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女武神的軌跡 世界觀與名詞說明01 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一)

幻月 | 2023-01-25 17:20:06 | 巴幣 0 | 人氣 158

*由於過年的時候停止更新,因此1/23(一)與1/30(一)的《女武神的軌跡》與《雪國的雄鷹》都會停止更新一次,而原定1/23(一)要更新《女武神的軌跡》改由本文章代替。

這次的這篇文章,是《女武神的軌跡》系列作品的第一個關於世界觀與名詞說明的文章,因此也可算是我將《華麗的蒼少女》系列作品的習慣沿用過來的第一篇文章。
 
基本上《女武神的軌跡》系列作品的文章,大部分會比較偏向於世界觀方面的名詞說明,產經名詞的說明會比較少一些,而這次要寫的這一篇文章,就是《華麗的蒼少女》系列作品就已經出現過的一些專有名詞。
 
<女武神的軌跡 世界觀與名詞說明01 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一)>
 
如果有將《華麗的蒼少女》系列作品從頭看到尾,並且將其中的企業與機構的名稱都記下來的話,就會發現打從《華麗的蒼少女》第一季的時候,就已經出現過不少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了。
 
而以此為基礎,如果將《女武神的軌跡》連載至今出現的企業與機構名稱相互比對的話,就會發現有一些名詞甚至是在《華麗的蒼少女》就已經被提及了,因此這次(以及往後幾次)的文章,就是來談論一下這些虛構的企業。
 
[I. 帝都集團]
 
根據作品中的設定說明,帝都集團是發源自日本三大財閥之一的舊.帝都財閥,其原本都是帝都財閥旗下的企業,但是在GHQ頒布財閥解體的政策之後,被一口氣打散,之後才以交互持股的方式形成鬆散的企業聯盟。
 
因此與其說帝都集團是一個大型的企業集團,比較合適的說法,應該說帝都集團是招牌名稱掛有「帝都」字樣的企業,所組成的企業聯盟體。
 
從《華麗的蒼少女》到《女武神的軌跡》這兩個作品,帝都集團的幾個企業都已經亮相了─出現比較多次的名詞,就是帝都陽友銀行、帝都商社、帝都地所、大日本郵船、帝都重工。
 
那麼這些企業在構想上,應該可以指出一個十分明顯的現實世界雛形─我想大部分的讀者大大都看得出來,帝都集團其實主要是參考現實世界的三菱集團,所發想而成的虛構企業聯盟。
 
畢竟姑且不論帝都集團與三菱集團一樣,都是發源自關東,而帝都商社雖然並不明顯,但是帝都重工的企業名稱其實就是取自三菱重工,而大日本郵船的企業名稱也是取自日本郵船,更別提帝都地所的企業名稱看也知道是取自三菱地所
 
但是在構想小說的時候,有些關於帝都集團的設定並非完全套用三菱集團,就可以直接被構想出來,因此以下就針對一些地方,稍微對這些虛構的帝都系企業做一些說明。
 
1.    帝都重工
 
其實帝都重工很明顯就是參考三菱重工設計而成的虛構企業,假如你將三菱重工的組織架構圖攤開來的話,就會發現帝都重工與三菱重工在一些事業上其實是有高度雷同的。

↑三菱重工位於丸之內二重橋大樓的總公司,一般普遍稱為三菱重工會館
 
但是比較需要注意的一個地方在於,雖然我並沒有寫說帝都重工是日本最大型的軍事工業的企業之一,但是現實世界的三菱重工可是日本最大型的軍事工業的企業之一。
 
2.    帝都銀行/帝都陽友銀行
 
帝都陽友銀行在整體構想上,雖然是35%的三菱UFJ銀行(另譯:三菱日聯銀行)加上65%的三井住友銀行,但是如果從一些細節來看的話,就會發現帝都陽友銀行前身之一的帝都銀行,本質上就是三菱銀行。
 
↑三井住友銀行東館大樓

畢竟作品中說過,帝都銀行在WWII之後,長期以日本規模最大的都市銀行傲視日本金融產業,而在泡沫經濟時期不良債權金額最低,甚至帶有強烈官僚作風,都是其特點。
 
這些特點看起來,最為符合的就是現實世界中的三菱銀行─畢竟三菱銀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日本規模最大的都市銀行,而三菱銀行在規模上雖然曾經被第一勸業銀行超車,但是第一勸業銀行在泡沫經濟時期,是被不良債權拖累的。

↑三菱UFJ銀行的總行大樓(過去為三菱銀行的總行大樓)
 
三菱銀行的確曾經有遭遇市場與規模上的縮水,但是作品中所提及,在銀行大合併潮的過程之中,面臨市場與規模上的嚴重萎縮的都市銀行,反而是現實世界中的三井銀行櫻花銀行(舊稱:三井太陽神戶銀行)比較符合這些特點。

↑櫻花銀行的總行大樓
 
畢竟三井銀行在泡沫經濟之後,市場與規模就大不如前,是靠著神戶地區的都市銀行.太陽神戶銀行實施合併,而改制為櫻花銀行,才勉強能夠保住日本前六大銀行的地位。
 
然而隨著後來東京三菱銀行與瑞穗銀行的誕生,甚至是UFJ銀行誕生之後,櫻花銀行卻始終都沒能有效拓展市場與規模,最後只能靠著與住友銀行實施合併,改制為三井住友銀行,才坐穩在日本三大巨型銀行的第二位。
 
所以作品中的帝都銀行,在泡沫經濟崩壞之前是三菱銀行,但是到了泡沫經濟崩壞之後反而變成三井銀行/櫻花銀行,而就如同三菱UFJ銀行與三井住友銀行,帝都陽友銀行最後更是也遇到了派系鬥爭的問題。
 
在《華麗的蒼少女》就有說明,帝都銀行與陽友銀行合併而改制為帝都陽友銀行之後,才變成日本最大型的巨型銀行,而在第三季的時候,被安排在東京旅行之前的帝都陽友銀行的頭取選舉,是以帝都派系敗退作為結果。
 
事實上現實世界中的三菱UFJ銀行,打從2006年改制成立以來,就是以三菱派系獨霸於東京派系、三和派系、東海派系之上,甚至可說是長期壟斷頭取與董事會席次。
 
然而帝都陽友銀行的帝都派系敗退,是取自2017年三井住友銀行在董事會改選的時候,三井派系在董事會的席次大幅萎縮,導致三井住友銀行與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的董事會與高階職位,都被住友派系壟斷,因而被形容為「住友霸權」。
 
所以帝都陽友銀行作為日本最大型的巨型銀行,雖然是取自三菱UFJ銀行/三菱UFJ金融集團的特點,但是頭取選舉導致帝都派系敗退而陽友派系抬頭,反而是取自三井住友銀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的現況。
 
3.    帝都商社
 
曾經在《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出現過的帝都商社,是出雲紡織商社為了要能夠對抗來自東洋商社的惡意收購,所特地搬來的救兵。
 
基本上帝都商社的說明不需要太多,因為帝都商社的構想,其實就是將現實世界中的三菱商社直接搬過來。

↑三菱商社的總公司大樓
 
4.    帝都陽友信託銀行
 
根據作品中的設定,帝都陽友信託銀行的前身之一.帝都信託銀行,是帝都財閥系的信託銀行,並且曾經是日本最大型的信託銀行之一。
 
而根據作品中後續的說明,帝都信託銀行直到泡沫經濟之前,都在信託產業具有獨霸的地位,直到泡沫經濟之後,才因為其在金融市場與規模的萎縮,面臨必須要另求生路的窘境。
 
於是帝都信託銀行在1990年代的時候,與東西信託銀行合併,並且先是改制為東西帝都信託銀行,並且到了2000年代之後,東西帝都信託銀行又與陽友信託銀行合併,才改制為如今的帝都陽友信託銀行。
 
如果一定要我說的話,我會說帝都陽友信託銀行在構想的構成上,是70%的三井住友信託銀行,並且結合30%的三菱UFJ信託銀行,所構想而成的一間虛構的信託銀行。
 
↑三菱UFJ信託銀行的總公司(過去為三菱信託銀行的總公司)

如果我們先看泡沫經濟之前的設定,就會發現帝都信託銀行在構想上,其實幾乎是等同將三菱信託銀行的歷史照搬;但是泡沫經濟之後的設定,卻反而是將三井信託銀行的歷史照搬。

↑中央三井信託銀行的日本橋營業部(原為三井信託銀行的總公司所在地,一般通稱為三井本館),順帶一提,日本TBS出品的《半澤直樹》的東京中央銀行的外景,就是取自三井本館
 
因為三井信託銀行其實也曾經遭遇規模與市場的萎縮,甚至還曾經遭遇到不良債權的拖累,因此三井信託銀行在1990年代末期與中央信託銀行合併,改制為中央三井信託銀行。
 
中央三井信託銀行後來又在2000年代初期,又接著透過與住友信託銀行合併,並且改制為我們如今都知道的三井住友信託銀行(諷刺的是,兩者完成了合併之後,中央兩個字被從企業的名字中剃除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三井住友信託銀行與三井住友銀行旗下的SMBC信託銀行並不是同一間─因為SMBC信託銀行的前身,是櫻花銀行旗下的櫻花信託銀行,而櫻花信託銀行與中央三井信託銀行並沒有任何關係。
 
[II. 陽友集團]
 
根據作品中的設定說明,陽友集團是發源自日本三大財閥之一的舊.陽友財閥,其原本都是陽友財閥旗下的企業,但是在GHQ頒布財閥解體的政策之後,被一口氣打散,之後才以交互持股的方式形成鬆散的企業聯盟。
 
而就如同帝都集團的情況,陽友集團並非企業集團,而是由許多招牌名稱掛有「陽友」字樣的企業,所組成的企業聯盟體。
 
而從《華麗的蒼少女》到《女武神的軌跡》這兩個作品,陽友集團的也有不少的企業都已經亮相了─這些陽友系企業,包含帝都陽友銀行、帝都陽友信託銀行、陽友商社、陽友不動產、大日本製鐵。
 
而就如同上述的帝都集團是參考現實世界中的三菱集團,所構想而成的虛構企業聯盟體,陽友集團在構想的雛型上,其實就是參考現實世界中的住友集團所構想而成的。
 
當然了,就算我們不論陽友集團與住友集團一樣,都是發源自關西的話,我們在檢視陽友系的企業的時候,其實還是很容易在一些地方,清楚的看到住友系企業的影子
 
陽友商社很明顯就是參考現實世界的住友商社,在作品中被提過曾被稱為「大阪之子」的陽友銀行則是參考住友銀行(因為「大阪之子」的名號,其實原本就是住友銀行曾經擁有的美名),大日本製鐵就是參考新日本製鐵,而陽友不動產則明顯也是參考住友不動產
 
1.    陽友商社
 
根據作品中的說法,陽友商社作為日本五大綜合商社之一,其在大阪與東京都設置總公司,其實很符合住友商社的情況,所以就不用多加說明了。

↑住友商社的總公司大樓
 
但是跟現實世界不同的地方在於,住友商社在2000年代中期的時候,將大阪總公司降格為大阪分公司,但是在《華麗的蒼少女》第四季的時候,陽友商社卻還是同時存在東京與大阪的兩間總公司。
 
2.    帝都陽友銀行
 
雖然帝都陽友銀行前身之一的帝都銀行,是三菱銀行與三井銀行的結合,但是帝都陽友銀行的另外一個前身.陽友銀行,就真的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將住友銀行照搬過來。

↑三井住友銀行的大阪總行(原為住友銀行的總行)
 
發源自大阪的陽友銀行,曾經是關西地區最大型的都市銀行之一,並且也因此曾經擁有「大阪之子」的美名,但是在泡沫經濟崩壞之後,陽友銀行因為積欠過多不良債權,而搖搖欲墜。
 
除此之外,陽友銀行也曾經爆發醜聞,導致陽友銀行的狀況變得越來越糟糕,最後陽友銀行為了要能夠繼續存活下去,而在2000年代初期的時候,與帝都銀行實施合併,並且變成日本最大型的巨型銀行與都市銀行─帝都陽友銀行。
 
上方的敘述,如果我們要加以剖析的話,可以發現許多與住友銀行重疊之處─因為住友銀行就是發源自大阪的銀行,並且也曾經是關西地區最大型的都市銀行之一,還曾經擁有「大阪之子」的美名。
 
而且住友銀行也曾經因為爆發嚴重的醜聞(伊藤萬事件),導致住友銀行在泡沫經濟崩壞之後搖搖欲墜,並且最後在2002年的時候與櫻花銀行實施合併,改制為如今的三井住友銀行。
 
上述有提及,帝都陽友銀行合併以前的歷史,如果從帝都銀行來看,就是三菱銀行與三井銀行/櫻花銀行的結合,但是如果合併以後的發展從陽友銀行來看,就幾乎是將住友銀行給照搬過來用了。
 
首先《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的時候,就有提過陽友銀行原本在泡沫經濟崩壞之後,已經面臨了隨時都可能崩潰的困境,但是當時陽友銀行的經營層礙於自身的面子,原本一直拒絕與帝都銀行實施合併。
 
但是由於陽友銀行背負過量的惡性不良債權,已經不可能自行全身而退,因此陽友銀行的末代頭取.倉島便力排眾議,並且在時任專務董事的大龜的支持下,讓陽友銀行與帝都銀行實施合併,並且改制為帝都陽友銀行。
 
而帝都陽友銀行的第一任頭取,並且也是俗稱「最後的銀行家」的大龜,原本是陽友銀行的專務董事,但是當時為了表示合併以後在權力上的公平性,因而在帝都銀行與陽友銀行的頭取均同時卸任的前提下,讓合併後的銀行由陽友派系的大龜出任。
 
大龜不僅替陽友銀行收回大多惡性債權,也替陽友銀行解決了友成事件,甚至在兩行合併之後還致力於兩行融合,也有替帝都銀行完成東都百貨公司與南海渡假村的重建。
 
而其餘的細節,甚至可以直接引用《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的描述:
 
.陽友銀行的惡性債務之中,除了倒債的安村產業公司以外,還包含瀕臨崩潰的三鷹相互銀行,甚至還包含與黑社會牽連不清的中型商社.友成商社─當時剛升任專務的大龜前任頭取不僅從倒債的安村產業公司收回債務,也安排三鷹相互銀行與舊.陽友銀行合併,更是主導向大藏省告發友成商社的內幕

而帝都陽友銀行合併誕生之後,舊.陽友銀行雖然還有不少尚未解決的惡性債務被帶進了新的銀行,但是舊.帝都銀行的惡性債務並沒有比較少

.帝都銀行曾經在泡沫經濟時期,向東都百貨公司與南海渡假村放款,但是這兩間公司卻在泡沫經濟崩壞之後瀕臨破產,導致舊.帝都銀行面臨極有可能被倒債高達350億日圓的困境

當時已經成為新銀行頭取的大龜前任頭取就採取鐵腕手段,強硬介入這兩間公司的營運,並且以協助重建的名義向這兩間公司派駐董事─於是東都百貨公司與南海渡假村重建成功,但是大龜前任頭取的專橫手段,也讓他被暗中稱為「帝都陽友銀行的天皇」

後來大龜前任頭取在2005年退休之後,就被日本政府以第一任總裁的職位,招攬進入當時剛完成郵政民營化的大日本郵政─當時日本政府的目標,就是想要借用大龜前任頭取的鐵腕手段,整頓民營化的大日本郵政與其旗下的諸多子公司。

如今大日本郵政連同其旗下的子公司,被合稱為大日本郵政集團,而大日本郵政集團能以民營化企業的姿態重生,大龜前任頭取可謂功不可沒─也是因為這樣子一生歷經許多大風大浪的緣故,才讓大龜前任頭取被稱為「最後的銀行家」。
 
假如跟現實世界比對的話,倉島與大龜其實是將住友銀行的末代頭取與三井住友銀行的第一任頭取.西川善文拆解成兩個人,而友成商社、安村產業公司與三鷹相互銀行,則是分別影射伊藤萬商社、安宅產業公司與平和相互銀行
 
而當時導致住友銀行陷入醜聞的伊藤萬商社、安宅產業公司與平和相互銀行,其與住友銀行之間的融資關係,都是由西川善文所處理完善,才讓住友銀行沒有被醜聞所壓垮(否則當時住友銀行打從名古屋分行經理被射殺以後,就一直是醜聞連環爆,已經足以衝擊其信用)。
 
而東都百貨公司與南海渡假村的經營重建,則是參考《頭取 野崎修平》與《彬與瑛》的劇情以後構思而成,至於「帝都陽友銀行的天皇」的強勢作風,同樣也都是我自己虛構的
 
但是陽友銀行的末代頭取獨排眾議,力圖與帝都銀行實施合併,就真的不是我自己隨便瞎掰的東西─因為相同的情況,其實就曾經出現在住友銀行,只是狀況不太一樣。
 
因為住友銀行在泡沫經濟崩壞之後,就必須要想辦法存活下去,而對於三井系的櫻花銀行來說,三井銀行在1990年代初期與太陽神戶銀行實施合併,並未達成擴大市場的目標,同樣也是一大困擾。
 
就在櫻花銀行面臨困境的時候,櫻花銀行遇到了三和銀行(如今的三菱UFJ銀行的前身之一)提出的合併倡議,但是由於當時三和銀行對櫻花銀行擺出了高飛車的傲慢態度,使得櫻花銀行拒絕了三和銀行的合併倡議。
 
住友銀行的西川因為注意到了這件事情,於是就擺出了較低的姿態,一口氣與櫻花銀行談妥了合併的條件,而雖然當時住友銀行的內部對於住友銀行與櫻花銀行的合併,基本上都不看好,但是西川還是力排眾議,讓住友銀行與櫻花銀行實施合併,從而改制為如今的三井住友銀行。
 
所以綜上所述,其實我們並不難發現帝都陽友銀行的合併過程,雖然帝都銀行是同時取自三菱銀行與三井銀行構思而成,但是陽友銀行卻是幾乎取自住友銀行構思而成。
 
最後就列一下帝都陽友銀行與三菱UFJ銀行,還有三井住友銀行的共同之處:
 
-       帝都陽友銀行是日本最大型的巨型銀行與都市銀行,這一點是帝都陽友銀行與三菱UFJ銀行的共通之處。
-       帝都陽友銀行在東京與大阪都設置總行,這一點是帝都陽友銀行與三井住友銀行的共通之處。
-       帝都陽友銀行合併改制後的第一任頭取,是陽友派系出身的董事,而三井住友銀行合併改制後的第一任頭取,就是住友派系的西川善文。
-       帝都陽友銀行在頭取選舉以後,陽友派系成為了強勢派系,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在2017年的董事會改選之後,住友派系成為了強勢派系。
 
3.    大日本製鐵
 
在《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的時候就有提過,大日本製鐵是陽友系的陽友金屬工業與新星日本製鐵合併之後改制而成,其乃是日本國內最大宗與世界第三大的鋼鐵生產商,並且是以鋼鐵製造、建設業與科技產品為主力業務。
 
大日本製鐵基本上就是以現實世界中存在的日本製鐵為雛型,所構思而成的虛構企業─而日本製鐵這間公司,就是新日本製鐵與住友金屬工業合併之後,改制而成的企業。

↑日本製鐵總公司大樓前方的看板
 
然而作品中雖然有提到,大日本製鐵是陽友金屬工業與新星日本製鐵合併之後改制而成,並且還是以陽友金屬工業為存續公司,現實世界中的狀況卻是與我所寫的大有不同。
 
因為現實世界的日本製鐵的誕生,其實是新日本製鐵在2012年針對住友金屬工業實施吸收合併,並且在兩者實施合併改制為新日鐵住金之後,將住友金屬工業的法人格消滅,而以新日本製鐵為存續方。
 
但是後來到了2019年的時候,新日鐵住金乾脆就改名為日本製鐵,將住友金屬工業的名稱完全抹消,而日本製鐵也是在那之後,就與住友集團斷了關係─換言之,我所寫的大日本製鐵,是將陽友金屬工業寫得比較強勢,而這就是與現實世界狀況不同之處。
 
*
 
這次的文章,基本上只能算是上半部分而已,之後一些有在出現過《華麗的蒼少女》與《女武神的軌跡》的虛構企業的說明,會在下半部分繼續寫完。
 
理論上,這兩篇文章應該不會論及舊.扶桑財閥系的企業(因為不論是《華麗的蒼少女》,還是《女武神的軌跡》,基本上都沒有提及太多舊.扶桑財閥系的企業)。
 
所以下一篇的文章,目前的預定應該會是針對舊.神戶光明財閥系的企業,與虛構的日本三大航運企業進行說明。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