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米海爾.羅亞.法丹楊ーーー這位神學家的一生

サラダ | 2022-09-19 21:46:59 | 巴幣 1108 | 人氣 324

資料來源:
月姬 -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
月姬Material I -Material of blue glass moon-

目錄:
.羅亞的目的
.羅亞對於自己所追尋的答案
.羅亞在月姬中帶給他人的影響
.羅亞本身的意義
.雜項.羅亞的目的


.羅亞的目的
果然這部分還是只能從原文下手呢。
羅亞這個人物在愛爾奎特中有非常多從馬里歐、愛爾奎特、Ciel口中從旁提及的,但這些都有些許偏頗或者說遺漏,所以這邊直接以他本人的追憶和實際他說出的話作為基礎來整理。
總而言之,羅亞的目的是為了確認『人生的答案』,或者該說更直接地是為了追尋人類活著的理由。

羅亞以正是因為人類有著知性,所以才應該去探尋意義為出發點,從慢慢地理解他人,理解世界,而想繼續鑽研下去又由於教會將知識封存,所以便加入了教會,然而在某一天瞞過
父親在夜晚外出旅行時便對高懸在空中的無盡之石(天空中的月亮)抱持著疑問,從此便對前人訂下的『答案已經被決定了,後人只需要驗證變好』懷疑,並且開始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答案,但在過程中他又了解到了人們會逐漸擴張,自己越理解變越理解自身缺乏時間,所以開始追求了『永恆(永遠)』,這才是所謂的起點。

然而趁著印刷術普及,魔術協會和聖堂教會都一團亂的時間點,羅亞從自己創立的埋葬機關離去,將其推付給初代納魯巴列克後,便自行前往千年城為了被最強的真祖愛爾奎特吸血並成為其眷屬便能成為最強的死徒了,之後便能醉心於研究『永遠』,而羅亞得出肉體無法永生,不如說如果要永恆不變那就代表著不變的精神那便會失去他所最重視的"純粹",所以才轉而往轉生的方向。
但除了自身的目的之外,最讓羅亞意外的是當時見到愛爾奎特的這件事情,當時便讓身為神學家的羅亞死去了,受到衝擊,然而過於純粹的羅亞卻未想到那便是所謂的『愛』,因此將其認為是憎惡,要是當時沒有誤會那份感情的話,羅亞就不會鑄下大錯,讓愛爾奎特變成那樣了。
.羅亞對於自己所追尋的答案
他主要追求的是『構成天體之物』本身的原理,劇情中其實並沒有詳細解釋。但能夠間接得到答案。首先是愛爾奎特線十三日目中愛爾奎特使用空想具現化.事象收納將羅亞關入秩序未確立並缺乏乙太的空間,而羅亞對此則歡呼著自己的理論並沒有錯誤,並將其稱呼為『構成天體之物』。
再來是白日之碧時再羅亞將自身的存在(愛爾奎特的力量)與卡爾瓦利亞之星使愛爾奎特受傷的意識結合擊破光體,顯現之物在羅亞已經從志貴體內消失後留下的話語中有提及天體之卵是羅亞曾經的目的之一。Ciel線十四日目(白日之碧)

.羅亞在月姬中帶給他人的影響
這個其實並不用特別解釋,就是造就法國事變的元兇ーーー羅亞16世。
將艾蕾西亞和Noel的故鄉毀掉,並且嘗試創造出『殺死天體之毒』(註記:全通後回顧那個片段的簡介)。
那個『儀式』也許是月姬2原案中提及的阿爾茲貝里的儀式(アルズべリの儀式)。
邀請了眾多大人物(死徒二十七祖),然後被不請自來的『第六人』打破均衡,關於這個第六人其實主要就兩個推測,一個是弗洛夫.阿爾漢蓋爾便是那位第六人,可以從月姬Material-Material of blue glass moon-中弗洛夫的天敵和討厭的東西大致推測出弗洛夫是被羅亞陷害才弒君的。
另一個就是真正意義的未知的第六人,但實際上連主導儀式的六人是哪六位也無法確認,所以這個先放一邊。
.羅亞本身的意義
這個以我個人的遊玩過後的見解,並且佐以白日之碧最終決戰中各種對於愛爾奎特的評價,羅亞的意義便是為了追尋人類的意義,然而卻走偏的人。
如果當初他沒有將那份最初的衝動誤會成憎惡的話,也許擔任志貴引導愛爾奎特獲得感情的人就是他了。
但他在本篇中也改變了很多人的故事,如果沒有羅亞也不會有現在的愛爾奎特與Ciel,的確就如某些人所說的【簡直是月姬版的荒耶宗蓮】呢。
但在白日之碧中他和志貴的鬥嘴其實也能看出他的知性,本人應該要很值得尊敬才對,畢竟能擊破光體正是因為羅亞自身持有的『愛爾奎特的力量』與使愛爾奎特意識到受傷的卡爾瓦利亞之星的最終發結合之下才達成的,而且正如一位會緩慢教導資質駑鈍的學生(志貴)的神學家,他的引導其實可以說是完全刻意也能說是他的個性使然,該怎麼說呢,很可惜呢,如果他一開始就這樣的話該有多好呢,有時候也會這麼反思。

雜項
羅亞的能力差異:表路線中似乎沒有將四季的能力展現出來
睡夢中追憶時提及:15世紀出生,有點難跟千年的旅途對上呢
羅亞疑似與阿良句有關連:如果Ciel線九日目打下『又痛又沒效的針』的話,就會在十二日目當場羅亞化並且去執行『儀式』,而且會同時抱怨著那個女人(阿良句)又這樣了

本文算是個人以自己的方式去整理重點和評論人物吧,認真說其實羅亞不該人氣這麼低啦ww
並不是說我喜歡他,而是覺得他在白日之碧中作為羅亞牌導航的表現,以及夜之虹與白日之碧開頭對於志貴的提點,其實能看出他作為神學家還是很稱職的,至少比其他幾位稱職多了ww
不至於到0人氣(初次投票),嘛,畢竟大多數人只知道那個不該存在的動畫版真月譚月姬,但連漫畫其實也沒怎麼提及羅亞本人就是了,自然會覺得就是個龍套,畢竟連當初MB系列都被自己吸血過的五月遺忘當成路人,甚至被吐槽是鋼琴家,連MBTL中Noel也這麼吐槽(封面是意外找到的)
整體來說是個有小物臭但又有著知性這種雙重極端個性的人物呢。
拙作如果有讓其他想了解羅亞的人有幫助的話,是我最大的榮幸。

創作回應

Cy • 071
羅亞以前人氣低主要是因為同人版月姬真的沒捧到他吧 他在同人版真正的戲份非常少 又要嘛噁男要嘛經驗包 他的魅力比較是在MB系列和佐佐木少年漫畫版(嚴格說起來是四季)才加強的
雖然他在重製版的戲份依然不算多 但起碼從噁男進化成mad scientist 還有我私心很愛的羅亞貴(想到鋼鍊的古利麟) 我覺得新羅亞更有魅力了
2022-09-19 23:22:57
サラダ
噁男www 嘛 白日之碧那個被某些人詬病的羅亞導航我還蠻喜歡的 那句:雖然是推測但你的嗜好是自殺嗎 有夠風趣wwwwwww
2022-09-19 23:25:11
Cy • 071
舊版公主線羅亞就跟傻巴線閃閃一樣 說好聽叫霸道總裁 說難聽叫噁男
我個人也很喜歡羅亞導航~反正已經是Extra End了就是要玩得開啊 而且也看到了我們不知道的羅亞的一面 自殺那句我也笑死XD
2022-09-19 23:30:04
サラダ
Extra End真的也是狠下心才去翻譯,真的有夠長,但又真的幾乎整段都是重點,索性就乾脆去翻譯了
2022-09-19 23:30: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