帶一提,宣傳標語的那句話"N'ayez pas foi en eux"在法文裡面,其實就是"絕對不要相信他們"的意思)
 
不好意思,這樣說似乎是太過分了…不過如果有哪位閱讀這篇文章的大大,不介意消耗自己的時間的話,可以直接就嘗試著去親自比較一下美國版與法國版的差別,就可以了解我的意思。
 
好吧,我想廢話說太多也是很沒有意思,所以我就直接切入重點─這次的文章是針對《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的第一季與第二季而寫,但是第三季我並沒有收看,所以不涉及第三季。
 
另外因為《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一季就有十二集,兩季加起來總共就是二十四集,所以這次的文章也是比較偏向於統括性的文章。
 
[I. 波吉亞教皇:既是惡棍橫行的年代,也是群魔亂舞的年代]
 
當教皇英諾森八世(Innocentius VIII)掌權的時候,梵諦岡(Vatican)的內部就已經出現了諸多環繞宗教與權力而生的派系,而這些派系基本上都是企圖想要掌握教皇權位的大家族。
 
↑還在擔任教皇的英諾森八世
 
當時著名的大家族,除了有奧爾西尼家族(House of Orsini)與克倫拿家族(House of Colonna),其中還有另外一個正要崛起的新興家族,就是本劇的最終級主角─波吉亞家族(House of Borgia)。
 
不同於在義大利半島土生土長的奧爾西尼家族與克倫拿家族,波吉亞家族其實是一個來自西班牙的宗教家族,所以波吉亞家族在教廷裡面,其實是一個有些格格不入的家族。
 
波吉亞家族要面對的不只是梵諦岡內部的奧爾西尼家族與克倫拿家族是,對外還要想辦法應付西班牙與法國─其中波吉亞家族因為自身的出身,而想要讓教皇授予伊莎貝拉─費南度聯合政權恩惠,而親法國的德拉.洛威拉(Della Rovere)則是想要讓教皇將恩惠授予法國。
 
↑德拉.洛威拉
 
*題外話:這個時候約略是15世紀的末期,所以有看過《伊莎貝拉一世》,或是對於中世紀西班牙歷史有研究的人就會知道,當時伊拉貝拉與費南度的聯合政權攻下格拉納達(Granada)之後,將阿拉伯人完全掃出伊比利半島,從而完成了西班牙地區的復國運動。
 
然而不論是對外關係還是對內的權術爭鬥,梵諦岡的內部本身也就是存在著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問題,而且正是因為梵諦岡在對外與對內都存在重大問題,教皇的位置也就成為了十分微妙的燙手山芋。
 
但是人的本質就是喜歡追逐權位,不論是我們的主角群之一、親西班牙的羅德里哥.德.波吉亞(Rodrigo de Borgia),還是親法國的德拉.洛威拉,甚至是親美蒂奇家族的英諾森八世,他們其實都在各自尋求鞏固權位的方式。
 
↑還在擔任紅衣主教的羅德里哥
 
而就在英諾森八世因病逝世的時候,教皇的空缺使得各路人馬開始了各自的權位之路,並且教皇選舉也導致梵諦岡的內部出現了權力的真空。
 
英諾森八世逝世之後,德拉.洛威拉、奧爾西尼家族、克倫拿家族,以及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各路人馬為了教皇的位子,決定要拚死坐上教皇的位子的時候,波吉亞家族自然不可能錯過這場盛宴。
 
但是各路人馬互相掣肘,乃至各式各樣的舞弊與賄絡,自然就讓整個教皇選舉的狀況變得複雜,尤其不同宗教家族與派閥之間的爭鬥,也是導致教皇選舉的選情往微妙的方式跑過去。
 
於是教皇選舉到了最後,就出現了一個非常破天荒的結果─幾乎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羅德里哥,居然莫名其妙當選成為了教皇,而且還很快就被嘉勉為亞歷山大六世(Alexander VI)。
 
↑羅德里哥當選教皇,並且被嘉勉為亞歷山大六世
 
當然了,亞歷山大六世本人絕對不是什麼清流人士,所以波吉亞家族當權自然也引來了很大的非議─波吉亞的故事自然就是從這邊開始,畢竟羅德里哥成為教皇只是故事的開始,而非故事的結束。
 
[II. 法國、拿坡里與各路派系:環伺於波吉亞家族的周遭,各擁利器的勢力]
 
對於波吉亞家族來說,成為教皇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實際上坐在教皇的位子上、擁有教皇的權力,並且以至高者的角度來主宰梵諦岡,同樣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而除了內政以外,外交其實也是十分重要的─畢竟外交涉及梵蒂岡與周遭國家的同盟/敵對關係,如果有些地方沒有處理好的話,不要說梵蒂岡會有麻煩,波吉亞家族也會自身難保。
 
1.    外交事務:法國與拿坡里
 
法國最一開始的時候,之所以會對梵蒂岡產生直接的威脅,是因為當時法國的國王.查理八世(Charles VIII)想要在義大利半島作戰的時候,直接闖過梵蒂岡前往義大利半島的南部。
 
↑查理八世
 
但是對於梵蒂岡來說,這樣的事情當然是十分重大的─畢竟誰也不能保證,如果法國真的穿越梵蒂岡的話,法國的軍隊經過梵蒂岡的時候,會不會在梵蒂岡燒殺擄掠一番。
 
亞歷山大六世為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決定派遣其次姪子切薩雷.波吉亞(Cesare Borgia)協助進行調停,讓法國的軍隊穿越佛羅倫斯之後,不至於直接就衝過梵蒂岡,然後直達拿坡里(Napoli)。
 
切薩雷為了要達成自己的任務,就只好在梵蒂岡與拿坡里之間來回跑,然後也在法軍駐紮區與梵蒂岡之間來回跑,這樣奔波花了很大的一番工夫之後,才終於取得法王.查理八世的信任。
 
查理八世(Charles VIII)見切薩雷看起來十分的誠摯,所以不僅友善對待切薩雷,甚至還邀請切薩雷與自己一起回到巴黎─查理八世不僅設宴邀請切薩雷吃飯,甚至還讓切薩雷與宮女一同「玩耍」與活動。
 
結果查理八世不僅常常與切薩雷一起活動,甚至還意外發現切薩雷原來是個非常厲害的人,居然還是個一夜七次狼,然而諷刺的是,就算查理八世把切薩雷當成好朋友,法國卻還是出事了。
 
原來某天查理八世邀請切薩雷一起打球,結果當兩人打完球之後,查理八世回到自己寢室的途中居然撞到房門的門楣,結果兩天之後就一命歸天,切薩雷也在那之後匆忙離開法國。
 
當然我們從這個地方不難看出來,法國在那個年代的國力已經算是非常的強大了,甚至就連梵蒂岡也都不敢正面與法國衝突,還只能旁敲側擊讓切薩雷跑去當親善大使,然後再來長袖善舞打個太極拳。
 
尤其切薩雷跑去當親善大使,還能夠跟查理八世友善共存,甚至還當起了查理八世的好朋友,從這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切薩雷其實也可以算是外交上的人才。
 
不過切薩雷本人大概也沒有想到,自己這個一帆風順的外交任務,最後居然會因為查理八世撞到門楣意外猝死而告終,只能說就算是再怎麼強大的君王,睡覺以前還是要注意一下。
 
另外一方面,位於梵蒂岡的南方的拿坡里王國(Kingdom of Napoli),是義大利半島最具勢力的國家之一,並且也同時是梵蒂岡在義大利半島的事務上,所無法輕易忽視的國家之一。
 
↑拿坡里的那布勒斯皇宮
 
拿坡里的狀況與法國比較不同的是,拿坡里雖然也很有勢力,但是拿坡里並沒有像法國一樣隨隨便便就說要派遣軍隊往外征伐,甚至還想要隨隨便便就越過梵蒂岡的領土。
 
但是梵蒂岡卻還是與拿坡里之間存在著緊張關係,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當梵蒂岡在觀察拿坡里的時候,拿坡里其實也同時在觀察梵蒂岡,因此兩者之間就建立了一種微妙的平衡關係。
 
亞歷山大六世為了確保梵蒂岡與拿坡里之間的平衡關係,所以就宣告讓自己的小姪子喬福雷多.波吉亞(Goffredo Borgia)迎娶拿坡里的桑夏公主(Sancia),並且以此促成了一個聯姻。
 
十分諷刺的是,喬福雷多當時的年紀還太小,而且桑夏本人又是一個性格不太好的人,結果就是喬福雷多與桑夏之間的關係變得有些微妙,甚至桑夏還與切薩雷的兄長.胡安(Juan Borgia)鬧出婚外情。
 
然而後來切薩雷因為殺害妹妹.盧克蕾霞(Lucrezia Borgia)的追求者,而導致切薩雷面臨流放刑的時候,亞歷山大六世居然就直接把切薩雷給丟到在切薩雷看來,並不能算是一個好地方的拿坡里。
 
於是切薩雷在拿坡里當起了主教兼任教皇的代表人,但是切薩雷本人自己其實就是一個亂源,所以當切薩雷跑到拿坡里的時候,他老兄自然而然也閒不下來,於是很自然而然又鬧出了一些事情。
 
切薩雷首先搭上了拿坡里王族的旁系成員.卡洛塔公主(Carlotta d'Aragona),但是因為卡洛塔已經另外有婚約,切薩雷最後自然是追求無果,偏偏切薩雷的鬧市本領又讓他老兄捲入拿坡里的內部紛爭。
 
原來桑夏想要除掉卡洛塔以掌權,還企圖想要廢除自己與喬福雷多之間的婚姻,改成讓喬福雷多擔任主教,甚至桑夏還想要色誘切薩雷,在桑夏自己與喬福雷多離婚的前提下,桑夏自己與切薩雷結婚,這樣兩人就可以主宰拿坡里。
 
但是桑夏的提議不僅被切薩雷拒絕,切薩雷甚至還用灼燒的鐵十字將十字痕烙印在桑夏的額頭上,最後切薩雷甚至還在自己的流放刑結束之後,就高聲離席、拍拍屁股走人,可以說是非常的大牌。
 
基本上不論是法國還是拿坡里,切薩雷基本上都能夠穩妥處理外交上的關係,甚至還曾經有效在一定程度上的調停兩者之間的問題,所以從這方面來說,切薩雷可以算是一個厲害的外交官。
 
不過真要說的話,其實切薩雷在法國與拿坡里的時候,可以說是在各種不同的場合底下,展現自己善於交際而長袖善舞一面,但是卻也同時表現出陰險而冷酷的一面。
 
然而波吉亞政權所面臨的,其實也並非只有法國與拿坡里(甚至是文中所並未提及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因為對於波吉亞政權來說,外交事務固然重要,但是教務與梵蒂岡的內部事務同樣是不容小覷的。
 
2.    內政事務:各路教派與內部敵手
 
切薩雷被單程流放到了拿坡里沒多久之後,很快就又被亞歷山大六世藉故叫回梵諦岡,因為梵諦岡出現了大水災,而人們都在盛傳梵蒂岡的水災,是因為有牛頭人身的怪獸出沒。
 
雖然切薩雷性格暴力又處世冷酷,但是他其實還是滿聰明的─切薩雷居然路邊隨便找了一隻牛,然後把牛頭割下來以後,就說自己殺掉了牛頭人身的怪獸,還被梵諦岡居民當成英雄。
 
事實上切薩雷也知道,波吉亞家族的政敵一定會在此事上大做文章,再加上他自己也知道訴諸無知往往是可怕的利器,因此他最後才會決定用唬爛對抗唬爛,結果就成為了解救人民於怪獸的英雄。
 
亞歷山大六世當然也知道切薩雷的聰明才智,這種迷信相關的小事基本上是難不倒切薩雷的,不過或許他本人也沒想到事情會這麼順利,所以他馬上就給了切薩雷一個任務─去佛羅倫斯將薩佛拿洛拉處理掉。
 
原來吉羅拉摩.薩佛拿洛拉(GirolamoSavonarola)原本是佛羅倫斯當地的神父,但是他老兄後來竟然自立教派,並且還在佛羅倫斯掀起了宗教風波,間接導致梅蒂奇政權垮台。

薩佛拿洛拉...有趣的是,飾演薩佛拿洛拉的演員伊恩.葛蘭(Iain Glen)在《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裡面,就是飾演大熊騎士喬拉.摩蒙特(Jorah Mormont)
 
薩佛拿洛拉反對奢侈而提倡絕對的清貧,並且以名為虛榮之火(Bonfire ofVanity)的宗教活動,將佛羅倫斯的藝術品、書籍燒毀,甚至還主張要將藝術品與書籍燒毀,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虛榮的象徵。
 
不過非常莫名其妙的事,薩佛拿洛拉在羅倫佐.德.梅蒂奇的默許下崛起,甚至還成為了超級著名的吸附,但是他卻在羅倫佐因病逝世的時候,拒絕以神父的身分幫羅倫佐賜福,甚至還後來落井下石鼓動佛羅倫斯的市民將梅蒂奇家族的影響力徹底消滅。
 
當然了,薩佛拿洛拉自立教派而公然處處向梵蒂岡唱反調,因此切薩雷帶著人馬來到佛羅倫斯的時候,先不說切薩雷沒能向佛羅倫斯的市民表明自己的立場,他還被薩佛拿洛拉的手下以暴力驅逐。
 
首先薩佛拿洛拉對梵蒂岡唱反調,當然一開始的時候就會引來梵蒂岡的不滿,但是薩佛拿洛拉公開奚落梵蒂岡是虛榮的偽宗教,甚至還說切薩雷是魔鬼派來的使者,當然就等同洗臉切薩雷。
 
不過即便如此,切薩雷還是苦於找不到切入口,而就在這個時候,他卻得到了當地人尼可羅.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的協助,而馬基維利也告訴切薩雷,佛羅倫斯的問題本質很簡單。
 
畢竟薩佛拿洛拉會有眾多支持者,是因為他幫自己打造了一個上帝的使者的神話,但是只要能夠拆穿這個神話的話,那麼薩佛拿洛拉就會被自己的信徒與支持者背棄,從而被打回原形變成普通的神父。
 
這個事情雖然說來容易,但是要拆穿一個人的神話,其實好像也需要花費很多功夫─尤其切薩雷曾經兩度想要以火刑之路為手段,拆穿薩佛拿洛拉聲稱自己受到上帝的保護的戲法,但是卻連續兩次都遇到下雨。
 
切薩雷眼看自己就要變成小丑,最後卻在同夥的對話的時候,意外想到了一個突破點─薩佛拿洛拉雖然反對奢侈與虛榮,但是當時的藝術品卻都是以人為本而創作,那麼如果提倡讓大家都回歸到以人為本呢?
 
於是切薩雷破罐子摔碎,起而號召尚未遭紹薩佛拿洛拉影響,甚至是反對薩佛拿洛拉的居民,並且在聲稱上帝以最原初的形象造人之後,接著就帶著眾人攻入薩佛拿洛拉布道的教堂之中。
 
薩佛拿洛拉完全沒有料到切薩雷會以強硬的方式反擊,結果薩佛拿洛拉不僅完全沒有辦法反駁切薩雷的主張,甚至自己的信徒與手下還被切薩雷的人馬攻擊,最後切薩雷當然就是逼迫薩佛拿洛拉問罪,並且薩佛拿洛拉被判處火刑。
 
切薩雷等同是以智取的方式擊倒薩佛拿洛拉,但是這其實也代表切薩雷在狀況越是危險的時候,反而越是能夠激發出最潛在的能力,甚至是反過來擊倒自己的對手。
 
不過除了薩佛拿洛拉以外,切薩雷也曾經遭遇過其他可怕的對手─這些對手不同於薩佛拿洛拉,並不是自立教派的人,而是那些潛藏在梵蒂岡的內部,來自不同宗教家族的勢力。
 
尤其切薩雷不僅要提防奧爾西尼家族,也要提防克倫納家族,其中也很諷刺的是喬凡尼.德.梅蒂奇(Giovanni de' Medici)曾在與切薩雷私下談話的時候,說過薩佛拿洛拉拒絕為其父親.羅倫佐進行離世以前的賜福,但是當切薩雷真的槓上薩佛拿洛拉的時候,兩人早就已經因為權位之爭而疏遠了。

喬凡尼..梅蒂奇...同樣十分有趣的是,飾演喬凡尼的約翰.布萊德利(John Bradley)在《權力的遊戲》裡面,就是飾演山姆威爾.塔利(Samwell Tarly),這樣看下來總共就有兩個演過《權力的遊戲》的演員,跑來這個地方客串演出了
 
*題外話:如果有看過《梅蒂奇家族:偉大豪門》(Medici:Lorenzo il Magnifico)與《梅蒂奇家族:在家族之名下》(Medici:Nelnome della famiglia)的話,基本上就會知道羅倫佐.德.梅蒂奇的崛起過程。事實上薩佛拿洛拉在《梅蒂奇家族:在家族之名下》的後期,是以反派配角的形式出現,基本上該劇的中後期也是描繪薩佛拿洛拉如何崛起,並且吸引佛羅倫斯市民的崇敬之心。
另外切薩雷雖然從來都沒有當過教宗(儘管他因為受到自己的父親的裙帶關係的庇蔭,曾經距離教宗之位非常接近),但是研究梵蒂岡的歷史的人都會知道,後來成為教宗.利奧十世(Leo X)的喬凡尼.德.梅蒂奇,就是著名的兩大梅蒂奇教宗之一(另外一個是喬凡尼的堂兄.克萊蒙特七世,ClementVII)。
 
或許不論是喬凡尼還是切薩雷,他們都曾經只是梵諦岡神學院的初級神職人員,但是當他們都不可避免地捲入梵諦岡裡面的權位爭鬥,乃至全面性的權力鬥爭的時候,他們就失去了各自所曾經擁有的東西─作為初級神職人員的單純。
 
但是說到底,改變的人並不僅是喬凡尼,切薩雷的改變也很大─我們甚至可以說,這個連續劇所描繪的雖然是切薩雷的進化與崛起,但是有沒有可能其實是梵諦岡權位之爭的環境,切薩雷反而才是激起了切薩雷與生俱來的鬥爭本能呢?
 
[III. 其他探討與分析]
 
1.    隱身於梵蒂岡官府之中的鬣狗:這個連續劇的主角,該不會其實是切薩雷吧?
 
雖然本文討論的這個連續劇的名稱,本質上是叫做《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但是我自己看了兩季下來之後,我覺得就算這個連續劇改叫做《波吉亞家族:切薩雷.波吉亞的野望》,我覺得一點也不過分。
 
↑切薩雷.波吉亞
 
畢竟我們在《波吉亞家族》這個連續劇之中,我們雖然可以看到切薩雷與其兄長胡安.波吉亞(Juan Borgia)以及妹妹盧克蕾霞.波吉亞的關係,也能看到亞歷山大六世企圖主宰梵諦岡,但是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都是切薩雷的獨角戲。
 
我們除了能夠看到切薩雷如何在梵諦岡裡面與自己的對手較勁,也能看到切薩雷如何必須處理關係到教宗的外國與內政事務,而且我們當然也能看到切薩雷一方面心軟、另外一方面卻又心狠手辣的一面。
 
然而我們也能看到,切薩雷與胡安之間的關係並不融洽,切薩雷甚至認為自己的父親比較偏愛胡安,而且切薩雷也認為胡安能力不如自己,能夠被封為高官就只是靠著長子的身分。
 
畢竟在切薩雷看來,胡安在亞歷山大六世的手下被封為高官,但是實際上謀略能力近乎為零,而且胡安還專門喜歡跑去找人妻做那方面的事情,可以說是惡名昭彰的人。
 
↑胡安.波吉亞
 
當然某次切薩雷與胡安的衝突之後,盧克蕾霞後來暗中與他人合謀殺害胡安,還將胡安給棄屍在台伯河(Tiber River),結果切薩雷幫盧克蕾霞隱瞞這件事情,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然而切薩雷與盧克蕾霞之間,其實卻也存在十分微妙的關係─那就是切薩雷與盧克蕾霞之間,疑似存在兄妹亂倫性質的骨科傾向,甚至到後面還越來越明顯(第一季結尾的時候,其實就有很強烈的明示了)。
 
切薩雷甚至還為此殺害盧克蕾霞的情夫,而盧克蕾霞雖然並沒有對後續表示任何的反應,但是顯然切薩雷與盧克蕾霞是在胡安死後,就開始出現了這個兄妹亂倫的情愫。
 
當然了,撇除上述的事情,切薩雷就算不論是內政還是外交,基本上都比胡安還要強,甚至胡安還沒有辦法好好地完成亞歷山大六世所交辦的政務,這也是為何我們可以花兩季的時間來看切薩雷演獨角戲。
 
但是我們其實也不難發現,切薩雷過去曾經有過搞大女孩子的肚子的經歷,也曾經有過用鞭笞自己來強迫自己贖罪的傾向,而且切薩雷在很多的時候,也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強大。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知道,其實切薩雷並不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人─他雖然是一個野心家,但是他其實也有自己的弱點,而且他的這些弱點,其實也曾經帶來一些阻礙。
 
或許切薩雷的野心之路,其實才是《波吉亞家族》這個連續劇,所想要表達的重點,而切薩雷也正好就是《波吉亞家族》的中樞角色,因為很多劇情都是圍繞他的野心而發生。
 
但是同樣的,《波吉亞家族》如果沒有描繪切薩雷以外的角色,那麼整個故事同樣也不會有任何的意義─就是因為這樣,切薩雷雖然是主角,但是他只能是隱藏主角。
 
2.    情婦、待嫁新娘與裙帶關係:女性在權謀官場之中,終究被視為工具
 
雖然我們可以說《波吉亞家族》這個連續劇的主角,是切薩雷.波吉亞以及其他的波吉亞家族的成員,但是如果細看的話,我們不難發現有一種人物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那就是女性角色。
 
基本上我們可以最先在《波吉亞家族》這個連續劇裡面注意到的女性角色,就是切薩雷的妹妹.盧克蕾霞,而且盧克蕾霞在這個連續劇裡面,在不少的地方都還滿有戲的。
 
盧克蕾霞作為波吉亞家族的女兒,自然是亞歷山大六世手中的聯姻籌碼之一,因為這樣的緣故,盧克蕾霞在亞歷山大六世成為教宗之後,就被安排嫁給擔任義大利地區領主的喬凡尼.斯弗札(Giovanni Sforza)。
 
↑喬凡尼.斯弗札
 
喬凡尼雖然只是一個中小型城市的小咖領主,但是喬凡尼是來自當時最為著名的貴族家族之一的斯弗札家族,對於亞歷山大六世來說,斯弗札家族的親戚來找女兒聯姻,當然是一件好事。
 
然而亞歷山大六世卻三番兩次打斷聯姻的進程,結果最諷刺的事情發生了─當亞歷山大六世最後准許喬凡尼與盧克蕾霞結婚,而喬凡尼與盧克蕾霞成婚之後行房的時候,居然發生喬凡尼不舉的事情。
 
當然我們無法得知,亞歷山大六世會三番兩次打斷聯姻的進程,是否可能肇因於他原本就知道,喬凡尼其實是不舉,不過既然都發現喬凡尼不舉了,最後盧克蕾霞與喬凡尼的婚約當然就只能作廢。
 
↑盧克蕾霞.波吉亞
 
不管怎麼說,盧克蕾霞就這樣又變成了待嫁新娘,而且其實到第二季結束為止,盧克蕾霞都一直處在無法安定的狀態─雖然這樣說,但是盧克蕾霞與切薩雷之間不可告人的關係,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盧克蕾霞在嫁給喬凡尼,結果之後婚約作廢之後,就變成了待嫁新娘,其實可以說是大大的削弱了她原本擁有的權利,因為原本盧克蕾霞還有諸多自由行動與擇偶的權利,但是這些權利卻都消失了。
 
當然了,這是因為盧克蕾霞對於亞歷山大六世來說,原本就可算是一個現成的聯姻籌碼,如果亞歷山大六世還想要將盧克蕾霞用於聯姻的話,那麼盧克蕾霞自然就是他必須確保的對象了。
 
然而盧克蕾霞從閨女變成候補新娘如果已經很慘了的話,那麼另外一個狀況更加微妙的人,大概就是茱莉亞.法爾內塞(Giulia Farnese)了─因為茱莉亞雖然是主教亞歷山德洛.法爾內塞(Alessandro Farnese)的妹妹,但是她同時也是的亞歷山大六世情婦。
 
↑茱莉亞.法爾內塞
 
亞歷山德洛與茱莉亞是兄妹,而一般普遍認為亞歷山德洛能夠得到主教的位置,多半與茱莉亞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你的妹妹是教宗的情婦的話,那麼索取權位也許就不會那麼困難了吧?
 
當然了,我們不難看出亞歷山大六世雖然貴為教宗,但是卻完全沒有任何教宗應有的樣子─因為其實胡安、切薩雷以及盧克蕾霞都是他的親生子女,但是他卻謊稱這些子女是他的姪子與姪女,更甚者,他還毫不避諱自己與茱莉亞的關係。
 
因為這樣的緣故,茱莉亞幫自己的哥哥「爭取」到了不少的好處,而上述所說的主教的位子只是其一,但是真要說的話,最狂的大概是茱莉亞不僅常常出入亞歷山大六世的宅邸,她甚至後來還懷孕了。

亞歷山德洛.法爾內塞
 
不過因為茱莉亞在懷孕並且生下女兒之後,對於亞歷山大六世開始變得索求無度,因此劇中其實還發生過亞歷山大六世為了打發茱莉亞,就將茱莉亞用其他名義給送出梵諦岡。
 
但是當教宗的情婦,除了有被逐出梵蒂岡的風險,另外一個風險就是任何跟教宗有關的事情,最後都會變成情婦本人的事情─茱莉亞就曾經因為政務風波,而捲入了權力衝突之中。
 
梵諦岡內部的政敵為了要打擊亞歷山大六世,不僅暗中攻擊切薩雷與切薩雷身邊的人馬,甚至還連同茱莉亞也被納入攻擊範圍,結果一度導致茱莉亞被圍攻而遭受重傷。
 
某種程度上來說,茱莉亞可能還比盧克蕾霞可憐─茱莉亞有些時候不僅要不到自己想要的好處,說不定還可能反而會在亞歷山大六世捲入危險的時候,也被一併拖入權力衝突之中。
 
當然了,不論是盧克蕾霞還是茱莉亞,她們都反應出一個現象─女性很多的時候,其實都不是被當成一個真正的人,而是被視為一個裙帶關係的橋樑,用來締造各式各樣複雜的權力網絡。
 
這些女性當然也有自己的立場與主張,不過她們大多數的時候,其實也都是身不由己─不過不論是中世紀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女性,大多數都會遭遇到這樣子的問題。
 
[結語:切薩雷的野心,以及波吉亞家族的霸權,究竟會通向何處?]

 
到了《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的第二季結尾的時候,切薩雷的野心仍然在繼續的膨脹,而且他似乎也不介意就這樣一直讓野心擴張,甚至是繼續在梵諦岡的內部大行其道。
 
當然了,切薩雷有亞歷山大六世這個現成的靠山,可以說是要做什麼事情都非常的方便,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切薩雷未來的道路,是只要亞歷山大六世還坐在教宗的位子上,就能夠一直無限拓展下去。
 
不過切薩雷的霸業,乃至波吉亞家族的霸權,就像是一條通往無盡的道路,最後究竟我們會在目的地看到的是什麼,也是完全說不清楚的─至少如果只看到第二季結尾的話,一切都還是很難說的。
 
*
 
事實上這篇文章更早以前就應該動筆了,但是我一直並沒有找到機會來寫關於這個關於《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連續劇的文章,結果直到最近才終於被我寫出來。
 
為何會這麼說,因為我其實早在2020年的時候,就已經看過《波吉亞家族:信仰與恐懼》這個連續劇,時隔至今也差不多過了三年之久,實在可以算是非常久遠以前的事情了。
 
因為這樣的緣故,本文雖然是統括性的文章,但是很多內容都是我從自己的腦海裡面挖出來,而且因為都是從腦海的記憶之中挖出來的東西,基本上也都只是針對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情況,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疏漏了很多的內容,而且很多時候我的記憶其實也不如自己想像中可靠,有些地方很大的機會寫錯或是出現遺漏。
 
所以如果有任何地方寫錯或是遺漏的話,還望請路過看到本文的大大,能夠不吝指正,當然如果有任何想要提出或是分享的看法的話,也還是絕對歡迎在本文底下留言提出。
 
基本上這篇文章能夠誕生,是因為剛好九月底的時候,貿協培訓課程的第一期課程因為期末考結束,而變得相比之下較為寬鬆,我也才能有時間來將這篇文章給寫完。
 
至於下一篇文章是何時問世,那麼當然也就是隨緣了(X
 
幻月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