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100】簡評|遲來的ZYTOKINE《あいの風》

LATEa | 2022-10-01 18:43:22 | 巴幣 1302 | 人氣 356

這次總算開始復甦、有些社團睽違兩年終於出10首正式專輯,疫情期間也真的很難找到會場代購,台灣近期總算開放能夠去日本旅遊,但開放時間已經錯過C100了,只能忍痛放棄會場特典。這陣子偶爾會刷虎之穴看什麼時候會進C100的專輯,上周終於少量進貨,對於實體收集派的我來說這兩個月實在是痛苦難耐。

小聲偷偷說,在搜尋專輯資訊的時候偶爾會看到愛心分享版,基本上網路上已經絕對找不到ZYTOKINE任何專輯的愛心分享版,不分任何領域網域、隣人私底下其實抓得特別嚴格、特別凶。不過實體派的我也不會去下載別人的愛心。              

感覺起來進貨時間大概都會是活動後兩個月左右會進到西門虎之穴,每次進貨都好少張,像我這種專輯實體派的都會超怕買不到、然後又要花時間整理好資料請虎之穴從日本本店那邊代訂進貨、又要額外再花一件一筆的海運費、跟集單後的國內運費。不是住台北就覺得很麻煩。

在看到的第一時間就馬上就把欠缺的ZYTOKINE下訂了,下訂後第六天收到。在看商場的時候令我挺訝異的部分是,目前進貨到台灣的C100東方Project同人專輯沒想到日幣價格明明是一樣的、台幣最便宜的居然是ZYTOKINE、最貴的是DiGiTAL WiNG。

可惜的是因為是店鋪購買、這次就沒有ZYTOKINE會場特典了,真的真的真的好想聽隣人的混音版本舊曲。特典の曲超聞きたいぃぃぃぃ!
剛好目前遇到虎之穴東方Project特典的活動,一個東方Project商品可以拿到一個東方Project贈品(寫稿時現在有買2件9折/3件85折),因為我不確定是不是都給東方幻想画廊的Set所以就不做什麼介紹。贈品裡面每一張都是是光面的照片印刷,很適合拿來收藏,不過暫時還沒地方擺所以我只能先收著。
拿到專輯後趕快拿前一張專輯的蓮子跟梅莉手貼手

因為才剛拿到不到6小時還燙到我沒仔細去聽歌詞跟看歌詞內容,所以會以第一時間自己主觀對於音樂本身的感受做出超火速又火熱的簡評。但就自己感受與絕對不會聽到難聽音樂的直覺來講、隣人絕對不會讓我失望除了《SANDZ OF TIMEZ》那張專輯(?),基本上試聽表現如何、整張專輯的評分不會差到哪裡去。
我不會討論到原曲的含量,而是著重在音樂的表現。 ZYTOKINE這次專輯真的棒。

這次《あいの風專輯的歌詞跟音樂,大概也會呼應上一張專輯《2輪草》吧,後續再考慮要不要翻譯,在翻譯以前也呼應大家趕快去虎之穴入手讓我選擇翻譯哪一首比較好(?)。

專輯名稱《あいの風》因為沒有漢字,大致上能夠翻譯成「愛之風、邂逅之風、陰鬱之風、蔚藍之風、等」,如果對象是隣人的話、肯定是包含上面的所有含意。

01. 罰 feat. YURiCa/花たん 月の妖鳥、化猫の幻「蓮台野夜行」
這首應該是呼應前張專輯第一首「罪」,想弄出一個罪與罰的呼應。
相較於罪的一種滄桑感,罰整個音域及BPM偏高,感覺隣人應該是換了一個電吉他的效果器,這首的電吉他明明是貫穿整首主樂器、但也聽起來也太舒服了。在人聲跟音樂的聲音比例完全不衝突,也特別突出了花たん的歌聲。只有隣人能夠超越隣人。

02. 邀火 feat. itori 夢と現の境界「夢違科学世紀」/禁忌の膜壁「燕石博物誌」
這首BPM又比第一首更快了,作為ZYTOKINE主要歌手itori,其歌聲都有一種吸引力。張力又比前一首來得更強烈,隣人真的很擅長去編排長拍跟短拍的旋律組合,又快又慢的感受真的讓人不知所措卻又著迷其中。
不過這首與其說是呼應,不如說是接應到以前的兩首歌曲。除了前張專輯第二首的「詠み人知らず」,以及收錄在《白にも黒にもなれない君へ》的「人間失格」。

活在名為「自己」的殘骸,逐漸變得汙穢、迷失方向,對於這樣的我活在這個世界上、感到抱歉。(N87聽力)

03. 雪花石膏ノ羽 feat. nachi G Free「大空魔術」
BPM突然就急煞變慢。還沒聽出來這首是呼應到哪首。
這首很棒,尤其是結尾的部分。歌詞聽起來有點像情歌,中段突然插入了超級一小段Future House的音樂風格作為劇情轉折,也是蠻讓人驚艷。

365日哲學者、你在看什麼呢?

04. 剽窃者のソフィズム feat. めらみぽっぷ 少女秘封倶楽部「蓮台野夜行」
以前聽凋叶棕都會覺得めらみぽっぷ很適合唱晦暗風格、高域的歌曲,但自從めらみぽっぷ開始加入ZYTOKINE的常駐歌手行列之後證明めらみぽっぷ也能夠駕馭中段聲域以及明亮風格的歌曲。
這首3分30秒之後的音樂停滯轉場太棒,在轉場之後提高音域,將前半的優良表現再度把めらみぽっぷ再往上推一個層次。

05. 歔 向こう側の月「大空魔術」
隣人的專輯必出兩首的中場純音樂曲第一首。

06. あいの亡骸 feat. itori 大空魔術 ~ Magical Astronomy「大空魔術」
愛的亡骸。標題不英文卻整首都是英文的曲子。
歌詞內容不明確、但進入副歌以前那段旋律真的美到想哭,第二次套用了廣播的效果,一樣的歌詞卻感受到另一種更不一樣的感受。
itori的日式英文表現也太棒了。

07. 久遠徒波 feat. YURiCa/花たん 53ミニッツの青い海「卯酉東海道」
這首我猜應該是在對應前張專輯的「流星群」。流星群是在面對無盡天空祈願歌唱,而這首則是「映照你的大海」,都有種徘徊的意境存在。
「詩歌啊、響徹吧」
大前半表現中規中矩的一首,這首有點像西洋POP流行音樂,一種很Fashion的旋律。
音樂進入到3分後的收尾,不一樣的歌詞、旋律以及花たん的高音直接將音樂昇華,餘音繚繞到最後一個鼓聲收尾的那種不捨感、都會讓人不禁想再聽一次。

08. アポリアの衝戟 feat. SAKI(SynthV) Dr.レイテンシーの眠れなくなる瞳「燕石博物誌」
其實我自己不太喜歡人造聲,一開始SAKI從ZC專輯加入的當時電子音特別嚴重,音域也較為高與尖銳、聽起來很不舒服。但從前一張《2輪草》跟這張專輯SAKI的表現,我只能說「沒有隣人沒辦法拯救的歌聲,只是時候未到。」
隣人應該也是在嘗試在讓SAKI去適應不同風格的音樂,前張專輯的「ディサイファーの憂鬱」為ELECTRO POP,這風格則是HARD TRANCE,跟前首比起來這首的音域又稍微降了一些來到了中音域的部分(持續下降中?)。
都沉浸在歌聲跟音樂裡面,沒在注意歌詞所以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在呼應前張專輯。

09. 疵 夢と現の境界「夢違科学世紀」
隣人的專輯必出兩首的中場純音樂曲第二首。

10. そして、これからも失い続ける場所 feat. itori 他愛も無い二人の博物誌「燕石博物誌」
「所以、一個不斷消失的地方」
看歌名絕對就是在呼應前張專輯的「そして、これからも泣き続ける場所(所以、一個不斷哭泣的地方)」。
歌曲的起伏組成基本上兩首有點接近,從溫和緩慢的開場逐漸往上揚的 Uplifting 風格音樂,這首跟前一首呼應曲比起來,同樣作為呼應專輯最後收尾曲、itori表現有種說不出來的可惜,可能是中段有一段旋律、卡在接近高聲域的部分,相較前專輯的結尾曲真的有種「永別」的aki平穩唱起來,稍微有點美中不足。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有點不知道這種聽後感是什麼,所以還是有看了一下歌詞,這首應該就是專輯的主打曲,也呼應到專輯標題「あいの風」,兩首都是以疑問句做結尾。但是還是有種說不上來的不足的點。可能同為收尾曲,aki的表現以及歌詞表現太過於好,的這種感受吧?


第一時間簡評就到這邊,對於喜歡聽8成原創、低於2成東方Project同人曲的人我一律都推薦ZYTOKINE。這張《あいの風》專輯我也推薦、值得買跟收藏,整張表現都在水準之上。
如果《2輪草》還買得到的話我也推薦一起買買買、推推推。

LATEa* 2022-10-01

創作回應

巴哈喵勇者
這兩張專輯相互對應真的滿有趣的
2022-10-02 10:38: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