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女武神的軌跡 世界觀與名詞說明01 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二)

幻月 | 2023-06-05 17:20:03 | 巴幣 4 | 人氣 104

由於之前跑去日本自由行一個星期,沒有辦法將小說作品更新,因此這一次的文章就用《女武神的軌跡》系列作品的世界觀與名詞說明的文章來擋一下。

這次的這篇文章,雖然是《女武神的軌跡》系列作品的第二篇關於世界觀與名詞說明的文章,不過大抵來說,內容其實是延續上一篇文章
 
因此嚴格來說,這次的這篇文章,其實就是延續上一篇關於《女武神的軌跡》系列作品與《女武神的軌跡》系列作品裡面,所提及的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
 
<女武神的軌跡 世界觀與名詞說明01 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二)>
 
[I. 光明集團]
 
在作品裡面,光明集團的中樞企業包含第五曙光銀行、光明證券、光明重工以及光明汽船,而這些都是源流自舊.神戶光明財閥旗下的事業與企業。
 
這些上面所提及的舊.神戶光明財閥系的企業之中,光明重工與第五曙光銀行在《華麗的蒼少女》就已經有出現了,而光明證券與光明汽船則是到《女武神的軌跡》才首度出現。
 
此外《華麗的蒼少女》裡面也有說明過,光明集團是舊.神戶光明財閥遭遇GHQ的財閥解體政策之後,被裂解為四大事業領域的四大企業,所組合而成的企業聯盟體。
 
但是如果一定要說的話,光明集團以及神戶光明財閥在構想上,是結合了舊.野村財閥與舊.神戶川崎財閥,所構思而成的。
 
換言之,光明集團這個虛構的企業聯盟在構成上,可以說是45%的舊.神戶川崎財閥,加上40%的舊.野村財閥,再外加額外15%的其他元素。
 
1.    第五曙光銀行
 
雖然上面提了一些光明集團的構思,但是首先就介紹一下在第五曙光銀行─畢竟在與的世界觀裡面,第五曙光銀行是日本的四大巨型銀行之一。
 
第五曙光銀行以構想的層面來說的話,基本上就是45%的琦玉里索那銀行,加上55%的瑞穗銀行─如果從第五曙光銀行的名字來看,應該不難看出端倪,再加上作品也有說,第五曙光銀行就是第五銀行與曙光銀行合併改制而成。

在《女武神的軌跡》有提過,第五銀行曾經是日本都市銀行的名門之一,並且也是由日本著名的金融家.八代榮二所創辦的數字銀行(所謂的數字銀行,就是銀行的名稱帶有數字,這種銀行在現實世界中的日本,都是明治時期就已經存在的銀行,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第一勸業銀行與第四北陸銀行)
 
第五銀行在概念上,就是取自第一銀行以及第一勸業銀行這兩間銀行─第一勸業銀行是第一銀行與日本勸業銀行在1960年代末期,經由合併改制而成,而第一勸業銀行又是瑞穗銀行的前身。
 
在1998年的時候,第一勸業銀行、日本興業銀行以及富士銀行的董事長在日本東京的帝國大飯店同時現身,並且宣告三間銀行要共同組成瑞穗金融集團,因而也就有了後來的瑞穗銀行。
 
至於我所虛構的日本著名金融家.八代榮二,其實就是捏他第一銀行的創辦人.涉澤榮一(東北地區的第四銀行,也是由涉澤榮一所創辦,而第四銀行在約略2018年的時候,與同樣在東北地區的北陸銀行合併,改制為第四北陸銀行)。
 
曙光銀行在構想上,則是同時取自朝日銀行大和銀行,乃至後來兩者合併而成的琦玉里索那銀行(並且朝日銀行其中一部份的業務被分割,並且形成後來與琦玉里索那銀行同屬里索那集團旗下的里索那銀行)。
 
基本上曙光銀行的構成不難看出來,雖然名字是借用朝日銀行,但是其歷史卻是近乎照抄大和銀行以及後來的琦玉里索那銀行(埼玉りそな銀行)。

↑埼玉里索納銀行(埼玉りそな銀行)的總部大樓
 
因為大和銀行原本名為野村銀行,並且是舊.野村財閥旗下的銀行,但是WWII結束之後,舊.野村財閥因為面臨財閥解體的命運,導致舊.野村財閥分家─野村銀行因此與野村證券分家,並且野村銀行改名為大和銀行。
 
而《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的時候就有提及,原本是舊.神戶光明財閥旗下的光明銀行,因為在WWII結束之後面臨財閥解體,導致光明銀行被迫與舊.神戶光明財閥旗下的光明證券、光明重工以及光明汽船,因此光明銀行脫離舊.神戶光明財閥之後,改名為曙光銀行。
 
但是與現實世界不同的是,大和銀行本身就是將總部設置於大阪的銀行,曙光銀行則是原本將總部設置在神戶,但是在與舊.神戶光明財閥分家之後,將總部遷移至東京,並且改名為曙光銀行(反而是野村證券的總公司原本是位於大阪,但是後來將總公司遷移到東京)。

至於曙光銀行與第五銀行合併,並且改制為第五曙光銀行,其實就是部分參考瑞穗銀行的歷史,所構思而成的虛構銀行大合併。

↑瑞穗銀行(みずほ銀行)的總部大樓

因為瑞穗銀行最初是在1998年的時候,富士銀行、第一勸業銀行以及日本興業銀行這三間銀行的董事長,一起在日本東京的帝國大飯店召開記者會,宣告三間銀行合併為一,並且成立瑞穗金融集團。

↑傳說中的瑞穗金融集團三行合併記者會

諷刺的是,三間銀行雖然是打著對等合併的口號實施合併,但是瑞穗金融集團與後來的瑞穗銀行裡面,卻出現許多涉及派系鬥爭的問題─第五曙光銀行內部的派系鬥爭問題,就是參考瑞穗銀行的派系鬥爭的問題。
 
因為三間銀行各有各原本使用的電腦系統,但是新生的瑞穗集團卻因為富士銀行出身者形成的富士派系、第一勸業銀行出身者形成的一勸派系與日本興業銀行出身者形成的興銀派系,在電腦系統的使用上互不相讓,結果導致瑞穗集團才剛掛起招牌沒多久,就發生全國ATM故障的慘劇。
 
由於第一勸業銀行與日本興業銀行設置的ATM之密集,後來被歸入瑞穗集團的旗下,使得日本所有府、道、郡、縣都有瑞穗集團旗下的ATM,因此就等同全日本所有行政單位的瑞穗集團的ATM,同時無法使用,結果讓瑞穗集團馬上就被日本的金融廳(相當於台灣的金管會)賞了一張業務改善命令。
 
當時瑞穗集團是由富士派系所把持,而這一紙業務改善命令重挫富士派系在瑞穗集團內部的聲勢與影響力,使得一勸派系起而掌控瑞穗集團,而興銀派系仍舊在一旁當小老弟。
 
但是到了2013年的時候,瑞穗集團又發生了第二次的全國姓電腦系統故障,而且起因是因為瑞穗集團旗下的瑞穗銀行與瑞穗實業銀行,所使用的是不同的系統,導致兩者同為瑞穗集團旗下的企業,系統卻十分混亂。
 
於是2013年的系統故障,導致瑞穗集團將旗下的瑞穗銀行與瑞穗實業銀行整併為一間瑞穗銀行,而該次系統故障也讓瑞穗集團又吃了一次業務改善命令,導致一勸派系也聲勢受挫,而一勸派系與富士派系也只好聯合起來穩定集團內況。
 
最後到2021年的時候,瑞穗集團又發生了第三次的全國性電腦系統故障,結果這次的故障重挫一勸派系與富士派系的「聯合政府」,使得興銀派系在等待了將近二十年之後,終於掌權得手瑞穗集團的董事長寶座。
 
於是在2022年初的時候,瑞穗集團經過董事會的改選,產生了興銀派系主宰瑞穗集團的結構─瑞穗集團的總裁由興銀派系出任、董事長由一勸派系出任,而瑞穗銀行的董事長由富士派系出任。
 
至於作品中所提,第五曙光銀行裡面,第五派系長期性的被曙光派系壓制,導致第五曙光銀行的董事會由曙光派系所獨霸,就是捏他瑞穗銀行裡面,一勸派系先後被富士派系與興銀派系給騎在頭上的派系狀況。
 
2.    光明證券
 
光明證券比起第五曙光銀行,其實比較沒有那麼多將現實世界企業的特徵,混合起來進行構想的特徵。
 
真要說的話,光明證券其實主要就是照搬現實世界中的野村證券,所構想而成的虛構證券公司,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其他的捏他。

↑野村證券的日本橋總部舊廈
 
3.    光明重工與光明汽船
 
相較於光明證券與第五曙光銀行都是仿照舊.野村財閥的中樞企業構思而成,光明重工與光明汽船就是仿照舊.神戶川崎財閥的中樞企業構思而成。
 
根據《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的內容,光明重工與光明汽船都是舊.神戶光明財閥旗下的重工業事業與船舶事業發展而成的企業,並且兩者都是在舊.神戶光明財閥遭遇GHQ的財閥解體之後,被迫從舊.神戶光明財閥分割出去。
 
又,舊.神戶光明財閥是發源自神戶的大型財閥,而光明重工與光明汽船都是同時在神戶與東京設置總公司─事實上這樣的設定,剛好與現實世界中的川崎重工以及川崎汽船高度吻合。

↑川崎重工的神戶總公司大樓

川崎重工與川崎汽船都是舊.神戶川崎財閥旗下的事業,但是舊.神戶川崎財閥遭遇到GHQ的財閥解體政策之後,舊.神戶川崎財閥被裂解成為三大企業─川崎汽船、川崎重工與川崎商社。
 
在《華麗的蒼少女》第三季有提過,光明重工在東京與神戶都設置總公司,並且也與帝都重工以及扶桑重工並列為日本的三大重工業企業,都與川崎重工的特點不謀而合,因此光明重工可說是將川崎重工的歷史照搬構思而成。
 
至此,上面所提舊.神戶光明財閥在構成上,是45%的舊.神戶川崎財閥,加上35%的舊.野村財閥,再外加額外10%的其他元素,各位看官到了這邊就得到了完整的答案。
 
由上可知,舊.神戶光明財閥的舊.神戶川崎財閥元素,是表現於光明重工與光明汽船,至於舊.野村財閥的元素,則是表現於第五曙光銀行與光明證券。
 
因此相較於帝都集團、扶桑集團以及陽友集團,神戶光明財閥與光明集團在構思上,其實是稍微比較複雜一些的。
 
[II. 日本航運三巨頭]
 
1.    大日本郵船
 
大日本郵船很明顯就是將現實世界中的日本郵船,將一些歷史改造之後,直接將事業領域與營運範圍照搬過來,構思而成的企業。

↑日本郵船歷史博物館(原為日本郵船的橫濱分公司)

差別在於日本郵船的英文名稱是Nippon Yusen Kaisha(簡稱NYK,作為航運公司的時候,稱為NYK Line),而大日本郵船的英文名稱是Japan Maritime Corporation(簡稱JMC,作為航運公司的時候,稱為JMC Line)。
 
2.    扶桑商船(扶桑阪神商船)
 
扶桑商船全名扶桑阪神商船,英文名稱為Fusou HSK Line,HSK就是阪神商船會社的簡稱(Hanshin Shousen Kaisha=HSK),作為航運公司的時候,簡稱為FHL。
 
基本上扶桑商船的構思,其實就是取自現實世界中的商船三井,而扶桑商船的事業領域與營運範圍,也幾乎是直接將商船三井照搬過來。

↑商船三井的神戶舊廈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企業名稱─因為商船三井的全名為三井大阪商船,英文名稱為Mitsui OSK Line,而OSK就是大阪商船會社的簡稱(OSK=Osaka Shousen Kaisha) ,並且作為航運公司的時候,簡稱為MOL。
 
另外順便可以說明一下的是,大阪商船會社是住友系旗下的企業,而商船三井是三井系旗下的企業,兩者在1960年代合併之後,日文企業名稱只留下三井,英文企業名稱卻兩者都留下,但是本質上可以算是「三井住友」的一種。
 
3.    光明汽船
 
光明汽船如上所說,基本上就是參照川崎汽船之後,所構想而成的虛構企業。因此本質上來說,光明汽船與光明重工系出同門(都是發源自舊.神戶光明財閥)的設定,就是源自川崎汽船與川崎重工系出同門的歷史。

↑川崎汽船的神戶總部舊廈

順帶一提,光明汽船的英文是The HIKARI Line,而川崎汽船的英文是The K Line(此處的K就是KAWASAKI=川崎),因此其實也是參照川崎汽船(本來有想過,光明汽船的英文應該是The H Line,但是想想太奇怪,所以就作罷了…我想很多人應該都看得出原因)。
 
4.    銀河海洋運輸(GEM=GalaxyExpress Maritime)
 
在《女武神的軌跡》裡面,有提及大日本郵船、扶桑商船以及光明汽船為了因應海運的產業生態變化,因而合資成立銀河海洋運輸,並且將各自的貨櫃船業務併入銀河海洋運輸。
 
銀河海洋運輸的英文全名是Galaxy Express Maritime,簡稱就是GEM,用英文來說的話,其實就是「寶石」的意思。
 
基本上大日本郵船、扶桑商船以及光明汽船合資成立銀河海洋運輸,並且將各自的貨櫃船業務併入合資公司,其實就是捏他日本郵船、商船三井以及川崎汽船合資成立海洋網聯運輸

↑ONE的新加坡總部
 
海洋網聯運輸的英文全名是Ocean Network Express,簡稱就是ONE,用英文來說的話,其實就是「一」的意思,而如果各位讀者在高速公路上有看到粉紅色的貨櫃,印著大大的「ONE – OCEAN NETWORK EXPRESS」的字樣,基本上就是ONE在貨櫃方面的特產。
 
此外ONE的宣傳標語有幾句十分的經典,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As ONE, we definitely can”,可以翻譯為「作為一間公司,我們絕對做得到」,不得不說ONE這個企業名稱縮寫實在是取得太好了。
 
不好意思離題了…事實上ONE的誕生,是源自於日本的三大海運企業(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為了因應海運產業急遽的變化,而共同合資成立的一間海運公司。
 
在2017年的時候,丹麥的馬士基(Maersk)已經將漢堡-南美航運公司(Hamburg Sud)併入旗下,而赫柏羅德(Hapag Lloyd)也在幾年之前將阿拉伯聯合海運公司(UASC=United Arab Shipping Company)併入旗下之後,一口氣拓展了阿拉伯地區與中東航線的事業。
 
除此之外,長榮、陽明與萬海也都是海運產業的巨頭,更別提法商達飛(CMA CGM)在2000年代初期接連併購東方海皇公司(NOL=Neptune Orient Lines)、美國總統輪船公司(APL=American President Lines)、澳洲國家海運公司(ANL=Australian National Lines)與正利航業(CNC=Chenglie Navigation Company)之後,也同樣是航運巨頭。
 
這些海運事業的遠因與近因加給來之後,成為了日本三大航運公司意識到自身應該要合作的契機,因此日本郵船、商船三井以及川崎汽船這三間連前十名航運公司都擠不進去的海運公司,採取了合作的策略。
 
三間公司於是合資成立ONE,並且將各自的貨櫃海運業務併入ONE,成為ONE的主力業務─於是ONE一躍成為第六大的貨櫃海運公司,並且擠入了世界貨櫃航運巨頭之列。
 
總結來說,銀河海洋運輸(GEM)就是參考海洋網聯運輸(ONE),共通點就是兩者都由三間海運公司出資而成,並且將各自的貨櫃船業務併入形成主力業務,而且公司名稱也都是由三個英文字所組成,可以剛好成為一個字。
 
*
 
這次寫的文章就先這樣,雖然應該還有其他虛構的日本財團企業可以說明,但是在《華麗的蒼少女》與《女武神的軌跡》這兩個作品裡面會比較頻繁出現的,基本上都已經列在上面了
 
下一次的文章,應該就是談論一些其他自己在使用的產業經濟用語,或是虛構的德國/歐美財團企業…當然啦,如果有緣寫出來的話。
 
幻月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