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這次生病讓我有了改變飲食習慣的覺悟

泡菜牛肉鍋 | 2023-02-11 15:47:20 | 巴幣 396 | 人氣 296






油炸、煎烤、炙燒以上這些應該沒有人討厭吧?就算有比較不愛的要全部都不吃大概也是很難的,像我就是全部都喜歡的那一族群!而且拜託過年欸放那麼多天當然要從除夕開始爆吃,吃到結束還可以繼續吃買來屯的貨並且開工後不到兩週元宵又可以藉口狂吃湯圓。





但事實是從五號元宵節那天到八號晚上像是掛了三天的我才終於復原,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是一個口味很重鹹的人,除了大量的調味料外小時候還酷愛喝湯汁!什麼肉汁啊菜汁啊都會淋飯上,超商的涼麵湯汁和早餐店鐵板麵的湯汁也會喝完,而且每次吃火鍋(從小愛吃鍋)還會狂灌湯來喝,雖然上述這些我大概十幾歲的時候就全部都改了,但這只是我吃重鹹比較誇張一點的部份之前還是有很多不太優的習慣,像是在紅油抄手裡再沾辣醬油來吃之類的。



當然啦什麼喝水、運動、不熬夜之類的我都有嘗試去持之以恆,但要全部維持住坦白說對我而言很困難,蔬果這塊我比較有自信的是幾乎不挑可是份量一直都不太夠,在大學的時候總是想著還年輕而且也都長時間活動所以不太在意,直到我開始在修營養學時我才發現自己的飲食離健康的正常狀態還很遠,問題是我有改嗎?



有啦至少運動和飲食方面都有正向的改善,蔬果類的話我也是那時才開始吃苦瓜和茄子跟釋迦那些的,基本上加上這幾樣後我大概可以說沒有不敢吃的菜了,蔬果的每餐份數也有上升可是這樣的行為也隨著往後的安逸漸漸拋之腦後,更後來我開始常常省餐錢買東西或著連續熬夜玩遊戲,雖然自己也覺得荒唐當時總覺得反正大學也就四年,等我不是大學生之後日子也就不會再這樣瘋狂了。



到了大四的時候藉由實習的關係我又開始思考身體退化後會產生的疾病,那時周五下班後都還要到學校補修一門課,因為是晚上的課程我習慣在上完課後自己決定晚餐,因為午餐都隨便吃所以本來晚餐都是預計要大吃大喝,可真到了那個時間點又會覺得吃飽就好,至此之後到了畢業我很少再像大學時前三年那樣暴飲暴食。



但是習慣這種東西不僅根深蒂固還容易受環境同化,畢業後我至今住在老家裡生活雖然很方便但飲食習慣往往會受到家中影響,自己偶而也會放縱的狂吃消夜;去年八月結訓回來沒多久身體反而變差,或許是因為身體變差後來九月確診時症狀讓我非常難受。



之後為了重新訓練心肺功能伴隨著運動次數大幅增加我覺得自己又好了,當然也因生活上的種種壓力自己還是習慣寄託在飲食的發洩上,所以對暴飲暴食上又故態復萌了,雖然覺得太超過時就會克制一段時間,可是常常看見時又是那個死樣子,這次年節也是想說就當作一個慾望的假期放開來吃。



原本想說自己也好好的沒什麼事,想不到元宵那天中午吃完湯圓其實就不舒服了,當時只是覺得可能累了中午午休一下就好所以午餐又去吃米粉湯,想不到午覺起來頭昏腦脹的,印象中從客廳上樓到房間沒多久又昏昏沉沉的之後想說給自己按摩一下,但後來壓到想吐就緩緩坐起來突然天旋地轉整個人都不好了。



很想拉肚子但一下床腳底的冰冷就傳上來然後立刻兩腳抽筋,接著想趕緊要緩和腳的疼痛時兩隻手也開始抽起來,手機不在身上沒有辦法只好等稍微好一點點時馬上爬去廁所,到了浴室想說終於結束時一陣狂拉讓我快虛脫了,結束後想起身突然又感覺腳底不妙,想說至少先走去洗手但果然還是先抽筋了因為又是雙腳所以只能跌坐到地上,我試著用原始的方式大喊家裡的人但此刻氣若游絲。



終於有餘力爬回床上時我翻了很久才找到手機的位置,因為一些症狀相似我第一時間聯繫家裡怕自己二確,之後只感到身體在被窩裡也冷的像冰塊用吹風機的熱風吹腳才保持在不抽筋的狀態,後來意識模糊就一直睡睡醒醒直到晚上醒來才用快篩,雖然結果沒有中讓我安心不少可是還是很難受我也沒辦法多思考,因為只喝的下水和電解質水所以很快家人和朋友就推測可能是諾羅病毒或其他腸胃型疾病。



後來雖然沒看醫生就好了但總共靜養了幾天才漸漸恢復活動力和食慾,我也在這次生病後打算徹底去做生活上的改變,特別是飲食的部分像是蔬果的攝取份數和不再暴飲暴食等,之後也想試試看自己料理一些健康的餐食當做學習,當然美食還是會繼續吃也會注意不會再自己多加重口味調料,只希望身體能變得健康一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oaiyaですわ~
不管做什麼事情 持之以恆都是最困難地qqq相比之下我水果蔬菜真的很挑 蔬菜只吃花椰菜 豆芽菜跟高麗菜還得要跟鐵板燒那種跟鹹鹹的醬汁一起炒過地才喜歡......辛苦了owo!
2023-02-12 01:22:55
泡菜牛肉鍋
是啊堅持這件事很不容易,花椰菜很不錯也非常營養不論是綠的還是白的都好吃,蔬菜類除了綠色系以外也建議可以吃其他色系,我以前不敢吃甜椒和茄子但自從吃過炸天婦羅版本的之後就沒那麼怕了,雖然都說蔬果盡量不要過度料理但也是要先喜歡吃和先敢吃才能有後續的進展[e35]。
2023-02-12 11:49:43
K
還好我越吃越清淡,不過喝水很重要是真的,盡量一天要喝到1.5L 不過要準還是用體重去計算,身體是用錢換不來的 好好保重
2023-02-12 10:58:38
泡菜牛肉鍋
取水壺、打開瓶蓋www 好的喝水真的影響很多以前自己都喝太少了謝謝椰子關心[e12]
2023-02-12 11:53:28
東堂隼人
泡菜弟要多保重呀。有時候一些生活習慣會累積到某個程度才一口氣爆發出來的。[e34]
2023-02-12 22:07:48
泡菜牛肉鍋
好的謝謝姐吉拉的關心康復的很順利!是的呢平常免疫力正常時許多不良的傷害都累積著,一旦引爆時真的很難受以後會繼續調整作息的。
2023-02-12 22:28:57
千緒
有想要改變的心態就是讓自己變好的開始!
雖然偶爾放縱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但身體健康也很重要
兩邊盡量取得平衡、或是堅持久了讓它變成習慣的話,相信要維持好的生活型態就會比較容易了( ᐛ )
祝泡菜鍋(?)能改變+堅持成功~
2023-02-19 14:50:38
泡菜牛肉鍋
好的謝謝你!堅持真的很不容易,像我這兩天又開始連續吃比較油膩的食物了,還好都有喝水吃水果也有控制食量。
2023-02-19 16:10:23
翼決(KYC)
我每天都會在家附近走走,可以試試看,然後可以多喝個水也不錯~
2023-02-25 11:04:30
泡菜牛肉鍋
好的謝謝建議
2023-02-25 20:33: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