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饒舌人鑑:一身道骨,颳起長沙說唱仙風——Key.L劉聰

『。』 | 2022-06-27 18:14:06 | 巴幣 2290 | 人氣 1297

骯,是說我也真的好幾年沒寫這個主題了

這篇算是臨時起意想打,不過今天要介紹的卻已經是我欣賞很久的歌手了

如果你問我,誰是我認為最有實力的中國說唱歌手

我可能一時之間無法回答你

但如果你問我,中國主流說唱歌手當中,誰是我心目中最帥的一位

我肯定立刻回答你:「劉聰。」


他的帥不只是外表上的呈現或打扮風格而已,而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天生的一身瀟灑

今天就來簡單聊聊這位歌手吧

因為只是針對他做簡介+個人的一點心得,我不會在這篇太去深究他的經歷和所屬團體「C-Block」的故事


「這是Key.L劉聰,如貨幣般流通。」

2006年,一個心中懷有饒舌夢的18歲少年,在籃球場上認識到一位孔武有力又憨厚的壯漢,那位壯漢外表看似大哥,實際上卻和自己一樣都是1988年生。

兩人在熟識的過程中,發現彼此對HipHop文化的熱愛。

於是,一拍即合的兩人,再加上之後認識的一個小胖子,以他們三人為首,在2007年組成饒舌團體「C-Block」,那是劉聰饒舌生涯的開始。

現在談及C-Block,肯定會被圈內人公認,他們就是開啟長沙說唱流派的火種。

長沙在中國的說唱歷史並不算太早,在長沙之前,西北、東北、西南地區許多城市早就有許多人在玩HipHop音樂,07年,中國還普遍稱呼「嘻哈」而非「說唱」的年代,那時成軍的C-Block,大傻、劉聰、功夫胖三人,要說他們是帶起長沙HipHop風氣的開荒始祖,應該是沒什麼爭議的事實。


C-Block的音樂風格純粹而充滿狠勁,他們歌裡從不穿金戴銀、酒池肉林,穿插在一首首取樣的Boom bap beat之間的是單純的文字力量,以及對華人文化的驕傲,不需要刻意耍狠,光靠連續的文字和Flow就能轟炸聽眾的耳朵讓他們喊著還要還要。

真正讓C-Block被大眾看到的,是一首名叫〈江湖流〉的歌,beat為老道操刀,並由C-Block聯合重慶廠牌GO$H代表人物——GAI,共同發表上串流平台。

「整個江湖都任我闖
我的生命像一首歌
反正什麼都帶不走
那就跟着那湘江水嘩啦啦流」

C-Block在GAI以及重慶一票饒舌歌手的潛移默化下,深化了對自家文化的驕傲,轉化成豪放中國風融合市井氣息的「江湖流說唱」,至今仍然是中國國內最具中國風的說唱風格。

自此,"CSC"成為長沙市嘻哈人士的開頭標籤。

不過這只是個開始,真正讓劉聰從「C-Block劉聰」變成「Key.L劉聰」為人所知的契機,則是中國新說唱這檔節目。


繼2018年中國新說唱第一季,C-Block成員功夫胖參賽之後,2019年,大傻、劉聰兩人也都參加當年《中國新說唱》第二季,無奈劉聰在某次節目以後,出鏡頻率意外地急遽減少。


其中的原因,有人猜測是因為他發的新歌〈鬥地主〉,歌詞內容得罪節目組甚至更高層,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然而真正的原因仍不得而知。

即便遭受剪接對待,劉聰仍在節目上留下不少傳唱度高的hit song,當中熱度最高的肯定就是〈Hey Kong〉了。

「不知道你會不會想起未來的我
在照亮你 在燈下想到現在的我
我知道這封信是給你 給我的Kong
2003年秋 get it」

已經留下了作品,就算輸了比賽也沒關係,在離開比賽之前,不如就把想說的話透過歌曲唱出來吧。


這首〈天地之心〉就是劉聰在2019新說唱舞台留下的最後一首歌,即使當中歌詞因為廣電總局規範被迫修改,甚至剪接掉很多片段,劉聰在處處設限下仍然把想說的話盡可能都唱了出來。

至於原版的歌曲〈天命之軍〉,那歌詞更是凶狠無比,中國各大菜系當中,湘菜(湖南菜)是以火燙的辣度名聞遐邇,劉聰的這首歌,就像是專為聽眾耳朵所準備,在餐桌上擺得齊全的湘菜饗宴。

「你防不住我 紙包不住火
就算是我今年退賽
拒絕了你給的合同
你不懂你給的對於我要的有何用」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安知孔明乃隆中之士
你儘管躲在鳥籠中舒適
我發力是東方巨龍重出之日」

劉聰已經向聽眾證明自己可柔軟可剛硬,既能作出溫暖人心的〈Hey Kong〉,也能寫出霸氣十足的〈天命之軍〉,不僅如此,堅持做自己,不輕易低頭妥協的態度,反倒讓他的淘汰為他吸引到一批新的支持者。

不知道為什麼,劉聰這位歌手一直給我一種很熟悉的既視感,後來我翻著自己歌單的時候才想到

——劉聰這個歌手,跟BCW還滿像的嘛

兩人都一樣全身上下散發一種態度,是充滿自信的高傲,是內斂的猖狂,同時也是自己不甘於屈居人下的真我。

兩人都是饒舌技巧既純熟,又能夠靠自己處理好hook(副歌),能唱能饒,如同一人軍隊般的全能型歌手。

兩人都在處處設限的節目中說出了自己想說的話。

我本來就很欣賞BCW了,如果說到我最愛的台灣饒舌歌手,BCW每次一定都能排進前十。

也難怪我會被劉聰散發的氣質吸引,不過,要是他沒有優秀的作品,那股被大家欣賞的氣質大概也不會被注意到。

劉聰的歌,就像他自己所說,它們會一首一首躺在你的歌單裡並且被反覆循環播放,就如同貨幣般流通。

這邊就分享幾首劉聰知名度高,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歌曲。

「撥不通的電話
遍布星辰的晚上
跟我輕輕唱
就算你在經濟艙」

「那高中你寫的信我讀的很用力
tattoo怪我的身體來不及拉住你
慢節奏的我錯像沒鑰匙的鎖
wu~ please don't go」

「我活的逍遙 flow不拋錨 能讓你的耳朵高潮」

2021年,劉聰獲邀成為中國另一檔說唱節目——《說唱聽我的》第二季的導師之一,並在節目中與參賽選手李東曉合作,再度留下一首熱播單曲〈現狀〉。

「有Key.L的Featuring 無限上漲的倍率
點石成金 I made it C-block China's the greatest」

雖然劉聰的演藝生涯一開始並不像C-block的成功一樣那麼順遂,不過就像江湖流歌詞中唱的「是金子總有一天會發光」,劉聰靠著他的才華以及個人魅力,最終還是得以被大眾給看見。

在今年(2022),C-block全員受邀參加《中國說唱巔峰對決》,劉聰當然也參加了,並且隨即就在舞台上發表了充滿民族風的新歌〈清風調〉。


我一直都認為現在中國的社會環境根本不適合Hip Hop生長,中國現存的說唱文化只是披著Hip Hop音樂皮而幾乎毫無Hip Hop精神的空洞事物。

對大多數嚮往嘻哈文化的歌手來說,中國這種壓迫的環境會成為限制器,大大限縮了歌手可以用來作歌的靈感和題材,太多不該講的東西不能講,也有太多在外面的世界,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是他們不能做不能碰的。

在這種環境下,許多說唱歌手放棄了追求真實的精神,盲目地以生產熱門歌曲為目標,慢慢的,這些歌手失去了嘻哈文化最初宣揚的精神,不是淪為口號,就是完全遭到遺忘。

但是,對另一些歌手來說,中國這種社會環境的「限制器」,反倒被他們加以利用成為自身優勢,他們在這股壓迫的氛圍下不斷鍛鍊、精進自己,就像負重訓練般,讓自己背負著限制卻仍不停朝頂尖的目標邁進。

在我看來,假若真有一天,中國封閉的風氣變得開放起來,上面所說的這些人將會變得更加耀眼。

劉聰正是其中一個。

或許他現在上遍多檔綜藝節目,但就算為五斗米彎下腰,雙膝仍然挺直站著,話少的他在節目上一如既往地擺著一張酷臉,若非必要亦非出自真心,絕不輕易和人陪笑,他如今雖身處主流,卻也不會違背自己的意願做自己不喜歡的歌曲。

他在處處設限的環境下,仍做出最大限度的反抗,堅持做自己,以真性情待人,是愛就愛;是恨就恨,不曾有過陽奉陰違這回事,在非黑即白的社會裡,他踩在那一小塊灰色地帶中,專心在自己的音樂上,其他事情對他來說都是次要。

無論社會現狀是多現實多無情,他的雙手仍然攫筆不停在紙上動著,這樣不是很帥嗎?

十幾個年頭過去,被大眾冠上「道系江湖說唱歌手」他依舊一身道骨,長沙說唱因他颳起的仙風尚未止息,這座城市的人們今後會繼續以"CSC"這個title為傲。

這次的介紹就到這裡,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被這位歌手吸引

本文的最後留下一首歌

〈長沙hood〉這是劉聰的歌裡面,我最愛的一首,也是最常循環播放的一首歌

希望大家會喜歡

「這是key.L 從小就喝湘江水 曉得塞
來自0734(衡陽) 混跡0731(長沙)
u better know 我的湖湘flo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研究
是得~唱的情緒跟不同歌曲的部分~真的不錯~
蠻配合這首歌曲的主題變化跟微調真的不錯[e19]
2022-06-27 21:00:18
『。』
如果喜歡,就收進歌單,讓Key.L的名字在你的皮夾中,像是貨幣般流通
2022-06-27 21:03:51
桑妮雅
這算是饒舌R B曲風嗎? (其實自己蠻少聽的w(說錯請更正 不太了解QQ
2022-06-27 22:42:20
『。』
骯,算饒舌,其實線在中國對所謂說唱跟流行樂的界線很模糊
2022-06-28 00:19:45
疤疤
這兩天也在乘風破浪的姊姊看到他
這篇文章讓我可以多認識囉~
2022-06-28 00:56:30
『。』
骯,疤疤除了陸劇也看陸綜啊
有興趣可以多認識劉聰喔,推推
2022-06-28 02:00:06
珀伽索斯(Ama)
先前我好像有在YouTube看他人介紹過他,感覺還不錯[e34]
2022-07-01 06:54:16
『。』
骯,肯定是當今中國樂壇,最用心在作品上的音樂人之一,大推
2022-07-01 07:55:25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沒聽過,這類的我比較不喜歡~[e6]
2022-07-01 14:36:30
『。』
骯,每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不同 尊重包容友善
2022-07-01 20:27: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