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據說是百年小提琴

ㄌㄅ | 2022-07-01 14:12:54 | 巴幣 0 | 人氣 241

看到這篇文章,是的,手又犯賤了。
在樂淘上面又標樂器了
照慣例放上價格:
原本得標價僅有4千,但是因為有10%的營業稅,於是實付金額來到了四千五百元。
然後是運費、運費和運費,不過因為有開箱分享(每兩個月一次,撰寫文章分享就可以拿到500元代金),所以折掉了一些。

小提琴應該沒有人沒聽過吧?不過對於他的起源眾說紛紜,現在仍難以考究。同時,提琴的形狀也有很多種,不過大多是從古早時代的三位製琴家族:史特拉底瓦里、瓜內里、阿瑪蒂的提琴為原型製作的。有些大廠除了特定型號之外,還會提供另外兩種不同形制的小提琴選擇。
而提琴除了形狀之外,在這幾百年間的結構也因為音樂的需要有所改變。例如從重奏樂器變成獨奏樂器後,他的指板(手指按弦的地方)和琴頸也逐漸變長。內部的琴柱和低音量等架構也因為從張力較小的腸弦換成張力大的鋼弦而有所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一種看似提琴的樂器----維奧爾琴,其源頭與提琴是有一些差距的,並且指板上有可調式的品絲存在。不過這個不在今天討論的範圍,如果有幸可以買到這種樂器的話再跟大家分享。

再來是今天的主角:鈴木政吉的6號小提琴。鈴木政吉是之後鈴木提琴公司的創辦人,其兒孫也在日本的小提琴界大有發展。有趣的是,鈴木的公司在之後分成了兩家:鈴木提琴公司及木曾鈴木提琴公司。
政吉在最一開始的時候是以手工製琴的,不過在建立公司後,幾乎所有的提琴都是工廠琴,僅有少數的型號是手工琴。而今天的6號小提琴,(據資料)則是在日本二戰前由鈴木工廠製作的工廠琴。

先上外殼:

這個外殼並不是鈴木原廠附贈的,看來是前主人另外買的。好玩的是這個殼子似乎就是不怕人晃,琴頸的部位完全沒有固定處。(一般的琴盒會在琴頸部位裝一個魔鬼氈套住提琴以免運送的過程中晃動)
雖然有鑰匙和鑰匙孔,但是怎麼插都不對

一般琴盒在琴頸(有一根東西撐著的地方)處會有一圈魔鬼氈,但是這個沒有。

再來是弓。弓的形狀再小提琴發明之初到現代也是有很大的差別。以前的弓,弓毛張力較小,現代的較大。也因此,會看到一些還原古代音樂的人拿的弓形狀不太一樣。
弓上的烙字:W.ernst,不知道是不是真品,因為這個弓一隻就比得標價貴很多了。

最後是小提琴本體
來的時候弦是鬆的,琴橋也是倒的,後來是自己把它又立回去的。這樣的狀態其實並不好,因為小提琴內部的構造有些只是卡著,並沒有黏合,因此來自琴橋的壓力若消失,這些零件就會移位。這次很幸運零件沒有跑掉,所以只要把琴橋弄回去就行了。
整個漆面不太均勻,不知道是不是為歲月的關係,可能還是要找時間請人檢查一翻吧?
這裡有修補過的痕跡
側板有點變形,不過目前還不是有太大影響

最後的最後,標籤



masakichi suzuki No.6
是說我曾經看到網拍上有一把手寫的一千多號,那應該就是傳說中的手工琴。
不過當時賣家開五萬台幣,實在是買不下去
大致上就是這樣,再看看下次有標到什麼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