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瑪奇Eternel G1 - 間章:灰白之夢

霜月澪 | 2023-04-01 21:56:53 | 巴幣 1104 | 人氣 128


黃昏之時,
就是既不是白天又不是晚上的那段時間。
世界的輪廓會變得模糊,
次元的邊界也會變得曖昧。

相傳在這個時分可以在朦朧的影子中看見非人之物,
又或者是那些本來不該存在於此的人。



橘紅的夕照以貼近水平的角度,把天空上的雲朵染成一片柔和醉人的粉霞。我睜開眼,起身看看四週,發現自己正坐在一個位於雲層上白色圓形平台。

我認得這裡,這裡是靈魂之流,是登入瑪奇的地方,也是我寫了很多設定修補好的場所。沒想過可以看到實景啊,這算不算聖景巡禮?但為甚麼我會在這裡?我終於要成為米列希安了嗎?

「醒來了?」溫柔的聲音響起,我轉身看去,身穿黑色禮裙的娜歐站在純白平台的中央,就像一直以來那樣。也是啊,這個地方不站著她的話好像有點奇怪。

「我是娜歐,娜歐·瑪麗歐塔·普拉雅麗。」
嗯我知道,你的全名我早就會背,甚至給你的名字加了一點設定。

「不是遊戲裡的那一位,是你在同人裡寫的那一位。」她鄭重地向我解釋「你現在身處在《Mabinogi Eternal》的故事裡。」

……我、誒?
「那,為甚麼我會在這裡?」像個發問的小學生,我不自覺地舉起自己的小手手,向娜歐姐姐問了一個老套問題。

「有個人,我想讓你見一見。」
不是那個人想見我,是娜歐想讓我們見面。是錯覺嗎?我感覺到娜歐在瞪我,那眼神就像是在怪責我似的。我做了甚麼?那個溫柔的娜歐居然會瞪我……

被直視得有點不舒服,我心虛地迴避了她的視線。

「為甚麼要約在這……啊。」
這裡是靈魂的河流,是世界的境界線。能以夢境通過這裡的只有米列希安,所以那個娜歐想讓我見的人是……我筆下的其中一個米列希安?

「我離開一會,給你們一點空間,時間到了會讓貓頭鷹通知你們。」她嚴肅地對我說「這次的相遇是一個特例,我沒辦法再給你多一次機會了,希望你好好把握,跟他聊一聊。」

「……就當我求你吧。」她輕咬嘴唇,低聲吐出最後一句,這讓我有點茫然。

我目送娜歐從平台邊緣那道往下的樓梯離去。過了半晌,風中傳來濃重的血腥味,那人一步步的從雲層下走上來。高空的勁風吹起了那沾血的衣擺,那頭對男人而言有點長的灰髮被高空的強風吹亂了,他伸手往後一撥,那像寶石一樣動人的藍眼睛從瀏海下露了出來。

「……灰祈。」我不經意的叫喚了他的名字。他抬頭,有點失神的看過來我這一邊。
「誒,你是…是作者嗎?那個創造我的人。」
「你居然知道我是誰啊?」

灰祈向我走近,在我身邊地而坐。
「剛剛那個叫娜歐的女人告訴我的。」啊,對耶他沒見過娜歐。

血的氣味從灰祈身上撲鼻而來,我不動聲息的偷瞄了一眼,乾澀的雙眼盯著遠方的浮雲,雙唇緊閉的他就像個安靜的石膏像。

「你好像很累的樣子。」我試探地問道。
「剛剛作了一個糟糕的夢,夢到凱爾他、死掉了……」
啊啊,是#8 的內容吧?我讓他夢見自己居住的港口被一隻從海而來的巨獸侵襲,護子心切的他命也不要地衝到倒塌的燈塔下,找到的就只有失去了下半身的兒子……嗯,嚴格來說那是他視如己出的養子。
所以才會全身都是血啊。

我想著設定和原稿的事,覺得有點內疚。然後意識到一件事:現在的時間點是#8~#9之間。剛作完那個夢,他應該是瀕臨在快睡醒的邊緣吧?我現在說的話會對他造成影響嗎?呃,我得小心一點。

「梓……啊,我能這樣叫你嗎?
叫白穎梓三個字像是在叫全名,感覺有點沒禮貌。」

「哦,隨便隨便。」我看著他笨拙解釋的模樣笑了笑
「你是有甚麼想問我嗎?」
「我沒有準備好要問甚麼,因為我沒想過可以遇到你。」他抓了抓自己的頭髮「但自從穿過靈魂之流以後,我開始有這樣的思考……」

「如果存在一位創造我的神,究竟衪想用我的生命成就甚麼?
究竟衪想我做甚麼?而我又應該做些甚麼?」

西沈的夕陽化成一道鮮明的紅線,在逐漸灰暗的世界中勾畫著他的臉頰。就仿佛是在討論天氣,他語帶輕鬆地開啟了探討生命的話題。

「我想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

想你做甚麼?要做甚麽不是應該由你自己決定的嗎?我正想開口,聲音卻卡在喉嚨裡。本來想說些甚麼鼓勵他自由地以自己的意志活著,但想了想,他會活得這麼不自由完全是因為我的錯。
他是個對自己母親言聽計從的孩子,這是我的設定;他為了滿足母親的要求在選科的時候放棄自己的興趣,是我的錯;他為了考上中大醫,日以繼夜地操練他不擅長的數學,以至忽略和朋友相處的機會,也是我以合理包裝的傲慢。

最後,就連放榜日那輛撞死他的貨車都是我安排的。

千計萬算,甚至找了很多資料來佐證,把這些事塑造得更逼真,像是14年DSE最熱門的科目、那年放榜日是七月幾號,當天天氣如何……我用盡全力奪走他那麼多東西,有甚麼資格鼓勵他?

「……你不要誤會,我不是對現在的生活有甚麼不滿。」看我沒有說話,他手足無措地解釋著,大概是以為自己的話觸怒了我這個創造他的神明大人。

「我很感激你給我的一切,包括死亡,還有本來沒有的這十年。」
我知道,我都知道,畢竟這是我設定的。看著他如我設計好的那樣充滿感恩,我的良心隱隱作痛。明明你有權抱怨的,明明你可以再任性一點的。

「我非常珍惜這段時間,彌補了那在放榜日未能實現約定的那份遺憾,同時也得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經驗。我居然可以再看到阿賢他們,甚至跟他們一起到處冒險,現在回想起來簡直就像畢業旅行一樣。」

他帶著一臉放鬆地笑著,我知道那是發自內心的。

「每一天我都過得很快樂。
只是,這樣就夠了嗎?就這樣幸福地活著就可以了?」

太陽徹底墜落在地平線之下,消失不見了,最後的餘光存留在天邊,與黑暗拉鋸作對,直至夜星與雙月抵達之際,夕光依然眷戀著天空,遲遲不願退去。

「作為寫故事的人,你一定是想讓我做某些事才會特地把我這個角色救回來吧?
說吧,我的使命是甚麼?」
……我討厭敏銳的孩子。啊開玩笑的,不過他心思這麼細膩真的讓我現在有點頭痛。再說,在故事裡把你救回來也就是意味著我先把你殺死了啊你在謝謝甚麼?我抓了抓自己那頭藍色的短髮,苦惱地思考自己應該說甚麼。

「為甚麼你會如此執著這個問題……」
「因為我應該快要死了。」

幾乎是吶喊,他激動地打斷我的疑問。我明··沒有在正文裡這麼寫過的,連設定稿也沒有,為甚麼你會知道?

「我應該沒有給你預告過死期吧?」試圖掩飾自己的動搖,我故作鎮定看向難得激動起來的他。
「我現在的時間是借來的,每一天都是恩典。這樣的日子已經十年了,隨時結束也不奇怪。」他縮起身體,把自己的臉埋在雙膝間「雖然我已經作好心理準備隨時歸還,但果然還是想在結束之前留下甚麼不想就這樣消失。」

在生命結束之前想要達成的事,是說夢想吧?
可是這個東西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話,又有何意義?

這應該由自己決定的,即使你是一個虛構的人物。

「比起照著別人的話去做,這種事由自己親身經歷不是更有趣嗎?」我往天伸展雙手,像隻想要小睡的貓那樣順勢躺下,翻了翻身打了個大大的呵欠。

「你現在問我,你·自·己·應該做甚麼?我哪有可能會知道?」
「你居然不知道?決定我命運的人不是你嗎?」他聽了驚訝得盯大眼睛,垂頭看著躺下的我。

「……知道嗎?你的人物設定我改了很多次。」
我翻身平躺,仰望著滿佈星星的深藍夜空。深深呼吸了一口氣,決定把幕後的事告訴他。

「差不多用了七年時間,剪除不合理的部分、填充缺欠的資料,把過於粗糙的感情修飾好,經過不少努力才把你由曖昧的印象、一個脆弱的幻影,變成有足夠的根據存在於此、現在在我面前擁有實體的你。」
我伸出雙手,撫上他的臉,用衣袖為他刷掉臉上的血。

「即使是虛構出來的,
你也是一個有血肉、有思想,有靈魂的人類。」

他聽了撥開我的手,臉上總算是看到了一點不快的情緒,屬於他的情緒。
「明明是虛構出來的,卻同時是個有靈魂的人類。你不覺得這說法很矛盾嗎?」

我雙手按著地面,施力讓自己坐起來。
「你的行動和選擇的確是由我筆下寫出來,但那也是基於你在當下應該會這樣想的合理性才可以被寫下來。我只能決定你的結局,不能左右你的想法、改變你的意志。為了讓你的存在合情合理,我必須思考揣摩你實際的心情感受。」

「不懂嗎?」我笑著問他「那你有喜歡的人吧?」
「……你你你應該知道的吧?幹嘛還要問我?」
「我可沒有說是愛情,劉賢、芫茜他們都是你最重要的朋友吧?」看著那意料之內的反應我心裡樂開了花。

如果我的筆真的能操控一切,
你們一起的時間、製造的回憶,那份快樂,難道都是我捏造的?
當然是捏造的,畢竟都是我的創作、是我還沒寫出來的後台設定。但對他這個當事人而言卻不可能是捏造的,因為這些經歷都是構成他的一部分。

他沒有說話,我想他應該正在消化我的話。一隻白色貓頭鷹從遠方嘰嘰飛來,降落在我身旁,看來時間差不多了。

「人終有一死,這是命運。」
我摸著那隻親人的貓頭鷹,若無其事地說出他在#5說過的一句對白,那是他用來放棄掙扎、任由我支配的藉口。

「不論是你還是芫茜和劉賢,抑或凱爾,甚至是書寫這一切的我。」
我們最終都會死去。」輕輕逗著貓頭鷹的下巴,我繼續說下去「但正正就是因為我們會死去,所以才能作為一個人類好好活著,在大地上。

「因為我們會死去,才能作為人類好好活著……」灰祈輕聲複述了我的話。
讓貓頭鷹爬上手臂,我抬頭看向他,柔和的流光在灰髮上閃閃發亮,那雙跟夜空一樣的眼眸裡映照著我的樣子。

「你問我自己應該做甚麼…真的那麼渴望當我的牽線人偶嗎?
眼框有點熱,鼻前捲起濕熱的潮風。
我吸了一口氣,心裡的話如傾盤而下的暴雨狂瀉而下。

究竟還要被別人支配自己的人生到何時?
就是因為你不主動,上一輩子錯過了多少東西?」

貓頭鷹振翅高飛,留下了一根白色羽毛。

「我並不是、為了看你再後悔一次才給你機會的,
不要把自己的人生交給我負責。」



銀河在夜空中閃耀,兩個月亮安靜地懸掛著。
娜歐踏上樓梯,回到她引導靈魂的位置。就如她所想的那樣,平台上那位被書寫出來的青年已經離去了,只剩下那個書寫故事的人。她獨自抬頭看著天上的星星,靛紫的外套幾乎與夜色融為一體。

「是娜歐啊,」聽到娜歐的腳步聲,她把視線從天上的星星收回來
「我總算明白你為甚麼要瞪我了。」

聲音變得有點沙啞,好像哭過。

「你一定是覺得我的筆很殘忍對吧?」她把衣袖放到鼻前,嗅了嗅上面的血「我有時也會這樣覺得。」

別人的痛苦,自己的感情,統統都可以若無其事地視為材料。
只要是能利用的我都會利用到盡。

「冷血的人,根本不會為此難過。」娜歐搖搖頭,把純白的髮梢掛在耳後
「所以我才會希望你可以見一見灰祈。」

「我是原作的人物,所以從你最初的版本裡我就已經在這裡。作為一個NPC,看著這一切,也看著這個人,看著你一次一次地更改他的人設……」靈魂的引導者把雙手交疊在一起放在胸前,看起來就是像在禱告一樣。

「一直以來,我都不住地為這個人祈禱。本來作為一個傾聽願望的容器,這是我不該作的事,但我卻無法剋制我自己,因為我很不忍。」

「為甚麼他的命運總是如此坎坷…難道就不能給他一個好一點的結局嗎?」

「改變劇情,對於一個角色來說不是憐憫,
反而是扼殺了他的故事。」

書寫故事的人看著天上的星星,如此回應引領者的問題,冷酷無情得像個魔女。靈魂的引導者垂下眼簾,臉上掛著失望又難過的淺笑,正當她準備結束這場夢,眼前這位寫故事的魔女又再問了一個問題。

「灰祈…他會記得我嗎?會記得我對他說過的話嗎?」

娜歐沒有回答她的問題,默默地展開傳送的魔法。

「如果是由我來決定的話,我希望他記得。」
夢境是模糊的,我的存在多半會消失在拂曉之中,
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這段對話會留在你的心裡,成為一顆等待發芽的種子。

「灰祈,願你能不帶遺憾地離去。」
留下了最後的祈禱,她在夜風中消失無形,就像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樣。
.
.

創作回應

霜月澪
突發的愚人節Project!這次的間章是其實是以前在PNN參加創挑寫過的作品,本來只是要求寫作者遇上自己角色會發生的事,結果我這個死認真直接寫成間章了,時間點設定在 #8_HIS NIGHTMARE (※PG) ,是灰祈發完惡夢在醒過來之前發生的事。
雖然大部分的內容都跟創挑的版本一樣,但因為要正式把這一篇由創挑的IF變成《Eternal》的一部分,我針對這個編制作出了一點小小的修改。我一直很想把這個IF放進本篇裡的!愚人節萬歲!
最後來報告一下近況。已經決定了會在七月回來 (7月-10月的檔期),雖然最近病了一個月拖到一點進度,不過應該趕得上的。大家就再等我一下吧XD
2023-04-01 21:59:34
拉米OxO
辛苦了~祝身體健康創作愉快!!!
2023-04-01 22:28:42
霜月澪
謝謝^v^//
2023-04-01 22:37:06
銀風月希
辛苦了,雖然是錯過愚人節才看到這篇[e15]
對娜歐來說她只能在靈魂之流看著所有人來來去去,而這裡提論到作者與筆下角色的關係,又想到原作可惡的C4了[e18]
總之希望霜月身體健康,等著新章節[e12]
2023-04-02 00:19:13
霜月澪
C4哈哈哈..
2023-04-02 05:42: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