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it | Unity 專案上傳 GitHub 流程

瓶裝雪 | 2023-01-11 19:00:03 | 巴幣 102 | 人氣 902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解 Git 專案上傳 GitHub 的流程。

Git 是什麼?
  關於 Git 這個版本控制工具,我在之前就有撰寫過一些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後面的連結。


使用 GitHub 的群體
  這是 Git 的伺服器,使用者可以上傳 Git 的專案到伺服器上。

為什麼要用GitHub?
  其實除了 GitHub,還有其他許多選擇,像是GitLab、Microsoft Visual Studio、Google Code、Bitbucket、GitBucket等等,相關的程式碼託管平台在網路上找到。

  在我學習的歷程中,GitHub 是我最常聽到的網站,也是很多人履歷上會放置的平台,因此使用 GitHub 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至少不會是錯誤的選擇。

團體
  當一群人組成一個軟體,想要用 Unity 來創作,雖然說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 Unity ,不過哪怕只是上傳檔案,Git 也能儲存上傳資料,對於專案管理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如果有多位程式員協作,那就更應該要使用 Git 來管理專案,這樣可以在引擎外部比對程式碼,對程式員彼此的合作相當有用。

個人
  Git 的上傳流程並不複雜,如果熟練使用客戶端,那其實整個流程大約在30秒內就能上傳完畢,所以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成本。

  對於 Git 的初學者來說,使用 Git 來管理個人專案,也能讓設計師提前熟悉軟體操作,對於未來就業和專案非常有幫助,徵才資訊也會寫需要了解 Git 的操作和流程,因此也能從個人專案熟練 Git 、 GitHub、SorceTree / Desktop 的操作流程。

Unity 專案上傳流程
  接下來介紹進行 Unity 專案時,怎麼上傳 GitHub。

1. 在 GitHub-repositories 創建新的專案
  在 GitHub 創建完帳號後,能在自己的介面看到 repositories,點擊進去後點擊「New」後會進入設定頁面,在這裡可以對新建的專案進行一些設定。

名稱 | Repository name
  在這裡你可以設定專案名稱,請使用英文命名,詳細的狀況自己操作一遍就能理解了。

介紹 | Description (optional)
  當專案是開源專案,並不是自己先組好團隊,那就可以在介紹這邊寫一些關於你這個專案的介紹,如果都是自己人,也可以不用寫。因為有可能多年後回來編輯,所以還是寫看看吧!

公開和私有 | Public / Private
  如果是免費的帳戶,只能建立 public,因為GitHub 的宗旨是程式碼交流和討論的地方,只有公開的檔案才能讓其他人搜尋,這個專案依然屬於你,別人要修改內容也依然要找你詢問。

  其實應該沒多少人會專注到這些公開的專案啦,社群都這麼難經營了,程式員的社群平台就更難經營了,對不對?

閱讀我 | README
  開源專案在使用的東西,這是一個類似潛規則的東西,如果一個專案有一個叫做 README 的檔案,當設計師 Clone 下來後就要打開,通常是開源專案在使用的檔案。

  這裡面要撰寫一些關於專案的注意事項、程式碼的命名規則,網路上有詳細的 README 目錄,可以自己去搜尋,如果要鍛鍊自己的能力,建置一個開源專案並經營好它,其實就很足夠了。

忽略檔 | .gitnonre
  基本上如果 repositories 中的檔案是一個專案,那自然不會希望設計師全部上傳,譬如說在 Unity 檔案中, 有很多檔案不需要上傳,只有幾個比較重要的資料夾需要上傳而已。

  這個可以在檔案創建的時候請 GitHub 幫你建置,也可以之後自己去GitHub上面尋找 Unity 適用的 gitnore。

  類似的還有大型檔案使用的 LFS ,使用它可以針對像 PSD 的大型檔案,因為詳細的建制比較複雜,所以可以自己先去查教學。

金鑰 | license
  如果要建置開源專案,不是讓專案公開就好,還需要去設定許可權,也就是俗稱的金鑰,設定好以後其他人就知道這份專案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不行,至此開源專案才算是成功。

2. 用客戶端 Clone 到自己的電腦
  設定完成以後,會看到大大的 「<>Code」,點擊後可以展開,那一串連結就是 Git 客戶端可以接收的專案連結,不同的客戶端有不同做法,貼上去即可。

3. 於資料夾內創建空 Unity 專案
  現在成功的在自己的電腦 Clone 了一個 GitHub 的空專案,接下來建立一個Unity 專案然後上傳就完成了。

  在 Unity 建立專案的時候,選擇剛剛 Clone 下來的資料夾,當 Unity 專案創建完成後,確認 gitnore 跟 Unity 的其他資料在同一層,也就是說 Assets和Project Setting 和 .gitnore 要在同一層。

4. 上傳空專案至 GitHub
  客戶端會更新現在資料夾的狀態,裡面應該會有一些檔案,確保不是超級多的檔案,如果發現裡面有一堆亂碼,那很有可能是 .gitnore 沒有運作成功,確認檔案上傳完成後,在 GitHub 確認看看,檔案在不在。

5. 完成
  基本上這樣就完成了,之後就是看要不要安裝 LFS 或撰寫README,想要測試的話,直接開啟 Unity 進行操作就可以了。

後記
  撰寫這篇文章花了我想當多的時間,主要內容其實不少,哪怕只是流程,也讓我撰寫了快兩千五的字數,算是含金量相當高的文章。

瓶裝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