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表面上是主角威能色彩強烈的動畫,實際上卻沒有這麼單純?

幻月 | 2021-11-03 17:20:01 | 巴幣 1014 | 人氣 288


*注意:本文帶有許多主觀性的看法與論點,也帶有一些近似胡扯的論點。

自從我開始處理自己的論文與口試,以及後來繳交論文與畢業離校,我已經有至少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沒有寫過部落格的文章了。

其實我有想過是否應該將部落格文章丟著,但是有時候又覺得自己或許不應該放棄這個練筆的管道,卻偏偏怎麼樣也想不到自己該寫什麼文章。

碰巧前一陣子有幸在NETFLIX上面看完了《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第一季,為了要當作自己重新練筆的一步,就讓我來拿《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寫一篇帶有吐槽性質的部落格文章吧。

<《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表面上是主角威能色彩強烈的動畫,實際上卻沒有這麼單純?>


可能有大大會問我,如果寫一篇帶有吐槽性質的部落格文章,應該可以拿《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以外的動畫作品來寫。

在我談論為何我會選上《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以前,我認為我有些事情是需要親自做一些說明的。

其實我雖然直到最近才看了《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的動畫版,但是早在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我就已經看過《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的原作了。

根據我粗淺的認知,《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系列作品似乎原本是網路小說,但是後來被出版變成系列輕小說,甚至還成為躍上電擊四皇之一的作品。

而好幾年以來,我一直都有聽說過《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但是直到我拿自己家裡訂的NETFLIX來收看以前,我其實都只停留在自己看過的《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的原作(當時我只有看到橫濱騷亂篇)。

但是當我有幸親自觀看了《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動畫版以後,我發現如果要我吐槽的話,我還真能夠寫出一些東西來─我甚至想過,要是我早幾年看過《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動畫版的話,那有機會變成我的某次研究所的期末報告。

…話雖然這麼說,不過要我寫部落格文章的話,基本上我會避免寫得短一點,也不要寫出太多的廢話。

當然我以前常常都在寫期末報告,所以我最大的職業病就是可以把部落格文章寫成期末報告風格的文章,如果真的看起來很像一份期末報告的話,還希望能夠多加見諒。

那麼我也就別說太多廢話了,還是直接就拉開這篇文章的簾幕吧。

[I. 世界觀:日本人眼中的中美俄邪惡三巨頭,以及有些微妙的設定]



我們如果攤開《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的世界觀地圖,我們可以發現其中一開始就列出了幾個大型國家─而這些大型國家裡面,最容易被注意到的莫過於大亞細亞聯盟(大亞聯盟)、北美大陸合眾國(USNA)以及新蘇維埃聯邦(新蘇聯)。

大亞聯盟的構成,相當於現實世界中的中國、南韓與北韓、一部分中俄交壤的邊疆領地以及中南半島(緬甸、寮國、越南)的一小部分北方邊疆領地,並且很明顯是以中國為主體。

USNA的構成,相當於現實世界中的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以及直到巴拿馬的整個中美洲,並且很明顯是以美國為主體。

新蘇聯的構成,則是相當於現實世界中的俄羅斯、白俄羅斯以及烏克蘭,並且很明顯是以俄羅斯為主體。
所以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出來,大亞聯盟、USNA與新蘇聯分別是影射中國、美國與俄羅斯,並且也是這三個國家的放大版。

再加上這個作品也給人一種左打中國、右打美國、腳踹俄羅斯的感覺,因此我們就不免容易聯想到日本的右派軍國主義─畢竟日本的右派份子,長期以來都是將中美俄定調為終極惡勢力。

日本與中國之間的恩怨就不用多說了,WWII的時候日本與中國的對決基本上就給了我們直接的答案,尤其過去日本右派份子在WWII時期,還喜歡蔑稱中國人為低級而骯髒的人種。

日本與美國的恩怨,一部分是始於幕末的黑船事件,但是更多是來自於WWII之後日本因為戰敗導致其在政治上被美國支配─這使得日本部分右派份子似乎認定,日本雖然被美國支配,但是卻是抵抗中國而不得不為之。

日本與俄羅斯的恩怨,可以說是始於沙俄時期的日俄戰爭,日本將俄羅斯給打到吃土,但是更多也是來自WWII之後日本與蘇聯的緊張關係─姑且不論日本打到了WWII末期給蘇聯收割,日本與蘇聯之間的恩怨還包含日本曾經差點被蘇聯給併吞,以及一些有的沒有的邊疆離島衝突。

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佐島先生以自己特有的手段,以另外一種型態構築出了中美俄這日本右派份子眼中的邪惡三巨頭,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其他有趣的地方。

首先作者交代,蒙古、哈薩克與日本都變成了互相同盟的獨立國家,但是很神奇的是,連台灣都變成了獨立國家…好哦,姑且不論佐島先生真正的意圖,這怎麼看都非常的辱華嘛(X

接下來,非洲與南美洲這兩個地方,除了巴西以外都是無政府狀態,澳洲則是變成鎖國狀態…這個倒是有些微妙,總覺得也許在佐島先生看來,非洲與南美洲都是一直處於無政府狀態,而澳洲是不太重要的一個地方吧。

再來,歐盟因為統合失敗,結果分裂成分別以法國與德國為首的兩個歐盟…其實我覺得佐島這麼寫有點太過麻煩,直接寫成歐盟統合失敗結果被新蘇聯併入其疆域中會比較方便,不過佐島先生應該有他自己的考量吧(X

最後,就是這個作品世界觀裡面最微妙的部分─印度與中東部分國家互相兼併而組成印度-波斯聯邦,而阿拉伯國家靠著締結軍事同盟而組成阿拉伯同盟。

其實阿拉伯同盟看起來雖然合理(儘管是以對抗大國為由組成,這個稍微有些牽強),但是印度-波斯聯邦這個設定就稍稍的不太合理了─畢竟就算印度胃口再怎麼好,印度也不會想要亂入中東這個世界最大型火藥庫之一的地方。

不過假如到了佐島先生設定的2096年的時候,中東已經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而變得破敗,甚至那邊因而已經死了一半的穆斯林勢力的話…這裡還是套用上面的那一句話吧,也許佐島先生應該有他自己的考量(X

[II. 主角群:經常面無表情的隱性妹控、經常對著哥哥表達愛慕之情的妹妹,以及其他各路的角色們]

我們的主角司波達也,此處以大爺稱之(畢竟網路上都這麼稱呼達也,這個諧音實在是很好用),是個看起來永遠都面無表情的人。



正如同作品所昭告大家,以及主角威能作品最常出現的橋段,大爺雖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劣等生,但是他之所以是劣等生,是因為學院探測學生能力的方式,完全無法準確套用在大爺身上。

再加上大爺本質上是改造人的緣故,又具備一些強大到根本逆天的能力(例:短時間將別人的魔法拆招、與大多數高中生完全不在同一檔次的強大體術能力),因此這個作品裡面,似乎鮮少有能夠不被大爺吊著打的角色。

然而另外一方面,大爺似乎只能對自己的妹妹.司波深雪產生感情…雖然大爺自己也說過,他同樣能對其他特定女性角色產生情感,不過基本上都只是屬於性欲的範疇(換言之,就是別人倒貼的話,若情況允許,他也會開心地吃掉)。

大爺這方面就不用多說,網路上不少人都有做過分析,深雪的情況就比較有趣了─深雪對於自己的哥哥似乎一往情深,而且還不僅僅是限於兄妹之情,怎麼看都已經是將對方當成自己未來的丈夫了。


除此之外,深雪在能力上大概是少數大爺無法吊著打的角色,這雖然一方面與兩人是兄妹有關,另外一方面則是與深雪本來同樣具備強大的力量有關─其實我忍不住懷疑,姑且不論兄妹結婚是近親通姦的話,要是這兩個力量強大的人生出小孩,會不會變成另外一個怪物呀…這已經涉及優生學了吧?


不過因為大爺與深雪之間性格上的差異,有些時候會在這個動畫作品的一些場面之中,出現讓人會心一笑的情況─最明顯的情況,就是當其他雜魚想要羞辱大爺的情況。

大爺基本上沒有什麼情感,再加上因為看起來就是一副面癱的樣子,所以當其他雜魚羞辱大爺的時候,大爺基本上似乎都沒有表現什麼不滿(雖然大爺表現實力的方式,就是對方如果提出要單挑的話,就直接洗臉對方)。

但是深雪作為這個作品裡面的哥哥控、哥哥廚兼大爺頭號最強腦粉,只要別人跑出來羞辱哥哥大人,基本上就是冷氣外洩然後在場所有人冷氣都吹好吹滿,甚至就地創造冰塊也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在介紹過司波兄妹這兩位主角群中的主角之後,接下來我們馬上就會遇到西城雷歐哈爾特與千葉艾莉卡這兩個名字不太像日本人,擔綱主角團的角色(實際上也並非真正的日本人,沒記錯的話,這兩個角色似乎都算混血吧?)。



某種程度上來說,雷歐與艾莉卡這兩個角色的互動(雖然大多數都是在互相鬥嘴或調侃),在我看來比司波兄妹的互動還要有趣一些…該怎麼說,因為每次看到司波兄妹的互動的時候,我都會產生自己在看少女漫畫的錯覺(X

不過讓我有些在意的是,雷歐與艾莉卡的CP感雖然很強,但是有些時候我又感覺艾莉卡似乎給人倒貼大爺的感覺…是否有哪位大大能幫我在這方面解惑一下?

相較於雷歐與艾莉卡,同樣擔綱主角團的吉田幹比古與柴田美月就給人一種感覺,就是這兩個真的是CP了。

稍微有些微妙的是,吉田與美月都稱不上是戰鬥力非常強的角色,單論戰鬥能力可能還輸給上面的雷歐與艾莉卡,看起來比較像是輔助角色。

一個題外話,曾經看過有評論說吉田是這個作品裡面最幸運的人之一,因為跟在大爺身邊,不僅交到了朋友,還得手一個妹子─要我說的話,我也會說吉田真的是跟到大爺,而且這種待遇還真是夠好的了。

最後擔綱主角團基本班底的,就是北山雫與光井穗香這兩個角色,而這兩個角色同樣也比較像是輔助角色(說來微妙,主角群基本班底有八個角色,其中四個是高強力戰鬥角色,另外四個則是輔助角色)。



基本上我們雖然得知雫與穗香是朋友,但是這兩個人的性格卻幾乎是完全相反(雫比較偏向理智與內斂,則是比較偏向感性而外向)。

同樣一個題外話是,雖然穗香看起來很明顯似乎是倒貼大爺來著,而且雫看起來似乎也有這種感覺(儘管我偏向認為,應該是雫能夠理解為何穗香倒貼大爺),但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其拾穗香與雫有些時候給我一種很有イノチ感じる的潛力的感覺(這個梗是從《突擊莉莉》那邊借過來用的)。

以上是我隨便亂講的,但是真要我說的話,我的百合探測器告訴我,比起讓穗香跑去倒貼大爺,讓穗香去跟雫搞百合其實真的比較有看頭…還是少說一點好了,以免這邊越寫越奇怪。

三年級生裡面感覺擔綱班底的角色比較少,擔任會長的七草真由美雖然還滿有戲的,不過總覺得看著真由美倒貼大爺的樣子,就很像是拿一小杯熱水去倒在大冰塊上面。



尤其大爺雖然表示真由美倒貼的話,他會很開心的「吃掉」對方,但是有的時候還真是看不出來,大爺這句話到底是真心還是在開玩笑。

[III. 其他探討與分析]

1.      以一己之力擊潰大亞聯盟海軍的超強日本隊長,以及自己拿起兵器抵禦外敵的高中生們:等等,這怎麼看都帶有強烈右派色彩吧?

在橫濱騷亂篇的時候,大爺可以一己之力擊潰大亞聯盟的海軍這樣的劇情,雖然怎麼看都很令人髮指,但是這其實並非唯一的特例。


大爺的戰鬥能力雖然可謂幾乎無人能敵,但是要論以超強戰鬥能力抵禦外侮的角色,大爺恐怕並非唯一的角色─因為我們還有一位名為樞木朱雀…搞錯了,應該是名為一條將輝的配角。

將輝這個角色乍看之下好像也沒有那麼厲害(當然啦,如果你的戰鬥力測量標準是司波兄妹的話,將輝的確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跟主角群班底相比,戰鬥能力似乎也只落在中間偏上,但是我們可以注意一下將輝的登場方式。



根據其他角色給我們的資訊,將輝被稱為「染血王子」,理由是將輝還在讀中學的時候,就能夠以一己之力迎擊新蘇聯入侵佐渡島的軍隊,甚至還將新蘇聯的軍隊給打趴。

跟以一己之力炸掉大亞聯盟三分之一海軍的大爺相比,將輝的這個實戰功績聽起來似乎沒有那麼威風,但是正所謂餓死的駱駝比馬強,整個作品裡面能夠以一己之力打趴新蘇聯軍隊給的日本人,大概不會多過十個。

某種程度上來說,將輝與大爺相比,大概是日本冠軍對上世界拳王的感覺─但是即便是日本冠軍,基本上也不會算是太弱。

所以即便大爺與將輝在能力上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對於雜兵來說,不論是將輝還是大爺,基本上都是屬於只要遇到對方,都只有被消滅的份。

然而要在《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的世界裡面當雜兵,其實也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因為第一高中的學生們,幾乎每個都具備強大的戰鬥能力。


不要說深雪的戰鬥能力可能與大爺檔次相近,光是對上雷歐與艾莉卡這樣子的角色,都可以讓雜兵不死也剩半條命。

就連壬生沙耶香與桐原武明,或是五十里啟與千代田花音這樣子的配角,也都有相近於雷歐與艾莉卡的戰鬥能力。

更別提三年級的七草真由美、十文字克人、渡邊摩利也都具備一定程度的戰鬥能力,尤其這些高中生角色的戰鬥能力之強,其實是很讓人難以理解的。

畢竟我有的時候真的搞不懂,到底是高中就從軍的人比較可怕,還是明明就只是高中生,但是卻具備超乎正規軍戰鬥能力的人比較可怕。

尤其最經典的莫過於〈橫濱騷亂篇〉裡面,一堆高中生遇到大亞聯盟軍隊入侵橫濱,最直接的反應居然不是自己跑掉交給軍隊處理,而是各自拿了兵器之後就說要擊退大亞聯盟的軍隊。

更誇張的是就連將輝都還自己跑去橫濱的街道,去協助那些看起來完全毫無實戰功績可言的魔法協會的魔法師,去擊殺大亞聯盟的軍隊,雖然這是要凸顯將輝也有英勇的一面,但是這實在讓魔法協會的魔法師顯得很像一票廢物。

我的天呀,你又不是生活在戰國時代或是封建時代─在日本的戰國時代,有些年輕武士可能十四、十五歲有辦法拿起兵器,就得上戰場;在歐洲的封建時代,很多騎士或是士兵也都是十五歲會拿兵器,就必須要上戰場。

但是我們是在西元2096年,一個距離戰國時代或是封建時代至少超過500年的時代,怎麼看都不需要高中生親自上戰場吧?

何況明明就是高中生,居然還能夠表現出忠黨愛國、捨我其誰的氣節,還慷慨激昂(?)的喊著要擊退大亞聯盟的軍隊…等等,我是在WWII時候的日本軍國主義宣傳嗎?這個年代距離WWII,好像已經超過150年了吧?

尤其高中生還能夠迎戰大亞聯盟的軍隊(儘管有大爺與正規軍的幫助),甚至擊敗大亞聯盟的軍官,我看你們這些大亞聯盟的軍官可以回去洗洗睡了─出動正規軍隊卻打不贏一票高中生,怎麼看都很欠懷念。



我這樣說可能有些誇張,但是不知為何,這種劇情很容易讓我聯想到日本右派軍國主義份子在WWII的時候,打著征服中國、招募青少年士兵從軍的宣傳。

…真希望這只是純粹我想太多,或是作者其實並沒有這個意思。

2.      十師族、武術家族與財閥:佐島先生,這怎麼看都只是以另外一種型態,呈現二十世紀初的日本呀

這個作品在特定方面的表現,除了讓高中生去跟隔壁鄰居的軍隊打架以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十師族的設定。

十師族是君臨日本的十個最強大的魔法家族,甚至連日本政府似乎都必須讓著他們─真由美出身的七草家族、克人出身的十文字家族、將輝出身的一條家族,以及司波兄妹出身的四葉家族(司波兄妹的母親是四葉家族的女兒),都可以算是十師族的成員。


但是這種等同魔法貴族的設定,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華族─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仿照歐洲人的爵位分封,劃分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五個位階的華族爵位,而在華族的興盛時期,當時的日本帝國政府也必須讓著比較大咖的華族。

再加上十師族裡面,並不乏戰鬥能力強大的當家或是少爺/千金─這種設定如果用於封建社會的話,多少還能夠理解,但是都已經2096年還有這種情況,其實是很讓人難以理解的。

接下來,除了十師族以外,這個作品裡面同樣存在武術家族─艾莉卡所屬的千葉家族,其實就是《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世界觀裡面的武術家族之一。



而且更微妙的是,千葉家族是專精於劍術,我們又可以從壬生沙耶香與桐原武明這樣的配角,看出劍術也是十分主流的戰鬥方式之一。


等等,我們應該是已經來到2096年的世界了吧?真的會尊崇武士刀或是劍術,乃至武士道的那個時代,幾乎已經是WWII的時候了吧?

當然除了刀劍這種讓我不太能夠理解的設定以外,另外一個讓我不太能夠理解的設定,就是《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世界觀裡面的財閥。

我們可以知道北山家族是這個作品裡面,家大業大甚至具備一定程度財力的財閥家族─從原作裡面北山爸老是喜歡給穗香零用錢的舉動,不難看出北山家族雖然看好穗香這位女兒結交的朋友,但是卻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社會格差(當然了,我指的是資本注意社會格差,而不是歐派方面的社會格差)。



不過這個地方讓我多少有些在意的是,穗香的姓氏「光井」在日文裡面念法同「三井」(都是Mitsui),這難道不是刻意安排的嗎?而且財閥這種富可敵國的巨型財團企業,好像也是明治維新以後的產物吧?


都已經到了2096年,還歷經過WWII的財閥解體,時隔150年之後,日本居然還能夠再度出現「財閥」這種名詞…佐島先生,你真的認為日本時隔距今70年之後,還能夠冒出這種與右派軍國主義份子關聯甚深的政經組織嗎?

要曉得,GHQ之所以強力實施財閥解體的政策,就是因為WWII的時候,有很多日本的富商都有跟右派軍國主義份子勾結,更不乏用自己的企業幫人家製造機動兵器與獲取商業利益呀。

然而日本要是真的到了2096年還能出現財閥復活的情況,只怕是因為那個時候的日本又打算走回昭和時期的老路…我總覺得這種狀況似乎不太可能發生。

[結論:雖然很多看起來讓人不曉得該不該吐槽的地方,不過考慮到只是一部系列動畫的話,就算輕鬆看待似乎也沒有什麼問題]


雖然我說這篇文章帶有吐槽色彩,但是真要以《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為期末報告的題材的話,我寫出來的吐槽也就差不多只是這種程度。

畢竟研究所讀了三年以後,雖然常常都會有主觀論點,但是為了避免將自己要評論的作品寫得一文不值,多少還是會將評論的力道減弱。

如果要我說的話,我會說如果我必須嚴肅看待《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世界觀的話,那麼《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其實真的存在為數不少讓我不曉得該不該吐槽的地方。

但是如果你問我不論及世界觀,而只看劇情與角色的話,我會說《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是屬於只要不計較太多設定的話,可以偶爾拿來輕鬆看待的系列動畫作品(但是設定方面的廢話太多,搞得我常常必須快轉,這是一個敗筆)。

最後好像也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那麼這次的文章就寫到這邊,本次文章為了要方便評論或是擷取人物圖片,有些地方有混雜針對動畫第二季或是針對原作的一些評論,但是大抵上都是以評論第一季為主。

除此之外,因為我上次真的看《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的時候已經是將近四個月前的事情了,再加上原作也只有看到橫濱騷亂篇),所以如果我有任何寫錯的地方,或是有什麼想要提出的想法或是看法,甚至要是早就有人也已經提出過類似的主張,也絕對歡迎在底下留言。

那麼,之後就下次的文章再見吧(X

幻月

創作回應

約書亞
之所以寫出印度-波斯這種奇怪的國家,應該是因為現實中伊朗、印度、巴基斯坦都認為自己是雅利安人血統才會如此設定。可是這樣一來中間的帝國墳場要怎麼解釋,伊朗在阿拉伯半島的什葉派之弧戰略怎麼沒下文,又是好幾個問題。不過他在取名上明顯犯了很多人會忘記的事情,那就是伊朗不會自稱波斯......。
2021-11-04 14:53:50
幻月
我倒是忘記這方面的事情了,看來我的歷史學得沒有很好,忘記會認定自己血統上來自亞利安人的人,並非只有印度人

伊朗自稱波斯,應該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因為上一個自稱波斯君王的人,早在伊朗1979年革命的時候就已經倒台了,所以用波斯的名號聽起來很不合理(宗教狂熱主義在那之後取代民族主義)

話雖然這麼說,但是我也不曉得自己有沒有弄錯就是了,因為中東/西亞歷史並不是我所擅長的領域(掩面
2021-11-04 18:26: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