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編書那檔事 EP3 為什麼你需要裁切線與出血範圍?

夜川霖 | 2022-05-20 13:44:24 | 巴幣 2476 | 人氣 613

今天要來聊聊裁切線跟出血範圍,之前有提過裁切線是用來給師傅參考的切紙位置,至於出血線是為了避免留白或把裁切線切進來的。

我們一樣打開Adobe illustrator,並建立一張A4紙。


先來做張名片,在上面隨便打上一些字,那個線是我故意的,最近LOL打了不少,讓我玩個梗。

好像少了LOGO,來做一個吧!先用圓型工具畫一顆球。

打個字,等等要之前做過的封套扭曲。

調整字體、大小跟顏色後,把字放到最後面,接著把球體跟字匡起來,用封套扭曲合併。

接著挑一個你覺得順眼的地方擺放,順便調整一下字體,就會得到沒設計過的名片(被打),但沒關係,這篇主軸不是在教你怎麼做名片,東西都弄好後我們進入主題。

一般名片尺寸是90*54,正常是不會留匡的,但為了方便大家理解,這邊畫一個匡給大家看範圍。可能有人會很好奇,為什麼物件不要貼邊,LOGO、底色之類的設計要貼可以,記得超出出血線就好,但文字是不能被切到的,所以不可以貼邊,不然師傅這一刀不小心切太裡面,你的字就斷頭了。
但也不要像我這樣排啦......我承認自己沒什麼美感,但這邊做示範用的,路過大神拳頭先收一下。

我們先從美式裁切線開始,畫一個矩形,把他貼在你的邊匡角落。

用直接選取工具,把你的矩形的左上角兩條線匡起來後刪掉。

接著看你是要用鏡射還是複製貼上都可以,弄好後你會得到美式裁切線.......你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如果有你的直覺沒有錯。

如果你的裁切線這樣做,你會發現這兩刀如果沒切準,剛好切出去一點點,那些裁切線就露臉了,那該怎麼辦?這時候就會需要出血。

用矩形工具做一個3mm的正方形,貼到你的名片角落。

四個角都貼上,再把裁切線放回去,你就會發現師傅的對準點預留了3mm的容錯空間。

把紅匡刪掉後,你就會發現這刀如果切太出去,也不會切到裁切線,就算切太裡面,也不會傷到你的文字了。

還有一種裁切線是日式裁切線,長得就是下面這樣,它跟你的出血矩形是貼邊的。

把參考用的外匡刪掉後,可以更直觀地感受到這刀怎麼切,只要不是乾坤大挪移,基本上都不會出狀況了。

其實也可以直接從檔案設定出血,打開文件設定,你就會看到出血的項目在裡面了。

裁切線跟出血範圍,基本上檔案輸出一定都要有這兩個,封面設計也是(所以我才會為了偷懶,用Id製作,出血跟裁切都幫你用好了,輸出時記得簽收就行)。

那今天就先聊到這吧!下次來聊聊小說內文編排,會用到Indesign,記得把小說準備好喔!



後記:

感謝大家的關心,我的身體狀況已經好很多了,確診最難受是前三天,接下來比較煩的都只有痰很多、偶爾會咳嗽而已。

醫院的藥吃完後,我就改吃普拿疼伏冒錠。

這段期間比較賭爛的,大概只有我的健保快易通,到現在都還沒傳我PCR確診的數據資料過來,害我到現在都還沒法申請保險,打電話也只會說他們處理,打了三次到現在都還沒好,只能說這效率.......難怪疫情會爆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ORO殺老師
我個人是收到帶連結的簡訊,連結裡面有電子版隔離通知(記得自行保存下來,連結三天失效
2022-05-20 14:00:25
夜川霖
我也有收到隔離通知,惟獨健保快易通就是沒有我要的東西……
2022-05-20 14:05:05
書閣
好實用!謝教學
2022-05-20 14:57:18
夜川霖
[e24] [e24] [e24]
2022-05-20 15:08:16
暮羽是一隻水母
原來夜川霖是MAC的~身體要保重啊!
2022-05-20 22:45:52
夜川霖
我有用MAC也有用WINDOWS喔~只是因為M1 MAC太強,所以工作才會習慣用MAC而已XDD~
2022-05-21 13:52:03
ilwiKAMINA
日式裁切線是第一次看過耶!
2022-05-22 03:26:25
夜川霖
誒!?居然是第一次看過XDD我印象中台灣用日式比較多(?
2022-05-22 13:59: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