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油蓋七接,大林蒲居民無力抵抗。

銘叔 | 2023-01-16 21:51:32 | 巴幣 28 | 人氣 172

  今天看到環境資訊中心的報導,對於大林蒲居民的遭遇感到既悲傷又無奈。過去,中油與台電來此建廠,對當地人說他們來建廠,會對當地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然而實際上卻只帶來大量的汙染,而工作機會也非受益於當地人,人們為了健康因素紛紛搬走。




  如今在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之下,大林蒲又再次成為能源政策下的受害者,然而在大勢所趨之下,他們的聲音並不被台灣人所聽見,要知道大林蒲居民並不是釘子戶,打死不搬,而是因為政府沒有提供補助,讓他們搬遷,這變相的逼迫他們只能繼續待在這個充滿空氣污染的環境中生活,這是簡直就是慢性殺人,盡管高雄市政府在 2021 年已提交遷村的草案,但何時能真正執行,仍是未知數,只要遷村一天未定,對於大林蒲居民而言都是生活空汙的絕望之中。


  另外,常常看到很多人批評南電北送的政策,這一點應該不難理解,畢竟南部地價便宜,而且地廣人稀,從經濟成本上來看,建廠在南部的效益應該是遠高於北部的,就算南電北送,這樣的成本依然很低。


  然而僅用經濟層面思考,確實有失人性,若許多高汙染都建址於南部,大量的汙染終將使該地的負荷量超標,盡管如今從環評的數據上來看,仍舊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對於當地人來說,空汙的影響不再是虛無飄渺的環保辭令,而是實實在在影響他們健康與生活的重大問題,但這樣的問題,卻不被台灣人放在心上,畢竟真正受影響的人都集中在南部的某些村子,比如大林蒲聚落,雖然我們總會口頭上罵罵政府不仁不義,但實際上依然毫無作為,放任這些村落繼續受到汙染所苦,而我們的無所作為,也令政府認為這只是一小撮的反對聲浪,任何政策都會有反對者,只要人數不多,便可忽略,因此這些人最終還是成了能源議題下的受災戶,而我們的繁榮則是建築在他們的痛苦之上。


  最後再來評論一下增氣減碳的政策,天然氣是能源轉型的過渡產品,能源轉型最終仍是以再生能源,這類乾淨能源為最終目標,因此許多人認為台灣如此激進的建置天然氣是否太超過了?


  我個人是認為天然氣的增置是相當好的想法,原因是如今的再生能源技術並不成熟,能源轉換率低落,以台灣這樣的小島,若再生能源技術不突破,實在不可能建置出以再生能源為主的能源結構,因此在接下來的二十,甚至五十年,天然氣將成為台灣的主力能源,又加上台灣為高科技代工之島,隨著科技不斷突破,用電需求一年比一年還要誇張,又加上海水淡化的工程所需的用電,這一筆又一筆的用電需求,為了不缺電大量建置天然氣,我認為是有備無患的做法,因此我選擇支持以天然氣為主的能源策略。


#能源 #再生能源 #天然氣 #七接 #環境 #政策 #環境資訊中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