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救贖,是激發貪欲的致死毒藥」,讀《德吉洛魔法商店:審判人性的悲喜劇》

夜川霖 | 2023-08-06 17:06:02 | 巴幣 2216 | 人氣 426

最近公司財報並不樂觀,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各大企業都迎來了自己的赤字寒冬,而你,很不幸的在這場風暴中被裁員了。

重找工作空窗期讓積蓄幾乎歸零,你看著這個月的帳單再次寄來,又在昨日得知老父親在外欠債無力償還,你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內心期望一切都不曾變過,還可以是那個雖然工作辛苦,但日子還過得去,偶爾可以聽演唱會的小職員。

晚餐時間,你遊走在街道上,望著餐館內幸福的家庭,內心不由得升起一絲悲傷,也許世間在無你留戀的事物,但就是這樣平凡的你,也好希望大家覺得自己是一位無可替代的專業人士,也希望所有人能仔細聽自己的聲音,並對這些聲音做出回應。

就在此時,有個人拍了你的肩膀,對方是你這輩子看過最美的女孩,淺藍色長髮亮眼卻毫無違和,她發了一張傳單,邀請你去她開的商店逛逛,那間商店叫「德吉洛魔法商店」,可以解決你所有的疑難雜症,賦予你全新的人生。



「人類們的苦惱、歡愉、錯愕、絕望,總是充滿樂趣,而且非常美麗.......」——《德吉洛魔法商店:審判人性的悲喜劇》白雨芯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每當內心被負面情緒佔據,誰都會有祈禱救贖的時刻,卻往往越陷越深,如同簽賭賠率那般令人著迷。有些人雖然沒有中獎運,卻因為內心暴露的缺口,獲得了翻身的機會。

伴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信仰也在逐漸改變樣貌,文學中對於宗教的描述也隨著科技而逐漸改變,從早期的靈魂契約到現在各種腦洞大開的科技結合,惡魔交易不再只是單純以交換當合作媒介,而是轉變成現代的商業交易模式。

白雨芯,一名有著精緻可愛的外表,以及標誌性的淺藍色長髮&墨綠色瞳孔的少女,身為德吉洛魔法商店店主的她,深知人類會為了私慾做出哪些事,因此她會將店面開張在失意的人們附近,以漂亮的外表讓人放鬆警惕,再提供能解決困境的關鍵道具,誘惑人們以低廉的價格買下。

然而德吉洛魔法商店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這些道具不只能解決當下的問題,更能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因此人們開始對道具的使用有著更多想像,這些想像被貪欲所激發壯大,直到最後因為得意忘形而付出生命代價。

「從愛情、財運到減肥這類的事情,幾乎都可以達成。您要不要說說看還有什麼我想不到的煩惱呢?說不定可以當作我下次進貨用的參考!」——《德吉洛魔法商店:審判人性的悲喜劇》白雨芯

這本書除了引人入勝的序章外,還收納了五種截然不同的道具,用以應對各種疑難雜症。

其中不乏你我都曾困擾過的工作表現不順利,業績並不達標,老闆總嫌棄我們表現得不夠專業。

抑或是前陣子知名韓國女團連續來台時,許多人搶不到門票,只能望著黃牛乾瞪眼。

山梗菜老師筆下的《德吉洛魔法商店》系列傳統,一直都是巧妙地結合生活中常見的大小事,不管是親身經歷過、還是曾聽別人發生過,這大大增強了作品的帶入感,讓劇情變得更貼近讀者生活,對道具的效果更有畫面感。

作品另一個要傳達的訊息,便是:「無償的救贖,會變成激發貪婪的致死毒藥。」

惡魔交易一大特點,便是走入絕境的人類被惡魔蠱惑,將自己的靈魂出賣,以此來獲得短暫的救贖。白雨芯也不例外,誘惑靈魂出現裂口的人,激發他們的貪婪,最終迎向慘死的結局。

有惡魔的地方就有驅魔人,作為曾經的道具受害者,桑映恆、江直純兩人雖然並非正統的驅魔人,但他們站在商店的對立面,自然不會放過白雨芯的任何消息,兩邊的對立也即將在劇情裡迎來白熱化。

至於後續會如何發展,困苦的人們又會如何使用道具呢?這就有待各位讀者自行翻閱囉!


《德吉洛魔法商店:審判人性的悲喜劇》

作者:山梗菜
出版社:秀威(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21

購書連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