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過保護 X 過保護 淺聊2023年7月砂糖番《白聖女與黑牧師》

冰雪 霜華 | 2023-10-07 21:08:18 | 巴幣 344 | 人氣 637



其實這篇挺早在打的,賽馬娘三季第一集出來時已經打得差不多了,但是因為結局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將整個內容大修拖到一點時間。

《白聖女與黑牧師》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作品,能看到它動畫化還挺開心的,雖然前面鄰家的表現讓我有點擔心,幸好動畫端出來後完全打消我的疑慮。

那就讓我們來聊聊我最推薦的戀愛喜劇吧,來人上司康。




《白聖女與黑牧師》,是和武はざの老師在pixiv連仔的短篇漫畫,於2017年在《少年Magazine R》連仔化,並於2023年7月動畫化,由動畫工房製作。

故事講述小鎮的教堂中,住著牧師羅倫斯與賽希莉亞,並開始喜聞樂見的聖女愛著牧師,但牧師是棵神木的戀愛喜劇。

一日羅倫斯校園時期的朋友亞伯來訪並寄住下來,此舉引來他的學生,西邊城市的貴族女孩赫賽麗亞,經歷種種事情後兩人也待在城鎮中,故事就在四人以及小鎮居民的互動與生活中展開。


◆ 關係 ‧ 聖女與牧師對情感的探索


首先來定義這部作品吧,《白聖女與黑牧師》的定位接近戀愛小品,但也有長篇漫畫類似的要素,例如情感的堆砌與繼承。

有關這部分很難用三言兩語來概括,我們來復盤整個故事走向與細節。

◇ 主幹 ‧ 對關係的追尋與探索
「關係」這個要素貫穿整個故事,人物的行動皆與其有關,爺爺當初交待羅倫斯要善待聖女,這使聖女第一次與到羅倫斯時,羅倫斯立刻相信她並做出行動,這一結果也使聖女能融入城鎮。

我們將這個延伸出來,來討論聖女與羅倫斯的關係,還記得赫賽麗塔問羅倫斯有沒有從聖女中得到利益時,羅倫斯的回答嗎?

他的回答是「不用一個人孤零零的吃飯了」,從這裡延伸,兩者是互相陪伴的關係,這是故事的一條線,羅倫斯照顧著賽希莉亞的起居,而賽希莉亞則以聖女的能力提供保護。

這是另一層面的關係,互相「過保護 X 過保護」,這也是漫畫第三集書腰的宣傳,這層關係是故事明面上的劇情線。

簡單來說,「白聖女與黑牧師」的劇情是兩個對彼此過度保護的人之間的互動,而「互相陪伴」這層關係維持並推動故事。


我們知道羅倫斯是木頭,但注意到了嗎,動畫第三集說過,賽希莉亞來了之後,羅倫斯渴望家人的感覺消失了。

動畫結尾的這段劇情挺重要的,在埃里克出場後,一次教學時,他問羅倫斯對他來說賽希莉亞是什麼樣的存在,這使羅倫斯陷入糾結,說什麼都不太對,而埃里克給出的答案是「家人」。

這個答案使羅倫斯陷入反思,他糾結的點是他「可以」把賽希莉亞當成家人嗎,不確定這樣對賽希莉亞是否過於失禮,說白了就是他又往複雜的方向想了。

這也能解釋羅倫斯的木頭不是沒意識到,有時是這個「情感」或「關係」太複雜了,而且關係是雙方面的,他不確定賽希莉亞是否同意,他意識到是自己想多了也是在與賽希莉亞討論何謂家人,得到賽希莉亞的答案後才有感而發的。

羅倫斯一方面感謝賽希莉亞的陪伴,一方面也會害怕,怕賽希莉亞會離開,自己會重回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所以問最大的利益,他才會提到不再一個人吃飯。

▲ 面對赫賽麗塔的質問,羅倫斯的回答也很簡單,能有個一同吃飯的人對他而言就是最大的利益。

這個章節很重要,因為確定了「家人」的關係,賽希莉亞會「永遠」陪伴在羅倫斯的身邊,羅倫斯不用恐懼賽希莉亞會消失這一點。

◇ 復盤 ‧ 層層交織,終成一張大網
說到這邊會注意到,這部作品既是戀愛喜劇小品,但又有關係上的堆砌,而且並不是粗暴的天降情感,而是有個前因後果,且難以簡單說明白的。

這並不單是用於主角上,赫賽麗塔和亞伯也屬於這一類,這部的CP其實挺多的,而且彼此互相影響,進而創造出這部故事。

男主的爺爺小時候教育男主要照顧聖女,同時影響自身所在的小鎮,另一邊,赫賽麗塔小時候接觸到聖女並建立深厚的友誼,但因為大城市對聖女的神化,使慈悲的聖女身亡。

這影響了兩件事,一是赫賽麗塔對擁有聖女的城鎮、教堂很敏感,深怕又有聖女受害,哥哥則是與大聖女搭上線,追蹤各地的聖女,避免又發生同樣的悲劇。

而羅倫斯長大後,在學校結識了亞伯,能看見精靈、加護的亞伯受到很多人的排擠,但因為羅倫斯不避嫌的接觸,使其願意利用這一能力保護羅倫斯,畢業後來到大城市成為赫賽麗塔的家教,羅倫斯回鄉。

羅倫斯回鄉後,因為爺爺的教誨,在賽希莉亞來到城鎮時相信並幫助她融入城鎮,另一邊,亞伯與赫賽麗塔的哥哥搭上,進而知道聖女的事情,並在之後如過往般在羅倫斯最需要幫助時出現。

有聖女了為何還需要亞伯,因為聖女毫不意外的過度保護,使羅倫斯因過量的加護而昏厥,這時需要第三方專業人士的提點,而且亞伯也能讓赫賽麗塔前來這個城鎮,與聖女搭上線。

完整的說下來會發現,關係是互相牽連的,逐漸交織出一張大網,不幸的事物終將會被記憶的流水沖淡,被大網不斷掏洗後,剩下的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這部戀愛小品。

這就是「白聖女與黑牧師」,雖然各自懷有不幸或陰暗的過往,卻在現今所在的故事中彼此關注、照料下,反而成為一個歡樂的戀愛喜劇。


◆ 動畫 ‧ 抓住精隨的佳作


動畫作為改編算是很成功的了,其中一點在於骨幹沒動,同時有做出重點。

前面提到,「白聖女與黑牧師」不單只是戀愛小品,而是有一定的故事定位與脈絡,動畫的最後一集就是個很成功的改編。

這段劇情原本應該是在漫畫的24話,是芙蕾德莉卡篇的前面,換言之,動畫將其中的順序掉換,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調換,聖女在咖啡廳幫忙的話數是在41話。

像這樣的劇情其實還很多,像是要讓羅倫斯知道他的體質、知曉這樣的感情是愛情等等,動畫只是將劇情從啥都不知道推進一格到「認為這樣是家人」,這是我覺得另一個成功的點。

不這樣做,以動畫12集的篇幅勢必要砍掉一大堆劇情,這樣就失去戀愛喜劇的重要性,沒有日常的堆積,真的到重頭戲時對共情也會有一定的折扣,事實上動畫的改編已經砍掉一定篇幅的日常了。

◇ 劇情 ‧ 抓住本質 還原原作的重點
動畫的系列構成是山田由香,這樣提名字應該沒感覺,但她是《小林家的女僕龍》和《天使降臨到我身邊!》的系列構成與最後一集的腳本家,收尾能力算是不錯的了。

事實上我原本以為家人這段被刪掉了,在我看來這是很關鍵的劇情,前面山田其實都有抓到關鍵劇情,所以如果這段被刪掉的話我會挺意外的,幸好是挪到最後做收尾了。

山田由香的收尾能力算很好的,龍女僕一季和天使降臨都收的很好,尤其龍女僕的性質和本作很像,雖然是日常類作品,但故事並不單純,還是有一些要討論的點。

動畫最大的改動有兩個,除了上面提過的,二是將兩人相遇的故事拉到第11集,這在原作中本來應該是66話的內容,也就是近幾個月的劇情,動畫將它拆開並和20話混在一起。

整體上來說,如果沒有特別提或是看過原作,這段劇情還挺自然的,20話是我挺喜歡的一個劇情,它給我的感覺是「我的世界因你而廣闊」的感覺。

有爺爺的幫助,羅倫斯得以在賽希莉亞出現時提供協助,而賽希莉亞的存在也填補了羅倫斯寂寞的心情。

這部的劇情看似是「過保護 X 過保護」,但羅倫斯開拓了賽希莉亞的世界,賽希莉亞以聖女之力保護之餘,補足羅倫斯獨自生活的空虛,這兩層的構建與劇情的推進,在我看來才是這部劇的本質。

能將這些還原,甚至連配角的互動,像下面這張圖,這個構圖挺重要的,這是一個很經典與常見的構圖,亞伯在陰暗點,赫賽麗塔在光明處。


赫賽麗塔對亞伯的關照,使她如同一盞光明,照亮亞伯前方的道路,這段接下來是亞伯穿過赫賽麗塔,來到她的前面,光明不單只是照下,亞伯也會隨之前進,並帶著赫賽麗塔前進。

這與劇情方面算是完美呼應,因為是亞伯誘導赫賽麗塔來到這個城鎮的,不是單方面由赫賽麗塔引領亞伯,亞伯也同樣以自己的方式幫助赫賽麗塔。

能將這些重點都抓到並做出來,至少在劇情方面我覺得沒甚麼好挑剔的,所以才說是成功的改編作。


◆ 結語 ‧ 恬淡的戀愛日常


和武老師是我很喜歡的一位繪師,相比那種露很多的,我更喜歡那種看起來暖呼呼,有點溫馨的日常感,所以我很喜歡角色搭配冬天意象的圖。

這方面和武老師完美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從他的作品還沒正式連載就在追蹤了,這次能動畫化也算是圓一個希望,而且整體算不錯,這點真的是萬幸。

「白聖女與黑牧師」,在我看來它的劇情算是抓的很好,而且不會流於通俗,要怎麼從日常中的點點滴滴抓到那種男女間的互動是這類作品做出差異化的重點。

在漫畫中有很多這樣的段落,其實羅倫斯和賽希莉亞的關係是有在進展的,只是所謂的「進展」不太可能過於躁進,正視兩人之間的感情,但正視不代表要直奔壘包。

如果是希望看到角色之間有親密互動的,這部作品可能不適合,但對於日常感接受度高的,我相信這是部不容錯過的作品,漫畫和動畫都可以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睦月 雪芽
非常甜的日常
2023-10-07 23:30: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