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座位]雜談 Q&A vol. 1

月明星稀 | 2023-03-20 21:52:18 | 巴幣 1022 | 人氣 144

打算每隔個幾篇就來寫一下Q&A,明確一下我這個沒有詳細設定的故事。也會談一下這部作品的走向,以及這些故事的背景由來。

1.座位的故事是真的嗎?
 一半一半。我說過基本上這個故事是我高中時的妄想而成,但其實引用的很多元素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像是我經常在客運上坐著窗邊的位置,還有偶爾會遇到可愛的女孩子這樣的事情;以及禹燁的出身是以我的背景為基礎,是雄中裡十分少見的普通班外地人(指高屏地區以外),還有在學生會工作也是我的實際經驗,在住處自理早餐這點雖然不值一提不過也是我高中生活的日常。

2.禹燁是不是有什麼病情?為什麼需要治療?
 禹燁是第一人稱視角的主角,其實之後會慢慢把禹燁的狀態交代清楚。現階段還是想寫的隱諱一點。關於禹燁很重要的設定目前還沒有詳細寫出來,會隨著故事將這部分描述清楚。但其實認識我本人的應該就知道禹燁正面臨著什麼,所以也沒有什麼好隱瞞的。前陣子看了小坂流加老師的《餘命10年》,她也沒有實際將自己的病情明確寫在故事裡頭。

2.1.禹燁的名字是禹燁還是瑀燁?
 都是。原本的名字是瑀燁,但本人和家人都覺得筆劃太多所以去掉了玉字旁。

2.2.為什麼禹燁一下子有讀書一下子沒讀書,一下子很忙一下子又很閒?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寫這種正常菜鳥不會寫的Q&A,因為原版太細碎了,本來就不是構思好的連串故事,是我硬要把它串成一個小說的,所以會出現很多這樣的矛盾描述。以標準設定來說,禹燁是沒有讀書但成績很好的人,並且將生活大多數的忙碌都放在了學生會的工作上。姑且是想辦法含糊地帶過去了,對於構想的未來故事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所以就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3.方默的由來/背景?
 之後也會寫番外篇來交代這些故事。關於方默這樣的女孩子存不存在,答案是沒有。不過方默和禹燁一樣來自中部這件事情,其實是引用了我高中學長的背景,他真的住在彰化,而且就在我家附近而已,我們關係還滿好的,不過並沒有一起搭車過。但關於他有沒有親戚在高雄,據我所知是沒有的,他的房東是學校對面一間早餐店的阿姨(他就住在早餐店樓上)。
 方默的遭遇有些參考自取了這個名字的人。這個名字不是我取的,是借用前友人用過的假名,不過之後會談到的方默的過去純屬虛構,不是她本人的遭遇。

4.其他角色和現實的關聯?
 都是從現實撿來的素材。但沒有任何一位是真真實實和其原型相同的,畢竟寫了就會涉及到一些人不想提起的過往嘛(也沒有這麼嚴重啦)。我盡可能讓他們都沒辦法被聯想到現實上的某人,就我自己知道這些角色是以誰為原型來設定的,至於以後要不要談論這些人現實的現況,我可能要等寫完之後再問他們的意見(苦笑)。巴哈的好友有很多雄中的同學和學弟,也有可能會被寫到裡面喔,或許可以猜看看哪個角色是以自己為原型的。

5.故事大概多長?
 現在才一點點而已!因為有很多日常想要談,而且其實我已經把時間軸直接拉到一年級的結尾了,少了很大一段時間可以描寫。故事現在才剛結束一年級升上二年級而已,而這個故事會結束在我現在的年齡,所以真的要寫完的話,可能會寫個三四十章吧。但其實因為一些緣故,我也有些記不清最想寫的高中時期了,所以說長度到底會有多長我自己也說不定。可以確定的是,結局已經決定好了。順帶一提,故事開始的時間是2017年6月。

 以上是自己的自問自答,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也歡迎提出來喔,我會寫在下一次的Q&A的。畢竟這部作品說嚴肅也不嚴肅,說輕鬆也不輕鬆,我覺得把它當成WEB小說來看就好了(以我個人的寫作能力,可能也只能是這個程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