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大影評-第一滴血系列觀後感

夯特大大 | 2023-03-31 21:26:19 | 巴幣 560 | 人氣 962


第一滴血。

主角的名字叫做醬藍波,這讓我懷疑是不是名子有醬的都是殺神。

藍波刀,這把刀的刀名竟然是出自於電影,由此就可以看出這部片多麼具有象徵意義。

藍波是越戰後的退伍軍人,在電影的最先開始,他首先來到一個戰友的家鄉,後來得知他戰友死了。

藍波就像孤魂野鬼那般的流浪,當他抵達一個和平小鎮的時候,警察以為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無業遊民大叔,所以被當地的警察給欺負,於是展開了一連串接下來的故事。

藍波因為有精神疾病(PTSD-創傷症候群)的關係,所以無法配合警察的行動,在他從警局逃走之後,被小鎮警察們所追捕。一名警察想要殺死這個看起來無足輕重的流浪漢,結果卻被藍波給不小心反殺。

「第一滴血」這個片名的涵義,就在於「是警方先出手攻擊藍波」,讓藍波先受傷,流下了第一滴血,於是藍波才展開反擊。

因為死了人的緣故,所以事情一定會鬧大,小鎮派出更多的警力前來抓捕躲進森林當中的藍波。

這時,有個陸軍上校來到小鎮,說明了藍波的背景:綠扁帽部隊(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當中的佼佼者,最優秀的,而且是越南大戰中的美國大兵英雄。

上校保證小鎮警察絕對幹不掉藍波,而且會被他反殺。警長看藍波超不爽,當然也不願意相信上校的說法,於是決定與藍波正面對決。

在小鎮警方一再的逼迫下,藍波也做出了反擊,轟炸了小鎮的加油站和武器店。最後跑去和警長一對一單挑。

而醬維克與醬藍波有所不同的是,身為職業殺手的醬維克會殺光所有前來殺他的人。但是醬藍波不會,他是美國大兵,除了最開始那「不小心」殺死的警察以外,藍波沒有再殺死任何人,最後只有打敗了警長,並且在上校的勸說下棄械投降。

前面看起來都還好,但整部電影的精髓和內涵全部都濃縮在「上校與藍波那可能只有短短三分鐘的對話」。

「所有人都死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活下來!」電影的最開始,講述藍波去尋找過去的戰友,而那個人是藍波最後活著的戰友,他死了,剩下藍波最後一個人。

上校知道藍波走遍美國國土去尋找過去的戰友,當他發現所有戰友都死掉時,藍波想要去找上校的,不過卻在旅途中被這個小鎮的警察給刁難了。

上校:「戰爭已經結束了。」

藍波:「那是對你來說!在越南我可以駕駛砲艇、開坦克車,我負責上百萬的裝備!在這裡我連一個停車的工作都找不到!」

「我回國,遭遇機場憤怒民眾,他們指責我是殺害嬰孩的兇手!他們是什麼?竟敢指責我!除非他們去過越南,知道他們所罵的是什麼!」

「你還記得喬伊嗎?他總是談論他家鄉的事,還有他的車。在越南,有個男孩帶著擦鞋箱,男孩說:擦鞋吧!我說不要,喬伊說要。我去拿麥酒,箱中裝了引線。小孩打開箱子,把喬伊屍首炸的到處都是。」

「到處分散,我身上都是碎屍。我試圖把碎屍拉下來,我朋友的身體黏的我全身都是!血與其他的融在一起,我想要把他拚回來!我想把他拚回來!但總是不成功!我想找人幫忙,但是沒人可以幫忙!」

「我聽到喬伊說:我要回家。他一直叫我的名字說:我要回家,醬,我要開我的車。我說:不行,我找不到你的腿,我找不到你的腿......」

「我忘不了......七年了,每一天都回想起來。有時我醒來,不知身在何處。我不跟任何人說話,有時一天,有時一星期,我忘不了......」全身肌肉、打爆小鎮警察的醬藍波,在上校面前哭的像個孩子一樣,情緒崩潰。

戰爭無比殘酷,而人類似乎永遠都記取不了教訓。

他媽的烏俄戰爭還在繼續打,對面還有一個虎視眈眈且躍躍欲試的中國共產黨。

真正的英雄頂在前線,戰鬥到滿身瘡痍以後還被自己人給攻擊、被自己人給唾棄。

明明是1982年的作品,都已經快要經過四十年了,卻還是無比貼切現實情況。







第一滴血2

如果說第一集把藍波放在美國小鎮裡,對手是美國小鎮警察,讓沒有讓他發揮出真本事的話,那麼這個第二集的目標肯定就是以「讓藍波發揮他全部的本領給觀眾看」為前提去拍攝的。

藍波最熟悉的戰場是叢林,最想打的是越南阿兵哥,所以整部第二集電影就將整體戰場擺在這個地方,讓藍波可以徹底發揮出他的本事來。

故事接續第一集,在藍波因為第一集的罪名而在美國牢獄裡做苦工。突然有一天,上校來找他,說可以幫助藍波恢復自由之身,前提是他必須接受一個調查任務,任務內容是:潛入越南兵營,調查那邊有沒有美國人戰俘。

藍波接受了這個任務。

抵達越南美國基地後,那裡有另外一名上校以外的指揮官,還有看起來很不明覺厲的高科技設施。

指揮官重新向藍波解釋一次任務內容:「你必須帶著相機潛入越南兵營,只拍照,查看那邊有沒有美國戰俘,然後就回來。我們有最高科技的裝備能夠保證你的安全。抵達那裡後,會有接應員替你帶路。」

藍波:「只拍照?」

指揮官:「對,只拍照,絕對不要和他們發生戰鬥,你有三十六小時的任務時間。」

於是藍波就整理自己的裝備,經由直升機的空投跳傘後出發了。

藍波與接應員相遇,接應員就是這個女的,她是美國那一邊的越南女兵,夢想是希望能夠去美國體驗美國夢新生活。

他們倆人抵達越南兵營後,藍波必須在「只執行拍照任務」和「救出眼前正在受苦的人」兩者間做選擇,而藍波毫不遲疑的選擇了後者的行動。

藍波拯救了一名戰俘,和女兵三人一邊開始逃跑,最後與女兵分散。當藍波與戰俘在任務三十六小時內抵達直升機接送地點的時候,那輛美國直升機卻在藍波眼前轉頭就走,完全沒有想要載他回家的意思,藍波一個錯愕,接著就被越南阿兵哥給抓住。

原來事情是這樣子的:指揮官只是想要做做樣子而已,想要向美國議會和人民表示我有在「猴猴做歹記」,他根本沒有想過那邊真的會有戰俘、以及藍波真的能夠活著回來。

指揮官的理想劇本是這樣子的:1.藍波去而不回,事情不了了之。2.藍波去之後回來了,然後他報告那邊沒有戰俘。3.藍波真的拍了戰俘的照片回來,然後指揮官偷偷把照片丟掉,再欺騙社會大眾說那裡沒有戰俘。如此一來,就不用再執行後續行動,他也樂得輕鬆。

結果藍波竟然帶著一名活生生的戰俘出現了!這打亂了指揮官的完美劇本,於是命令直升機駕駛員當場放生他們,當作什麼都沒看到,當作藍波已經任務失敗戰死了。

指揮官放生他們的理由是:那些又病又殘的美國戰俘不值得耗費幾十億美元去救他們!這種行動完全就只是浪費錢而已,CP值很低,完全不划算。

綠扁帽上校當然因此超生氣,但是指揮官的位階比他大,所以上校也拿他沒有辦法。

另外一方面,藍波被抓進越南兵營裡面接受刑求,之後更來了蘇聯軍官,想要從藍波這裡打聽軍事情報。因為軍隊都會互相竊聽,所以蘇聯軍方知道藍波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他被自己的國家給放生了。

蘇聯軍官把這個事實跟藍波講,想要藉此打擊他的愛國心,而藍波也因此知道真相。接著蘇聯軍官已美國戰俘作為人質,威脅藍波去向美國軍方打聽情報,藍波假裝答應。而在接通美國基地的無線電以後,藍波卻是這樣子說的:

藍波:「指揮官在嗎?」

指揮官:「我在。藍波你在哪裡?告訴我你的位置,我要派人去救你。」全世界都已經知道他在唬爛了。

藍波:「我會回去找你算帳。」

指揮官一個嚇尿。

就在這個時候,越南女兵突然跳出來拯救藍波,上演一齣美女救英雄的戲碼。兩人一起殺出這個越南兵營,然後開始思考人生思考未來:

藍波:「真的很謝謝你,我說真的。」

女兵:「你以後要怎麼辦?回美國去嗎?」

藍波:「嗯。」

女兵:「你會帶我一起去嗎?」女兵最大的夢想就是去美國過日子。

藍波:「嗯!」救命恩人的要求是無法拒絕的!更何況對方是美女?

於是他們就好萊塢式親親。親完之後,女兵很開心的在叢林中走前面,接著馬上就被越南阿兵哥用步槍打成蜂窩了。

藍波一個超級大爆氣,直接大開殺戒,獵殺轟炸了整個越南兵營。接著藍波搶了一台蘇聯的直升機,並且靠著這台直升機將所有的美國戰俘通通救回去。

原本明面上的計畫是:藍波去調查有沒有美國戰俘,如果有的話,美國軍隊會在派出編制完整的部隊前去營救。

而實際的情況是:美國指揮官放棄了藍波和戰俘,接著藍波滅了越南兵營,搶了蘇聯直升機,救回所有的美國戰俘,自己DIY做了全部的事情。

回到美國基地後,藍波一個超生氣,用機關槍掃射那些號稱價值幾十億、結果根本沒有派上用場的不明覺厲高科技儀器。然後他找到指揮官,把他抓起來,威脅他說:「你知道還有很多戰俘,你知道那些戰俘在哪裡,去找到他們!不然的話,我就來找你!」

指揮官又再度嚇尿。

完成任務後,藍波重獲自由。上校問他以後要去哪裡?藍波回答:「過一天算一天吧。」

第二集就這樣。

這部電影,有一個超明顯的重點: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

在官僚體系下,最怕的就是那種滿腦子只想要做好表面功夫,只想著怎麼應付群眾,用一種我有在「猴猴做歹記」的態度來嘗試塑造正面優質形象,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想要把事情做好的掌權者。

第二集的指揮官就是這樣的角色。他滿腦子只想要跟美國人民傳達出一種「我有做事哦!」的資訊,但實際上的行動就只有在脫後腿而已。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重點,那就是「人命的價值」。

花費數十億美元的資源,去拯救幾個可能沒有多少生產價值的老殘窮阿兵哥,到底划不划算?單純的從帳面上來看,這種「因小失大」自然是絕對不划算的。

其實有很多電影也都在探討這個話題,包括「搶救雷恩大兵」、「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都有那種「花費巨大代價,去拯救相對微不足道的人,這種行動真的是正確的嗎?」這種探討。

我認為是必須要去救,因為人類的性命和軍隊的氣勢是很難使用數字去量化的。

準備衝上前線的阿兵哥,會知道就算自己死了,政府也會照顧自己的家人,所以才能夠憾不畏死的衝上前線。

想要去拯救夥伴的阿兵哥,會知道如果自己不小心被敵人抓住了,軍方也會派出大量夥伴來拯救自己。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信任和責任,戰場上的阿兵哥才願意去執行任務,才願意去為了國家賣命。

其實會派藍波去做這個任務,美國軍方和議會本來就有想要救人的意思,純粹是那個只想做表面功夫的指揮官在雷。如果不是因為藍波有主角威能,就會因為他的錯誤決策而導致最壞的結果。

在影片途中,藍波和女兵聊天,女兵問藍波:「你為什麼會在這裡?」

藍波回答:「我只是個消耗品,一個隨時都可以被取代的人。」

女兵:「不,藍波,你不是消耗品。」

在這個世界上,雖然每一個人都差不多,都一樣要工作、吃飯、睡覺,在職場上好像隨時都能夠被取代一樣。但其實每一個人也同時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獨特的人生、目標、價值觀,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取代另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

如果我們沒有像藍波那樣擁有獨自力挽狂瀾的主角威能,至少我們可以去選擇支持誰當我們的掌權者,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





第一滴血3

故事一開始,講述醬藍波跑去泰國過平穩退休生活,他在那邊當建築工人,閒暇時刻去打格鬥賽,日子過得很是愜意。

美國軍方跑來找醬藍波,希望他執行一場任務。背景是1979年開始的蘇阿戰爭,說明蘇聯在阿富汗當侵略者做盡壞事,沒有錯,就跟今天的俄羅斯一模一樣。

美國軍方想要藍波去執行任務,而這場任務裡面,上校也會參加。藍波非常滿意現在的退伍生活,所以就拒絕了,美國軍方也沒有權力強行要求退伍老兵重出江湖,所以選擇尊重藍波的決定。

上校帶隊執行任務,然後被蘇聯軍隊活捉,一整個超弱w

美國軍方跑來跟藍波說這個消息,藍波說:「你們會怎麼做?」

軍方:「很殘念的是,我們什麼都做不了。」

藍波:「那你們為什麼要來跟我講這個?」

軍方:「就覺得......應該要讓你知道。」

藍波:「你們可以送我過去嗎?」

軍方:「你認真?先說好,官方正式行動是不可能的。」

藍波:「那就走非官方的路。」

軍方:「如果你出事了,被抓了,我們會否認知曉你的所有一切行動。」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那一套。

藍波:「我習慣了。」第二集被美國軍方坑慘了,藍波完全沒有打算再依賴美國軍方的力量XD

於是藍波就被美國軍方送到阿富汗,在那邊認識了阿富汗民兵朋友,並且親眼見證了蘇聯人是怎麼屠殺阿富汗人。

接著藍波在他小夥伴的幫助之下,潛入蘇聯軍營,想要嘗試救出上校。雖然失敗了一次,但在第二次獨自行動之後,他就成功救出上校了。因為沒有隊友會脫後腿的緣故,藍波單刷副本比跟隊友組團還要強XD

最後藍波和上校被蘇聯軍隊包圍,接著阿富汗民兵跑出來打蘇聯軍隊,藍波開著坦克車跟對面開直升機的蘇聯長官對撞,藍波就贏了。

就這樣。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他直升機要開在地面上和坦克對撞,而不是飛高高利用制空優勢,我也只能說:我不知道wwwww

大概導演就是很想看坦克和直升機對撞吧w

第三集拍攝於1988年,在上校被抓的時候,上校與蘇聯軍官有一場也是三分鐘左右的經典對話。

蘇俄軍官:「我估計你們正在向阿富汗叛軍提供飛彈,用來摧毀我們蘇聯空軍。告訴我,刺針飛彈在那裡?」

「這對我們雙方都有好處,畢竟大家想要的東西都一樣,就是和平。」

美國上校:「蘇聯政府的確幽默w」

軍官:「請解釋?」

上校:「你們向全世界宣稱要和平,裁減軍備,在這裡卻進行種族屠殺。」

軍官:「我們沒有屠殺任何人!你們竟然蠢到相信這些荒謬宣傳。我再問一次,飛彈在那裡?」

上校:「我不知道飛彈在那裡!這戰爭是你們引起的,當然要自己去收拾殘局。」

軍官:「我們當然會,全面勝利只是遲早問題。」

上校:「根本不會有勝利!你們的打仗機器每天都輸給一群準備簡陋的自由鬥士,事實上,是你低估了對手實力!」

「你若看看歷史,就知道這些人不會降伏於任何人!他們寧死也不願當入侵軍隊的戰俘,你是打不倒這種人的。」

重複一次,這電影在1988年上映,不知道的話我還以為是最近這一兩年拍的電影。上面講到的那種針刺飛彈,對,就是烏克蘭軍用來炸俄羅斯直升機的那種針刺飛彈!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又去維基查了一下蘇阿戰爭,大概有七大階段。

大致上是這樣:

1.阿富汗建國後,蘇聯在其國內扶持一個「親蘇政黨」。

2.親蘇政黨鬧革命,把原先阿富汗政府幹掉。

3.親蘇政黨掌權人想要擺脫蘇聯控制,結果黨主席被蘇聯幹掉,換一個更親蘇聯的傀儡來當黨主席。

4.親蘇政黨開始內鬥,導致影響力在國內驟降。勢力再度分裂成「政府」和「反政府」。

5.親蘇政府請求蘇聯的幫助,於是蘇聯就已「維護和平」的名義,將大量軍隊派進阿富汗裡面。

6.蘇聯支持的魁儡政府以及蘇聯軍隊,開始正式和反抗軍打起了長達「九年」的蘇阿戰爭。

7.雖然蘇聯後來戰敗閃人了,卻也直接導致了阿富汗後來的衰敗與持續不斷的內戰,國家未來幾乎全部都被摧毀殆盡。

夭壽哦這個劇本我好像在那裡看過,尤其是第一階段更是眼熟到不行,真是太可怕了。

天佑烏克蘭,天佑台灣。

希望永遠都不會有「中國公安來台幫助台灣維持社會和平穩定」的那一天。





第一滴血4

拍電影就是需要有那些勇於做死的人往前衝!
比方說,
明明知道那裡有鬼,還是要往那裡去的人。
明明知道颱風要來,還是堅持去登山的人。
還有,
明明知道那裡戰爭,卻還是往戰區去的人。

在第四集一開始,藍波在泰國與緬甸的邊境當一個船夫和捕蛇人,過著和平的日子。

當時的背景緬甸內戰。

有一群熱血的醫生兼基督教傳教士團隊,想要進入緬甸內部,提供人道救助順便傳教。他們找到了藍波,希望藍波能夠幫助他們進入緬甸領土。

藍波一開始拒絕,後來被女主角給說服了。

他們一開始河道上遇見海盜(或許該稱為河盜w),海盜想要搶光他們,順便輪姦女主角。藍波一個直接秒殺他們,結果還被那群傳教士醫生罵:「不管怎樣,殺人都是不對的!」、「殺戮沒有辦法改變現狀!」、「我們是為了和平而來的!」

藍波一個無言。價值觀差距太大,跟他們無法溝通,把他們送進緬甸領土後,藍波就回家了。

這群傳教士醫生進入小村莊,一開始為他們提供醫療和傳教。弄到一半,緬甸軍政府闖入小村莊,開始實施大屠殺。最後將這群醫生傳教士全部抓回自己的軍營裡面。

殺人如麻的緬甸軍為什麼不殺光這些醫生傳教士?電影裡面完全沒有講理由,我也想不到,所以只能推測是劇情需要。

後來又有美國人跑來藍波他家找藍波,說那群醫生傳教士沒有在該回來的時候回來,希望藍波能夠做為一名船夫,載一隊傭兵進入緬甸尋找並拯救那群醫生傳教士。

藍波幫了這個忙,而且親自下場戰鬥,而不只是當一名船夫。他們成功潛入軍營,把醫生傳教士們救出來,並且在河岸港口邊與緬甸軍方發生了大規模槍戰。

值得一提的是,那個一開始說藍波「無論是什麼理由,殺人都是不對的!」的那個正義魔人醫生,他為了保護將自己救出來的傭兵,拿起一個石頭砸死了一名緬甸阿兵哥。

在反抗軍出現後,藍波一型人就得到了勝利。因為與女主角聊過天的緣故,所以藍波萌生了回美國老家的念頭,於是他就回去了。

裡面有一句台詞我很喜歡,那是傭兵跑去緬甸營地救醫生時,因為醫生和他女朋友走散,就說沒有找到他女朋友他不肯走,然後傭兵就狠狠揍了這個傳教士醫生。

「他媽的救你的是我們!不是上帝!你給我閉嘴!」

這個世界永遠不缺一些無腦又自以為崇高的正義魔人、天真理想家,以及永遠不知感恩的既得利益者,比方說最喜歡大聲罵執政黨,說台灣沒有言論自由的人w

稍微去維基百科看了一下緬甸內戰,這感覺比第三集所描述的蘇啊戰爭還要複雜多,也更加漫長多了。最後在2015年10月,達成了停火談判。

但是我們又知道,在2021年2月,軍政府又推翻了翁山蘇姬的政權,時至今日依舊在對緬甸平民們進行殘暴的武力鎮壓。

和這樣的政權相較起來,每天都在打口水戰的台灣,看起來真的是和平多了w

希望我們好不容易得到的民主自由,不要再走回頭路,因此絕對不能讓親共政黨在台灣掌權。

另外「最後一滴血」我在很久之前就看過了,目前沒有打算二刷,所以第一滴血系列的觀後感大概就這樣。




基本上我現在都會在FB粉絲專頁發影評,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追蹤一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皮耶果。
印象前幾年還有一部墨西哥篇。
2023-04-01 04:24:39
夯特大大
就是第五集的最後一滴血
2023-04-01 07:16:22
狂骨
這部真的經典
2023-04-01 07:42:29
夯特大大
諷刺社會的作品不管什麼年代都通用,
也可以看出人類根本完全沒有進步XD
2023-04-01 07:46:33
狂骨
有拉 互相殘害的技術進步許多:) 還有在我心目中,第一部是最經典的,後面都變成藍波煙火秀了
2023-04-01 07:48:35
夯特大大
畢竟每部講述的主題也都不太一樣,敵人也不一樣XD
從第二集開始,就沒有再看到PTSD了。
而且對於電影廠商來說,噴越多血就賺越多錢啊XD
2023-04-01 07:52:39
拉普拉斯.達克妮絲
第四集的暴力血腥拍攝手法很好,返鄉的結局也很感動。

讓我不能接受的是竟然還拍第五集,結局非常的不喜歡
2023-04-01 08:50:11
夯特大大
第四集你說的優點我也都非常喜歡XD
2023-04-01 12:51:18
格倫
我也不太喜歡最後一滴血的結局,明明第四集就很好了,洛基6倒是不錯,真的有將這系列好好結束
2023-04-01 09:50:22
夯特大大
看來我需要在去惡補洛基系列了XD
2023-04-01 12:52: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