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怪談翻譯】師匠系列23:臉

清輝@霜月書斎 | 2022-04-19 20:32:54 | 巴幣 26 | 人氣 251

師匠系列-臉
原文標題:
是否經過原作者授權︰是。
不得將文章用於商業用途及任意轉載。
縮圖/圖片引用:自己。

  大學一年級的冬天。
  成為大學生後約莫一年。
  縱使是和既為大學學長,又是超自然現象方面的師匠的那個人,一起踏訪了許多靈異景點的我,也不由得因逐漸轉寒的氣候而變得不太出門了。
  正值新年假期,師匠很稀奇地來我下榻的宿舍玩了。
  由於並沒有什麼要做的事,我和師匠便窩在暖桌裡,我玩著Gameboy,師匠則是靜靜看著電視。
  突然,師匠發出了聲「咦?」然後轉頭過來。
  電視中正播放著潛水員在不知哪邊的海中進行海底調查的畫面。
  「這個石像是…啊,消失了。」
  雖然鏡頭很快就切換掉了,我在那一瞬間看到了。
  主播報導道:在地中海的埃及離岸,發現了希臘化時代的遺跡。
  沉沒海底的古代石造建築在潛水員的潛水攝影機中照了出來。
  在那個影像中,有個被崩毀的石柱壓在底下的石像,看起來像是某種神明的樣子,在布滿泥淖的海底露出一副只能讓人聯想到苦悶的表情。
  一開始,我只覺得是一尊被作成那種表情的石像而已,有種詭異的衝擊性。
  節目什麼都沒發生地結束,換成新聞時間。
  「也是有,這種東西呢?」我說。
  師匠用複雜的表情開始說道:「你知道廢佛毀釋*吧?」
  師匠的主修是佛教美術,似乎知道相似的日本案例。
  從江戶轉入明治的時期,也可以說是從神佛合習的時代,轉變為佛教遭受壓迫的神道一黨獨大時代。
  許多寺院遭到破壞,佛具、佛像遭到燒毀。
  甚至許多佛教色彩濃厚的神社,裡面放置的佛像也幾乎被沒收、處份掉了。
  「其中對密宗的打壓更是慘烈。」
  吉野的金峰山寺被破壞,周遭的寺院也接連遇襲,但那座佛寺卻有一個不可思議之處。
*廢佛毀釋:明治元年開始,本是為了分離神佛習合的現象,卻演變成打壓佛教,拆毀佛寺的運動。
  僧侶遭到神官派襲擊,不動明王等密宗系的佛像全都被掩埋到寺院的庭園底下,之後就被廢寺了。
  在打壓的力度開始減退的時候,
  聽聞有貴重的佛像被挖出,附近貌似從事山林開採的男子打算將祂們一一挖掘出來。
  然而,從土中露出的佛像,全部都表現出憤怒的臉孔。
  本來就是憤怒表情的不動明王就算了,其他本該是柔和臉孔的佛像也毫無例外,露出一副彷如地獄惡鬼般恐怖的表情。
  於是對份怒意心生畏懼的男子,便放火燒了挖掘出來的佛像。
  據說木製的佛像整整!燒了六天,這期間還不停傳出「轟~轟~」的咆嘯聲。
  真是則精彩的故事,當我察覺到時已在不知不覺中正坐了起來。
  「不知幾年前,我曾讀過一則被譽作人間國寶的佛師*接受外媒採訪時的紀錄。記者說『是怎麼樣才能呈現出來這麼深刻的古老的微笑*呢?』佛師這樣回答了:『不是刻意雕刻出來的,是佛像自己笑出來的阿』,聽到這時,我頭皮都發麻了呢…」
  難得師匠會讚賞他人。
  我開始思量著,本無生命的雕像卻留露出感情,或許還真有這種事啊。
  「對了對了,以前我有用小有心得的催眠術,幹了件有趣的事。」
  師匠究竟會說出什麼,心中稍微有點不安了起來。
  「對著普通的胸像呀,這麼說道:『你是被變成石頭的人類唷』」
  嚇死,究竟在想些什麼啊!這個人。
  然後怎麼樣了?我始終不敢問出口。


*佛師:佛像的雕刻師。
*古老的微笑(Archaic smile):古希臘雕塑中常用的表情。

<完>

譯者的後記

  古老的微笑(Archaic smile)
-個人也是讀了這篇才初次接觸到的名詞,雖說是希臘藝術名詞,但記得沒錯的話,印度佛教也曾受希臘化時代的影響,而後才輾轉傳入中華地區、韓國、日本等,所以許多佛像的表情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關於佛師的回答,原文是這樣的「彫るのではない。わらうんだ。」非常簡潔有力,反而不好翻了,希望這樣翻譯有傳達到意思。
  那麼,這次沒有再同場加映啦。沒意外的話下次是「血」,嗯標題聽起來真驚悚。中長篇,所以會翻比較久,還請耐心等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清輝@霜月書斎
師匠系列的中文化情報彙整→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KCeCSehN3Og-WraWB4MFdcvAvJbi_u7wL9DmbHm2ixE/edit#gid=1749162992
2022-04-19 20:36: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