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各位有聽ASMR的習慣嗎?

泡菜牛肉鍋 | 2023-04-01 16:52:53 | 巴幣 246 | 人氣 1667




ASMR即為自主性感官經絡反應又可稱為自發性知覺神經反應,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自身的感官各覺來進行的正向連結,其目的主要就是達到放鬆與自身愉悅當然也有人來以此協助自身專注,雖然現今對於ASMR的實驗多為正向的回饋可需注意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和真的能達到以上效果,所以關於ASMR我個人偏向是一種看人使用的一種精神及情緒調適的方式也是值得體會看看的。



話又說回來網路上的ASMR也是各種五花八門什麼類型都有,而且很多目的也不相同想要體驗的朋友可以先選好類型,我自己最初會接觸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助眠!這兩年開始晚上偶爾出現失眠症狀的我其實困擾了很久,雖然最後都能順利睡著但要拖很久也常常因此早上睡過頭,後來一次生病發燒時又剛好失眠雙重夾擊之下催使我趕快去找解決之法。



也是從這次的契機開始我時不時的會去聽ASMR來幫助睡眠,可是說真的不是每一片標榜助眠效果的都對我有效,更多的時候需要謹慎地去挑適合的類型,我也在這段時間裡累積了很多心得和經驗,首先就是平台的選擇上YT雖然方便但如果沒有付費會員,就很有可能被廣告打擾特別是在影片開始時和播到一半時很斷情緒,最哭的是剛結束後馬上插一個很吵的廣告本來要睡著了直接驚醒,所以我後來放ASMR時都不會很大聲就是怕廣告打擾,在這點上其他平台使用會比較舒適。



再來就是影片類型的分類,基本上我不太會跟ASMR的直播因為變動因素也比較多,存檔的話還會有熱心的網友標開始時間和各段落,當然預錄的最保險情景感會比較強但直播類型的會更有互動感,在選擇上就是看心情了看哪種最適合自己,還有一大重點就是主題類型的各種子分類這方面其實分得蠻細的,所以我也大概整理一下而已。



在助眠類ASMR中最常見的是日常聲音的模擬,像是雨水、流水等偏自然類的還有生活類型的像梳頭、洗髮、修指甲、綁頭髮、塗乳液等,讓人好聯想的聲音讓聽眾心情舒適的同時,主要是靠重複或幾個小組合組成的循環來讓聽眾放鬆到睡著,雖然這種類型很輕鬆也的確對我本人有一定效果,但我也不會完全仰賴主要原因就是不是每次都有效。


雖然是很溫和的情景但總感覺缺點什麼,所以聽到後來我一定會選擇另一類就是具有人聲的類型,自己必睡的類型就是需要有人聲的情境,基本上因為是助眠所以絕大部分的人聲一定都是輕聲細語十分溫和的,個人認為這超加分可以讓人更好睡,比如說按摩類的ASMR這其實有很多種類從全身到局部都有人做,也有芳療或推拿的ASMR類型這之中如果時不時加入人聲在一旁引導,就可以加強聯想畢竟實際上聽眾是沒有按摩到的嘛!所以只有按壓和器具的聲音能影響的人較有限,如有人聲還可以模擬實際上的診療間會有的對話。



同樣的道理我也認為這點可以套用在洗頭、診療、掏耳等情境上,這就有像以前上學時有的老師就是有魔力能在認真講課下還讓台下同學睡一片,簡單的一些對談模擬就有很強的催眠效果,當然錄製者的聲音是否符合我們聽眾的喜好也是很重要的,過去也曾聽過讓我越聽越亢奮的ASMR反而變成提神效果了。



最後我想說關於ASMR對我的睡眠品質確實多添了一份趣味性和舒適性,儘管我也不是每天晚上睡覺時都需要它,可偶爾聽一下也能讓人很放鬆未必需要真正失眠時才找來聽,而且如果真有長期失眠的狀況就要先就醫了吧!

雖曾看過不少人表示ASMR對自己沒有半點效果,但我認為或許只是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類型,並且就算最後真的沒有效也是值得嘗試看看的喔!畢竟現代生活壓力這麼多的情況下能有放鬆的管道是很不容易的。

還有關於收聽方式雖然用耳機很舒服有些ASMR也是針對耳機使用者來錄製的,可是睡覺時戴一整晚耳朵也會不舒服特別是經常使用的聽眾,我是建議睡著前拔起來或著有些時候用放出來的方式播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比較常聽的是下雨,開到最大聲把鄰居的聲音都蓋掉才能睡著...O_O
2023-04-02 09:58:28
泡菜牛肉鍋
雨聲讚!而且有不少素材,鄰居很吵或隔音差的話感覺很頭痛辛苦你了。
2023-04-02 10:34:02
K
可以買個Final E500 聽說很適合
2023-04-03 14:53:07
泡菜牛肉鍋
好我記起來了!耳機的資訊我不太清楚感謝椰子推薦 (≧ω≦)/
2023-04-03 14:56:35
翼決(KYC)
平常運動的時候會聽動畫的OP或ED,不知道算不算(? 可以提神也可以紓壓。另外楓谷BGM還滿懷念的也有股ASMR的感覺 https://youtu.be/k58QQMN9DEY
2023-04-29 13:20:47
泡菜牛肉鍋
動畫歌曲的話包含純BGM在內都算音樂的範圍但就結果上能讓聽眾產生紓壓放鬆的效果那都是很好的像我在聽soul song時也會感到很治癒和舒壓
2023-04-29 13:45:05
廢文都發不出的發射器
我睡覺時不管聽甚麼都覺得吵 如果是重複性高的作業聽白噪音類的有沒有聽都沒差 但其ASMR類的全部像吃東西 洗東西 挖耳朵 輕聲講話通通不聽 那些只會讓我很不爽
2023-08-30 12:55:43
泡菜牛肉鍋
了解謝謝你的分享!安靜自然的睡眠當然還是最高品質的模式 ,祝你每晚都能有最完美的休息時間 (≧ω≦)/
2023-08-30 13:56:0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水流聲對睡眠挺有幫助的
2024-02-21 19:40:43
泡菜牛肉鍋
恩恩自然聲很舒服很能放鬆我偶而也會用[e35]
2024-02-21 19:57: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