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怪談翻譯】師匠系列:海 (網路版)

清輝@霜月書斎 | 2023-09-06 23:59:59 | 巴幣 0 | 人氣 219

大學二年級的夏天。
我和大學學長去了趟海邊。

那是和烈日和泳裝美女無緣,又帶點涼意的夜晚的大海。
我坐在學長駕駛的小船船首,邊搖晃著邊思考著,究竟為什麼會落到現在的處境。

眼下只有靜靜晃動著的海面,無法窺視在那下面究竟有多深。
我戰戰兢兢地,露出無力的表情,有種好像不經意間就能在波浪中見到某個陌生臉孔的感覺。

遠方陸地的倒影橫臥在海面上,
時不時傳來燈塔的微光,令如綢緞般的雲朵浮現在無垠的蒼穹底下。

「來去錄海的聲音吧」學長的提議中蘊含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
我在超自然之路上的師匠,他的收藏中有一捲十分可疑的錄音帶。
我曾聽過,那個錄音帶中收錄了令人不舒服的嗚嗚聲、像是啜泣的聲音、不知是哪國語言的呢喃聲,諸如此類延綿不斷的聲音。
師匠還在我聽完後說了:「太認真聽可是會折壽的喔」,害我嚇得不輕,而我才想說不會聽第二次了,不料,才過沒多久,不知怎麼地又變得想聽了起來。

追尋稀稀疏疏、無法辨識的聲音,猜想著「究竟都在說些什麼呢」,被這種負向的期待感追趕著。
師匠見著我這個樣子挺有趣的,於是他說「這是海的聲音唷」,接著便邀我一起去了海邊。

師匠向熟人借來了一艘小艇,一副駕輕就熟的樣子操縱著馬達出海的時候,太陽早已隱沒了在了地平線之下。郵輪的話就算了,不曾搭過這種小船出海的我,腿從一開始就軟了。

「師匠有遊艇駕照嗎?」我問。
「登記在三公尺以下的小型船舶不用駕照。」師匠喊著,一面滑過漆黑、起伏的海面。

出海不知開了多遠,師匠忽然停下了引擎,拿出了自備的卡式收錄音機,按下了錄音鍵。

海面上風平浪靜。

在馬達的迴轉聲停止後,周遭頓時變得鴉雀無聲。

喔不,在靜默片刻後,一種嘈雜的、那只能稱之為海的聲音,不知從哪兒飄盪了過來。

任憑潮水流動的小船在波浪中搖擺著。

當我從船首探出頭窺視海中時,那深不見底的黑水之中,有個像魚肚的白色物體時亮時滅。

師匠只是靜靜地盯著水平線看,即使我偷偷查看他的側臉,也無法理解師匠究竟在想些什麼。

微微的風聲輕拂過耳邊,海底傳來了沉悶的海浪聲,令我心中一股空虛的孤獨感油然而生。

「有錄到嗎?」我說。
結果被師匠用手指堵住了嘴巴,並擺出像是在說「噓」的脣形來回應。

感覺好像有聽見什麼似的,但我心裡還是沒個底。
話說回來,海上究竟是有什麼東西能發出像從那捲錄音帶聽到的聲音啊。
我坐了下來,仔細聆聽起了四周。

不知過了多久,濕熱的海風拂過臉頰,就當我出神的時候,忽然有個像是人影的東西從我眼前飄過。

我順著視線看了過去,那確實是人影,並不是什麼漂流物。
要說為什麼的話,那個人影足足有一個小朋友高的上身露出在海面上。
我嚇得當場僵住,無法動彈。
我的目光始終都無法離開那人的黑影,他正搖搖晃晃地越離越遠。

在大海正中央,別說有樹了,根本不是人類可以踩到底的水深。
人影在視野中漸漸變小,終於消失在了黑暗之中。

「那是什麼東西啊」我用顫抖的聲音向師匠問道。

師匠搖了搖頭說:「大海總是充滿著未知的事物呢」

我一度糾結要不要打開手電筒,卻又生怕見著什麼多餘的東西,最後還是沒這麼做。

咯叮~
我忽然聽見了一個聲響,原來是不合時宜的卡式收錄音機發出的。
錄音鍵跳了回來,並自動回帶,開始沙沙作響。

我感覺到師匠正往錄音機的方向移動,船體微微地晃了一下。

「要聽聽看嗎?」師匠這麼問。

欸?在這裡嗎?
我絕對沒辦法,要是在師匠或我自己的房間倒還好,真的要說的話,就算在靈異景點聽也無妨,但我的身體直覺告訴我,在遠離陸地、沉浮於海浪間的此處,不論海面上海面下都不是屬於人類的領域。

我的腦中忽然浮現出「三界無家*」這個詞彙,沒有事物能夠依託的不安感猛然襲來。

我感到一陣意義不明的惡寒,彷彿這個世界隨時都能因為一時的心血來潮而傾覆這艘小船。
就在我這麼想的同時,使出了渾身之力抓緊了船舷。

喀洽~
師匠無視了這樣的我,逕自按下了按鍵。

*備註:三界無家:原文「三界に家無し」,出自於「女は三界に家なし」,古代指女性少時寄身父母家,嫁時隨夫家,晚年寄居子女家,而無自己的定所。

我沒有多想地摀住了耳朵,張大了腳保持平衡,讓聲音從我的世界中消失。

我的視線離不開正在錄音機前屈膝坐著的師匠,他彷彿像被按下了暫停鍵般一動也不動。

令人窒息的潮腥味,隔了一塊木板的下面就是地獄。
啊啊,對漁夫來講的另個世界就是大海啊,我這麼想著。

然後伴隨著海波搖晃,我看見了像是人影的東西。
影子再度出現在了海上,看起來就像要從船的正側邊橫切過來。
不僅看不見臉,連哪邊是手、哪邊是腳的輪廓都無法清楚辨識。
能知道的就只有那是像人影一般的東西。

師匠將半身伸出了船外,忽然不知怎麼的,像是在朝著那裡怒吼,情勢十分劍拔弩張。
船身一度傾斜,我反射性地將身體靠向另一側。
人影就那麼站著消失在黑暗中。

我不小心失去平衡,原本摀著耳朵的雙手下意識地抓住了船舷。

「那什麼啊,那什麼啊」師匠像是興奮地喋喋不休,並準備發動引擎。
看來師匠是想掉頭回去,我這麼想著,一手緊緊抓住師匠,大喊:
「不行,我們回去吧」
「廢話!抓緊了」
頓時引擎聲轟鳴大作,小船突然加速動了起來。
鹹鹹的飛沫不斷打在臉上,我粗暴地擦拭著眼鏡,目光緊追燈塔發出的微弱光線,沒勇氣回頭看。


之後某天,師匠說了「讓你聽聽那時候的錄音帶吧」
結果我還沒聽過那捲錄音帶的內容,正所謂好了傷疤忘記痛吧,我就這麼滿不在意地跟著去了師匠的房間。

「錄到了難以置信的東西喔」
既然師匠都這麼說了,那更不得不聽了。

在將錄音帶放進卡式收錄音機中後,按下了播放鍵,傳來了模糊的海浪聲和遠方的風聲,將耳朵貼近點聽後,還發現倒其中混雜了別種聲音的樣子。

我放大音量一聽,確實參雜了什麼聲音。

既不是雜~雜~,也不是吼~吼~,是像某種有規律地連接在一起的聲音,而且在不斷重複。

我再放大了些音量,一開始因為聲音變雜了,反而聽不太清楚,但在稍微調整音量大小後,我聽出來了那是在唸著兩個單字的聲音。

在我聽清楚那個單字的瞬間,我不禁欠身、倒吸了一口氣。

那毫無疑問的,是我和師匠的名字。


<完>

師匠系列 網路版 海
原文標題:海
原作者:ウニ(海栗)
是否經過原作者授權︰是(1)(2)。
未經授權者,不得將文章用於各種商業用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