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怪的麥克風

ㄌㄅ | 2023-07-21 14:19:23 | 巴幣 0 | 人氣 75

這次買到的是將近50年前的麥克風
長得挺像槌子的
不過在看看他的真身之前,先看一下這次在樂淘的得標價吧
635元,其中好在有500元的抵免,否則這支麥克風肯定要破千了@@
早年sony出廠的麥克風也是有成為經典的(c-系列電容麥和ecm十位數系列電容麥),可惜的是這支ecm-990不是。不過這種獨特的外型拿來當作收藏應該也是不錯的。
來看一下麥克風本人吧
正面照

這次場景非常的混亂,還請見諒!
總之呢,這把(?)麥克風長成圓圓的梯形樣子,還滿少見的。
順帶一提的是,990 f 是雙聲道麥克風,兩個聲音膠囊分別裝在灰灰的兩邊。只不過隔這麼近收到的雙聲道究竟會不會跟單聲道差不多呢?
中間那個黑黑的東西可以控制收音膠囊的角度,據說可以控制雙聲道多雙聲的效果。不過隔這麼近,還是算了吧
這個麥克風要裝一顆三號電池,裝的時候必須把握把整個拆掉。拆掉之後就只剩下一塊黑色的長條狀塑膠,而這時的麥克風感覺十分的脆弱
最下面兩顆是變壓器,應該是拿來放大收音信號的(?
背面。
背面的數字貌似是製造序號(?
底下的框框拆不下來,不知道具體可以做什麼
產品資訊直接打在麥克風後面。
是說990 F是600歐姆的麥克風,剛好在低阻抗和高阻抗麥克風的界線之間。
所謂麥克風的阻抗跟訊號的影響(雜訊)有相當的關連性。阻抗越低,在訊號傳輸過程中受到的干擾就會越小,也因此專業級的麥克風都是低阻抗的(200歐姆)
sony在這階段的麥克風幾乎都是使用這種特殊的接頭(或是乾脆直接做成接線)。雖然看起來很像卡農頭(XLR),但是size明顯小了很多(也不是 mini XLR),腳位的定義也不一樣。而這種接頭只有早期的sony有,現在也沒有再產了,因此少一條就少一條了
對應的接頭,感覺超容易斷

值得一提的是,ecm 990 f 的收音頭是極性電容做的,在出廠時收音頭就已經被極化(有電子在上面),但是這些被充進去的電子會隨著時間而流失,導致麥克風越來越不靈敏,甚至不能用。而這次搞到的這把麥克風也是只剩一口氣在(畢竟是1970年代出廠的),只能當作是收藏品供著了。
這次的開箱就到這裡,感謝各位收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